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9

发布时间:2006/12/30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9

一、单项选择题。 

1.现金流量表是以现金为基础编制的,这里的现金不包括( )。 
A、库存现金 B、短期银行存款 
C、期限为六个月的短期投资 D、其他货币资金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是否作为现金等价物的主要标志是购入日至到期日在三个月或更短时间内转换为已知现金金额的投资。 

2.A公司2002年度为购建新厂房而发生的借款利息资本化部分900万元,融资租入W设备支付租赁费600万元,以分期付款方式购M大型设备,分三次付款,首付20%,最后2次均付40%,M设备价款5000万元,前两次付款已在2002年度支付,最后一次付款日期为2003年6月16日。购买B公司发行的债券500万元,其中已到付息期尚未领取的利息6万元。处置旧设备原价100万元,累计折旧90万元,支付拆卸费3万元,清理费4万元,变卖收入5万元,若不考虑其他事项,A公司2002年度现金流量表中“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的金额为( )万元。 
A.6 B.8 C.1006 D.4006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资本化利息、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所支付的租赁费,应在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中反映,企业以分期付款方式购建的固定资产,首次付款支付的现金,应在“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项目中反映,以后各期支付的现金以“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中反映。企业购买股票和债券时,实际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或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以及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收回的现金净额为负数的部分均应在“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中反映。故“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的金额应是:(3+4-5)+6=8(万元)。 

3.A公司2002年度发生的管理费用为1000万元,其中以现金支付未参加统筹的退休人员工资30万元,管理人员工资800万元,支付房租5万元,支付失业保险金12万元,支付补充养老保险金8万元,支付矿产资源补偿费20万元,支付印花税1万元,计提坏账准备14万元,计提固定资产折旧100万元,库存商品盘亏损失10万元,若不考虑其他因素,A公司2002年度现金流量表中“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的金额为( )万元。 
A.5 B.35 C.55 D.7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支付的未参加统筹的退休人员的费用,经营租赁支付的现金,应在“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中反映,支付的矿产资源补偿费、印花税,应在“支付的各项税费”项目中反映,支付的失业保险金、补充养老保险金应按职工的工作性质和服务对象,分别在“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和“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项目中反映,支付管理人员的工资,应在“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项目中反映。计提的坏账准备和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属于非付现成本,没有构成现金流出。故“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的金额为:30+5=35(万元)。 

4.某企业“应付账款”科目月末贷方余额20000元,其中:“应付甲公司账款”明细科目贷方余额15000元,“应付乙公司账款”明细科目贷方余额5000元,“预付账款”科目月末贷方余额30000元,其中:“预付A工厂账款”明细科目贷方余额40000元,“预付B工厂账款”明细科目借方余额10000元。该企业月末资产负债表中“预付账款”项目的金额为( )元。 
  A.10000   B.30000  C.-30000  D.-10000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资产负债表中的预付账款项目应根据预付账款所属明细账借方余额合计和应付账款所属明细账借方余额合计数之和填列。 

5.“应收账款”总账借方科目余额12000万元,其明细账借方余额合计18000万元,贷方明细账余额合计6000万元;“预收账款”总账贷方科目余额15000万元,其明细账贷方余额合计27000万元,借方明细账余额合计12000万元。“坏账准备”科目贷方余额为3000万元。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项目填列金额为( )万元。 
A、12000 B、27000 C、24000 D、18000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18000+12000-3000=27000。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账款”项目要根据“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借方余额合计,减去“坏账准备”科目中有关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6.A公司2002年度接受B外商投资企业现金捐赠100万元,收回购买C上市公司股票时已宣告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20万元,由于自然灾害造成涉及诉讼中财产损失,收到保险公司赔偿60万元,若不考虑其他因素,A公司2002年度现金流量表中“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的金额为( )万元。 
A、0 B、20 C、80 D、180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由于自然灾害等原因所造成的固定资产、其他长期资产损失收到的保险赔偿收入,应在“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收回的现金净额”项目反映。接受现金捐赠,在“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反映。收到保险公司赔款计入“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中。企业购买股票和债券时,实际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或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收回该部分现金股利和债券利息,在“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中反映。 

7.引起现金流量净额变动的项目是( )。 
A.将现金存入银行   B.用银行存款购买1个月到期的债券 
C.用固定资产抵偿债务  D.用银行存款清偿20万元的债务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选项“A和B”属于现金内部发生的变动,不影响现金流量;选项“C”不影响现金流量;选项“D”会影响现金流量。 

8.下列项目中,符合现金流量表中现金概念的是( )。 
A.企业销售商品收到为期1个月的商业汇票  B.企业存在银行两年的定期存款 
C.不能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   D.从购入日开始计算3个月内到期的国债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现金流量表中现金指的是企业库存现金、可以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以及现金等价物。从购入日开始计算3个月内到期的国债属于现金等价物。因此,选项“D”正确。 

