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06CPA会计考题

发布时间:2006/12/21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2006CPA会计考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20题,每题1分,共20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用2B铅笔填涂相应的答案代码涉及计算的,如有小数,保留两位小数,两位小数后四舍五入。答案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1.根据现行会计制度的规定,下列交易或事项中,不影响股份有限公司利润表中营业利润金额的是( )会计

A.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B.出售原材料并结转成本

C.按产品数量支付专利技术转让费

D.清理管理用固定资产发生的净损失



2.2005年2月1日,甲公司将收到的乙公司开出并承兑的不带息商业承兑汇票向丙商业银行贴现,取得贴现款280万元。合同约定,在票据到期日不能从乙公司收到票款时,丙商业银行可向甲公司追偿。该票据系乙公司于2005年1月1日为支付购买原材料款而开出的,票面金额为300万元,到期日为2005年5月31日。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2005年2月份,甲公司该应收票据贴现影响利润总额的金额为( )

A.0

B.5万元

C.10万元

D.20万元



3.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甲公司委托乙公司(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代为加工一批属于应税消费品的原材料(非金银首饰),该批委托加工原材料收回后用于继续加工应税消费品。发出原材料实际成本为620万元,支付的不含增值税的加工费为100万元,增值税额为17万元,代收代交的消费税额为80万元。该批委托加工原材料已验收入库,其实际成本为( )

A.720万元

B.737万元

C.800万元

D.817万元



4.甲公司采用计划成本对材料进行日常核算。2005年12月,月初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为200万元,成本差异贷方余额为3万元;本月入库材料的计划成本为1000万元,成本差异借方发生额为6万元;本月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为800万元。甲公司按本月材料成本差异率分配本月发出材料应负担的材料成本差异。甲公司2005年12月31日结存材料的实际成本为( )

A.399万元

B.400万元

C.401万元

D.402万元



5.在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时,下列各项中,应当确认投资收益的是( )

A.被投资企业实现净利润

B.被投资企业提取盈余公积

C.收到被投资企业分配的现金股利

D.收到被投资企业分配的股票股利



6.甲公司2005年3月25日购入乙公司股票20万股,支付价款总额为175.52万元,其中包括支付的证券交易印花税0.17万元,支付手续费0.35万元。4月10日,甲公司收到乙公司3月19日宣告派发的2004年度现金股利4万元。2005年6月30日,乙公司股票收盘价为每股6.25元。2005年11月10日,甲公司将乙公司股票全部对外出售,价格为每股9.18元,支付证券交易印花税0.18万元,支付手续费0.36万元。甲公司2005年度对乙公司股票投资应确认的投资收益为( )。

A.7.54万元

B.11.54万元

C.12.59万元

D.12.60万元



7.2005年1月1日,甲公司采用融资租赁方式租入一栋办公楼,租赁期为15年。该办公楼预计尚可使用20年。2005年1月15日,甲公司开始对该办公楼进行装修,至6月30日装修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共发生可资本化的支出400万元。预计下次装修时间为2013年6月30日。装修形成的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甲公司该装修形成的固定资产在2005年度应计提的折旧为( )

A.10万元

B.20万元

C.25万元

D.50万元



8.2005年1月1日,甲公司将某商标权出租给乙公司,租期为4年,每年收取租金15万元。租金收入适用的营业税税率为5%。甲公司在出租期间内不再使用该商标权。该商标权系甲公司2004年1月1日购入的,初始入账价值为18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15年,采用直线法摊销。假定不考虑营业税以外的其他税费,甲2005年度出租该商标权所产生的其他业务利润为( )

A.-12万元

B.2.25万元

C.3万元

D.4.25万元



9.甲公司购入设备安装某生产线。该设备购买价格为2500万元,增值税额为425万元,支付保险、装卸费用25万元。该生产线安装期间,领用生产用原材料的实际成本为100万元,发生安装工人工资等费用33万元。该原材料的增值税负担率为17%.假定该生产线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其入账价值为( )。

