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应收票据账务处理线

发布时间:2006/8/18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应收票据
账务处理线:
                                                             
到期收回
收到票据—持有期间计提利息—票据收回— 转让收回
                                                             贴现收回★—到期承兑人不能支付
注意:
1、票据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①按日表示时,应按实际经历的天数,算尾不算头;②按月表示时,如果是月份中间开出,则“日对日”;如果是月末开出,则“月末对月末”。
★2、贴现息的计算基础是票据到期价值,而不是面值。
★3、重点:贴现。(单选题)三步计算法:到期值—贴现息—贴现所得金额
★4、重点:如果贴现的商业汇票到期,承兑人的银行账户不足支付时,如何处理?
持票人的两种情况:申请贴现的企业银行存款账户余额足——银行存款账户余额不足 ①银行将已贴现的票据退回,同时从贴现企业账户中将票据款划走。贴现企业应按所付票据本息转作“应收账款”。   借: 应收账款
                                  贷:银行存款
②银行作为逾期贷款处理,贴现企业应  借:应收账款
短期借款的金额:票据的到期值(注意)  贷:短期借款---票据的到期值(注意重点)
★—★—★必会例题:★—★—★
[例]  2004年10月1日因销售商品收到面值为100万元,4个月期限,年利率为6%的商业承兑汇票。
(1)2004.10.1收到票据时:
借:应收票据100
贷:主营业务收入(100/1.17)85.47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85.47*17%)14.53
(2)如果11月1日将此应收票据贴现,贴现率为8%,则:
到期值=本+息=100+100*(6%/12)*4=100+2=102(万元)         
贴现息=到期值*贴现率*贴现期限=102*(8%/12)*3=2.04(万元)   
贴现所得金额=到期值—贴现息=102-2.04=99.96(万元)         
借:银行存款  99.96
    财务费用   0.04
  贷:应收票据  100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