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税法》各章节(重点章)易错问题总结(十)

发布时间:2006/4/23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第十二章 印花税 易错问题总结

  1、租赁合同问题。这里注意按照租赁金额纳税。融资租赁合同按照借款合同纳税。

  2、仓储保管合同。按照保管费金额纳税。注意税率0.1%

  3、财产保险合同。按照保险金额纳税,千万不要按照标的物金额纳税。注意税率0.1%

  4、购销合同。按照合同金额纳税,不管有没有税的问题,一律不得扣除纳税。以货易货,按照购进和销售货物金额合计纳税。这里有点特殊。和农业生产者,农村集体签定的购销合同免税。这里要注意出版社和发行单位签定的定货单等按照购销合同纳税。注意税率0.03%,

  5、建筑安装合同。按照合同金额纳税。注意税率0.03%

  6、技术合同。按照合同约定的收入,报酬等金额纳税。技术开发合同中按照报酬金额纳税,其他金额不管。其中如果有提成的,还应加上提成部分金额纳税。

  7、营业帐簿。实际记录经营活动的帐簿帖花,其他不用贴,比如内部备查帐簿等不用贴花。记录资金的帐簿按照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金额的0.05%贴花,其他按照5元定额贴花。注意事业单位记录资金的帐簿按照5元贴花,其他不贴花。上级机构划拨资金的,其记录资金帐簿按照扣除划拨部分的金额贴花,避免重复征税的规定。注意一下,考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8、加工承揽合同。注意委托加工问题。委托方提供原材料。即真正的委托加工时,只用合同上注明的辅助材料和加工费计算纳税。如果受托方提供原材料的,即不是真正的委托加工时,应按照合同注明的原材料价格按照购销合同计税,并按照辅助材料和加工费的金额按照加工合同计税。分不清的,从高计税。这里是本章考试的一个考点之一,千万要注意……

  9、运输合同。涉及到军方的,救灾等特定用途的合同免征。在国外程运的,按照国内企业程运部分纳税。国外运输企业运输的合同,外国企业免征,但国内企业应以货运凭证纳税,注意这里是唯一单方面纳税的情况。

  联运的,如果未分开结算的,按照总金额纳税。注意税率0.05%

  10、产权转移书据。产权赠与行为应该纳印花税,就是因为产权过户时要签定这么个玩意,但如果赠与政府,社会团体等免征。这里要和股权转移书据区别一下,后者仅对证券交易征收,税率是最高的0.2%.产权转移书据税率注意一下0.05%.注意房管局出售给个人的房屋免征。

  11、建筑勘察设计合同。注意一下税率0.05%

  12、借款合同。融资租赁按照借款合同纳税,金融机构的无息贴息贷款免征,国外金融机构给国内金融机构提供的优惠贷款,免征。

  13、证照,权利证书。只有5项需要征税,房产证,土地使用证,专利证,商标注册证,工商营业执照,注意其他的证书无须贴花,比如税务登记证等,这里容易出客观题,是本章的一个考点。均按5元贴花,并且副本无须贴花。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