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注会会计第7章

发布时间:2006/8/8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企业预收账款的核算,应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企业预收账款比较多,可以设置“预收账款”科目;而预收账款情况不多的企业,也可以将预收的款项直接记入( )科目的贷方,不设“预收账款”科目。
  A、应收账款
  B、预付账款
  C、其他应收款
  D、应付账款
2、2005年5月初余额为:“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期初借方余额200万元;“应交税金——未交增值税”期初借方余额100万元。本月发生销项税额500万元;进项税额转出100万元;进项税额300万元;5月初以银行存款交纳增值税40万元。则2005年5月末“应交税金——未交增值税”科目余额为( )万元。
  A、贷方余额60
  B、借方余额40
  C、贷方余额160
  D、贷方余额140
3、某公司2005年1月10日购买上年1月1日发行的债券面值30万元,买价34万元,另付手续费1万元,年利率10%,每年1月1日和7月1日付息(出售该债券的公司尚未领取2004年下半年利息);2005年1月20日收到已到期尚未领取的利息;2005年7月1日收到当年上半年利息;2005年9月5日将该债券全部出售,售价35万元。该项业务发生对该公司2005年利润的影响为( )万元。
  A、3
  B、0
  C、1
  D、2
4、按照《企业会计制度》规定,下列各项中,应通过“应付工资”科目核算的是( )。
  A、退休人员退休金
  B、车间管理人员困难补助
  C、生产工人医药费
  D、行政管理人员经常性奖金
5、企业购进货物用于非应税项目时,该货物负担的增值税额应当计入( )。
  A、营业外支出
  B、营业费用
  C、货物的采购成本
  D、管理费用
6、甲公司为上市公司,于2004年1月1日按面值发行4年期可转换公司债券,款项已于当日收存银行。甲公司发行的该可转换公司债券面值总额为500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3%,利息每年年末支付;发行半年后可转换为股份,每100元面值债券转普通股30股,每股面值1元。该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费用共计80万元,发行期间冻结资金的利息收入为100万元。2005年7月1日,某债券持有人将其持有的10000万元(面值)可转换公司债券转换为股份。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债券持有人此次转股对甲公司资本公积的影响为( )万元。
  A、7162.5
  B、7227.5
  C、7152.5
  D、7150
7、某工业企业本期对外提供运输劳务收入10万元,营业税税率为3%,同期对外出租一项无形资产取得收入20万元,营业税税率为5%。上述业务在进行会计处理的会计分录为( )。
  A、借:其他业务支出 1.3 贷: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 1.3
  B、借: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1.3 贷: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 1.3
  C、借: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1 其他业务支出 0.3 贷: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 1.3
  D、借: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0.3 其他业务支出 1 贷: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 1.3
8、若公司债券溢价发行,溢价按实际利率法摊销,随着溢价的摊销,各期计入财务费用的金额( )。
  A、会逐期增加
  B、会逐期减少
  C、与直线法摊销确认的金额相等
  D、一定大于直线法确认的金额
9、按照我国会计制度规定,对于带息应付票据中的应付利息,应采用的核算方法是( )。
  A、在期末计算应付利息,并增加应付票据的账面价值
  B、发生时一次记入“财务费用”账户
  C、按期预提利息,不增加应付票据的账面价值
  D、对面值中所含利息部分不单独核算,将其视为不含息票据,按面值记账
10、某工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本期购入原材料并已验收入库,其采购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记载原材料价格10000元,增值税1700元,该企业当期产品销售价格(含税)35000元,则该企业当期应交纳的增值税是( )元。