A.2650万元

B.2658万元

C.2675万元

D.3100万元



10.2005年3月31日,甲公司采用出包方式对某固定资产进行改良,该固定资产账面原价为36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已使用3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甲公司支付出包工程款96万元。2005年8月31日,改良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投入使用,预计尚可使用4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2005年度,该固定资产应计提的折旧为( )

A.128万元

B.180万元

C.308万元

D.384万元



11.某公司于2003年1月1日购入一项无形资产,初始入账价值为300万元。该无形资产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采用直线法摊销。该无形资产2003年12月31日预计可收回金额为261万元,2004年12月31日预计可收回金额为224万元。假定该公司于每年年末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减值准备后该无形资产原预计使用年限、摊销方法不变。该无形资产在2005年6月30日的账面价值为( )。

A.210万元

B.212万元

C.225万元

D.226万元



12.根据现行会计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计入管理费用的是( )。

A.支付的劳动保险费

B.发生的业务招待费

C.违反销售合同支付的罚款

D.支付的离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的医疗保险基金



13.甲公司于2004年1月1日发行5年期、一次还本、分期付息的公司债券,每年12月31日支付利息。该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为5%,面值总额为300000万元,发行价格总额为313347万元;支付发行费用120万元,发行期间冻结资金利息为150万元。假定该公司每年年末采用实际利率法摊销债券溢折价,实际利率为4%。2005年12月31日该应付债券的账面余额为( )。

A.308008.2万元

B.308026.2万元

C.308316.12万元

D.308348.56万元



14.下列有关收入确认的表述中,不符合现行会计制度规定的是( )。

A.订制软件收入应根据开发的完成程度确认

B.与商品销售分开的安装费收入应根据安装完工程度确认

C.属于提供后续服务的特许权费收入应在提供服务时确认

D.包括在商品售价中但可以区分的服务费收入应在商品销售时确认



15.下列各项中,应计入营业外支出的是( )。

A.支付的广告费

B.发生的研究与开发费用

C.自然灾害造成的存货净损失

D.摊销的出租无形资产账面价值



16.2004年1月1日,甲建筑公司与客户签订承建一栋厂房的合同,合同规定2006年3月31日完工;合同总金额为1800万元,预计合同总成本为1500万元。2004年12月31日,累计发生成本450万元,预计完成合同还需发生成本1050万元。2005年12月31日。累计发生成本1200万元,预计完成合同还需发生成本300万元。2006年3月31日工程完工,累计发生成本1450万元。假定甲建筑公司采用累计发生成本占预计合同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完工进度,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合同收入,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建筑公司2005年度对该合同应确认的合同收入为( )。

A.540万元

B.900万元

C.1200万元

D.1440万元



17.乙公司2006年1月10日采用融资租赁方式出租一台大型设备。租赁合同规定:(1)该设备租赁期为6年,每年支付租金8万元;(2)或有租金为4万元;(3)履约成本为5万元;(4)承租人提供的租赁资产担保余值为7万元;(5)与承租人和乙公司均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提供的租赁资产担保余值为3万元。乙公司2006年1月10日对该租出大型设备确认的应收融资租赁款为( )。

A.51万元

B.55万元

C.58万元

D.67万元



18.2004年12月31日,甲公司将销售部门的一大型运输设备以33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乙公司,款项已收存银行。该运输设备的账面原价为540万元,已计提折旧180万元,预计尚可使用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2005年1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一份经营租赁合同,将该运输设备租回供销售部门使用。租赁开始日为2005年1月1日,租赁期为3年;每年租金为80万元,每季度末支付20万元。假定不考虑税费及其他相关因素。甲公司2005年使用该售后租回设备应计入营业费用的金额为( )。

A.30万元

B.80万元

C.90万元

D.110万元



19.甲公司2006年3月在上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批准报出后,发现2004年10月购入的专利权摊销金额错误。该专利权2004年应摊销的金额为120万元,2005年应摊销的金额为480万元。2004年、2005年实际摊销金额均为480万元。甲公司对此重大会计差错采用追溯调整法进行会计处理,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33%,按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甲公司2006年年初未分配利润应调增的金额是( )。

