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跨章节强化练习题

发布时间:2006/12/25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一)练习目的:练习应收款项+坏帐+应收债权出售
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商品销售均为正常的商品交易,销售价格均为公允价格,且不含增值税;除特别说明外,采用应收款项余额百分比法于每年6月30日和12月31日计提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1%。2004年5月31日,“应收账款”科目借方余额为500万元,全部为向戊公司赊销商品应收的账款,“坏账准备”科目贷方余额为5万元;“应收票据”和“其他应收款”科目无余额。
甲公司2004年6月至12月有关业务资料如下:
(1)6月1日,向乙公司赊销一批商品,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销售价格为1000万元,增值税为170万元,合同规定的收款日期为2004年12月1日。该商品销售符合收入确认条件。
(2)6月10日,向丙公司赊销一批商品,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销售价格为200万元,增值税为34万元,合同规定的收款日期为2004年10月10日。该商品销售符合收入确认条件。
(3)6月20日,向丁公司赊销一批商品,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销售价格为500万元,增值税为85万元;收到丁公司开具的不带息商业承兑汇票,到期日为2004年12月20日。该商品销售符合收入确认条件。
(4)6月25日,收到应收戊公司账款400万元,款项已存入银行。
(5)6月30日,甲公司对各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其中,对应收乙公司账款采用个别认定法计提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5%。假定6月份除上述业务外,甲公司没有发生其他有关应收款项的业务。
(6)9月1日,将应收乙公司的账款质押给中国工商银行,取得期限为3个月的流动资金借款1080万元,年利率为4%,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假定甲公司月末不预提流动资金借款利息。
(7)9月10日,将应收丙公司的账款出售给中国工商银行,取得价款190万元。协议约定,中国工商银行在账款到期日不能从丙公司收回时,不得向甲公司追偿。
(8)10月20日,将6月20日收到的丁公司商业承兑汇票向中国工商银行贴现,贴现金额580万元。协议约定,中国工商银行在票据到期日不能从丁公司收到票款时,可向甲公司追偿。假定贴现利息于票据到期日一并进行会计处理。
(9)12月1日,向中国工商银行质押借入的流动资金借款到期,以银行存款支付借款本息。至12月31日,甲公司尚未收到6月1日向乙公司赊销商品的账款。
(10)12月20日,丁公司因财务困难未向中国工商银行支付票款。当日,甲公司收到中国工商银行退回已贴现的商业承兑汇票,并以银行存款支付全部票款;同时将应收票据转为应收账款。至12月31日,甲公司尚未收到6月20日向丁公司赊销商品的账款。
(11)12月31日,甲公司对各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其中,对应收乙公司账款采用个别认定法计提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20%。假定2004年下半年除上述业务外,甲公司没有发生其他有关应收款项的业务。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编制甲公司上述业务相关的会计分录(涉及商品销售的,只编制确认相关销售收入及增值税的会计分录)。
(“应交税金”科目要求写出明细科目及专栏名称;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答案】
(1)借:应收账款——乙公司                117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0
注:本题由于假定涉及商品销售的,只编制确认相关销售收入及增值税的会计分录,不结转成本,故没有成本结转。
(2)借:应收账款——丙公司       234
       贷:主营业务收入                        2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4
(3)借:应收票据——丁公司                            585
       贷:主营业务收入                        5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85
(4)借:银行存款                            400
        贷:应收账款——戊公司                      400
(5)借:管理费用                            56.84
       贷:坏账准备                            56.84
注:6月末应收账款余额如下:
应收账款——乙公司1170、戊公司100、丙公司234
应保留坏账准备余额=1170*5%+(100+234)*1%=61.84(万元)
需补提坏账准备=61.84—5=56.84(万元)
(6)借:银行存款                            1080
        贷:短期借款                            1080
注:以应收债权作质押取得借款时,不转销应收账款。
(7)借:银行存款                        190
    营业外支出                    41.66
    坏账准备(234*1%)            2.34
    贷:应收账款                            234                    
(8)借:银行存款                        580
贷:短期借款                            580    
注:附有追索权的贴现,应作为以应收票据作质押取得借款处理。                
(9)借:短期借款                        1080
财务费用(1080*4%/12*3)        10.8
贷:银行存款                            1090.8                
(10)借:短期借款                        580
财务费用                        5
贷:银行存款                        585                
借:应收账款——丁公司              585
贷:应收票据                            585                
(11)借:管理费用                        181.35
贷:坏账准备                        181.35                
注:12月末应收账款余额如下:
应收账款——乙公司1170、戊公司100、丙公司234、丁公司585
应保留坏账准备余额=1170*20%+(100+234+585)*1%=243.19(万元)
需补提坏账准备=243.19—61.84=181.35(万元)

(二)练习目的:练习计提各种资产减值准备
北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海公司”)是生产一种机电设备的上市企业,该公司2004年12月31日有关资产状况如下:
1.年末应收账款2000万元中,有一部分是对联营企业A企业销售产品形成的应收款项300万元;该项销售发生在2002年1月。北海公司获得确切的证据,表明A企业财务状况恶化,现金流量严重不足,濒临破产,且A企业目前没有计划对该项应付北海公司的款项进行债务重组。年末计提坏账准备前,已对其计提了坏账准备100万元。2004年12月31 日,北海公司坏账准备科目贷方余额为100万元。
除对A联营企业的应收款外,剩余的1700万元应收账款均为2004年8月销售形成的,这些债务单位的财务状况良好。
北海公司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根据债务单位的财务状况、现金流量、历史信誉以及债务单位是否存在与其他方面的法律纠纷等方面进行分析后确定:账龄1年以内,按应收款项余额5%计提;账龄1~2年,按应收款项余额10%计提;账龄2-3年,按应收款项余额30%计提;账龄3年以上,按应收款项余额80%计提。此外,如果某项应收款项存在特殊性,也可采用个别认定法计提坏账准备。
2.年末存货1000万元中,产成品为600万元,原材料为400万元。12月31日,北海公司产成品的单位成本为1200元,数量为5 000台。2004年6月,北海公司与C企业签订了一份不可撤销的销售合同。根据该合同,2005年1月2日,北海公司按每台1500元的价格向C企业提供产品3 000台。2004年12月31日,北海公司所售该产品的市场价格为1300元
2004年12月31日,北海公司库存原材料的市场价格为390万元。如果将原材料加工成产成品,尚需发生加工成本160万元,预计可生产4500台。北海公司没有签订其他不可撤销的销售合同。假设销售费用及相关税金为销售价格的10%。在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前,“存货跌价准备”科目余额为零。