  A、4250
  B、3385.47
  C、1981.13
  D、2100
11、某制造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增值税税率为17%。本期对外销售产品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价格为300万元,增值税税率17%,商品已发出,款项已收到,该协议规定该批商品销售价格的25%属于商品售出后3年内提供修理服务的服务费。同期对外出租一项无形资产,取得收入40万元,营业税税率5%,上述业务涉及税金的会计处理是( )。
  A、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款)”科目51万元;借记“其他业务支出”科目2万元
  B、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款)”科目38.25万元;借记“其他业务支出”科目2万元
  C、借记“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科目2万元;借记“其他业务支出”科目38.25万元
  D、借记“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科目2万元
12、甲企业为工业企业一般纳税人,本期对外提供非工业性劳务取得收入30万元,营业税税率3%;转让无形资产使用权收入20万元,转让无形资产所有权收入40万元,营业税税率5%;出租固定资产租金收入10万元,营业税税率5%。出售不动产净收入50万元,营业税税率5%,甲公司上述营业税记入“其他业务支出”科目的金额为( )万元。
  A、2.4
  B、3.5
  C、3.9
  D、4.4
13、若公司债券折价发行,折价按实际利率法摊销,随着折价的摊销,各期计入财务费用的金额( )。
  A、会逐年减少
  B、会逐期增加
  C、与直线法摊销的溢价的金额相等
  D、一定小于按直线法摊销的溢价
14、甲公司将自产的一批应税消费品(非金银首饰)用于对外投资。该批消费品成本为300万元,计税价格为400万元。该批消费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消费税税率为10%。据此计算,应计入对外投资成本的金额为( )万元。
  A、381
  B、386
  C、408
  D、515
15、某公司开展补偿贸易引进设备,引进设备及配件及工具的价款和国外运保费共24万元,其中设备款20万元,配件及工具款4万元。该设备等入关时,又支付进口关税10 000元,其中设备负担8 000元,配件及工具负担2 000元。此项业务的会计处理,企业应计入“长期应付款”账户的金额为( )万元。
  A、24
  B、20.8
  C、24.8
  D、25
16、某工业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2004年4月购入A材料1 000公斤,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买价为30 000元,增值税额为5 100元,该批A材料在运输途中发生1%的合理损耗,实际验收入库990公斤,在入库前发生挑选整理费用300元。该批入库A材料的实际总成本为( )元。
  A、29 700
  B、29 997
  C、30 300
  D、35 400
17、某煤矿为一般纳税人,12月份将自产的煤炭150吨用于对外捐赠,该种煤炭的市场售价为每吨300元,生产成本为每吨260元,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7%,资源税税率为3元/吨,则企业会计处理时计入营业外支出的金额为( )元。
  A、39450
  B、46080
  C、46650
  D、47100
18、甲上市公司于2005年1月1日按面值发行总额为60000万元的公司债券,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3%。实际利率为2.68%,每年年末付息。该公司债券发行期间冻结资金的利息收入为600万元,发行费用共计60万元,发行债券所得款项已收存银行。采用实际利率法摊销。则2005年6月30日债券溢价摊销额为( )万元。
  A、811.24
  B、900
  C、180
  D、88.76
19、某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7月1日发行面值总额为10000万元的公司债券,发行价格总额为11000万元。该债券系5年期,每年1月2日支付上一年利息,到期还本,票面年利率为6%,该公司对该债券每半年计息一次,对债券的溢折价采用直线法摊销。按照实利年利率摊销折溢价,假设实际利率为3.77%,2005年6月30日,该应付债券的面值与折溢价摊销余额合计为( )。
  A、11000万元
  B、10000万元
  C、10814.7万元
  D、10585.3万元
20、某企业将自己生产的煤炭对外销售,按规定计算出的应交纳的资源税应计入( )。
  A、生产成本
  B、制造费用
  C、营业费用
