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李魔头谈考试:温故而知新,备考寻规律

发布时间:2006/6/19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全国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从1999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四次。实践证明,《税务代理实务》是五门课程中最难通过且平均通过率最低的一门。为了在2003年度的全国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务代理实务》科目中取得理想的成绩,我们有必要仔细分析2002年试题。一方面,各学科的知识考核具有连续性,特别是通过对上一年试题的分析和研究,了解教材中的知识考查点和例题是怎样转化为考题的,从而掌握规律,对2003年的考试提供帮助;另一方面,只有了解《税务代理实务》考试的特点,才能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更好地把握考核的重点和难点,去制定复习计划,主动地作好复习准备。2002年《税务代理实务》试题有以下特点:
 
一、考核全面,重点突出
 
从2002年的试题中我们不难看出,《税务代理实务》考试知识面广。全书共十七章,除第一章、第五章和第十六章之外,其余各章都有考题。因此,考生一定要按照考试大纲规定的范围全面复习,放弃侥幸心理,不要盲目猜题、押重点。许多考生的考试成绩不理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强调自己工作忙,不肯下苦功,没有全面钻研教材,而是想通过参加辅导班,寻求捷径,结果适得其反。
 
同时,《税务代理实务》试题中重点考核部分相当突出。比如,第十一章流转税纳税审查代理实务,分值达27分,占总分值的27%。综合分析题中两道题都曾考到这一章,可见这一章的重要性。因此,考生在熟读辅导教材的基础上,还要善于从中归纳出重点、难点和细节问题。仔细分析2002年注册税务师《税务代理实务》试题,我们不难发现:比较重要的章节包括第二章税务管理概述、第七章流转税纳税申报代理实务、第八章所得税纳税申报代理实务、第十章代理纳税审查方法、第十二章所得税纳税审查代理实务。这五章的分值共计77分,占总分值的77%,而且综合分析题主要出自这五章。从今年的教材看,税务管理概述中涉及税收征管法的部分,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中出口退税的申报表、营业税纳税申报表以及税务行政复议的内容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中税务管理概述中新增内容较多。根据以往的经验,变动和新增内容一般作为考核的重点,请广大考生务必予以关注。
 
二、题量大,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和运用知识
 
2002年注册税务师考试《税务代理实务》试题共有35道,其中,单选题20道,多选题10道,简答题3道,综合分析题2道。但综合分析考点较多,两道综合分析题45分,共有51个考点,题量相当大。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内,完成大量的试题,这不仅要求考生牢固掌握专业知识,而且能够熟练运用。因此,考生在熟练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还要多做练习,通过练习提高答题速度。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产生试题会做但没时间做完的遗憾;另一方面可以使考生能够活学活用专业知识,更好地服务于纳税人和国家税收工作,以适应注册税务师实际工作的需要。
 
三、注重考察实际操作能力,补习财务会计新知识、新内容
 
《税务代理实务》课程主要考察考生对税法、征管法、行政复议法等税收实体法和程序法的综合运用能力,突出考察考生对税法的实际操作能力。比如,综合分析题的第二题就考了第八章、第十二章的内容。这些内容以实例的形式出现,要求考生能准确地运用税收政策法规。因此,考生不要机械地死记例题,要真正理解书中例题数据的来源、计算步骤。部分毕业较早的考生,以前所学的财务会计知识与现有财务会计准则和处理方法差别较大,要钻研教材,补习相关知识,加强解题练习,使自己能在取得较为理想成绩的同时,专业知识得到全面提高。
 
四、考题综合性和灵活性都很强,不容易应付
 
2002年《税务代理实务》考题综合性较强,很多题都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考核点,因此很难应付。比如单项选择题第14题,就考了房产税的纳税申报和会计处理的问题。可见,每一分的取得都不轻松。从试卷的整体上看,《税务代理实务》试题中综合分析题的比重大,占总分值的45%。这部分综合性更强,联系面更广,一般都涉及三章至五章的内容。因此,考生在复习时,对教材中前后有联系的内容要重点掌握,以前年度的考题总涉及到有关账务处理和调账的内容,但2002年考题则把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作为考试重点,所以考生要将报表的填制当作重点。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