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注册会计师《会计》练习题6

发布时间:2006/12/26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注册会计师《会计》练习题6

一、单项选择题。 

1.某企业于2003年3月1日开出面值20 000元,6个月到期的应付票据,票面利率是6%,则该应付票据在2003年6月30日的账面价值是( )元。 
A.20 000 B.20 400 C.20 800 D.21 200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从2003年3月1日到2003年6月30日是4个月,因此,该应付票据在2003年6月30日的账面价值是20 000+20 000×6%×4/12=20 400(元) 

2.企业当月交纳当月增值税,应通过( )科目核算。 
A.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 
B.应交税金--未交增值税 
C.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转出多交增值税) 
D.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已交税金)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企业当月交纳当月增值税,应通过“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已交税金)”科目核算, “应交税金--未交增值税”科目核算的企业当期缴纳以前期间的增值税。 

3.某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以库存商品对乙企业投资,其存货账面成本130万元,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0万元,计税价格150万元。增值税率为17%,消费税率为10%。则本企业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是( )万元。 
A.120 B.152.4 C.160.5 D.190.5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企业以库存商品对外投资,按照税法规定应视同销售。 
初始投资成本=130-10+150×17%+150×10%=160.5(万元) 
本题的分录: 
借:长期股权投资 160.5 
存货跌价准备 10 
贷:库存商品 13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25.5 (150×17%) 
应交税金--应交消费税 15 (150×10%) 

4.某企业本期应交房产税3万元,应交土地使用税2万元,应交印花税1万元,因扩建占地应交耕地占用税10万元,则本期影响“应交税金”科目的金额是( )万元。 
A.5 B.6 C.15 D.16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和印花税是计入“管理费用”的四个税种。其中印花税不通过“应交税金”核算,直接借“管理费用”或“待摊费用”贷记“银行存款”。耕地占用税也不通过“应交税金”核算,企业按照规定交纳的耕地占用税,借“在建工程”贷记“银行存款”。所以当期影响“应交税金”科目的金额是3+2=5(万元) 

5.某企业本期应交房产税2万元,应交土地使用税2万元,印花税1万元,耕地占用税10万元,契税5万元,车辆购置税0.8万元,则本期影响应交税金科目的金额是( )万元。 
A.20.8 B.19.8 C.9.8 D.4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不通过“应交税金”科目核算的税金有: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契税、车辆购置税。 
应交的房产税: 
借:管理费用 2 
贷:应交税金--应交房产税 2 
应交的土地使用税: 
借:管理费用 2 
贷:应交税金--应交土地使用税 2 
印花税: 
借:管理费用 1 
贷:银行存款 1 
耕地占用税: 
借:在建工程(或固定资产) 10 
贷:银行存款 10 
契税: 
借: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等) 5 
贷:银行存款 5 
车辆购置税: 
借:固定资产 0.8 
贷:银行存款 0.8 

6.A企业委托B企业(A、B企业均为一般纳税企业,增值税率17%)加工材料(非金银首饰),原材料价款45万元,加工费用5万元(不含增值税),增值税以银行存款另外支付,由受托方代扣代缴消费税3万元,材料已加工完毕验收入库,将继续用于加工应税消费品。该材料加工后入库成本是( )万元。 
A.45 B.48 C.50 D.53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由受托方代扣代缴的消费税,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收回后直接对外销售的,委托方交纳的消费税计入委托加工成本,该产品销售时不再交纳消费税;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收回后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委托方交纳的消费税按规定准予抵扣,记入“应交税金――应交消费税”账户的借方,待最终产品销售时再全额交纳消费税。 
本题中,委托加工收回的材料是用于继续生产的,则代扣代缴的消费税可以予以抵扣,不计入委托加工材料的成本。支付的加工费应计算缴纳增值税5×17%=0.85计入进项税额。 
该材料加工后入库成本=45+5=50(万元)(注意支付的加工费不含增值税) 
分录: 
借:委托加工物资 5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0.85 
应交税金--应交消费税 3 
贷:银行存款 8.85 
原材料 45 