A.217.08万元

B.241.2万元

C.324万元

D.360万元



20.根据现行会计制度的规定,对于上一年度纳入合并范围、本年处置的子公司,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合并利润表应当将处置该子公司的损益作为营业外收支计列

B.合并利润表应当包括该子公司年初至处置日的相关收入和费用

C.合并利润表应当将该子公司年初至处置日实现的净利润作为投资收益计列

D.合并利润表应当将该子公司年初至处置日实现的净利润与处置该子公司的损益一并作为投资收益计列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型12题,每题2分,共24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请从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用2B铅笔填涂相应的答案代码。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答案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1.下列各项中,违背有关货币资金内部控制要求的有( )

A.采购人员超过授权限额采购原材料

B.未经授权的机构或人员直接接触企业资金

C.出纳人员长期保管办理付款业务所使用的全部印章

D.出纳人员兼任会计档案保管工作和债权债务登记工作

E.主管财务的副总经理授权财务部经理办理资金支付业务



2.对于采用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下列各项中,符合现行会计制度规定的有( )

A.对于被投资企业宣告分派的股票股利,应按其享有的份额调增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B.对于被投资企业所有者权益的增加额,应按其享有的份额调增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C.对于被投资企业宣告分派的属于投资企业投资后实现的净利润,应按其享有的份额确认投资收益

D.对于被投资企业属于投资企业投资后实现的净利润,应按其享有的份额调增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E.对于被投资企业宣告分派的属于投资企业投资前实现的净利润,应按其享有的份额调减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3.下列有关固定资产折旧的会计处理中,不符合现行会计制度规定的有( )

A.因固定资产改良而停用的生产设备应继续计提提旧

B. 因固定资产改良而停用的生产设备应停止计提提旧

C.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应自办理竣工决算时开始计提提旧

D.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应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开始计提提旧

E.融资租赁取得的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应自租赁开始日起计提折旧



4.下列各项中,工业企业应将其计入财务费用的有( )

A.流动资金借款手续费

B.银行承兑汇票手续费

C.给予购货方的商业折扣

D.计提的带息应付票据利息

E.外币应收账款汇兑净损失



5.在符合借款费用资本化条件的会计期间,下列有关借款费用的会计处理中,符合现行会计制度规定的有( )

A.为购建固定资产借入的外币专门借款发生的汇兑差额,应计入建造成本

B.为购建固定资产借入专门借款发生的金额重大的辅助费用,应计入建造成本

C.为购建固定资产借款资本化的利息金额,不应超过当期专门借款实际发生的利息

D.为购建固定资产活动发生正常中断且中持续时间连续超过3个月的,中断期间的利息应计入建造成本

E.购建固定资产活动发生的非正常中断且中断时间未超过个3月的,中断期间的利息应计入建造成本



6.下列有关或有事项的会计处理中,符合现行会计制度规定的有( )

A.或有事项的结果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入企业的,应对其予以披露

B.或有事项的结果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入企业的,应对其予以披露

C. 或有事项的结果可能导致经济利润益流出企业但不符合确认条件的,不需要披露

D.或有事项的结果可能导致经济利润益流出企业但无法可靠计量的,需要对期予以披露

E.或有事项的结果很可能导致经济利润益流出企业且符合确认条件的,应作为预计负债确认



7.对下列交易或事项进行会计处理时,不应调整年初末分配利润的有( )

A.对以前年度收入确认差错进行更正

B.对不重要的交易或事项采用新的会计政策

C.累积影响数无法合理确定的会计政策变更

D.因出现相关新技术而变更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

E.对当期发生的与以前相比具有本质差别的交易或事项采用新的会计政策



8.企业对会计估计进行变更时,应当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的信息有( )

A.会计估计变更的内容

B.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和日期

C.会计估计变更对当期对损益的影响金额

D.会计估计变更影响数不能合理确定的理由

E.会计估计变更对年初未分配利润的累积影响数



9.在与关联方发生交易的情况下,企业应当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有关关联方及其交易的信息有( )