3.年末长期股权投资100万元中,60万元为2000年8月10日购买的拟长期持有的D企业股票,购入时每股价格为6元,采用成本法核算,至2004年12月31日,对D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为60万元。D企业2004年发生严重亏损,拟于2005年进行清理整顿;D企业股票2004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为每股6.10元;考虑D企业未来经营状况后,预计可收回金额为55万元。
年末长期股权投资中的其他40万元为对该公司的合营企业F的股权投资,F企业由于受国际贸易和我国加入WTO后有关规定的影响,生产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量将大大减少,预计将出现巨额亏损。综合考虑F企业的经营状况后,预计可收回金额为36万元。在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前,“长期投资减值准备”科目余额为零。
4.北海公司生产的机电设备在市场上的销售情况已出现了明显的恶化现象。除市场因素外,国家新颁布的有关该行业的管理规定也对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严重不利的影响。鉴于这些情况,北海公司管理层已做出决定,拟在2005年转产,不再生产该种机电设备,用于生产原产品的设备账面净值为1800万元拟作处置。预计处置这些固定资产可收回金额为1500万元。在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前,“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余额为零。
5.年末无形资产(专利权)账面余额为600万元,是2002年外购的一项与生产产品相关的专利权。目前市场上已存在大量类似的专利技术,已使北海公司生产的机电设备的销售出现了明显的恶化现象,替代该项专利技术的新专利预计也将面世,北海公司管理层决定在2005年转产其他产品。转产后该专利权经出售预计可收回金额为50万元。在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前,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科目余额为150万元。
要求:
分析判断2004年12月31日北海公司上述各项资产是否需要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如需计提,计算应计提的金额,并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
【答案】
1.计提坏账准备
北海公司年末应收账款2000万元中,对于非关联方应收账款余额1700万元,账龄在1年以内,可按5%计提坏账准备,计提的金额为85万元(1700×5%)。对于关联方形成的应收账款,因债务单位濒临破产,且目前没有计划对该项应付北海公司的款项进行债务重组,可采用个别认定法,全额计提坏账准备300万元,因本次计提前已计提坏账准备100万元,需补提的金额为200万元。两者相加,北海公司应计提坏账准备285万元,计提后,坏账准备的余额为385万元。北海公司的账务处理是(单位:万元):
借:管理费用   285
  贷:坏账准备   285
2.存货计提跌价准备
(1)分析产成品是否需计提跌价准备。对于600万元的产成品中具有不可撤销的销售合同的,应当按照合同确定的价格作为估计售价计算可变现净值,再与其成本进行比较,确定是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有合同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存货的估计售价— 估计的销售费用及相关税金=1500×3000—1500×3000×10%=450—45=405(万元),大于这部分产成品成本360万元(1200×3000),故不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没有合同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存货的估计售价—估计的销售费用及相关税金=1300×2000—1300×2000×10%=260—26=234(万元),小于这部分产成品成本240万元(1200×2000),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6万元。
(2)分析原材料是否需计提跌价准备
对于持有的400万元原材料存货,由于持有目的是为了生产产品,因此,尽管该批材料当日的市场价格低于其成本,也不能直接判断该批材料发生了减值,而应当根据产成品的价值变动情况,确定持有原材料的可变现净值,进而确定是否为该批原材料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原材料生产的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存货的估计售价— 估计的销售费用及相关税金=1300×4500—1300×4500×10%=585—58.5=526.5(万元),小于这部分产成品成本560万元(400+160),因此,原材料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原材料可变现净值=存货的估计售价— 将原材料加工成产品需发生是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及相关税金=1300×4500—160—1300×4500×10%=585—160—58.5=366.5(万元)
原材料成本为400万元,需计提跌价准备(400—366.5)33.5万元。
故,存货需计提跌价准备=6+33.5=39.5(万元)。企业的账务处理是(单位:万元):
借:管理费用   39.5
  贷:存货跌价准备 39.5
3.长期投资计提减值准备
(1)对于北海公司购买的D企业股票,属于有市价的长期投资,虽然目前的市场价高于成本,但北海公司不能仅仅因为该项投资的市价高于成本直接判断不会发生减值。由于D企业当年发生严重亏损,并拟于2005年进行清理整顿,北海公司根据这些迹象,判断该项投资可能发生减值,预计可收回金额为55万元,需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5万元。
(2)北海公司持有的对F企业40万元的股权投资,属于无市价的投资,由于国际贸易和我国加入WTO的影响,F企业产品的销售情况大受影响,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量锐减,并预计出现巨额亏损,北海公司根据这些迹象,判断该项投资可能发生减值,预计可收回金额为36万元,需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4万元。
  故需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5+4=9(万元)。企业的账务处理是(单位:万元):
借:投资收益   9
  贷: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9
4.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北海公司由于经营环境变化,管理层已经做出企业拟转产并处置用于生产原产品的设备的决定,表明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方式将可能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并将对企业产生负面影响。北海公司根据所有这些迹象,判断用于生产原产品的固定资产已经发生减值,预计可收回金额为1500万元,而固定资产账面净值为1800万元,需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300万元。企业的账务处理是(单位:万元):
借:营业外支出   300
  贷: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300  
5.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根据北海公司的情况,由于市场上存在大量与北海公司的专利权类似的专利技术,使公司的产品销售出现了严重恶化的现象,而且该专利权很有可能在近期被其他新技术替代,该专利权为企业创造经济利益的能力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因此,北海公司根据这些判断拥有的专利权已经发生减值,预计可收回金额为50万元,而无形资产账面余额为600万元,需保留无形资产减值余额550万元;计提该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前,已计提150万元,需补提400万元。企业的账务处理是(单位:万元):
借:营业外支出   400
  贷: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400
(三)练习目的:练习固定资产、借款费用资本化和债务重组
南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海公司”)为了建造一条生产线,于2005年1月1日专门从中国银行借入8000万元借款,借款期限为2年半,年利率为6%,利息到期一次支付。该生产线由生产设备提供商甲外商投资公司负责建造,双方约定,在试生产中生产出批量合格产品后,作为验收标准。南海公司与甲公司签订的生产线建造合同的总价款为16000万元。
(1)2005年发生的与生产线建造有关的事项如下:
1月1日,生产线正式动工兴建,当日用银行存款向甲公司支付工程进度款3000万元。
2月1日,用银行存款向甲公司支付工程进度款3000万元。
4月1日,因甲公司设备制造中发生事故,无法及时供货,工程被迫停工。
7月1日,工程重新开工。
8月1日,用银行存款向甲公司支付工程进度款6000万元。
11月20日,生产线建造基本完成,进行试生产,发现产品质量存在缺陷,产品合格率为20%。甲公司经反复调试,于12月31日达到技术要求,生产出了批量合格品,生产线完工,可投入使用。南海公司于12月31日支付价款4000万元。
