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注册会计师《会计》练习题12

发布时间:2007/1/2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甲股份有限公司为建造某固定资产于2002年12月1日按面值发行3年期一次还本付息公司债券,债券面值为12000万元(不考虑债券发行费用),票面年利率为3%。该固定资产建造采用出包方式。2003年甲股份有限公司发生的与该固定资产建造有关的事项如下:l月1日,工程动工并支付工程进度款 1117万元;4月1日,支付工程进度款1000万元;4月19日至8月7日,因进行工程质量和安全检查停工;8月8日重新开工;9月1日支付工程进度款1599万元。假定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按年计算,每月按30天计算,未发生与建造该固定资产有关的其他借款,则2003年度甲股份有限公司应计入该固定资产建造成本的利息费用金额为( )万元。 
A.37.16 B.52.95 C.72 D.360 
【答疑编号10277,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的考核点是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的计算。因工程质量和安全检查停工不属于非正常中断,故资本化期间为全年。全年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1117*(360/360)+1000*(270/360)+1599*(120/360)=2400(万元);资本化率=3%;2003年度利息费用资本化金额=2400*3%=72(万元)。 

2.甲公司为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7月1日为新建生产车间而向商业银行借入专门借款2000万元,年利率为4% ,款项已存入银行。至2003年12月31日,因建筑地面上建筑物的拆迁补偿问题尚未解决,建筑地面上原建筑物尚未开始拆迁;该项借款存入银行所获得的利息收入为19.8万元。甲公司2003年就上述借款应予以资本化的利息为( )万元。 
A.0 B.0.2 C.20.2 D.40 
【答疑编号10278,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的考核点是借款利息资本化。借款利息资本化应同时满足三个条件:资产支出已经发生;借款费用已经发生;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活动已经开始。按照规定,必要的购建活动是指资产的实体建造工作,本题实体建造尚未开始,故2003年末该专门借款利息不符合利息资本化的条件,资本化金额为零。同时,存款利息收入不属于借款费用的范畴,与资本化无关。 

3.某企业2003年1月1日开始建造一项固定资产,专门借款有两项:2003年1月1日借入的3年期借款200万元,年利率为6%;2003年4月1日发行的3年期债券200万元,票面利率为5%,债券发行价格为197万元,折价3万元(不考虑发行债券发生的辅助费用)。假定资产建造从1月1日开始,截至3月31日,计算得出的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为100万元,截至6月30日,计算得出的第二季度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为150万元,债券折价采用直线法摊销。在上述条件下,该企业2003年第二季度应予资本化的利息为( )万元。 
A、2.175 B、1.984 C、2.156 D、2.79 
【答疑编号10279,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加权平均利率=(200×6%×3/12+200×5%×3/12+3/3×3/12)÷(200+197)=1.45%。应予资本化的利息=150×1.45%=2.175(万元)。 

4.C企业2005年1月1日借款5000万元用于固定资产建造,借款利率为12%,借款时发生的辅助费用为50万元(金额较大)。2005年2月1日支出1000万元,2005年5月1日支出2000万元,2005年12月1日支出2000万元,工程于2006年3月3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2005年6月1日至9月30日工程发生非正常中断。按现行会计制度规定,如每年按12个月计算借款费用,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 5000 B、 5370 C、5320 D、 5750 
【答疑编号10280,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1000+2000+2000)+(1000×7/12+2000×4/12+2000×1/12)×12%+5000×3/12×12%+50=5370(万元)。 
其中,1000+2000+2000计算的是直接发生在固定资产建造上的支出。(1000×7/12+2000×4/12+2000×1/12)×12%计算的是2005年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乘以资本化利率。5000×3/12×12%计算的是2006年的前三个月应予以资本化的利息费用金额。最后加上50是辅助费用予以资本化的部分。 

5.在筹建期间发生的与购建固定资产有关的专门借款的借款费用,在所购建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发生的,应( )。 
A.计入固定资产成本 B.增加财务费用 
C.计入长期待摊费用 D.冲减资本公积 
【答疑编号10281,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属于与购建固定资产有关的专门借款的借款费用,在所购建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按规定应予资本化,计入有关固定资产的购建成本,借记“在建工程”科目,贷记“长期借款”科目。 