A.关联方关系的性质

B.关联交易的金额和交易类型

C.关联交易未结算项目的金额

D.关联交易相关款项的收付方式和条件

E.关联交易的定价方法和确定交易价格的原则



10.下列被投资企业中,投资企业应当将其纳入合并会计报表范围的有( )

A.直接拥有其半数以上权益性资本的被投资企业

B.通过子公司间接拥有其半数以上权益性资本的被投资企业

C.直接和通过子公司合计拥有其半数以上权益性资本的被投资企业

D.拥有其35%的权益性资本并有权控制其财务和经营政策的被投资企业

E.拥有其50%的权益性资本并与另一投资者签订协议代行其表决权的被投资企业



11.下列有关分部报告的表述中,符合现行会计制度规定的有( )

A.分部报告应当披露每个报告分部的净利润

B.分部收入应当分别对外交易收入和对其他分部收入予以披露

C.在分部报告中应将递延所得税借项作为分部资产单独予以披露

D.应根据企业风险和报酬的主要来源和性质确定分部的主要报告形式

E.编制合并会计报表的情况下应当以合并会计报表为基础披露分部信息



12.下列有关中期财务报告的表述中,符合现行会计制度规定的有( )

A.中期会计报表应当采用与年度会计报表相一致的会计政策

B.中期会计报表附注应当以会计年度年初至本中期末为基础编制

C.中期会计报表项目重要性程度的判断应当以预计的年度财务数据为基础

D.对于会计年度内不均匀取得的收入,在中期会计报表中不能采用预计方法处理

E.对于会计年度内不均匀取得的费用,在中期会计报表中不能采用预提方法处理



三、计算及会计处理题(本题型3题,其中第1题6分,第2题8分,第3题10分。本题型共24分。要求计算的,应列出计算过程。答案中的金额单位以万元表示,有小数的,保留两位小数,两位小数后四舍五入。在答题上解答,答在试题卷上无效。)



1.甲股份有限公司(本题下称“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甲公司以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外币业务采用业务发生时的市场汇率折算,按月计算汇 兑损益。

(1)甲公司有关外币账户2006年2月28日的余额如下:

项目 外币账户余额(万美元) 汇率 人民币账户余额(万元人民币)

银行存款 800 8.05 6440

应收账款 400 8.05 3220

应付账款 200 8.05 1610

长期借款 1200 8.05 9660

(2)甲公司2006年3月份发生的有关外币交易或事项如下:

①3月3日,将20万美元兑换为人民币,兑换取得的人民币已存入银行。当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8.1元人民币,当日银行买入价为1美元=8.02元人民币。

②3月10日,从国外购入一批原材料,货款总额为400万美元。该原材料已验收入库,货款尚未支付。当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8.04元人民币。另外,以银行存款支付该原材料的进口关税584万元人民币,增值税646万元人民币。

③3月14日,出口销售一批商品,销售价款为600万美元,货款尚未收到。当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8.02元人民币。假设不考虑相关税费。

④3月20日,收到应收账款300万美元,款项已存入银行。当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8元人民币。该应收账款系2月份出口销售发生的。

⑤3月31日,计提长期借款第一季度发生的利息。该长期借款系2006年1月1日从中国银行借入,用于购买建造某生产线的专用设备,借入款项已于当日支付给该专用设备的外国供应商。该生产线的土建工程已于2005年10月开工。该外币借款金额为1200万元,期限2年,年利率为4%,按季计提借款利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该专用设备于2月20日验收合格并投入安装。至2006年3月31日,该生产线尚处于建造过程中。

⑥3月31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7.98元人民币。



要求:

(1)编制甲公司3月份外币交易或事项相关的会计分录。

(2)填列甲公司2006年3月31日外币账户发生的汇兑损益(请将汇兑损益金额填入答题卷第4页给定的表格中;汇兑收益以“+”表示,汇兑损失以“-”表示),并编制汇兑损益相关的会计分录。





2.甲股份有限公司(本题下称“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33%,对所得税采用债务法核算。甲公司2005年年末结账时,需要对下列交易或事项相关的资产减值进行会计处理:

(1)2005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9600万元,按账龄分析应计提的坏账准备为1500万元。

2005年1月1日,应收账款余额为7600万元,坏账准备余额为1600万元;2005年坏账准备的借方发生额为200万元(为本年核销的应收账款),贷方发生额为40万元(为收回以前年度已核销的应收账款而转回的坏账准备)。

(2)2005年12月31日,甲公司存货的账面成本为8560万元,其具体情况如下:

①A产品3000件,每件成本为1万元,账面成本总额为3000万元,其中2000件已与乙公司答订不可撤销的销售合同,销售价格为每件1.2万元;其余A产品未签订销售合同。

A产品2005年12月31日的市场价格为每件1.1万元,预计销售每件A产品需要发生的销售费用及相关税金0.15万元。

②B配件2800套,每套成本为0.7万元,账面成本总额为1960万元。B配件是专门为组装A产品而购进的。2800套B配件可以组装成2800件A产品。B配件2005年12月31日的市场价格为每套0.6万元。将B套件组装成A产品,预计每件还需发生成本0.2万元;预计销售每件A产品需要发生销售费用及相关税金0.15万元。

③C配件1200套,每套成本为3万元,账面成本总额为3600万元。C配件是专门为组装D产品而购进的,1200套C配件可以组装成1200件D产品。C配件2005年12月31日的市场价格为每套2.6万元。D产品2005年12月31日的市场价格为每件4万元。将C配件组装成D产品,预计每件还需发生成本0.8万元,预计销售每件D产品需要发生销售费用及相关税金0.4万元。D产品是甲公司2005年新开发的产品。   

2005年1月1日,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为45万元(均为对A产品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2005年对外销售A产品转销存货跌价准备30万元。

(3)2005年12月31日,甲公司对固定资产进行减值测试的有关情况如下:

①X设备的账面原价为600万元,系2002年10月20日购入,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2005年1月1日该设备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余额为68万元,累计折旧为260万元。

2005年12月31日该设备的市场价格为120万元;预计该设备未来使用及处置产生的现金流量现值为132万元。  

②Y设备的账面原价为1600万元,系2001年12月18日购入,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2005年12月31日,该设备已计提折旧640万元,此前该设备未计提减值准备。

2005年12月31日该设备的市场价格为870万元;预计该设备未来使用及处置产生的现金流量现值为900万元。  

③Z设备的账面原价为600万元,系2002年12月22日购入,预计使用年限为8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2005年12月31日Z设备已计提的折旧为225万元,此前Z设备未计提减值准备。

2005年12月31日该设备的市场价格为325万元;预计该设备未来使用及处置产生的现金流量现值为400万元。



其他有关资料如下:

(1) 甲公司2005年在未对上述资产进行减值处理前的利润总额为3000万元。甲公司未来3年有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可以抵减“可抵减时间性差异”。

(2) 根据有关规定,按应收账款期末余额5‰计提的坏账准备可以从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其他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均不得从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3) 假设甲公司对固定资产采用的折旧方法、预计使用年限、预计净残值均与税法规定一致。

(4) 甲公司固定资产减值测试后,其折旧方法、预计使用年限、预计净残值保持不变。

(5) 不存在其他纳税调整事项。



要求:

(1) 对上述交易或事项是否计提减值准备进行判断;对于需要计提减值准备的交易或事项,进行相应的资产减值处理。

(2) 根据资产(3)中①,计算X设备2006年度应计提的折旧额。

(3) 计算上述交易或事项应确认的递延税款借方或贷方金额,并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





3.乙股份有限公司(本题下称“乙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乙公司2005年度有关资料如下:

(1)部分账户2005年年初、年末余额或本年发生额如下(单位:万元):