(2)假定2006、2007年发生的与所建造生产线和债务重组有关的事项如下:
①2006年1月31日,办理生产线工程竣工决算,该生产线总成本为人民币16473.39万元。南海公司对固定资产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预计使用年限10年,预计净残值为473.39万元。      ②2006年12月31日,由于国家对该生产线生产的产品在安全等级上提高了标准,使产品的销售受到较大限制,对企业经营发生了严重不利影响,该固定资产出现减值的迹象。经估计,其可收回金额为14000万元。
③2007年1月1日,该生产线发生减值后,原预计的使用年限和预计的净残值不变。
④2007年6月末,中国银行的该笔贷款到期,南海公司因财务状况不佳,无力偿还贷款。7月1日,南海公司提出,用该笔贷款所建造的生产线抵偿债务,银行考虑到接受生产线后难以处置,不同意以生产线抵偿债务;但鉴于企业目前的实际状况,同意延期一个季度还款;免除所欠利息的80%;延期还款期间的利息按照正常利率计算。南海公司同意了中国银行提出的还款方案,并表示积极筹措资金,保证债务重组方案的实施。
2007年6月末贷款到期时,该笔贷款本金8000万元,利息1200万元。
⑤2007年9月5日,南海公司为维护信誉,积极筹措资金,将该生产线以低价转让给乙外商独资公司,取得价款12710万元。9月20日办妥了有关资产交接手续,价款已收存银行。假定不考虑转让中的相关税费。
⑥9月末,按照债务重组协议规定,南海公司归还了中国银行的贷款本息。
要求:
(1)确定与所建造生产线有关的借款费用资本化的期间,并说明理由。
(2)按季度计算为建造生产线应当予以资本化的利息金额。
(3)分析南海公司2006年末该生产线是否需计提减值准备;如需计提,计算应计提的减值准备的金额。
(4)计算2007年7月1日债务重组时南海公司计入资本公积的金额。
(5)计算南海公司转让该生产线发生的损益。
【答案】
(1)确定与所建造生产线有关的借款费用资本化的期间,并说明理由
资本化起点为2005年1月1日,资本化终点为2005年12月31日,其中:4月1日—6月30日的三个月期间应暂停资本化。
理由是:①2005年1月1日同时符合利息资本化的三个条件:资产支出已经发生;借款费用已经发生和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活动已经开始。②2005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应停止资本化;③4月1日—6月30符合暂停资本化的两个条件:发生非正常中断,且连续中断3个月(含)以上。
(2)计算为建造生产线应当予以资本化的利息金额
资本化期间为2005年1月1日—12月31日,4月1日—6月30日暂停资本化,计算利息资本化金额:
第一季度:
利息资本化金额=至当期末止购建固定资产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资本化率=(3000×3/3+3000×2/3)×(6%/12×3)=5000×1.5%=75(万元)
第三季度:
利息资本化金额=至当期末止购建固定资产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资本化率=(6000×3/3+2000×2/3)×(6%/12×3)=7333.33×1.5%=110(万元)
第四季度:
利息资本化金额=至当期末止购建固定资产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资本化率=(8000×3/3)×(6%/12×3)=8000×1.5%=120(万元)
全年利息资本化金额=75+110+120=305(万元)。
(3)分析南海公司2006年末该生产线是否需计提减值准备,如需计提,计算应计提的减值准备的金额
①由于固定资产出现减值的迹象,需要对可收回金额进行测试,如果可收回金额小于固定资产账面价值,需要计提减值准备。
②2005年年末,生产线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16474.39万元,2006年计提折旧额=(16473.39—473.39)/10=1600(万元),计提减值前该生产线的固定资产净值为14873.39(16473.39-1600)万元;固定资产可收回金额为14000万元,因此,可收回金额小于账面价值,应计提减值准备。
③计提减值准备的金额=14873.39—14000=873.39(万元)
  (4)计算2007年7月1日债务重组时南海公司计入资本公积的金额
  南海公司将来应付金额=本金+利息=8000+1200×(1-80%)+8000×(6%/12×3)=8360(万元)
  计入资本公积金额=重组时债务账面余额—将来应付金额=(8000+1200)—8360=9200—8360=840(万元)
(5)计算南海公司转让该生产线发生的损益
①计算转让前该生产线的账面价值:
2007年1-9月应计提折旧额=(14000-473.39)/9×(9/12)=1127.22(万元)
2007年9月30日转让前生产线账面净额=原价16473.39—累计折旧2727.22(1600+1127.22)—减值准备873.39=12872.78(万元)
②转让生产线发生的亏损=生产线账面净额—转让价款=12872.78—12710=162.78(万元)。
【解析】本题以固定资产核算为主线,将借款费用资本化、债务重组等知识点联系起来:固定资产建造过程中,如果有专门借款,则专门借款利息应按要求资本化;固定资产建造完成后,应计提折旧,而后进行减值测试,如发生减值应计提减值准备;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后,应重新计算折旧额;在无法归还专门借款时,签订债务重组协议,延期还款,其后用处置固定资产所得价款归还借款。整个过程环环紧扣,将众多知识点有机结合起来。


(四)练习目的:长期投资成本法+权益法
  新时代、协和公司均为境内上市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均为33%,所得税采用应付税款法核算。新时代公司采用成本与市价孰低法按单项投资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股权投资差额按10年的期限平均摊销,按净利润的10%和5%分别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和法定公益金。新时代公司其他有关资料如下:
(1)2004年1月1日,新时代公司以54.6万元的价格购买协和公司10%的股份,作为短期投资,实际支付的价款中包括协和公司已宣告但尚未支付的现金股利0.6万元。
2004年5月3日,新时代公司收到协和公司支付的上述现金股利0.6万元,存入银行。2004年度,协和公司实现净利润40万元。2004年12月31日新时代公司持有协和公司股份的市价为32万元。
(2)2005年1月1日,新时代公司决定将持有协和公司的股份作为长期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按当时市价计算的新时代公司持有协和公司该股份的价值合计为28万元。
2005年年1月1日,协和公司股东权益账面价值合计为200万元。2005年度、2006年度协和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0万元、38万元。假定协和公司除实现的净利润外,股东权益无其他变动。
(3)2006年1月1日,新时代公司以62万元的价格购买协和公司20%的股份,改用权益法核算此项投资(假设追加投资新形成的股权投资差额金额不大)
(4)新时代公司对协和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在2006年年末的预计可收回金额为98万元。
【要求】
(1)根据上述资料,编制新时代公司与该投资相关的会计分录。
(2)计算新时代公司对协和公司的投资在2006年年末时的账面价值,以及股权投资差额的账面余额。
【答案】
(1)编制新时代公司与投资有关的会计分录
①2004年1月1日投资时
借:短期投资——协和公司   54.00
应收股利           0.6
贷:银行存款         54.6
②2004年5月3日收到现金股利
借:银行存款   0.6
贷:应收股利   0.6
③2004年12月31日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短期投资账面余额54万元,短期投资市价32万元,应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22万元(54—32):
借:投资收益   22
  贷: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22
  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后,短期投资的账面价值为32万元。
④2005年初,将短期投资划转为长期投资
按照准则规定,短期投资划转为长期投资时,应按成本与市价孰低结转,并按此确定的价值作为长期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初始投资成本与短期投资账面余额的差额,首先冲减短期投资跌价准备,不足冲减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投资收益):
借:长期股权投资——协和公司 28
  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22
  投资收益           4
  贷:短期投资——协和公司   54
(注:成本为54万元,市价为28万元)
⑤2006年1月1日,新时代公司再次投资,由成本法改为权益法
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的持股比例增加,或其他原因使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改为权益法核算的,投资企业应在中止采用成本法时,按追溯调整后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不含股权投资差额)加上追加投资成本作为初始投资成本。