7.下列事项可以通过“应付福利费”科目借方核算的是( )。 
A.交纳职工的医疗保险费 
B.离退休人员报销的医药费 
C.支付离退休人员退休金 
D.交纳离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费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支付退休金、支付离退休人员报销的医药费、交纳离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费等,计入管理费用。各个选项的账务处理如下: 
A:交纳职工的医疗保险费: 
借:应付福利费 
贷:银行存款 
B:离退休人员报销的医药费: 
借:管理费用 
贷:银行存款 
C:支付离退休人员退休金 和 D:交纳离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费: 
借:管理费用 
贷:银行存款 

8.企业利润表中的“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不包括的税金为( )。 
A.消费税 B.资源税 C.城市维护建设税 D.增值税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企业利润表中的“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项目包括的税金主要有营业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以及教育费附加等,它们都对企业利润有影响,但增值税不影响企业利润,故在利润表中不作反映。 

9.企业为一些非应增值税项目购进材料时,该材料负担的增值税额应当计入( )。 
A.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 B.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C.材料的采购成本 D.营业外支出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按照税法规定,如果属于购入原材料时就知道该原材料是用于非应税项目,则发生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不允许抵扣,应直接计入原材料的采购成本。本题属于这种情况。 
如果购入时计划是用于正常的生产加工,则购入时将增值税计入进项税额,但后来企业改变用途,用于了非应税项目,则通过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科目转出。 

10.甲公司开展补偿贸易业务,从国外引进设备及配套工具价款、国外运保费等共800万元,其中设备款600万元,配件及工具款200万元。设备进关时,又支付进口关税及国内运费8万元,其中设备负担6万元,配件及工具负担2万元。此项业务应计入“长期应付款”科目的金额为( )万元。 
A.800 B.816 C.600 D.606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企业按照补偿贸易方式引进设备时,应按设备、工具、零配件等的价款及国外运杂费的外币金额和规定的汇率折合为人民币记账,借记“在建工程”、“原材料”等科目,贷记“长期应付款—应付补偿贸易引进设备款”科目。企业用人民币借款支付进口关税、国内运杂费和安装费,借记“在建工程”、“原材料 ”等科目,贷记“银行存款”、“长期借款”等科目。 

11.企业以折价方式发行债券时,每期实际负担的利息费用是( )。 
A.按票面利率计算的应计利息减去应摊销的折价 
B.按票面利率计算的应计利息加上应摊销的折价 
C.按实际利率计算的应计利息减去应摊销的折价 
D.按实际利率计算的应计利息加上应摊销的折价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企业折价购入债券时,每期实际负担的利息费用=当期债券利息+当期应摊销的折价;企业溢价购入债券时,每期实际负担的利息费用=当期债券利息-当期应摊销的溢价。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有关税金会计处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企业收到先征后返的消费税,应于实际收到时,计入补贴收入 
B.企业收到先征后返的营业税,应于实际收到时,冲减当期的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或其他业务支出 
C.企业收到税务部门先征后返的增值税,应于实际收到时计入补贴收入 
D.企业收到先征后返的增值税,应于实际收到时,冲减当期的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或其他业务支出

【正确答案】 BC 
【答案解析】 企业收到先征后返的消费税或营业税,应于实际收到后,冲减当期的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或其他业务支出。收到税务部门先征后返的增值税,计入补贴收入。 

2.计入在建工程或固定资产成本的税金有( )。 
A.耕地占用税 B.车辆购置税 C.契税 D.车船使用税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车船使用税计入管理费用。 
A:耕地占用税: 
借:固定资产(或在建工程) 
贷:银行存款 
B:车辆购置税: 
借:固定资产 
贷:银行存款 
C:契税: 
借: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 
贷:银行存款 
D:车船使用税: 
借:管理费用 
贷:银行存款 

3.对下列“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科目专栏正确的表述有( )。 
A.当月缴纳上月未交增值税,登记在“已交税金”专栏 
B.当月缴纳当月的增值税,登记在“已交税金”专栏 
C.“转出未交增值税”专栏,反映月份终了转出的未交增值税 
D.“进项税额转出”专栏,反映不应从销项税额抵扣,按规定转出的进项税额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A:当月缴纳上月未交增值税,不登记在“已交税金”专栏,而通过“应交税金—未交增值税”科目核算,借记“应交税金--未交增值税”,贷记“银行存款”。所以,选项A的表述不正确。 
B:当月缴纳当月的增值税,登记在“已交税金”专栏,借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已交税金)”,贷记“银行存款”。所以,选项B的表述是正确的。 
C:“转出未交增值税”专栏,反映月份终了转出的未交增值税,借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贷记“应交税金--未交增值税”。所以,选项C的表述是正确的。 
D:该表述正确。比如在建工程领用原材料: 
借:在建工程 
贷:原材料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4.下列项目在会计处理时将形成一项流动负债的有( )。 
A.按月预提非购建固定资产的长期借款利息 
B.董事会决议分派的股票股利 
C.材料已收到但尚未收到结算凭证的暂估料款 
D.计提分期付息到期还本的应付债券的利息 
E.股东大会决议分派的现金股利 