6.下列情形中,工程中断时间超过3个月,其借款费用仍应继续资本化的是(   ) 
A.台风季节 B.与施工方发生质量纠纷 
C.资金周转发生困难 D.发生了施工安全事故 
【答疑编号10282,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如果工程由于可预见的不可抗力因素(如本地普遍存在的不利天气,如雨季或台风季节等原因)导致施工出现停顿,属于正常中断,借款费用的资本化可继续进行,不必暂停。 

7.A公司2003年1月8日决定建造固定资产,2月18日取得专门借款存入银行;3月17日预付工程款项;4月16日正式动工建造。A公司专门借款利息开始资本化的时间为( )。 
A.3月17日 B.4月16日 C.2月18日 D.1月8日 
【答疑编号10283,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B 

8.每期允许企业资本化的利息和折价或者溢价摊销金额的限额条件是( )。 
A.应当以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和折价或者溢价的摊销额为限 
B.应当以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折价或者溢价的摊销额和汇兑差额为限 
C.专门借款总额 D.没有规定 
【答疑编号10284,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利息资本化金额的限额,每期允许企业资本化的利息和折价或者溢价的摊销金额应当以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和折价或者溢价的摊销额为限,即不得超过当期专门借款实际发生的利息和折价或溢价的摊销金额。 

9.以下哪些属于借款费用可以资本化的资产范围( )。 
A.库存商品 B.长期股权投资 
C.无形资产 D.固定资产 
【答疑编号10285,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借款费用可予以资本化的资产范围仅限于固定资产,只有发生在固定资产购置过程中的借款费用,才能够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予以资本化;发生在其他资产(如存货、无形资产)的购置、建造或者制造过程中的借款费用,不能够予以资本化。 

10.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借款费用的是(  ) 
A.借款利息       B.借款承诺费 
C.外币借款汇兑差额   D.发行股票手续费 
【答疑编号10286,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借款费用是指企业因借款而发生的利息,折价或溢价的摊销和辅助费用,以及因外币借款而发生的汇兑差额。而发行股票的手续费不包括在内,不属于企业的借款费用。 

11.ABC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于2004年1月1日计入一项专门借款,开始建造一项固定资产。ABC公司在2004年1季度发生以下支出(发生的支出累计额不会超过借款总额): 
1月5日,购买工程物资30万元,增值税进项税额为5.1万元。 
2月2日将企业产品用于建造固定资产,产品成本为15万元,其中材料成本为10万元,增值税进项税额为1.7万元。该产品计税价格为20万元,增值税销项税额为3.4万元,其中材料、其他价款和增值税进项税额已支付; 
2月18日支付项目监理费2万元。 
3月15日交纳领用本公司产品所支付的增值税税额0.85万元。 
3月22日支付建造职工工资8万元。 
则第一季度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为(   )万元。(假设每月均按30天计算) 
A.39.64     B.45.69 
C.46.79     D.50.01 
【答疑编号10287,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第一季度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35.1×(85/90)+16.7×(58/90)+2×(42/90)+0.85×(15/90)+8×(8/90)=45.69(万元) 

12.企业建造某项固定资产于2003年1月1日专门借入了100万元,3月1日又专门借入了300万元,资产的建造工作从1月1日开始。假定企业按季计算资本化金额,则2003年度第一季度专门借款本金加权平均数为( )万元。 
A、100 B、400 C、300 D、200 
【答疑编号10288,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专门借款本金加权平均数为=100+300×1/3=200(万元)。 

13.我国“借款费用”会计准则中的专门借款是指( )。 
A、发行债券收款 B、为购建固定资产而专门借入的款项 
C、技术改造借款 D、外币借款 
【答疑编号10289,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专门借款,指为购建固定资产而专门借入的款项。 

14.甲公司从银行专门借入一笔款项,于2003年1月1日采用出包方式开工兴建一幢办公楼,2003年9月18日工程按照合同要求全部完工,10月5日工程验收合格,11月12日办理工程竣工结算,11月30日完成全部资产移交手续,12月4日办公楼正式投入使用。则公司专门借款利息停止资本化的时点应当为2003年( )。 
A、9月18日 B、11月5日 C、11月30日 D、12月4日 
【答疑编号10290,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2003年9月18日工程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二、多项选择题。 

1.借款费用资本化率确定的原则包括( )。 
A、为购建固定资产只借入一笔专门借款,资本化率为该项借款的利率 
B、为购建固定资产借入一笔以上的专门借款,资本化率为这些借款的算术平均利率 
C、不可以以月数作为计算专门借款本金加权平均数的权数 
D、为购建固定资产借入一笔以上的专门借款,资本化率为这些借款的加权平均利率 
E、必须以天数作为计算专门借款本金加权平均数的权数 
【答疑编号10291,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AD 
【答案解析】 为简化计算,可以以月数作为计算专门借款本金加权平均数的权数。 