第一,对原按成本法核算的对协和公司投资采用追溯调整法,调整原投资的账面价值
2005年年初长期投资时产生的股权投资差额=28—200*10% =8(万元)                        
2005年应摊销的股权投资差额=8/10=0.8(万元)
2005年应确认的投资收益=30*10%=3(万元)
成本法改为权益法的累积影响数=3—0.8=2.2(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协和公司(投资成本) 20
          ——协和公司(股权投资差额) 7.2(8-0.8)
          ——协和公司(损益调整) 3
    贷:长期股权投资——协和公司         28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2.2
借:长期股权投资——协和公司(投资成本)   3
贷:长期股权投资——协和公司(损益调整) 3
第二,追加投资
借:长期股权投资——协和公司(投资成本) 62
  贷:银行存款                 62
第三,计算再次投资的股权投资差额
股权投资差额=62-(200+30)*20%=62-46=16(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协和公司(股权投资差额) 16
  贷:长期股权投资——协和公司(投资成本)   16
(注:至此,长期股权投资——协和公司(投资成本)账面余额为69万元,即新的投资成本等于新时代企业应享有协和企业所有者权益份额69万元(230万*30%))
⑥2006年12月31日
  第一,股权投资差额按10年摊销,由于2005年已经摊销1年,尚可摊销9年。2006年应摊销额=(7.2+16)/9=2.58(万元)(因为假定金额较小,故合并摊销)
借:投资收益   2.58
贷:长期股权投资——协和公司(股权投资差额) 2.58
第二,计算2006年应享有的投资收益=38*30%=11.4(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协和公司(损益调整) 11.4
  贷:投资收益                     11.4
第三,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2006年年末计提减值准备前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101.02万元(其中:投资成本69、股权投资差额20.62(7.2+16-2.58)、损益调整11.4),预计可收回金额98万元,需计提3.02万元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计提减值准备前,“长期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差额”的账面余额为20.62万元,按照新规定,应先冲减“长期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差额”:
借:投资收益——股权投资差额摊销 3.02
  贷:长期股权投资——协和公司(股权投资差额) 3.02
(2)计算新时代公司对协和公司的投资在2006年年末时的账面价值,以及股权投资差额的账面余额
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98-长期投资减值准备0=98(万元)
股权投资差额的账面余额=20.62-3.02=17.6(万元)
点评:本题主要考点是由短期投资划转成长期股权投资,再由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法改为权益法核算,进行追溯调整。
(五)练习固定资产核算+会计政策变更
1. 中原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原公司)所得税采用债务法核算,所得税率为33%;按净利润的10%计提法定盈余公积。
(1)中原公司自2005年1月1日起执行《企业会计制度》,为此,中原公司进行如下会计变更:
①2005年以前中原公司一直采用备抵法核算坏账损失,按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0.5%计提坏账准备。本次将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由原来的应收账款余额百分比法变更为账龄分析法。
2005年1月1日变更前的坏账准备账面余额为35万元。中原公司2004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账龄以及2005年起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如下:


项   目    1年以内    1至2年    2至3年    3年以上
2004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    5000万元    1000万元    600万元    400万元
2005年起坏账准备计提比例    6%    20%    30%    60%

②2005年1月1日起存货的计价由按历史成本计价改为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价,并按单项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中原公司2004年从国内购进一批电子产品,该产品在2004年年末余额为4000万元,由于新的同类专利产品在年末上市,本批存货的销售价格受到很大影响,估计售价为3800万元,预计相关销售税费为80万元。
2004年年末库存A原材料的账面余额为1000万元;年末计提跌价准备前库存A原材料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的账面余额为零。库存A原材料将全部用于生产丙产品,预计丙产成品的市场销售为1050万元,预计生产丙产成品还需发生除A原材料以外的总成本为280万元,预计为销售丙产成品发生的相关税费总额为40万元。
③2005年开始,将A设备的折旧年限由6年变更为5年,预计净残值不变。A设备系公司2003年9月购入并投入使用,入账价值为188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6年,预计净残值为80万元,该设备用于公司行政管理。
(2)2006年1月1日,鉴于更为先进的技术被采用,经董事会决议批准,决定将B设备的使用年限由10年缩短至6年,预计净残值由20万元变更为零,将折旧方法由年限平均法改为年数总和法。B设备系2003年12月购入,并于当月投入公司管理部门使用,入账价值为620万元。
假定:中原公司上述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预计净残值以及折旧方法均符合税法的规定。
要求:
(1)对上述中原公司2005年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制度》进行的会计变更进行会计处理。
(2)根据上述资料计算B设备2006年应计提的折旧额。
【答案】
(1)对上述中原公司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制度》进行的会计变更进行会计处理
①坏账核算的变更
  按照规定,在坏账采用备抵法核算的情况下,由原按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0.3-0.5%计提坏账准备改按根据实际情况由企业自行确定,应作为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处理。
2004年末,按账龄分析法应保留的坏账准备的余额
=5000×6%+1000×20%+600×30%+400×60%=300+200+180+240=920(万元)
应补提坏账准备的金额=920-35=885(万元) ,账务处理如下: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592.95
    递延税款 (885×33%)   292.05
    贷:坏账准备           885
借:盈余公积(592.95×10%) 59.23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59.23  
②存货期末计价的变更
a. 2004年末电子产品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成本4000—可变现净值3720(3800—80)=280(万元)
b.2004年原材料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A材料生产的丙产品的可变现净值=1050—40=1010(万元),丙产品的成本=1000+280=1280(万元),A材料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A材料的可变现净值=1050—280—40=730(万元)
A材料的成本为1000万元,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0万元(1000-730)。
c.2004年末需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280+270=550(万元)。账务处理如下: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368.5
    递延税款 (550×33%)   181.5
    贷:存货跌价准备         550
借:盈余公积(368.5×10%)   3.69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3.69  