【正确答案】 CDE 
【答案解析】 A:按月计提非购建固定资产的长期借款利息,应增加长期借款的账面价值。 
借:财务费用 
贷:长期借款 
B:董事会决议分派的股票股利时不作任何会计处理; 
C:期末应暂估入账,分录: 
借:原材料 
贷:应付账款--应付暂估款 
形成一项流动负债,应选入。 
D:借:财务费用 
贷:应付利息 
形成一项流动负债,应选入。 
E:借:利润分配--应付普通股股利 
贷:应付股利 
形成一项流动负债,应选入。 

5.下列税费中应计入有关存货成本的有( )。 
A.一般纳税企业进口货物交纳的增值税 
B.一般纳税企业进口货物交纳的关税 
C.一般纳税企业收购农产品时代扣代缴的农业特产税 
D.收购未税矿产品时代扣代缴的资源税 
E.缴纳的矿产资源补偿费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A:一般纳税企业进口货物交纳的增值税,计入应交税金。 
B:一般纳税企业进口货物交纳的关税计入存货的成本; 
C:一般纳税企业收购农产品时代扣代缴的农业特产税计入存货成本; 
D:企业在收购未税矿产品时,按实际支付的收购款,记: 
借:材料采购 
贷:现金(或银行存款)  
按代扣代缴的资源税税额,记: 
借:材料采购 
贷:应交税金——应交资源税 
企业按规定缴纳代扣的资源税时:  
借:应交税金——应交资源税 
贷:银行存款 
E:缴纳的矿产资源补偿费:借记“管理费用”,贷记“其他应交款”。 

6.下列通过“其他应付款”核算的业务包括( )。 
A.应付包装物租金 
B.存入保证金 
C.应付分期付息债券利息 
D.职工未按期领取的工资 
E.应付经营性租入固定资产的租金

【正确答案】 ABDE 
【答案解析】 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企业应付、暂收其他单位或个人的款项,如应付经营租入固定资产和包装物的租金、存入保证金等,具体包括: 
(1)应付经营租入固定资产和包装物租金; 
(2)职工未按期领取的工资; 
(3)应付、暂收所属单位、个人的款项; 
(4)其他应付暂收款项。 
选项C:应付分期付款债券利息,通过“应付利息”科目核算,不选入。 

7.有关资源税错误的处理方法是( )。 
A.销售产品交纳的资源税记入“其他业务支出” 
B.自产自用产品交纳的资源税记入“管理费用” 
C.收购未税矿产品代扣代缴的资源税,记入应交资源税科目的借方 
D.收购液体盐加工固体盐相关的资源税,按规定允许抵扣的资源税计入收购矿产品的成本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销售产品交纳的资源税记入“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自产自用产品交纳的资源税记入“生产成本”; 
收购未税矿产品代扣代缴的资源税,记入收购矿产品的成本; 
收购液体盐加工固体盐相关的资源税,按规定允许抵扣资源税记入应交资源税科目的借方。 

8.收到先征后返的营业税、消费税,于实际收到时,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的科目是( )。 
A.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B.其他业务支出 C.应交税金 D.补贴收入

【正确答案】 AB 
【答案解析】 收到先征后返的营业税、消费税等,于实际收到时,冲减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其他业务支出。收到税务机关先征后返的增值税,于实际收到时作为补贴收入处理。 

9.一般纳税人企业,下列经济业务事项所涉及的增值税,应作为进项税额转出处理的是( )。 
A.在建工程领用原材料 B.以原材料对外投资 C.福利部门领用原材料 
D.原材料发生非正常损失 E.修理机器设备时领用原材料 

