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注会会计第13章

发布时间:2006/8/8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企业为建造某项固定资产于2006年1月1日专门借入了100万元,3月1日又专门借入了300万元,资产的建造工作从1月1日开始。假定企业按季计算资本化金额。则2006年第一季度专门借款本金加权平均数为( )万元。
  A、200
  B、100
  C、400
  D、300
2、甲公司于2005年1月1日用专门借款开工建造一幢办公楼。2005年12月31日全部完工,并可投入使用。当年1月1日发生资产支出400万元,4月1日发生资产支出200万元,10月1日发生资产支出300万元。假设该公司每年计算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全年按360天计算,每月按30天计算。则用于计算资本化金额的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为( )万元。
  A、900
  B、650
  C、750
  D、625
3、A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于2006年1月1日开始建筑一项固定资产,按季计算应予资本化的金额。1~3月期间发生以下支出:1月12日,购买工程物资含税价款为87.75万元;2月13日将企业产品用于建造固定资产,产品成本为15万元,其中材料成本核算13.5万元,增值税进项税额为2.30万元,该产品计税价格为18万元,增值税销项税额为3.06万元,其中材料价款和增值税进项税额已支付;2月17日支付建造资产的职工工资1.5万元;3月8日交纳领用本公司产品所应支付的增值税税额0.76万元;3月23日支付建造资产的职工工资7.5万元。假设资产支出笔较多且发生较为均匀,采用简化算法,第一季度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为( )。
  A、83.90
  B、82.79
  C、109.56
  D、91.20
4、甲股份有限公司为建造某固定资产于2002年12月1日按面值发行3年期一次还本付息公司债券,债券面值为12000万元(不考虑债券发生费用),票面年利率为3%。该固定资产建造采用出包方式。2003年甲股份有限公司发生的与该固定资产建造有关的事项如下:1月1日,工程动工并支付工程进度款1117万元;4月1日,支付工程进度款1000万元;4月19日至8月7日,因进行工程质量和安全检查停工;8月8日重新开工;9月1日支付工程进度款1599万元。假定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按年计算,每月按30天计算,未发生与建造该固定资产有关的其他借款,则2003年度甲股份有限公司应计入该固定资产建造成本的利息费用金额为( )万元。
  A、37.16
  B、52.95
  C、72
  D、360
5、某企业于2005年1月1日为建造厂房,从银行取得3年期借款300万元,年利率为6%,按单利计算,到期一次归还本息。借入款项存入银行,工程于2005年底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2005年2月1日用银行存款支付工程价款150万元,2005年10月1日用银行存款支付工程价款150万元。工程项目于2005年3月31日至2005年7月31日发生非正常中断。则2005年借款费用的资本化金额为( )万元。
  A、7.5
  B、15.75
  C、15.5
  D、0
6、在专门借款所发生的借款费用中,在满足资本化条件进行资本化时,应当考虑资产支出的是( )。
  A、利息
  B、辅助费用
  C、外币借款本金的汇兑差额
  D、外币借款利息的汇兑差额
7、每期允许企业资本化的利息和折价或者溢价摊销金额的限额条件是( )。
  A、应当以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和折价或者溢价的摊销额为限
  B、应当以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折价或者溢价的摊销额和汇兑差额为限
  C、专门借款总额
  D、没有规定
8、2005年8月10日,企业将自己生产的产品用于固定资产的构建,该产品成本为160万元,计税价为200万元,该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工程项目领用的产品中材料的进项税额为16万元,产品成本和材料的进项税额均已用现金支付。则2005年8月10日发生的资产支出金额为( )万元。
  A、194
  B、178
  C、176
  D、160
9、某企业2005年1月1日开始建造一项固定资产,专门借款有两项: ①2005年1月1日借入的3年期借款200万元,年利率为6% ②2005年1月1日发行的3年期债券2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5%,债券发行价格为230万元,溢价30万元(不考虑发行债券发生的辅助费用)。假定资产建造从1月1日开始,截止3月31日,计算得出的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为90万元,截止6月30日,计算得出的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为150万元,债券溢价采用直线法摊销。在上述条件下,该企业2005年第二季度适用的资本化率为( )。