③折旧核算的政策变更
  按照规定,企业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制度》而对固定资产折旧年限、预计净残值等所做的变更,应在首次执行的当期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处理。              

折旧会计政策变更累积影响数计算表
年度    按原会计政策计算的折旧费用    按新会计政策计算的折旧费用    税前差异    所得税影响    税后差异
   (1)    (2)    (3)=(2)-(1)    (4)=(3)×33%    (5)=(3)-(4)
2003    (1880-80)÷6÷12×3=75    (1880-80)÷5÷12×3=90    15    4.95    10.05
2004     (1880-80)÷6=300    (1880-80)÷5=360     60    19.8    40.2
合计    375    450    75     24.75     50.25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50.25
  递延税款           24.75
  贷:累计折旧           75
借:盈余公积(50.25×10%)   5.03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5.03  
(2)根据上述资料计算B设备2006年应计提的折旧额
按照规定,上述变更属于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处理。
2006年1月1日前已计提折旧额=(620-20)÷10×2=120(万元)
2006年应计提折旧额=(620-120-0)×4÷10=200(万元)
(说明:折旧年限由10年改为6年,已使用2年,剩余可使用年限为4年)
注:本题考核主题:会计政策变更+会计估计变更

(六)练习目的:练习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核算
健民有限公司(下称健民公司)所得税采用应付税款法核算,所得税率为33%。2003年~2006年有关投资业务如下:
(1)2003年7月1日健民公司购入天安股份有限公司于本日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债券面值5000万元,票面利率6%,三年期,利息在到期后一次性支付。健民公司按5090万元的价格购入,此外支付5万元的相关税费(假设金额较小)。
(2)2003年12月31日,计提债券利息,假设债券溢价按直线法摊销。
(3)2004年7月1日,债券发行1年后,按照约定,债券持有人可自愿转换为股份,每100元债券面值转普通股20股,股票面值1元。健民公司考虑到战略发展的需要,将4000万元面值转换为普通股,其余1000万元未作转换。转换后占天安公司股份的25%,并具有重大影响。已知天安公司在2004年6月末中期报告资产负债表中的净资产为16400万元。
(4)2004年12月31日,对债券投资和股权投资进行相应的处理;假设股权投资差额按5年摊销。已知天安公司2004年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其中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00万元,下半年实现净利润1800万元,按规定提取法定盈余公积300万元,提取法定公益金150万元;2004年11月1日接受固定资产捐赠200万元,按税法规定,接受资产捐赠,应按捐赠价值的33%当年交纳所得税。
(5)2005年2月20日天安公司股东大会批准2004年利润分配方案,分配现金股利500万元;键民公司3月10日收到现金股利125万元。
(6)2005年6月25日,天安公司发现2004年1月购入的一块土地使用权总价值1500万元,使用期30年,将用于建造车间,由于市场变化,直至2005年1月才投入建设,在2004年少摊销土地使用权50万元;假设由于按税法规定,当年的费用可以当年抵扣,不得提前或滞后,因此,更正此重大差错后,使2004年净资产减少了50万元。假设健民公司按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按净利润的5%提取法定公益金。
(7)2005年12月31日,对债券投资和股权投资进行相应的处理;已知天安公司2005年发生净亏损400万元,无其他净资产的变化。
(8)2006年6月1日,健民公司将天安公司的的股份对外转让10%,取得转让款2000万元,收存银行。股权转让后,健民公司对天安公司不再具有重大影响,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假设天安公司1—5月实现的净利润为500万元,无其他所有者权益的变化。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编制健民公司与投资业务有关的会计分录(以万元为单位,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答案】
(1)2003年7月1日,购入债券
借:长期债权投资——可转换公司债券(债券面值)5000
  长期债权投资——可转换公司债券(债券溢价) 90
  投资收益                         5
  贷:银行存款(5090+5)                 5095
(2)2003年12月31日,计提债券利息
应计利息=面值*利率*期限=5000*(6%/12)*6=150(万元)
利息收入=应计利息—溢价摊销=150—(90/36)*6=150—15=135(万元)
借:长期债权投资——可转换公司债券(应计利息) 150
贷:长期债权投资——可转换公司债券(债券溢价) 15
  投资收益                       135
(2003年末长期债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5225万元,其中:面值5000万元,应计利息150万元,债券溢价75万元)
(3)2004年7月1日,将债券转换为股份
①计算长期债权投资转换前的账面价值
应计利息=面值*利率*期限=5000*(6%/12)*6=150(万元)
利息收入=应计利息—溢价摊销=150—(90/36)*6=150—15=135(万元)
借:长期债权投资——可转换公司债券(应计利息) 150
贷:长期债权投资——可转换公司债券(债券溢价) 15
  投资收益                       135
(2004年6月末长期债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5360万元,其中:面值5000万元,应计利息300万元,债券溢价60万元)
②将4000万元面值的债券转换为股份,占债券的80%:
借: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投资成本)4288
  贷:长期债权投资——可转换公司债券(面值)(5000*80%)4000
    长期债权投资——可转换公司债券(应计利息)(300*80%)240
    长期债权投资——可转换公司债券(债券溢价)(60*80%) 48
(2004年7月1日转换后,长期债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1072万元,其中:面值1000万元,应计利息60万元,债券溢价12万元)
健民公司在将债券转换为股份后,拥有天安公司所有者权益的份额为4100万元(16400*25%),股权投资差额为借差188万元(4288-4100):
借: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股权投资差额) 188
  贷: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投资成本)   188
(3)2004年12月31日,对债券投资和股权投资进行相应的处理
①计提债券利息
应计利息=面值*利率*期限=1000*(6%/12)*6=30(万元)
利息收入=应计利息—溢价摊销=30—(12/24)*6=30—3=27(万元)
借:长期债权投资——可转换公司债券(应计利息) 30
贷:长期债权投资——可转换公司债券(债券溢价) 3
  投资收益                       27
(2004年12月31日,长期债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1099万元,其中:面值1000万元,应计利息90万元,债券溢价9万元)
②长期股权投资确认权益
借: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损益调整) 450
贷:投资收益           (1800*25%)   450
(注:确认的投资收益只能是7月1日投资之后被投资单位实现的净利润相应的份额)
借: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股权投资准备) 33.5
贷:资本公积——股权投资准备 ((200*67%)*25%)33.5
(注:天安公司接受固定资产捐赠200万元,考虑所得税后增加资本公积(200*67%)134万元)
摊销股权投资差额:
借:投资收益(188/60*6)18.80
贷: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股权投资差额) 18.80
(5)2005年2月20日宣告分派现金股利,3月10日收到现金股利
借:应收股利(500*25%)         125
贷: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损益调整)     125
(注:应冲减投资成本金额=(投资后至本年末(本次)止被投资单位累积分派的现金股利-投资后至上年末止被投资单位累积实现的净损益)×投资企业的持股比例 -投资企业已经冲减的投资成本=(500—1200)*25%—0=-175(万元),计算结果为负数,表明应恢复投资成本;因以前未冲减投资成本,故不存在恢复投资成本问题)