账户名称 年初余额 年末余额 借方发生额 贷方发生额

现金及银行存款 1250 4525

应收账款 2500 4800

坏账准备 25 48

预付账款 215 320

原材料 800 500

库存商品 0 700

待摊费用 240 192

长期股权投资 800 1030

固定资产 11200 11320

无形资产 525 120

短期借款 140 120

应付账款 380 800

预收账款 200 300

应付工资 285 365

应付福利费 142.5 182.5

应付股利 45 25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 0 0

长期借款 250 1100

应付债券 0 1000

主营业务收入 8500

主营业务成本 5600

营业费用 253

管理费用 880

财务费用 37

投资收益 290

营业外收入 10

营业外支出 10



(2)其他有关资料如下:

⑴应收账款、预收账款的增减变动均为产品销售所引起,且以银行存款结算;本年收回以前年度已核销的应收账款3万元,款项已存入银行。

⑵原材料的增减变动均为购买原材料和生产领用所引起;库存商品的增减变动均为生产产品和销售产品所引起。

⑶年末库存商品实际成本700万元,由以下成本项目构成:

原材料成本    385万元

工资及福利费   225万元(以货币资金结算或形成应付债务)

制造费用    90万元(固定资产折旧费用60万元;折旧费用以外的其他制造费用均以银行存款支付)

⑷本年销售商品成本(即主营业务成本)5600万元,由以下成本项目构成:

原材料成本   3080万元

工资及福利费   1800万元(以货币资金结算或形成应付债务)

制造费用 720万元(固定资产折旧费用480万元;折旧费用以外的其他制造费用均以银行存款支付)

⑸购买原材料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销售商品均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

本年应交增值税借方发生额为1445万元,其中购买原材料发生的增值税项税额为538.05万元,已交税金为906.95万元;贷方发生额为1445万元(均为销售商品发生的增值税销项税额)。

⑹待摊销费用年初余额为240万元,为预付公司办公楼租金(经营租赁)。本年以银行存款预付该办公楼租金240万元,本年累计摊销额为288万元。

⑺本年以某商标以向丙公司投资,享有丙公司所有者权益的份额为150万元,采用权益法核算。该商标权投出时的账面余额为150万元。本年根据丙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及持股比例确认投资收益80万元(该投资收益均为投资后实现的,丙公司本年未宣告分派现金股利)。

⑻本年以银行存款350万元购入不需要安装的设备一台。

本年对一台管理用设备进行清理。该设备账面原价为230万元,清理时的累计折旧为185万元。该设备清理过程中,以银行存款支付清理费用3万元,变价收入38万元已存入银行。⑼本年向丁公司出售一项专利权,价款200万元已存入银行,以银行存款支付营业税10万元。该专利权出售时的账面余额为180万元。

本年摊销无形资产75万元,其中包括:商标权对外投出前的摊销额20万元、专利权出售前的摊销额25万元。

⑽本年借入短期借款300万元。

本年借入长期借款850万元。

⑾12月31日,按面值发行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5%的长期债券1000万元,款项已收存银行。

⑿应付账款、预付账款的增减变动均为购买原材料所引起,且以银行存款支付。

⒀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年初数、年末数均与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无关;本年确认的工资及福利费均与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无关。

⒁营业费用包括:工资及福利费215万元(以银行存款支付或形成应付债务);折旧费用8万元,其他营业费用30万元(均以银行存款支付)。

⒂管理费用包括:工资及福利费185万元(以银行存款支付或形成应付债务);折旧费用228万元;无形资产摊销75万元;待摊费用摊销288万元;计提坏账准备20万元;其他管理费用84万元(均以银行存款支付)。

⒃财务费用包括:支付短期借款利息15万元;支付长期借款利息22万元。

⒄投资收益包括:收到丁公司分来的现金股利210万元(乙公司对丁公司的长期股要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分得的现金股利为投资后被投资企业实现净利润的分配额);按照丙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及持股比例确认的投资收益80万元。

⒅除上述所给资料外,所有债权的增减变动均以货币资金结算。



要求:

填列乙公司2005年度现金流量表有关项目的金额(请将答题结果填入答题卷第8页给定的乙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度现金流量表有关项目的表格中)。