  A、0.70%
  B、0.75%
  C、2%
  D、1.86%
10、某企业为建办公楼在2005年5月1日借入100万元,一年期,年利率为6%,6月1日又借入200万元,二年期,年利率为8%,则第三季度资本率为( )。
  A、7%
  B、6%
  C、8%
  D、1.83%
11、下列各有关借款费用项目中,企业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的是( )。
  A、当期计算的累计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及资本化率
  B、当期资本化的借款费用金额及资本化率
  C、当期借款费用总额及资本化率
  D、当期发生的借款辅助费用
12、甲公司2005年1月1日开始建造一项固定资产,专门借款有两项:2005年1月1日借入的3年期借款200万元,年利率为6%;2005年4月1日发行的3年期债券200万元,票面利率为5%,债券发行价格为197万元,折价3万元,不考虑发行债券发生的辅助费用。假定资产建造从1月1日开始,截至3月31日,计算得出的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为100万元,截至6月30日,第2季度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为150万元,债券折价采用直线法摊销。则甲公司2005年第2季度应予资本化的利息为( )万元。
  A、2.175
  B、1.984
  C、2.156
  D、2.79
13、A公司从银行专门借入一笔款项,于2005年2月1日采用出包方式开工兴建一幢办公楼,2005年10月5日工程按照合同要求全部完工,10月31日工程验收合格,11月10日办理工程竣工结算,11月20日完成全部资产移交手续,12月1日办公楼正式投入使用。则公司专门借款利息停止资本化的时点应当为2005年( )。
  A、10月5日
  B、10月31日
  C、11月10日
  D、12月1日
14、下列情形造成工程中断时间连续超过3个月,其借款费用仍应继续资本化的是( )。
  A、台风季节
  B、与施工方发生质量纠纷
  C、资金周转发生困难
  D、发生了施工安全事故
15、某公司为建造一项固定资产于2004年1月1日发行5年期债券,面值为210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6%,发行价格为20000万元,每年年末支付利息,到期还本,假定不考虑发行债券的辅助费用。建造工程于2004年1月1日开始,年末尚未完工。该建造工程2004年度发生的资产支出为:1月1日支出4000万元,6月1日支出6000万元,12月1日支出6000万元。假定按照直线法摊销折价,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以月数作为权数计算。该公司2004年全年应资本化的借款费用为( )万元。
  A、480
  B、584
  C、1260
  D、1460
16、C企业2005年1月1日借款5000万元用于固定资产建造,借款利率为12%,借款时发生的辅助费用为50万元(金额较大)。2005年2月1日支出1000万元,2005年5月1日支出2000万元,2005年12月1日支出2000万元,工程于2006年3月3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2005年6月1日至9月30日工程发生非正常中断。按现行会计制度规定,如每年按12个月计算借款费用,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5000
  B、5370
  C、5320
  D、5750
17、某企业于2005年1月1日用专门借款开工建造一项固定资产,2005年12月31日该固定资产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该企业为建造该固定资产专门借入的款项有两笔:第一笔为2005年1月1日借入的800万元,借款利率为8%,期限为3年。第二笔为2005年7月1日借入的500万元,借款利率为6%,期限为3年。该企业2005年计算资本化的借款费用时所使用的资本化率为( )。
  A、7.00%
  B、7.52%
  C、6.80%
  D、6.89%
二、多项选择题
1、对生产经营期间外币专门借款汇兑差额资本化金额的确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出于简化核算的考虑,我国规定,在应予资本化的每一会计期间,外币专门借款汇兑差额的资本化金额为当期外币专门借款本金及利息所发生的汇兑差额
  B、对外币专门借款,无论是否符合开始资本化的条件,只要在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发生的外币专门借款汇兑差额,均应资本化
  C、对外币专门借款,在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发生外币专门借款汇兑差额,应确认为当期损益