借:银行存款   125
  贷:应收股利 125
(6)2005年6月25日,天安公司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后,健民公司作出相应的处理
①2004年7月1日投资前,天安公司由于差错更正减少净资产25万元(50/2),使健民公司投资时减少拥有的份额6.25万元(25*25%),使股权投资差额增加6.25万元;从2004年7月至2004年年末,按5年期限摊销,应摊销0.62万元(6.25/60*6):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0.62*85%)0.53
  盈余公积         (0.62*15%)0.09
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股权投资差额)(6.25-0.62)5.63
贷: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投资成本)   (25*25%) 6.25
②2004年7月1日投资后,天安公司由于差错更正减少净资产25万元,使健民公司2004年下半年投资收益减少6.25万元(25*25%):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6.25
贷: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损益调整)   (25*25%) 6.25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6.25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6.25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6.25 *85%)5.31
盈余公积         (6.25*15%)0.94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6.25
(7)2005年12月31日,对债券投资和股权投资进行相应的处理
①计提债券利息
应计利息=面值*利率*期限=1000*6%=60(万元)
利息收入=应计利息—溢价摊销=60—(12/24)*12=60—6=54(万元)
借:长期债权投资——可转换公司债券(应计利息) 60
贷:长期债权投资——可转换公司债券(债券溢价) 6
  投资收益                       54
(2005年12月31日,长期债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1153万元,其中:面值1000万元,应计利息150万元,债券溢价3万元)
②长期股权投资确认权益
借:投资收益           (400*25%)   100
贷: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损益调整) 100
摊销股权投资差额
借:投资收益         ((188+6.25)/60)*12)   38.85
贷: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股权投资差额) 38.85
(8) 2006年6月1日,转让股份
①按权益法确认1-5月的投资收益
借: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损益调整)125
贷:投资收益             (500*25%)125
摊销股权投资差额
借:投资收益         ((188+6.25)/60)*5)   16.19
贷: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股权投资差额) 16.19
②转让股权10%
转让时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4590.79万元,其中投资成本4093.75万元(4288-188-6.25);股权投资差额119.79万元(188+5.63-18.8-38.85-16.19);损益调整343.75万元(450+125-125-6.25-100);股权投资准备33.5万元;转让股权10%,应转出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40%(10%/25%):
借:银行存款                   2000
贷: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投资成本) (4093.75*40%) 1637.50
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股权投资差额)(119.79*40%) 47.92
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损益调整)   (343.75*40%) 137.50
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股权投资准备) (33.5*40%) 13.40
投资收益                           163.68
借:资本公积——股权投资准备   (33.5*40%)13.40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13.40
将权益法下的账面余额转入成本法下的初始投资成本:
借: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   2754.47              
贷: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投资成本) (4093.75*60%) 2456.25
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股权投资差额)(119.79*60%) 71.87
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损益调整)   (343.75*60%) 206.25
长期股权投资——天安公司(股权投资准备)   (33.5*60%) 20.10
点评:本题在可转换公司债券核算的主题下,将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巧妙结合在一起,练习了长期股权和长期债权投资核算的整个过程。
(七)练习目的:练习收入+会计差错更正
1.甲公司系上市公司,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33%,所得税采用应付税款法核算。除特别说明外,甲公司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3个月以内账龄的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为5‰。根据税法规定,按应收款项期末余额5‰计提的坏账准备允许在税前抵扣。不考虑除增值税、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相关税费。甲公司按当年实现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甲公司2004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于2005年2月28日完成,在此之前发生的2004年度纳税调整事项,均可进行纳税调整。甲公司2004年度财务报告2005年3月31日经董事会批准对外报出。
2005年1月1日至3月31日,甲公司发生如下交易或事项:
(1)1月14日,甲公司收到乙公司退回的2004年10月4日从其购入的一批商品,以及税务机关开具的进货退出证明单。当日,甲公司向乙公司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该批商品的销售价格(不含增值税)为200万元,增值税为34万元,销售成本为185万元。假定甲公司销售该批商品时,销售价格是公允的,也符合收入确认条件。至2005年1月14日,该批商品的应收账款尚未收回。
(2)2月25日,甲公司办公楼因电线短路引发火灾,造成办公楼严重损坏,直接经济损失230万元。
(3)2月26日,甲公司获知丙公司被法院依法宣告破产,预计应收丙公司账款250万元(含增值税)收回的可能性极小,应按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甲公司在2004年12月31日已被告知丙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按期偿还债务,因而按应收丙公司账款余额的50%计提了坏账准备。
(4)3月5日,甲公司发现2004年度漏记某项生产设备折旧费用200万元,金额较大。至2004年12月31日,该生产设备生产的已完工产品尚未对外销售。
(5)3月15日,甲公司决定以2400万元收购丁上市公司股权。该项股权收购完成后,甲公司将拥有丁上市公司有表决权股份的10%。
(6)3月28日,甲公司董事会提议的利润分配方案为:提取法定盈余公积620万元,分配现金股利210万元。甲公司根据董事会提议的利润分配方案,将提取的法定盈余公积作为盈余公积,将拟分配的现金股利作为应付股利,并进行账务处理,同时调整2004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相关项目。
要求:
(1)指出甲公司发生的上述(1)、(2)、(3)、(4)、(5)、(6)事项哪些属于调整事项。
(2)对于甲公司的调整事项,编制有关调整会计分录。
(3)填列甲公司2004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相关项目调整表中各项目的调整金额(调整表见答题纸第10页;调增数以“+”表示,调减数以“-”表示)。
