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CPA考试《审计》应试方法与技巧

发布时间:2006/4/15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审计》科目与其他科目有所不同,在于其特别重视职业判断与分析能力。所以,对于从事过审计实际业务的考生与从未从事审计业务的考生来说,其复习应试的难度大不一样,所以,针对从没有从事过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考生,特别强调要多做练习,通过练习可以增强对教材内容的理解,逐渐摸索直至掌握答题思路与技巧,提高答题的速度与准确率。因此,要求考生在复习《审计》科目和应试中必须注意要站在注册会计师角度上分析问题。  
  根据历年审计考试的各种题型在各章节内容出现的频率,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可以划分若干重点。一般来说,教材中的内容都有可能出现在考试试题中,但是因为考试命题有一些原则要求,作为选择题或判断题出现还是以简答题或综合题出现,其分值含量就不一样。比如审计报告一章,在历年考试中,以简答题和综合题出现的频率很高,考生应将其作为重点内容复习;而大纲中的第1、2、3章内容虽然与各章内容都有联系,但单独出大分值题目的可能性就较小,考生可以据此合理分配和计划复习时间。

  能力与考试成绩不能划上绝对的等号,分数高的考生不一定比其他考生懂得多,只不是他们掌握了一些应试的技巧,能恰 到好处地表达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根据注册会计师命题的特点,现总结出一些应试技巧与解题方法,供各位考生参考:

  (一)看清题目要求

  按题目要求答题,这是至关重要的,有不少考生连题目的要求都没有看就开始答题,等发现问题后再返工又要耗去不少时间。比如,某单项选择题要求选择一个最佳答案,显然,除最佳答案之外,备选项目中的某些答案,也可能具有不同程度的正确性,只不过是不全面或不完整罢了,一定要看清楚所有的选择答案,一道周密的单项选择题,所有的选择答案都可能具有吸引力,然而,判断卷时却只有一个是正确的选择。又如判断题,如果题目要求答错了要倒扣分,考生在答题时就要特别重视,没有七成的把握还是放弃为好。审计的综合题,阅读量很大,一定要结合题目的要求去阅读理解,从历年的考试综合题来看,有些题目所给的资料或有些数据只是提供考生作一般的参考,并不是都会用得上。对于解答综合题,把思维和阅读的重点放在所要求回答的问题上去阅读是很有益处的,建议考生先看要求再去阅读。

  (二)注意解题步骤

  审计综合题一般要求回答几个问题,这些问题有时是相互独立的,有时又是相互联系的。对于相互独立的题内小题,考生只要各个击破,按要求回答即可;对于相互联系的问题,考生一定注意前后联系。这种题型的要求一般是“如果……,你认为……”的形式出现,回答往往涉及职业判断,需要根据资料内容结合你所掌握的所有知识解答,当你做出判断后,回答问题要一以贯之,不能前后矛盾。有些主观判断题并没有对错之分,判断时主要看你的依据。

  此外,对于简答题和综合题要注意“问什么,答什么”,不需要考生回答的与本题无关的问题,回答多了,难免出错。

  (三)掌握解题技巧

  掌握适当的解题技巧可以帮助考生提高得分的概率。

  选择题是考试中极为流行的一种题型。这种题看起来很容易,因为答案都摆在卷面上,你只要选出正确的答案就行了。但参加过这种标准化考试的考生都知道,选择题尤其是多项选择题对考生的知识、素质要求是很高的。如果正确答案不能一眼看出,应首先排除明显是不正确的答案。一般来说,对于选择题,尤其是单项选择题,基干项与正确的选择答案几乎直接抄自于指定教材或法规,其余的备选项要靠命题者自己去设计,由于备选项要和正确答案相类似又不是那么直观,因此命题难度大,不是所有选择答案都是很理想的,即使是高明的命题专家,有时为了奏数,他所写出的备选项也可能一眼就可看出是错误的。对于一眼不能看出正确答案的选择题,考生应尽可能排除一些选择项缩小可选择项的范围,然后再进行比较分析。一般说来,排除的项目越多,猜测正确答案的可能性就越大。 判断题也是一种流行的考试题型,通常不是以问题出现,而是以陈述句出现的,要求考生判断一条事实、事件和概念之间关系的正确性,主要考核考生对一些重要概念和定义的掌握。从命题的角度分析,要构思一个绝对正确后绝对错误的命题是比较困难的,尤其是说某道命题正确时,它必须是正确的。因此,判断题中常常会有绝对概念和相对概念的词,表示绝对概念的词有“总是”、“决不”、“一定”等,表示相对概念的词有“通常”、“一般来说”、“多数情况下”、“主要是”等。了解这一点,将为你确定正确答案提供帮助。统计表明,大部分带有绝对概念词的问题,“对”的可能性小于“错”的可能性;反之,判断题中含有相对概念的词,这道题很可能是对的。如“注册会计师对期初余额进行审计,主要是为了证实期初余额不存在对本期会计报表有重大影响的错报或漏报。”这道判断题属于相对概念的词,因为期初余额审计的主要目标是判断期初余额是否存在对本期会计报表有重大影响的错报和漏报,虽然还含有其他方面,但因其选用了相对概念词“主要是为了”,因此答案是对的;再如“注册会计师以应有的职业谨慎态度执行了验资业务,并以获得充分、适当的验资证据,其形成的结论一定于投资者实际出资情况一致。”这道判断题的关键词在最后一句,属于绝对概念,显然是错的。当你对含有绝对概念词的问题没有把握做出判断时,想一想是否有什么理由来证明它是正确的,如果你找不出任何理由,“错”就是最佳选择答案。

  (四)酌情猜测

  如时间允许,尽量不要空着题交卷。有的试题尽管没有把握答对,但通过猜测和排除,生搬硬套还是有一定的答对概率的。在考试的最后时间段,切莫放弃这种捡来的分数。但对于判断题,要看清试题评分要求,如试题未注明要倒扣分数,哪怕你没有足够的时间阅读题目,也一定要猜测,答对的概率是50%。

  (五)字迹工整,条理清楚

问答题和综合题往往需要用文字表述,字迹工整是起码的要求,至少你要让评卷老师看得清你所回答的内容,因此答卷尽量避免乱涂乱划。主观题评判标准是根据回答的要点给分,回答的条理要清楚,重点突出,避免含混不清的解答。

  (六) 尽量不要提前交卷

  如无特别要紧的事情,尽量不要提前交卷。要是你交卷后突然又想起某个问题或发觉某个问题的解答有误,你会非常遗憾的。一次考试机会很难得,应该珍惜。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