  D、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21、某上市公司于2004年7月1日按面值发行20 000万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费用略)。该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10%,一次还本付息,债券发行1年后可转换为股票。2005年7月1日某债券持有人将其持有的5 000万元该可转换公司债券转换为股份,转换股份的条件为每20元(面值)债券转换1股,每股面值为1元。假定该可转换公司债券符合转换股份的全部条件,该上市公司由此应确认的资本公积为( )万元。
  A、4 750
  B、5 000
  C、5 250
  D、5 500
22、某公司债券溢价发行,随着溢价的摊销,按实际利率法摊销的溢价( )。
  A、会逐年减少
  B、会逐期增加
  C、与直线法摊销的溢价的金额相等
  D、一定小于按直线法摊销的溢价
23、某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增值税率为17%,消费税率为10%。该企业委托其他单位(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加工一批属于应税消费品的原材料(非金银首饰),该委托加工原材料收回后用于继续生产应税消费品。发出材料的成本为180万元,应支付的不含增值税的加工费为90万元,该批原料已加工完成并验收,该委托加工材料成本、受托方代扣代缴消费税、应支付增值税(进项税额)分别为( )万元。
  A、270、30、15.3
  B、300、30、15.3
  C、270、27、45.9
  D、300、18、34
24、下列利息支出中,应予资本化的是( )。
  A、为对外投资而发生的借款利息支出
  B、为生产经营活动而发生的长期借款利息支出
  C、购建固定资产在达到预定可使用前发生的长期借款利息支出
  D、清算期间发生的长期借款利息支出
25、下列事项可以通过“应付福利费”科目核算的是( )。
  A、离退休人员报销的医药费
  B、交纳职工的医疗保险费
  C、支付离退休人员退休金
  D、交纳离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费
二、多项选择题
1、工业企业按规定交纳营业税的项目有( )。
  A、销售产品取得收入
  B、销售不动产取得收入
  C、出租无形资产取得收入
  D、出售无形资产取得的收入
  E、销售材料取得的收入
2、下列项目在会计处理时将形成一项流动负债的有( )。
  A、按月预提非购建固资产的长期借款利息
  B、材料已收到但尚未收到结算凭证的暂估料款
  C、股东大会决议分派的股票股利
  D、计提分期付息到期还本的应付债券的利息
  E、股东大会决议分派的现金股利
3、下列有关税金会计处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企业收到先征后返的消费税,应于实际收到时,计入补贴收入
  B、企业收到先征后返的营业税,应于实际收到时,冲减当期的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或其他业务支出
  C、企业收到先征后返的增值税,应于实际收到时,计入补贴收入
  D、企业收到先征后返的增值税,应于实际收到时,冲减当期的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或其他业务支出
4、下列税金中,不通过“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的有( )。
  A、消费税
  B、房产税
  C、增值税
  D、土地使用税
  E、契税
5、E企业2002年1月1日发行5年期长期债券,其面值为100000元,年利率为10%,每半年付息一次,发行价格为92640.50元。如果采用直线法摊销折价,则每年应记入“财务费用“科目的金额包括( )。
  A、应计利息4632.03元
  B、应计利息9264.05元
  C、应计利息10000元
  D、折价摊销1471.9元
  E、折价摊销735.95元
6、企业购进货物发生的下列相关税金中,应计入货物取得成本的有( )。
  A、小规模纳税企业购进材料支付的增值税
  B、收购未税矿产品代缴的资源税
  C、进口商品支付的关税
  D、一般纳税企业购进原材料支付的增值税
  E、车辆购置税
7、下列有关可转换债券会计处理的说法,表述正确的有( )。
  A、可转换债券在未转换为股份前,应按期计提利息,并摊销溢折价
  B、可转换债券偿还债券本息的会计核算与一般公司债券相同
  C、可转换债券转换为股份时,应按债券的账面价值结转,不确认转换损益
  D、可转换债券在转换为股份时,应按债券的账面价值与可转换的股票面值差额,计入营业外支出
8、下列通过“其他应付款”核算的业务包括( )。
  A、应付租入固定资产的租金
  B、应付统筹退休金
  C、应付分期付息债券利息
  D、存入保证金
  E、应付股东的利润
9、下列应通过“其他应交款”科目核算的有( )。
  A、支付的包装物押金
  B、教育费附加
  C、矿产资源补偿费
  D、应付补偿贸易引进设备款
