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刍议会计职业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06/4/27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是会计工作从业人员应当遵循的道德准则和职业纪律。会计人员作为特殊从业人员,不仅要有良好的业务素质,还要有较强的原则性、政策观念和职业道德水平。会计人员的原则性、责任感对搞好一个单位的会计工作和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新《会计法》规定,“会计人员应当遵守职业道德”,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准提出了总体要求,对当前会计队伍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会计人员应当具备哪些职业道德﹖财政部在1996年发布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中对会计人员应当具备的职业道德提出了原则要求。主要是:

  1.敬业爱岗:即会计人员应当热爱本职工作,努力钻研业务,使自己的知识和技能适应所从事的工作要求。

  2.熟悉法规:即会计人员应当熟悉财经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并结合会计工作进行广泛宣传。

  3.依法办事:即会计人员应当按照会计法律、法规和统一会计制度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工作,保证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合法、真实、准确和完整。

  4.客观公正:即会计人员在办理会计事务中,应当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5.搞好服务:即会计人员应当熟悉本单位的生产经营和业务管理情况,运用所掌握的会计信息和会计方法,为改善单位的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

  6.保守秘密:即会计人员应当保守本单位的商业秘密,除法律规定和单位领导同意外,不能私自向外界提供或泄露单位的会计信息。

  以上几条明确提出了会计人员在从业中应该怎样做和不应该怎样做,规范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那么如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呢﹖笔者有几点浅薄之见:

  一、加强会计规则规范与会计行为规范

  会计所要反映与控制企业的经济活动离不开人的参与,而参与经济活动的人有着个人的物质利益;从事会计工作的人,也不可能生存在真空,而是生活在“经济网”中的人,其“身份”十分复杂,因为目前仍然存在国家、企业和单位、个人物质利益的差别。这些差别往往在会计人员的行为上有所体现或有“倾向性”,因为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物质利益而斗争。加之会计对象的特点,形成并产生了会计程序、方法的多样性,而任何会计程序和方法的改变,都必然会引起经济利益的重新分配。这些就为有关方面及会计人员实现“倾向性”提供了客观条件,使得会计信息难以做到客观、公正、可比。为了保证会计信息质量,杜绝会计信息的作假行为,除了必须对会计的程序与方法通过诸如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的制定进行规范外,还必须对会计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这就是对会计行为的规范。

  以往,尽管有了像《会计法》、《会计人员的职责条例》等法规对会计行为的规范,但收效甚微,形同虚设。究其原因,除了我们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外,还存在着行为规范不够完整、系统和具体等方面的不足。特别是对每项会计行为,其合法、违法的界限含糊不清,也就是对守法和违法的行为都应尽量做到可以定性又可以定量,可以具体地进行衡量。更为重要的是立了法一定要执行,不执行的就是违法,要注意立法的可行性。此外,还要明确执法的责任部门,等等。现在我们集中精力进行会计准则的制订,但往往只见技术不见人,技术的规范与会计行为的规范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会计行为的规范同样离不开会计行为理论的指导。因此,我们所构建的会计理论体系中,会计应用理论应包含会计准则理论,又包括会计行为理论的道理就在于此。会计行为规范理论的内容一般应包括:会计行为是怎样形成的、会计行为主体是谁、会计行为的目的是什么以及会计行为如何优化,等等。

  二、加强规则意识和道德素养

  无论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还是家庭美德,如果没有道德规则意识与之对应,就仅仅是一些外在表象,最终只会沦为一纸空文。

  规则意识,职业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培养从业人员的规则意识。不但是指对规则的认识,也包括遵守规则的愿望和习惯。其次,从规则向素质转变,意味着个人在某种意义上获得了真正的自由,同时它还降低了执行规则的社会成本。朱总理考察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时,再三强调的“不做假账”的规则,只有在具有相应的规则意识的会计那里,才能得到真正落实。