(“应交税金”科目要求写出明细科目及专栏名称,“利润分配”科目要求写出明细科目;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2005年)
【答案】
(1)调整事项有:(1)、(3)、(4)、(6)    
(2) 对于甲公司的调整事项,编制有关调整会计分录
①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主营业务收入)               2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4
贷:应收账款                                        234            
借:库存商品                            185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主营业务成本)                185            
借:坏账准备                                            1.17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管理费用)                        1.17    
(1.17=234*5‰    )    
借: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                                4.56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所得税)                        4.56            
借:利润分配一未分配利润                                9.27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9.27            
借:盈余公积(9.27*10%)                          0.93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0.93            
③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管理费用)                    125
  贷:坏账准备                                            125    
(125=250—250*50%)        
借:利润分配一未分配利润                                125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125            
借:盈余公积                                            12.5
贷:利润分配一未分配利润                                12.5            
④借:库存商品                     200
  贷:累计折旧                                        200    
注:计提折旧计入到了存货成本。        
⑥借:应付股利                                      210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210            
  注:应付股利在经股东大会批准后做账;日后期间董事会制定的现金股利分配方案作为非调整事项;提取的盈余公积作为调整事项。
(3)填列甲公司2004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相关项目调整表中各项目的调整金额

资产负债表项目    调整金额(万元)
应收账款    -357.83 (-234 +1.17 -125 )
存货    +385 (185+200)
固定资产净值    -200
应交税金    -38.56 (-34-4.56)
应付股利    -210
盈余公积    -13.43 (-0.93-12.5)
未分配利润    +89.16 (-9.27+0.93-125+12.5+210)


(八)练习目的:练习以收入为主线,结合关联方交易、建造合同、售后租回和所得税核算等考点
甲股份有限公司为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为17%,所得税税率为33%,按季度对外发布财务会计报告。2004年第一、二季度发生以下经济业务:
(1)甲公司将其生产的A商品200件销售给乙企业,每件售价2000元,计400000元,每件成本1100元,已收到一张承兑期6个月的商业承兑汇票。
(2)甲公司将其生产的A商品800件销售给丙企业,每件售价2200元, 每件成本1100元;将生产的B产品销售给丙企业100件,每件售价1000元,成本600元。两项货款合计1860000元,款项已收妥。
(3)甲公司向其子公司N企业销售A商品100件,每件售价2300元,成本1100元。销售B商品900件,每件成本600元,售价1000元,货款未付。
(4)甲公司2004年1月1日签订了一项建造合同,合同总金额1000万元,2004年1月1日开工,2006年3月完工,有关资料如下:
    项目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每年实际发生成本    200    400    200
至年末累计发生成本    200    600    800
完成合同尚需发生成本    600    200    0
当年已结算工程价款    250    450    300
当年实际收到价款    200    400    400

    项目    第1季度    第2季度    第3季度    第4季度
2004年实际发生成本    40    50    30    80
至季末累计发生成本    40    90    120    200
完成合同尚需发生成本    760    710    680    600
本季已结算工程价款    25    75    50    100
本季收到本季实际收到价款    15    60    50    75

(5)甲公司应收账款80万元,已计提坏账准备60万元,2004年4月,甲公司的母公司以80万元购入甲公司应收债权。
(6)5月份甲公司的母公司为其偿还已逾期的长期借款50万元。
(7)6月份甲公司将其原值为50万元,已提折旧为40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为5万元的固定资产出售给子公司,价款30万元。
(8)甲公司于2004年4月份接受子公司委托,经营子公司部分资产,受托经营资产账面价值500万元,按协议,甲公司每年可收取20万元的固定回报,第2季度末收到5万元,一年期存款利率2.25%。
(9)甲公司将其生产的设备于2004年5月份出售给丁租赁公司,设备账面价值220万元,售价230万元。同时甲公司又与丁租赁公司签订一份融资租赁合同,以每半年3万元的租金租回,租赁期4年,每月按直线法计提折旧,按直线法摊销未确认的融资费用。
(10)甲公司所得税按年计征,分季预缴,甲公司2004年第一季度税前会计利润500万元,上半年税前会计利润为900万元,全年税前会计利润为2200万元;第1季度实发工资160万元,第2季度实发工资110万元,每季度计税工资60万元;第一季度发生可抵减时间性差异25万元,第2季度发生可抵减时间性差异25万元,所得税采用债务法核算。
【要求】
(1)指出上述那些交易属于关联交易;
(2)编制上述业务的有关会计分录(所得税和建造合同仅编制第二季度会计分录;售后租回业务仅作递延收益形成和分摊。)
【答案】
(1)上述业务中属于关联方交易的是业务3、5、6、7 、8。
(2)编制上述业务的有关会计分录
①借:应收票据                   468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A             400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68000
  借:主营业务成本                 220000
贷:库存商品                 220000
②借:银行贷款                   2176200
    贷:主营业务收入—A             1760000
—B             100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16200
借:主营业务成本——A   880000
          ——B   60000
  贷:库存商品——A       880000
          ——B       60000
                 
③ A商品
因为非关联方销量/该商品总销量=(200+800)/(200+800+100)大于20%,故用非关联方销售的加权平均单价
加权平均单价=(2000*200+2200*800)/(200+800)=2160(元)                                
A商品对关联方的销售收入=100*2160=216000(元)
计入资本公积数额=2300*100-216000=14000(元)
借: 应收账款             269100
  贷: 主营业务收入                 216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9100
      资本公积—关联交易差价           14000
B商品
因为,非关联方销量/该商品总销量小于20%,且实际交易价/商品账面价值大于120%,
故将商品账面价值的120%确认B商品销售收入=600*900*120%=648000(元)
所以B商品销售收入=648000(元)
资本公积=1000*900-648000=252000(元)