  D、在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情况下,每期外币专门借款汇兑差额的资本化金额的计算,要求其与资产支出相挂钩
  E、在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情况下,每期外币专门借款汇兑差额的资本化金额的计算,不要求其与资产支出相挂钩
2、借款费用是指企业发生下列费用( )。
  A、因借款而发生的利息
  B、因借款而发生的溢价的摊销
  C、因借款而发生的折价的摊销
  D、因外币借款而发生的汇兑差额
  E、因借款而发生的辅助费用
3、在符合借款费用资本化条件的会计期间,下列有关借款费用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为购建固定资产向商业银行借入专门借款发生的辅助费用,应予以资本化
  B、为购建固定资产取得的外币专门借款本金发生的汇兑差额,应予以资本化
  C、为购建固定资产而资本化的利息金额,不得超过当期专门借款实际发生的利息
  D、为购建固定资产取得的外币专门借款利息发生的汇兑差额,全部计入当期损益
  E、为购建固定资产溢价发行的债券,每期按面值和票面利率计算的利息减去按直线法摊销的溢价后的差额,应予以资本化
4、关于停止资本化的时点,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如果购建固定资产需要试运行,则在试运行结果表明资产能够正常运转时,认为资产已经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借款费用应当停止资本化
  B、所购建固定资产各部分分别完工,但每一部分都必须等到整体完工后才可使用,企业只要该部分完工,就应当停止资本化
  C、继续发生在所购建固定资产的支出金额很少或几乎不再发生
  D、所购置的固定资产与设计要求基本相符,即使有个别与设计要求不相符,也不会影响其正常使用
  E、固定资产的实体建造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或者实质上已经完成
5、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借款费用》下列为购建固定资产而发生的支出中,属于用来计算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的资产支出有( )。
  A、企业将自己生产的非现金资产用于固定资产建造
  B、自供应商处赊购(不带息)建造固定资产项目的物资
  C、以人民币专门借款向工程承包方支付进度款
  D、以外币专门借款支付在建工程所需设备购置款
  E、用银行存款购入工程物资用于固定资产建造
6、关于借款费用的披露,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应当披露当期资本化的借款费用金额
  B、应当披露当期用于确定资本化金额的资本化率
  C、如果当期有两项或两项以上的固定资产,且各项固定资产适用的资本化率不同,应该按固定资产项目分别披露资本化率
  D、如果对外提供财务会计报告的期间长于计算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的期间,且在计算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的各期,用于确定资本化金额的资本率相同,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合并披露资本化率
7、下列关于专门借款费用资本化处理方法正确的有( )。
  A、外币借款汇兑差额资本化需要与发生在所购建的固定资产上的支出相挂钩
  B、外币借款汇兑差额资本化不与发生在所购建的固定资产上的支出相挂钩
  C、专门借款利息和折溢价的摊销额资本化金额,不得超过当期专门借款实际发生的利息、折溢价的摊销金额
  D、汇兑差额和辅助费用均不需要与发生在所购建的固定资产上的支出相挂钩,只要是在所购建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之前发生的,并达到重要性要求的就应当在发生时予以资本化
  E、汇兑差额虽然不需要与发生在所购建的固定资产上的支出相挂钩,但需要满足借款费用开始资本化的条件
8、对于因专门借款而发生的利息、折价或溢价的摊销和汇兑差额,只有在同时符合以下条件时才能开始资本化的是( )。
  A、资产支出已经发生
  B、借款费用已经发生
  C、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活动已经开始
  D、当期已计算出累计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
  E、当期已计算出资本化率
9、资本化率确定的原则包括( )。
  A、为购建固定资产只借入一笔专门借款,资本化率为该项贷款的利率
  B、为购建固定资产借入一笔以上的专门借款,资本化率为这些借款的加权平均利率
  C、为购建固定资产借入一笔以上的专门借款,资本化率为这些借款的算术平均利率
  D、为简化计算,可以以月数作为计算专门借款本金加权平均数的权数
  E、为购建固定资产溢价发行债券时,资本化率为债券票面利率
10、按照现行会计制度规定,不应予以资本化的支出项目有( )。
  A、对外股票投资借款发生的利息支出
  B、按销售量比例支付的专利使用费
  C、购置固定资产途中保险费支出
  D、筹建期间内购买设备支出
