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06年CPA行业领军人才后备队伍选拔测试纲要

发布时间:2006/7/15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一、测试性质

  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后备队伍选拔测试,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为贯彻《关于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所组织的注册会计师选拔性考试。通过测试,在行业中选拔出一批综合能力较强并具有一定英语基础的注册会计师,进入行业领军人才培养的后备队伍。

  二、测试方式

  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后备队伍选拔测试将采取笔试和面试方式进行。

  笔试成绩优异者参加面试。

  三、测试要求

  1.测试考生对宏观政策、经济时事和行业热点问题的敏感性与关注水平,对相关问题的理解分析和综合概括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和综合论证能力。

  2.测试考生对实际问题、特别是复杂问题的洞察力、综合判断、评价能力以及处理或解决问题的能力。

  3.测试与考生实际工作相关的认知学习能力、思辨能力,信息的识别、获取和运用能力,以及与开展工作相关的组织协调、交流沟通等能力。

  4.测试与考生职业发展相关的心理特征和行为风格。

  四、笔试

  笔试将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英语,总分50分;第二部分为综合能力测试,总分100分;第三部分为职业发展测评,该部分不计入总分,但将为考生提交一份职业发展测评报告。

  (一)英语

  1.内容:测试内容的范围和词汇涉及会计、审计和财务等专业。

  2.题型: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客观题的总分值不高于10分,要求考生从每题答案选项中选取正确答案;主观题为英文阅读材料,根据英文材料用中文概括大意或用英文回答问题。

  3.要求

  测试考生阅读英文材料,获取英文信息及对英文的综合运用能力。

  (1)   能够掌握所给英文材料的中心思想、主要内容和细节;

  (2)   能根据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进行相应的判断和推理;

  (3)   能够根据题目要求回答问题,切中题意,用词恰当,条理清楚;

  (4)   文字表达正确、充分,无重大语法结构错误,行文流畅。

  (二)综合能力测试

  1. 内容:测试内容的范围为与注册会计师职业相关的知识领域,包括涉及行业及与行业相关的热点问题。

  2. 题型:主观题,包括简答题和综合题。

  3. 要求:

  (1)在准确、全面理解题意的基础上能够根据试题所给材料做出分析与评论;

  (2)能够根据题目要求回答问题,切中题意,条理清楚;

  (3)能够发现并解决涉及的专业问题;

  (4)观点明确,文字表达清晰。

  (三)职业发展测评

  测试应试者的职业发展潜力和职业发展倾向。其中职业发展潜力对应个体心理特征中的智力部分,通过言语理解、判断推理、数字敏感性和管理修养四个要素考察;职业发展倾向对应个体心理特征中的非智力部分,通过社会成熟度和行为风格两个要素考察。

  五、面试

  笔试成绩优异者参加面试,面试时间为15分钟。

  面试范围包括英语和综合能力两个方面。英语主要考察应试者的听力理解以及沟通表达能力,要求考生能就某项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且反应迅速、语言精炼、观点明确。综合能力主要考察应试者的现场应变以及综合素质,要求考生能够按照行业标准,正确并妥善处理实际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