借:应收账款               1053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648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90万*17%) 153000
资本公积—关联交易差价           252000
④确定第1季度完工程度=40÷(40+760)=5%
确定第1季度合同收入=1000*5%=50(万元)
第1季度合同毛利=(1000—800)*5%=10(万元)
第1季度合同费用=50—10=40(万元)
确定第2季度完工程度=90÷(90+710)=11.25%
确定第2季度合同收入=1000*11.25%-50=62.5(万元)
  第2季度合同毛利=(1000—800)*11.25%-10=12.5(万元)
第2季度合同费用=62.5—12.5=50(万元)
第二季度会计分录
借:工程施工             500000
贷:银行存款等         500000
借:应收账款             750000
    贷:工程结算           750000
借:银行存款             600000
    贷:应收账款           600000
借:工程施工—毛利         125000
主营业务成本           500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625000  
⑤借:银行存款               800000
    坏账准备               600000
    贷:应收账款               800000
        资本公积—关联交易差价     600000
⑥借:长期借款                 500000
    贷:资本公积—关联交易差价       500000
⑦ 借:固定资产清理             50000
      累计折旧               400000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50000
      贷:固定资产               500000
  借:银行存款               3000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300000
  借:固定资产清理             250000
        贷:资本公积—关联交易差价       250000
⑧甲公司第二季度可以确认的收入
  =5000000*2.25%*110%*3/12 =123750*3/12 =30937.50(元)
  资本公积=200000*3/12-30937.50=19062.50(元)
  借:银行存款                 50000
    贷:其他业务收入             30937.50
        资本公积—关联交易差价       19062.50
⑨a. 借:银行存款                   2691000
      贷:库存商品                     2200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30*17%) 391000
递延收益—未实现售后租回损益(融资租赁)   100000
b.第1年每月计提折旧时递延收益的摊销额
=100000/47
=2127.66(元)
借:递延收益—未实现售后租回损益(融资租赁)         2127.66
        贷:制造费用(或管理费用)                     2127.66
c.借:长期应付款               30000
贷:银行存款               30000
⑩a. 第1季度应交所得税
    =[500+(160-60)+25]*33% =206.25(万元)
      第1季度递延税款=25*33% =8.25(万元)
第1季度所得税费用=206.25-8.25=198(万元)
b. 第2季度应交所得税
      =[900+(160+110-60-60)+(25+25)]*33%-206.25
      =363-206.25
      =156.75(万元)
      第2季度递延税款 =(25+25)*33%-8.25=8.25
  第2季度所得税费用 =156.75-8.25=148.5(万元)
借:所得税               1485000
    递延税款               82500
    贷: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     1567500
  点评:本题以收入核算为主线,涉及一般销售的核算、关联方交易收入的核算、建造合同的核算,售后租回交易的核算、所得税的核算等,可以比较不同业务类型下收入是如何确认与计量的,这是经常用来出综合题的一种思路。
(九)练习目的:练习外币业务结合借款费用资本化
蓝光有限公司(下称蓝光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率为17%,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对外币业务采用发生时的汇率折算,按季计算汇兑损益,按季进行利息处理。2005年1月1日有关外币账户期初余额如下:

项目    外币(美元)    折算汇率    折合人民币金额
银行存款    100000    8.25    825000
应收账款    500000    8.25    4125000
应付账款    200000    8.25    1650000

蓝光公司2005年上半年发生以下经济业务:
(1)1月15日收到某外商投入的外币资本50万美元,当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8.24元人民币,投资合同约定的汇率为1美元=8.30元人民币,款项已由银行收存。
(2)1月18日,进口一台不需要安装的机器设备用于生产,设备价款40万美元尚未支付,当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8.23元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进口关税658400元,支付增值税671568元。
(3)1月20日,对外销售一批产品,价款20万美元,当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8.22元人民币,款项尚未收到,出口增值税率为0%。
(4)2月1日,从建行借入500万港元用于扩建生产线,借期三年,年利率6%,利息在到期时一次支付。借入当日的市场汇率为1港元=1.08元人民币。
  扩建生产线的工程采用外包方式,由香港永生公司承建,工程已于2005年1月1日开工。根据工程协议规定,工程总造价800万港元,预计将于2005年10月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工程款分别在2月1日支付200万港元,4月1日支付200万港元(当日汇率1港元=1.09元人民币),6月1日支付200万港元(当日汇率1港元=1.10元人民币),剩余200万港元在工程验收合格后支付(当日汇率1港元=1.09元人民币)。
  蓝光公司按照约定,在上述规定的日期分别支付了200万港元,其中在6月1日,由于借入的港元不足支付,用112万元人民币兑换了100万港元。
(5)3月31日,计提利息,计算汇兑损益。当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8.30元人民币、1港元=1.1元人民币。
(6)5月28日,以美元存款偿还应付账款20万美元,当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8.26元人民币。
(7)6月30日,收回应收账款30万美元,当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8.28元人民币。
(8)6月30日,计算第二季度利息,计算汇兑损益。当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8.28元人民币、1港元=1.06元人民币。
【要求】
(1)编制上述业务的会计分录;
(2)计算上述汇兑差额对本年利润总额的影响。
【答案】
(1)编制会计分录
①1月15日收到某外商投入的外币资本
借:银行存款——美元户(50万*8.24)     4120000
  资本公积——外币资本折算差额         30000
  贷:实收资本(50万*8.30)             4150000
②1月18日,进口机器设备
借:固定资产——设备               4621968
贷:应付账款——美元户   (40万*8.23) 3292000
  银行存款——人民币户(658400+671568)1329968
③1月20,出口销售
借:应收账款——美元户(20万*8.22) 1644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644000
④2月1日借入港元
借:银行存款——港元户(500万*1.08)5400000
贷:长期借款——港元户(500万*1.08)5400000
2月1日支付工程款
借:在建工程——生产线 2160000
贷:银行存款——港元户(200万*1.08)2160000
4月1日支付工程款
借:在建工程——生产线 2180000
贷:银行存款——港元户(200万*1.09)2180000
6月1日,将人民币兑换成港元
借:银行存款——港元户 (100万*1.1)1100000
财务费用                   20000
贷:银行存款——人民币户         1120000
支付工程款
借:在建工程——生产线 2200000
贷:银行存款——港元户(200万*1.1)2200000
⑤3月31日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