  规则各种各样,不仅有道德规则,也有技术规则和游戏规则,普遍、公正、理性的公开系统,作为社会现代化过程的一个重要方面,越来越成为公共生活秩序的重要保证,但现代社会中,即使对技术规则和游戏规则的遵守,也常常是具有一定道德意义的。在你保证要遵守某条规则时,比如参加一个活动,加入一个组织或者缔结一个合同之后,是不是真遵守这条规则,就有一个是否遵守诺言的道德问题了。比方说,按照要求进入建筑工地必须戴安全帽,本身是一条技术规则而非道德规则。但我们在做出“参观工地时戴安全帽”这个承诺之后是不是信守这个承诺,则是一个道德问题,道德建设与先进文化建设其他方面的密切联系,由此可见一斑。

  之所以说,职业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培养规则意识,说到底无论哪种规则,都要由具体的个人来执行,而人们的这些活动,无疑是由自己的意识来支配的,以整个社会来说,首要的问题是“规则是否良好”,而对于职业道德教育来说,直接问题就是“意识是否良好”的问题。

  道德教育一大任务是使从业人员应当遵守道德准则人所周知,使人们懂得并明辨是非善恶,做假账,往往并不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不做假账”是会计从业人员的基本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重要的不仅是知道规则,而且要愿意遵守规则。这尤其表现在没有强制力量阻止违反规则的时候,也应自觉予以遵守。

  规则意识还不仅仅表现为人们经过反思和努力而遵守规则。当遵守规则的自觉训练、修养达到一定的程度,人们对于规则的遵循,就会从勉力而行的自觉境界,进入孔子所说的:“从心所欲不逾矩”的自然境界,在这种境界中遵循规则己成为第二天性,外在规则成为内在要求。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最终目标,就是使“敬岗爱业,熟悉法规,依法办事,客观公正,搞好服务,保守秘密。”这些基础职业道德规范,最终内化成为每个从业人员所具有的职业道德素质。

  从规范向素质转变,对于个人来说,意味着规则不再仅仅是一种外在强制,从而在某种意义上使人获得真正的自由。对于社会来说,这种转变意味着执行规则的社会成本可以因此降低。为了规则的切实执行,社会要采取措施向人们宣传,澄清规则,并对违规现象施以各种惩戒等等,社会成员的规则意识越强,这些工作就可以做得越少。

  三、法规硬约束是根本

  去年以来,诚信无疑是经济界人士提及率最高的一个词汇。这一方面说明,诚信经营、净化市场环境的确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但另一方面,也应注意到,打着诚信的旗号作秀,也成了某些业内人士热衷的事情。

  比如说,“诚信宣传”“诚信之星”等行业评比活动今年以来一时风起。在很多由业内人士组织的研讨会上,谁要是不讲诚信的话题,那简直就是太落伍和不合适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听到或看到的诚信已经在有些人手里变成舞台上的道具,甚至可以拿来赚钱的幌子。

  记得去年底的时候,有100多位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聚会北京,向全国董秘发出“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提高公司治理水准”的自律倡议。140多名董秘代表在一幅8米的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表示将平等对待每一位股东,保护全体股东的利益,及时准确完整披露公司的信息,杜绝一切虚假陈诉等等。不知道是不是巧合,那段时间以来,上市公司的丑闻也不见减少。

  现在,不光是董秘,连会计师们也忍不住要登台“呼喊诚信”了,最近就有一批会计师事务所郑重其事地搞了一个《诚信宣言》,宣言的主旨就是“规范执业,勤勉尽责”。

  宣言诚信,无可厚非,但笔者不知道,颁布实施《会计法》以及各种行业法规对从业者有什么样的约束力,因为人们似乎更愿意用口头表达的方式特别提醒别人应该对自己的职业负什么责任。

  目前对会计的监管主要是行政制裁,造假的会计师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好像真的很少听到,中诚会计师事务所为长城出具虚假的资信证明,其主任被追究刑事责任,这算是最严厉的了。除此之外,我们更多听到的是签字会计师受到通报批评及警告处分等行政处罚。

  轻描淡写的处理结果让人们觉得造假的成本不过如此。而且,在法规的硬约束都不起作用的时候,道德的软约束还能如何﹖

  前不久,有官员表示,会计监管需要司法介入。笔者担心的是,官员的表态会不会成为另一种作秀﹖以过去的经验看,这种担心并不过分。

  可以肯定的是,在违规不被纠正、违法不被严办的情况下,这样那样的秀还会继续,去年董秘秀,今年有会计秀,明年呢﹖总之题材是取之不尽的。

  道德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人的全面发展,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的道德素质,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