  E、应交住房公积金
10、下列各项中,构成长期债券溢价内容的有( )。
  A、由于银行利率低于票面利率,导致以后多付利息而提前得到的补偿
  B、由于银行利率高于票面利率,导致以后少付利息而提前得到的补偿
  C、因为发行费用小于发行期间冻结申购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利息收入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差额
  D、因为发行费用大于发行期间冻结申购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发行费用扣除利息收入后的差额
11、下列项目中,在会计处理时将形成流动负债的有( )。
  A、计提应计入本期损益的长期借款利息
  B、计提应计入本期损益的短期借款利息
  C、宣告分派的现金股利
  D、收到税和机关送来的《补缴增值税税务处理决定书》
  E、融资租入设备发生的应付融资租赁费
12、关于补偿贸易,正确的说法有( )。
  A、是指企业从国外引进设备,再用该设备生产的产品归还设备价款
  B、一般情况下,设备的引进和偿还设备价款没有现金的流入和流出
  C、企业用引进的设备生产和产品偿还这项负债时视同销售进行会计处理
  D、应通过“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
  E、应通过“长期应付款”科目核算
13、下列有关增值税的核算,表述正确的有( )。
  A、企业计算出当月应交未交的增值税,借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科目,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未交增值税)”科目
  B、企业计算出当月应交未交的增值税,借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科目,贷记“应交税金——未交增值税”科目
  C、企业计算出当月应交未交的增值税,通过“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已交税金)”科目核算
  D、企业计算出当月应交未交的增值税,通过“应交税金——未交增值税”科目核算
14、有关资源税错误的处理方法是( )。
  A、自产自用产品交纳的资源税记入“管理费用”
  B、销售产品交纳的资源税记入“其他业务支出”
  C、收购未税矿产品代扣代缴的资源税,记入“应交税金——应交资源税”科目的借方
  D、收购液体盐加工固体盐相关的资源税,按规定允许抵扣的资源税计入收购矿产品的成本
15、企业购进货物发生的下列相关税金中,应计入货物取得成本的有( )。
  A、签订购买合同缴纳的印花税
  B、小规模纳税企业购进商品支付的增值税
  C、进口商品支付的关税
  D、一般纳税企业购进固定资产支付的增值税
  E、收购未税矿产品代缴的资源税
16、下列正确的表述有( )。
  A、可转换公司债券到期必须转换为股份
  B、可转换公司债券在未转换成股份前,要按期计提利息,并摊销折溢价
  C、可转换公司债券在转换为股份后,仍然要按期计提利息,并摊销折溢价
  D、可转换公司债券转换为股份时,按债券的账面价值结转,不确认转换损益
  E、在转换为股份时,应确认转换日尚未确认的利息,计入当期损益
17、下列增值税应直接计入有关资产成本的是( )。
  A、一般纳税企业委托加工物资支付的增值税
  B、一般纳税企业将自产货物用于对外投资缴纳的增值税
  C、一般纳税企业购买工程物资支付的增值税
  D、小规模纳税企业进口货物缴纳的增值税
  E、一般纳税企业的福利部门领用原材料发生的进项税额转出
三、计算分析题
1、环客上市公司(本题下称环客公司)于2000年1月1日按面值发行总额为40000万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用于建造一套生产设备。该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3%。环客公司在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规定:从2001年起每年1月5日支付上一年度的债券利息(即上年末仍未转换为普通股的债券利息);债券持有人自2001年3月31日起可以申请将所持债券转换为公司普通股,转股价格为按可转换公司债券的面值每100元转换为8股,每股面值1元;没有约定赎回和回售条款。发行该可转换公司债券过程中,环客公司取得冻结资金利息收入390万元,扣除因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而发生的相关税费30万元后,实际取得冻结资金收入360万元。发行债券所得款项及实际取得的冻结资金利息收入均已收存银行。 2001年4月1日,该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A公司将其所持面值总额为10000万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全部转换为环客公司的股份,共计转换800万股,并于当日办妥相关手续。 