二、多项选择题。

1.资产负债表中的应付账款项目应根据( )填列。 
A.应付账款所属明细账贷方余额合计 B.预付账款所属明细账贷方余额合计 
C.应付账款总账余额 D.应付账款所属明细账借方余额合计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 AB 【答案解析】 资产负债表中的应付账款项目应根据应付账款所属明细账贷方余额合计和预付账款所属明细账贷方余额合计之和填列。 

2.按我国现行会计制度规定,企业的财务会计报告的内容包括( )。 
A.资产负债表 B.利润表及利润分配表 
C.现金流量表 D.资产减值准备明细表 
E.会计报表附注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A、B、C选项属于对外提供的会计报表主表;选项D是资产负债表的附表;选项E属于报表附注,均属于财务报告的构成内容。企业会计制度规定企业年度财务报告包括会计报表(包括三张主表及其相关附表)、会计报表附注及财务情况说明书。 

3.下列资产减值准备科目余额,不在资产负债表上单独列示的有( )。 
A.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B.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C.存货跌价准备 D.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E.坏账准备 
【正确答案】 ABCE 【答案解析】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在资产负债表上应单独列示。 

4.下列交易和事项中,不影响当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有( )。 
A.用产成品偿还短期借款  B.支付管理人员工资 
C.收到被投资单位利润   D.支付各项税费 
E.计提管理用固定资产折旧 
【正确答案】 ACE 【答案解析】 用产成品偿还短期借款不影响现金流量的变动,支付管理人员工资和支付的各项税费属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内容。收到被投资单位利润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因此,选项“A和C”正确。 选项E没有现金流量。 

5.下列应在会计报表附注中反映的内容有( )。 
  A.不符合基本会计假设的说明 
  B.或有事项的说明 
  C.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说明 
  D.重大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说明 
E.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说明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会计报表附注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不符合基本会计假设的说明; 
(2)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说明,以及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说明; 
(3)或有事项的说明; 
(4)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说明; 
(5)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说明; 
(6)会计报表中重要项目的说明; 
(7)其他重大事项的说明。 

6.下列事项中不影响现金流量变动的有( )。 
A.对外投资转出固定资产B.发放股票股利 
C.接受现金捐赠 D.在建工程完工转入固定资产 
E.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正确答案】 ABDE 【答案解析】 选项A、B、D、E中均不涉及现金,不会影响本期现金流量,选项C引起现金流入企业,影响企业现金流入量。 

7.现金流量表中的“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项目包括( )。 
A.支付给退休人员的退休金 B.支付的在建工程人员的工资 
C.支付的生产工人的工资 D.支付的行政管理人员的工资 
E.支付福利人员的工资 
【正确答案】 CDE 【答案解析】 支付给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应在“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中反映;支付的在建工程人员的工资应在“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项目中反映;支付的生产工人的工资和支付的行政管理人员及福利人员的工资三项应在“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项目中反映。 

8.工业企业的下列业务事项中,能够引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发生变化的有( )。 
A、向建造承包商预付工程备料款200000元 
B、转让土地使用权取得价款1800000元 
C、为职工交纳养老保险基金100000元 
D、用一台闲置设备换入一批原材料时支付补价50000元 
E、为发放工资向银行提取现金500000元 
【正确答案】 CD “A”“B”选项属于投资活动现金流量,“E”选项不影响现金流量净额变动。 

9.采用间接法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时,需要调整的项目有( )。 
A.实际没有支付现金的费用B.实际没有收到现金的收益 
C.不属于经营活动的收益 D.经营性应收应付项目的增减变动 
E.计提的资产损失准备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采用间接法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时,需要调整的项目有两项:一是影响净利润但不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事项;二是不影响净利润但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

三、计算题。 
1.某企业2005年有关资料如下: 
  (1)2005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部分项目如下: 
                            单位:元 
项目年初数期末数 
应收账款3000020000 
应收票据1050018000 
预收账款150008000 
应付账款100009500 
预付账款90008000 
存  货4000030000 
(2)2005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为500000元,主营业务成本为300000元。 
  (3)其他有关资料如下: 
  增值税销项税额为85170元,进项税额为40000元;增值税销项税额中含有工程项目领用本企业产品产生的增值税170元(该产品成本为800元,计税价1000元),另外,存货本期减少额中含有一项存货盘亏损失2000元;存货本年增加额中,与购买商品无关的项目有:发生制造费用8000元,分配生产工人工资10000元;应收票据减少额中含有一项票据贴现业务,其贴现息为1000元。除上述业务外,均为正常购销业务。 
  要求计算: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含收到的增值税销项税额); 
  (2)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含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正确答案】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 主营业务收入500000元+销售商品产生的增值税销项税额85000元( 85170-170 ) ]+应收账款本期减少额10000元-应收票据本期增加额7500元-预收账款本期减少额7000元-应收票据本期减少额中含有的票据贴现息1000元 
=579500元。 
(2)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主营业务成本300000元+购买商品产生的增值税进项税额40000元)+应付账款本期减少额500元-预付账款本期减少额1000元-存货本期减少额10000元+工程项目领用产品800元+存货盘亏损失2000元-存货本期增加额中的制造费用8000元-存货本期增加额中的工资费用10000元 
=314300元。 