【正确答案】 ACD 
【答案解析】 以原材料对外投资所涉及的增值税,应视同销售,作为销项税额处理,而不是作为进项税额转出。用材料对设备进行修理,这也是日常的支出,材料的增值税照样可以抵扣,这是改变了用途,但并非用于非应税项目。 

10.下列各项属于“其他应交款”科目核算范围的有( )。 
A.应交的土地增值税 B.应交的教育费附加 C.应交的矿产资源补偿费 D.应交的住房公积金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应交的土地增值税应在“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科目核算。参见教材P170页。 

11.“长期应付款”科目核算的内容主要有( )。 
A. 应付购货款 
B. 从银行等金融机构借入的期限在1年以上的借款 
C. 采用补偿贸易方式引进国外设备价款 
D.应付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租赁费 
E. 应付经营租入固定资产的租赁费 

【正确答案】 CD 
【答案解析】 选项A在“应付账款”科目核算;选项B在“长期借款”科目核算;选项E在“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 

三、计算题。 

1.A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消费税税率为 10%,营业税税率为5%,所得税税率为33%,存货收发采用实际成本核算。该企业2005 年发生下列经济业务。 
(1)从某一般纳税人购入一批原材料,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原材料价款为200万元,增值税34万元,货款已经支付,另购入材料过程中支付运费10000元(进项税额按7% 的扣除率计算),材料已经到达并验收入库。 
(2)收购农业产品,实际支付的价款10万元,收购的农业产品已验收入库,增值税抵扣税率为13%。 
(3)将一批材料用于工程项目,材料成本为10000元。 
(4)收购未税矿产品,实际支付的收购款为10万元,代扣代交的资源税1.5万元(假 设不考虑增值税因素)。   (5)将应税消费品用于对外投资,产品成本为400万元,计税价格为500万元,另支付补价10万元。 
(6)对外提供运输劳务,收入10万元存入银行,确认收入并计算应交营业税。 
(7)出售一项专利权,收入8万元存入银行,该专利权出售时的摊余价值为6万元, 已提减值准备2万元。 
(8)企业当年收到税务机关减免增值税10000元。该企业采取先征后退返还增值税的方法。 
要求:根据上述业务编制相关业务的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 (1)购入原材料: 
借:原材料 20093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340700 
  贷:银行存款 2350000 
(2)收购农产品: 
借:原材料 87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3000 
  贷:银行存款 100000 
(3)在建工程领用生产用材料: 
借:在建工程 11700 
  贷: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1700 
   原材料 10000 
(4)收购未税矿产品: 
借:原材料 115000 
贷:银行存款 100000 
   应交税金——应交资源税 15000 
(5)用应税消费品对外投资: 
应交增值税=500×17%=85(万元) 
应交消费税=500×10%=50(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 5450000 
   贷: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850000 
   应交税金——应交消费税 500000 
   库存商品 4000000 
   银行存款 100000 
(6)对外提供劳务: 
确认收入: 
借:银行存款 100000 
  贷:其他业务收入 100000 
计算应交营业税: 
借:其他业务支出 5000 
  贷: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 5000 
(7)出售专利所有权: 
借:银行存款 80000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20000 
  贷:无形资产 60000 
   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 4000 
   营业外收入 36000 
(8)收到减免的增值税: 
借:银行存款 10000 
  贷:补贴收入 10000 

2.FT公司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材料采用实际成本法进行日常核算。公司2004年8月31日“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科目借方余额为50000元,该借方余额均可从下月的销项税额中抵扣。9月份发生如下经济业务: 
(1)购买原材料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价款为800000元,增值税额为136000元,公司已开出承兑的商业汇票。该原材料已验收入库。 
(2)用原材料对外投资,双方协议按成本作价。该批原材料的成本为500000元,计税价格为700000元,应交纳的增值税额为119000元。 
(3)销售产品一批,销售价格为468000元(含增值税),实际成本为360000元,提货单和增值税专用发票已交购货方,货款尚未收到。该销售符合收入确认条件。 
(4)在建工程领用原材料一批,该批原材料实际成本为500000元,应由该批原材料负担的增值税额为85000元。 
(5)月末盘亏原材料一批,该批原材料的实际成本为100000元,增值税额为17000元。 
(6)用银行存款交纳本月增值税80000元。 
(7)月末将本月应交未交增值税转入未交增值税明细科目。 
要求:做出上述各笔业务的账务处理。

