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审计行业应该是独立的

发布时间:2006/4/25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关于会计师造假事件,很多读者来电来信谈了自己的看法———

  屡出纰漏是水平低下吗?

  晓玉:一个普通投资者

  投资者对于德勤的起诉,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的索赔意义,因为投资者究竟因此受到了多少损失是很难界定的,但关键在于法院认为德勤在其中到底有没有责任,有多少责任;这位投资者的索赔数额也颇有象征意义,类似于平常维权的“1元索赔”案件。

  我们对此事最大的愤慨是,作为一家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却屡次在中国上市公司的审计中出现纰漏,究竟是其水平低下还是另有原因?都说中国证券市场不够规范,我们为此引进了大批国外机构介入中国股市,但事实上与我们的想象却相去甚远。

  别太迷信洋会计师事务所

  谭建考:会计师

  如果经过查实德勤确实工作不负责任的话,那么他们就是帮科龙坑害广大股民的“帮凶”。别太迷信国外的会计师事务所,总以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其实如果外资会计师事务所出错的话,后果往往更严重,这应该引起国内各方面人士的警惕。像美国安然公司破产了,受损失的还是广大中小股民。

  奉公守法,严格执行会计师准则,是一个合格会计师的责任;但是,国外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的职业道德就一定能信得过吗?《公司法》规定,企业经理具有人权、财权、物权,会计师在财务审计上处于被动局面。国家应该在法制建设上给会计师更多独立的权力。

  利益关系使事务所无法独立

  一名非执业注册会计师

  我对会计师造假事件有几点看法:一、现在审计费用都是被审计单位负担,和被审计单位即客户搞好关系,也是很多事务所的重要任务,上市公司成了食物链的上游,利益关系使事务所不可能独立;审计工作缺少最重要的独立性,也很难激励他们做到行业自律。

  二、中国会计从业人员多,可整体水平较弱,在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变化比较快的情况下,很难做到与时俱进;行业整体报酬也偏低,工作琐屑和重复,缺少成就感,很难吸引高水平的人在这个行业更好地发展。

  三、监管很难。需要有更高水平的人充实到监管队伍里去,对事务所的审计工作给予更实时的督导。对从业人员有贴近工作的后续教育。

  四、内资企业对四大盲目崇拜,使四大加快在中国业务的扩张,在运作上也开始有急功近利的行为。我们应更加注重培育我们自己的审计队伍,鼓励更多的行业顶尖人才进入这个领域,并能有更长远的职业发展规划。现在CPA的整体报酬偏低,而且工作繁重,更倾向于体力劳动者,缺少体面的社会地位,很难体现曾经提过的靠智力资本来工作的说法。我想事务所里的人应该有很多有价值的想法。

  以上只是我看到这个相关行业的一点感触。真正在四大里的人才最有发言权,我也很想知道他们在受托审计业务时除赶工期,走程序外,怎么理解风险和责任的,是否心存道义感。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