2.SY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Y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商品销售价格中均不含增值税额。按每笔销售分别结转销售成本。SY公司销售商品、零配件及提供劳务将为主营业务。 
SY公司2004年9月发生的经济业务如下: 
(1)以分期收款销售方式向A公司销售商品一批。该批商品的销售价格为20万元,实际成本为17万元,取货单和增值税专用发票已交A公司。根据合同,该货款(含增值税额,下同)分三次收取,第一次收取货款的20%,10月1日和11月1日分别收取货款的40%。第一次应收取的货款已于本月收存银行。 
(2)与B公司签订协议,委托其代销商品一批。根据代销协议,B公司按代销商品协议价的5%收取手续费,并直接从代销款中扣除。该批商品的协议价为5万元,实际成本为3.6万元,商品已运往B公司。本月末收取B公司开来的代销清单,列明已售出该批商品的50%;同时收到已售代销商品的代销款(已扣除手续费)。 
(3)与C公司签订一项设备安装合同。该设备安装期为两个月,合同总价款为3万元,分两次收取。本月末收到第一笔价款1万元,并存入银行。按合同规定,安装程序完成日收取剩余的款项。至本月末,已实际发生安装成本1.2万元(假定均为安装人员工资)。 
(4)向D公司销售一件特定商品。合同规定,该件商品须单独设计制做,总价款35万元,自合同签订起两个月内交货。D公司已预付全部价款。至本月末,该件商品尚未完工,已发生生产成本15万元(其中,生产人员工资5万元,原材料10万元)。 
(5)向E公司销售一批配件。该批零件的销售价格为100万元,实际成本为80万元。增值税专用要票及提货单已交给E公司。E公司已开出承兑的商业汇票,该商业汇票期限为三个月,到期日为12月10日。E公司因受场地限制,推迟到下月23日提货。 
(6)与H公司签订一项设备维修服务协议。本月末,该维修服务完成并经H公司验收合格,同时收到H公司按协议支付的劳务款50元。为完成该项维修服务,发生相关费用10.4万元(假定均为维修人员工资)。 
(7)M公司退回2003年12月28日购买的商品一批,该批商品的销售价格为6万元,实际成本为4.7万元。该批商品的销售收入已在售出时确认,但款项尚未收取。经查明,退货理由符合原合同规定。本月末已办妥退货手续并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 
(8)计算本月应交所得税,假定该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33%,采用应付税款法核算所得税,本期无任何纳税调整事项。 
其他相关资料: 
除上述经济业务外,SY公司登记9月份发生的其他经济业务形成的账户余额如下: 
账户名称借方余额(万元)贷方余额(万元) 
其他业务收入 2 
其他业务支出1 
投资收益 1.53 
营业外收入 20 
营业外支出40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10 
管理费用5 
财务费用1 
要求:(1)编制SY公司上述(1)至(8)项经济业务相关的会计分录(“应交税金”科目要求写出明细科目及专栏名称)。 
(2)编制SY公司9月份的利润表。 
(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利润表(简表) 
    编制单位:SY公司   2004年9月         单位:万元 
项目本月数 
一、主营业收入 
减:主营业务成本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二、主营业务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加:其他业务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减:营业费用 
管理费用 
财务费用 
三、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加: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营业外收入 
减:营业外支出 
四、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 
减:所得税 
五、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正确答案】 (1) 编制相关的会计分录 
①借:分期收款发生商品         17 
   贷:库存商品              17 
借:银行存款            4.68 
   贷:主营业务收入             4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0.68 
借:主营业务成本          3.4 
贷:分期收款发出商品           3.4 
②借:委托代销商品         3.6 
   贷:库存商品             3.6 
借:银行存款            2.8 
  营业费用             0.13 
  贷:主营业务收入             2.5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0.43 
借:主营业务成本          1.8 
  贷:委托代销商品             1.8 
③借:银行存款           1 
   贷:预收账款             1 
借:生产成本           1.2 
  贷:应付工资             1.2 
④借:银行存款           35 
  贷:预收账款             35 
借:生产成本           15 
  贷:应付工资            5 
    原材料             10 
(3)和(4)均未符合确认收入的条件,所以没有确认收入,也就不能结转成本。 
⑤借:应收票据            117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 
借:主营业务成本            80 
  贷:库存商品              80 
⑥借:银行存款             50 
   贷:主营业务收入            42.74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7.26 
协议规定支付劳务款的数额说明对方不会再支付其他数额,那么对于这笔劳务对方应承担的相关税费就包含在劳务款中,因此这个劳务款属于含税收入。 
  借:生产成本              10.4 
    贷:应付工资               10.4 
本题中说明的是协议(与合同有所区别),同时题目中也说明了设备维修为主营业务,因此在本题的计算中直接用了生产成本核算。   
借:主营业务成本            10.4 
  贷:生产成本            10.4 
⑦借:主营业务收入            6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02 
   贷:应收账款—甲公司           7.02 
在资产负债表日后期间发生的销售退回属于以前年度,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非资产负债表日后期间发生的销售退回直接冲减退回当月的销售收入和成本,本题中是9月份发生销售退回,因此直接冲减主营业务收入。   借:库存商品              4.7 
    贷:主营业务成本             4.7 
⑧利润总额=4-3.4-0.13+2.5-1.8+100-80+42.74-10.4-6+4.7+2-1+1.53+20-40-10-5-1=18.74 
所得税=18.74×33%=6.18 
  借:所得税               6.18 
    贷: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         6.18 
(2) 编制9月份利润表 
                      利润表(简表) 
    编制单位:SY公司      2004年9月         单位:万元 
项目 本月数 
一、主营业收入 143.24 
减:主营业务成本 90.9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10 
二、主营业务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42.34 
加:其他业务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1 
减:营业费用 0.13 
管理费用 5 
财务费用 1 
三、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37.21 
加: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1.53 
减:营业外收入 20 
减:营业外支出 40 
四、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 18.74 
减:所得税 6.18 
五、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12.56 