四、综合题(本题型共2题,每题16分。本题型共32分。答案中的金额单位以万元表示,有小数的,保留两位小数,两们小数后四舍五入。在答题卷上解答,答在试题卷上无效。)



综合一暂略



2.甲股份有限公司(本题下称“甲公司”)持有乙股份有限公司(本题下称“乙公司”)75%的股权,采用权益法核算。甲公司对应收账款采用备抵法核算坏账损失,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甲公司和乙公司对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进行期末计价,已分别按单个存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甲公司2005年度编制合并会计报表的有关资料如下:



(1)2005年12月31日,甲公司对乙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为4980万元;2005年度对乙公司确认投资收益为570万元。

(2)2005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收账款中包含应收乙公司账款800万元。2005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收乙公司账款的账龄及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如下:



项目 1年以内 1至2年 2至3年 3年以上 合计

应收乙公司账款(万元) 600 200 —— —— 800

坏账准备计提比例 10% 15% 30% 50% ——

2005年1月1日甲公司应收乙公司账款余额为200万元(账龄为1年以内)。

(3)2005年12月31日,甲公司存货中包含从乙公司购入的A产品10件,其账面成本为70万元。

该A产品系2004年度从乙公司购入。2004年度,甲公司从乙公司累计购入A产品150件,购入价格为每件7万元。乙公司A产品的销售成本为每件5万元。

2004年12月31日,甲公司从乙公司购入的A产品中尚有90件未对外出售;90件A产品的可变现净值为405万元。

2005年12月31日,10件A产品的可变现净值为60万元。

(4)2005年12月31日,乙公司存货中包含从甲公司购入的B产品100件,其账面成本为80万元。

B产品系2004年度从甲公司购入。2004年度,乙公司从甲公司累计购入B产品800件,购入价格为每件为0.8万元。甲公司B产品的销售成本为每件0.6万元。

2004年12月31日,乙公司从甲公司购入的B产品尚有600件未对外出售;600件B产品的可变现净值为420万元。

2005年12月31日,100件B产品的可变现净值为40万元。

(5)2005年12月31日,乙公司存货中包含从甲公司购入的C产品80件,其账面成本为240万元。

C产品系2005年度从甲公司购入。2005年度,乙公司从甲公司累计购入C产品200件,购入价格为每件3万元。甲公司C产品的销售成本为每件2万元。

2005年12月31日,80件C产品的可变现净值为120万元。

(6)2005年12月31日,乙公司固定资产中包含从甲公司购入的一台D设备。

2005年1月1日,乙公司固定资产中包含从甲公司购入的两台D设备。

两台D设备系2004年8月20日从甲公司购入。乙公司购入D设备后,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每台D设备的入账价值为70.2万元,D设备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甲公司D设备的销售成本为每台45万元,售价为每台60万元。

2005年8月10日,乙公司从甲公司购入的两台D设备中有一台因操作失误造成报废。在该设备清理中,取得变价收入3万元,发生清理费用1万元。

(7)2005年12月31日,乙公司无形资产中包含一项从甲公司购入的商标权。

该商标权系2005年4月1日从甲公司购入,购入价格为1200万元,乙公司购入该商标权后立即投入使用,预计使用年限为6年,采用直线法摊销。

甲公司该商标权于2001年4月注册,有效期为10年。该商标权的入账价值为100万元,至出售日已摊销4年,累计摊销40万元。甲公司和乙公司对商标权的摊销均计入营业费用。

2005年12月31日,经减值测试,该商标权的预计可收回金额为910万元。

(8)乙公司2005年12月31日股东权益各项目金额如下:

项目 金额

股本 5000

资本公积 680

盈余公积 112

未分配利润 848

(9)乙公司2005年年初未分配利润为164万元,本年净利润为760万元,本年提取盈余公积76万元,未进行其他利润分配。



其他有关资料如下:

(1)甲公司、乙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均为不含增值税的公允价格。

(2)除上述交易外,甲公司与乙公司之间未发生其他交易。

(3)乙公司除上述交易或事项外,未发生其他影响股东权益变动的交易或事项。

(4)假定上述交易或事项均具有重要性。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