11、借款费用准则中的资产支出包括( )。
  A、为购建固定资产而已支付现金
  B、为购建固定资产而转移非现金资产
  C、为购建固定资产而承担带息债务形式发生的支出
  D、计提在建工程人员工资
  E、赊购工程物资(不带息)
12、在借款费用账务处理中,下列处理正确的有( )。
  A、只有在借款费用允许资本化的期间内所发生的专门借款费用才允许资本化
  B、只有发生在固定资产购建过程中的借款费用,才能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予以资本化
  C、只有专门借款所发生的借款费用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才允许予以资本化
  D、利息资本化金额的计算应当与在购建固定资产过程中所发生的资产支出相挂钩
  E、外币借款本金汇兑差额资本化金额的计算应当与在购建固定资产过程中所发生的资产支出相挂钩
三、计算及会计处理题
1、新楚股份有限公司(本题下称“新楚公司“)外币业务采用当日市场汇率进行折算,按季核算汇兑损益。2006年3月31日有关外币账户余额如下:

长期借款1000万美元,系2004年10月借入的专门用于建造某生产线的外币借款,借款期限为24个月,年利率为6%,按季计提利息,每年1月和7月支付半年的利息。至2006年3月31日,该生产线正处于建造过程之中,已使用外币借款800万美元,预计将于2006年12月完工。 2006年4月至6月,新楚公司发生如下外币业务(假定不考虑增值税等相关税费):(1)4月1日,为建造该生产线进口一套设备,并以外币银行存款100万美元支付设备购置价款。设备于当月投入安装。当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8.24人民币元。(2)4月20日,将50万美元兑换为人民币,当日银行美买入价为1美元=8.20人民币元,卖出价为1美元=8.30人民币元。兑换所得人民币已存入银行。当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8.25人民币元。(3)5月1日,以外币银行存款向外国公司支付生产线安装费用120万美元。当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8.25人民币元。(4)5月15日,收到第1季度发生的应收账款100万美元。当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8.26人民币元。(5)6月30日,计提外币专门借款利息。假定外币专门借款应计利息通过“应付利息”科目核算。当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8.27人民币元。要求:(1)编制2006年第2季度外币业务的会计分录。(2)计算2006年第2季度计入在建工程和当期损益的汇兑净损益。(3)编制与期末汇兑损益相关的会计分录。

2、新楚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1月1日从银行取得年利率为6%、期限为2年的专门借款2000万元用于固定资产的购建。固定资产的购建于2005年1月28日正式动工兴建。2005年度与固定资产购建有关的资本支出资料如下:(1)2月1日,支付购买工程物资款1170万元(含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170万元)。(2)3月1日,领用本企业生产的产品。产品成本为160万元,为生产该产品购买原材料时的增值税额为17万元,购料款项均已支付。该产品计税价格为200万元,增值税销项税额为34万元。(3)4月1日,支付建造资产的职工工资40万元,为3月1日用于固定资产建造的本企业产品,缴纳增值税17万元。(4)9月1日,支付购买工程物资款468万元(含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68万元)。(5)10月1日,支付建造固定资产的职工工资40万元。(6)11月1日,支付购买工程物资款702万元(含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102万元)。该工程项目于4月30日~8月31日发生非正常中断,于11月30日达到预定可作用状态。要求:计算该工程项目2005年度应予资本化的金额并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3、某公司采用出包方式于2004年11月1日开始建造一座厂房,每月1日向施工方支付进度款。2005年该厂房资产支出数的年初余额及上半年各月发生额如下表:

该公司为建造该厂房专门借入两笔借款:(1)2004年9月15日与银行签订贷款协议,借入一笔3年期借款3000万元,年利率为6%。(2)2005年1月1日发行5年期公司债券,面值为2000万元,发行价格为1800万元,折价200万元,票面利率为6%。承销人按债券总面值的2%收取手续费,直接从发行收入中扣除。厂房的实体建造于2005年6月30日完成并投入使用。公司当期没有其他处于购建过程中的固定资产,按季计算应予资本化的借款费用金额,并对外提供半年报。为简化计算,每月均按30天计算,债券折价按直线法摊销。要求:计算公司在2005年应予资本化的借款费用,并作账务处理。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