3.通化公司2004年有关资料如下: 
(1)当年实现净利润540万元。 
(2) 公司应收账款年初借方余额210万元,年末余额190万元;应付账款年初贷方余额90万元,年末余额120万元;应付福利费年初余额64万元,年末余额52万元;应交税金年初余额12.8万元,年末余额15万元。 
(3)“累计折旧”账户年初余额为334万元,年末余额为370万元;当年计提的折旧额中有9万元计入管理费用,其余均计入制造费用;公司当年投产的产品年内全部完工,年末库存商品成本中含5万元当年基本生产车间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费。 
(4) 当年累计发生财务费用63.2万元,其中借款利息为56.8万元,其余均为经营过程中发生的银行付现手续费。 
(5)公司年初出售设备,原价18万元,已提折旧12万元,售出时收入款项7万元,支付税费0.5万元;年末报废设备原价5.4万元,已提折旧5.2万元,报废时支付清理费0.1万元。 
(6) “待摊费用”账户年初借方余额为2.8万元,年末余额2.2万元,摊销时均计入管理费用。 
(7)当年公司取得投资净收益42万元,其中含公司按权益法进行长期股权投资而从被投资方上年实现的盈利中确认的未收到现金的收益30万元,以及计提投资跌价准备冲减的金额等。 
(8)年初公司存货余额为684万元,年末为626万元。 
(9) “坏账准备”账户年初贷方余额为3.6万元,年末余额为3.1万元;年内核销坏账损失2.1万元;当年6月30日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3.7万元,年末转回2.3万元。 
要求:根据以上资料编制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中“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各项目金额。 
【正确答案】 (单位:万元) 
1.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净利润540 
加:计提的资产损失准备3 
固定资产折旧53.2 
无形资产摊销0 
长期待摊费用摊销0 
待摊费用减少(减:增加)0.6 
预提费用增加0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0.5 
固定资产报废损失0.3 
财务费用56.8 
投资损失(减:收益)-43.4 
递延税款贷项(减:借项)0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58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加)20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少)20.2 
其他0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08.2 
其中: 
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当期计提的坏账准备=3.1-(3.6-2.1)=1.6(万元);当期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3.7-2.3=1.4(万元),所以共计:1.6+1.4=3(万元)。 
固定资产折旧应是当期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总额:370-(334-12-5.2)=53.2(万元)。 
投资收益中1.4万元为当年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而冲减的投资收益(根据已知资料(9)得出),该金额已在“计提的资产损失准备”中反映,因此投资损失项目填列的金额为-42-1.4=-43.4万元。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是应收账款的减少额:210-190=20(万元)。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是应付账款的增加额(120-90)+应付福利费的增加额(52-64)+应交税金的增加额(15-12.8)=20.2(万元)。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