【正确答案】 (1)借:原材料 800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36000 
贷:应付票据 936000 
(2)用原材料对外投资应视同销售处理: 
借:长期股权投资 619000 
贷:原材料 500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19000 
(3)借:应收账款 468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400000 〔468000/(1+17%)〕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68000 
借:主营业务成本 360000 
贷:库存商品 360000 
(4)在建工程领用原材料,原材料是用于非应税项目,应作进项税额转出: 
借:在建工程 585000 
贷:原材料 500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85000 
(5)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117000 
贷:原材料 100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17000 
(6)借: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已交税金) 80000 
贷:银行存款 80000 
(7)FT公司9月份发生的销项税额=119000+68000=187000(元) 
9月份应交增值税额=187000+85000+17000-136000-50000=103000(元) 
其中:最后的50000是8月月末的增值税借方余额。 
9月份应交未交的增值税额=103000-80000=23000(元) 
借: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 23000 
贷:应交税金—未交增值税 23000 

3. 
甲上市公司(本题下称"甲公司")于2000年1月1日按面值发行总额为40000万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用于建造一套生产设备。该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3%。甲公司在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规定:从2001年起每年1月5日支付上一年度的债券利息(即,上年末仍未转换为普通股的债券利息);债券持有人自2001年3月31日起可以申请将所持债券转换为公司普通股,转股价格为按可转换公司债券的面值每100元转换为8股,每股面值l元;没有约定赎回和回售条款。发行该可转换公司债券过程中,甲公司取得冻结资金利息收入390万元,扣除因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而发生的相关税费30万元后,实际取得冻结资金利息收入360万元。发行债券所得款项及实际取得的冻结资金利息收入均已收存银行。 
  2OO1年4月1日,该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A公司将其所持面值总额为l0000万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全部转换为甲公司股份,共计转换800万股,并于当日办妥相关手续。 
  2002年7月1日,该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其他持有人将其各自持有的甲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转换为甲公司股份,共计转换为2399.92万股;对于债券面值不足转换1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面值总额1万元,甲公司已按规定的条件以现金偿付,并于当日办妥相关手续。 
  甲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成功后,因市场情况发生变化,生产设备的建造工作至2002年7月1日尚未开工。 
  甲公司对该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溢折价采用直线法摊销,每半年计提一次利息并摊销溢折价;甲公司按约定时间每年支付利息。甲公司计提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利息通过"应付利息"科目核算。 
  要求: 
  (1)编制甲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时的会计分录。 
  (2)编制甲公司2000年12月31日与计提可转换公司债券利息相关的会计分录。 
  (3)编制甲公司2001年4月1日与可转换公司债券转为普通股相关的会计分录。 
  (4)编制甲公司2002年7月1日与可转换公司债券转为普通股相关的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 
(1)甲公司2000年1月2日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 
  借:银行存款 40360 
    贷: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面值)40000 
          --可转换公司债券(溢价)  360 
  企业发行债券取得冻结资金利息收入,扣除相关费用后,实际取得冻结资金利息收入应作为债券溢价。 
  (2)甲公司2000年12月31日与计提可转换公司债券利息相关的会计分录 
  借:财务费用 540 
    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溢价) 60(360/6) 
    贷:应付利息             600(40000×3%×6/12) 
  (3)甲公司2001年4月1日与可转换公司债券转为普通股相关的会计分录 
  借:财务费用 67.5 
    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溢价)7.5(360/3/4×3/12,1-3月份) 
    贷:应付利息          75 (10000×3%×3/12,1-3月份) 
  借: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面值)10000 
        --可转换公司债券(溢价)52.5(360/4÷36×21) 
    应付利息            75(10000×3%×3/12) 
    贷:股本              800 
      资本公积            9327.5 
  (4) 甲公司2002年7月1日与可转换公司债券转为普通股相关的会计分录 
  借:财务费用            405 
    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溢价)45(360/40000×30000÷3×6/12) 
    贷:应付利息            450(30000×3%×6/12,1-6月份) 
  借: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面值)30000 
        --可转换公司债券(溢价)45[ 360×3/4÷36×6] 
     应付利息             450 
     贷:股本             2399.92 
       现金             1 
       资本公积           28094.08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