2002年7月1日,该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其他持有人将其各自持有环客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转换为环客公司股份,共计转换为2399.92万股;对于债券面值不足转换1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面值总额1万元,环客公司已按规定的条件以现金偿付,并于当日办妥相关手续。环客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成功后,因市场情况发生变化,生产设备的建造工作至2002年7月1日尚未开工。环客公司对该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溢折价采用直线法摊销,每半年计提一次利息并摊销溢折价;环客公司按约定时间每年支付利息。环客公司计提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利息通过“应付利息”科目核算。要求: (1)编制环客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时的会计分录。(2)编制环客公司2000年12月31日与计提可转换公司债券利息相关的会计分录。(3)编制环客公司2001年4月1日与可转换公司债券转为普通股相关的会计分录。(4)编制环客公司2002年7月1日与可转换公司债券转为普通股相关的会计分录。

2、资料:天龙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材料采用实际成本进行日常核算。该公司2000年4月30日“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科目借方余额为4万元,该借方余额均可用下月的销项税额抵扣。5月份发生如下涉及增值税的经济业务:(1)购买原材料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价款为60万元,增值税额为10.2万元,公司已开出承兑的商业汇票。该原材料已验收入库。(2)用原材料对外投资,双方协议按成本作价。该批原材料的成本和计税价格均为41万元,应交纳的增值税额为6.97万元。(3)销售产品一批,销售价格为20万元(不含增值税额),实际成本为16万元,提货单和增值税专用发票已交购货方,货款尚未收到。该销售符合收入确认条件。(4)在建工程领用原材料一批,该批原材料实际成本为30万元,应由该批原材料负担的增值税额为5.1万元。(5)月末盘亏原材料一批,该批原材料的实际成本为10万元,增值税额为1.7万元。(6)用银行存款交纳本月增值税2.5万元。(7)月末将本月应交未交增值税转入未交增值税明细科目。要求:(1)编制上述经济业务相关的会计分录(应“应交税金”科目要求写出明细科目及专栏名称)。(2)计算天龙公司5月份发生的销项税额、应交增值税额和应未交的增值税额。(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3、某一般纳税企业,原材料按计划成本核算,销售货物的增值税率为17%,消费税率为10%,营业税率为5%,该企业本期发生如下经济业务:(1)采购A材料,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增值税为144 500元,原材料实际价值850 000元,货物及发票账单已经到达企业,货款尚未支付,原材料计划成本840 000元;(2)将上述A材料改变用途,50%用于向丁公司投资,其计税价值为425 000元,另外50%用于本企业在建工程使用;(3)销售甲产品5 000件,单位售价250元,单位销售成本150元,该产品按规定需交纳消费税,消费税率为10%,增值税发票已开,货款尚未到达;(4)企业转让专利权,转让收入15 000元,营业税率为5%,无形资产账面摊余价值300元,转让收入存入银行;(5)购入一台设备,增值税专用发票上记载的货款为900 000元,不予抵扣增值税额为153 000元,发生安装调试费3 000元,设备及安装费均以银行存款支付,设备已交付使用;(6)收购未税矿产品,实际支付价款80 000元,代扣代缴的资源税15 000元,原材料尚未到达,款已支付(不考虑增值税)。(7)购买印花税票500元。(8)将消费税应税甲产品换入一台设备,以换出甲产品实际成本和相关税费对换入设备计价,甲产品实际成本820 000元,计税价格850 000元。(9)委托某企业加工原材料,原材料计划成本200 000元,材料成本差异率2%,加工费48 000元,增值税率17%,由受托方代收代交消费税率10%,材料加工完毕验收入库等待继续加工,计划成本250 000元,加工费和消费税用银行存款支付。(10)企业收到出口产品退回的增值税税款50 000元。(11)企业出售一栋办公用房,原价15 000 000元,已提折旧11 000 000元,出售所得收入9 550 000元,清理费用支出60 000元,房屋已清理完毕,收支均以银行存款收付。要求:根据上述资料,编制有关计分录。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