2.下列关于借款费用资本化问题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在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情况下,每期外币专门借款汇兑差额的资本化金额的计算,不要求其与资产支出相挂钩 
B、对外币专门借款,无论是否符合开始资本化的条件,只要在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发生外币专门借款汇兑差额,均应予资本化 
C.在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情况下,每期因借款而发生的辅助费用的资本化金额的计算,要求其与资产支出相挂钩 
D.对外币专门借款,在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发生外币专门借款汇兑差额,应确认为当期损益 
E.按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乘以资本化率计算的资本化金额超过实际发生的利息数的部分计入财务费用 
【答疑编号10292,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AD 
【答案解析】 对外币专门借款,只有符合开始资本化的条件,才能将在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发生外币专门借款汇兑差额予以资本化。因此,选项B不正确;在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情况下,每期因借款而发生的辅助费用的资本化金额的计算,不要求其与资产支出相挂钩。因此选项C不正确。选项E这个差额部分是不作处理的。 

3.下列项目中,属于借款费用的有( )。 
A.借款手续费用 
B.发行公司债券发生的利息 
C.发行公司债券发生的溢价 
D.发行公司债券折价的摊销 
E.外币借款汇兑损失 
【答疑编号10293,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ABDE 
【答案解析】 本题的考核点是借款费用的范围,发行公司债券发生的溢价属于应付债券账面价值的组成部分,只有溢价摊销才是借款费用的组成内容。 

4.企业为购建固定资产专门借入的款项所发生的借款费用,停止资本化的时点有( )。 
A.所购建固定资产已达到或基本达到设计要求或合同要求时 
B.固定资产的实体建造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或实质上已经完成时 
C.继续发生在所购建固定资产上的支出金额很少或者几乎不再发生时 
D.需要试生产的固定资产在试生产结果表明资产能够正常生产出合格产品时 
【答疑编号10294,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本题的考核点是停止资本化时点。在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借款费用应当停止资本化,具体表现为:固定资产的实体建造(包括安装)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或者实质上已经完成;所购置或者建造的固定资产与设计要求或者合同要求相符合或者基本相符;继续发生在所购建固定资产上的支出金额很少或者几乎不再发生;如果所购建固定资产需要试生产或者试运行,则在试生产结果表明资产能够正常生产出合格产品时,或者试运行结果表明资产能够正常运转或者营业时,就应当认为资产已经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借款费用应当停止资本化。因此选项B、D对,选项A应为与设计要求相符合或基本相符。 

5.在符合借款费用资本化条件的会计期间,下列有关借款费用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为购建固定资产向商业银行借入专门借款发生的辅助费用,应予以资本化 
B.为购建固定资产取得的外币专门借款本金发生的汇兑差额,应予以资本化 
C.为购建固定资产而资本化的利息金额,不得超过当期专门借款实际发生的利息 
D.为购建固定资产取得的外币专门借款利息发生的汇兑差额,全部计入当期损益 
E.为购建固定资产溢价发行的债券,每期按面值和票面利率减去按直线法摊销的溢价后的差额,应予以资本化 
【答疑编号10295,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本题的考核点是借款费用资本化的核算。资本化期间为购建固定资产取得的外币专门借款利息发生的汇兑差额,应全部资本化,不能计入当期损益;为购建固定资产溢价发行的债券,每期按面值和票面利率计算的利息减去按直线法摊销的溢价后的差额,即利息费用,根据资产支出情况计算资本化金额,不一定全部资本化。其余三项的表述是正确的。 

6.借款费用会计准则中的资产支出包括( )。 
A、为购建固定资产而已支付现金 
B、为购建固定资产而转移非现金资产 
C、为购建固定资产而承担带息债务形式发生的支出 
D、计提在建工程人员工资 
E、为购建固定资产领用产品耗用材料所负担的进项税额 
【答疑编号10296,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ABCE 
【答案解析】 计提在建工程人员工资未发生资产支出。 

7.下列借款费用中,属于借款辅助费用的有( )。 
A、借款承诺费 B、外币借款汇兑损失 
C、发行债券手续费 D、借款佣金 
E、发生的利息费用 
【答疑编号10297,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ACD 
【答案解析】 辅助费用中不包括外币借款的汇兑损失和利息费用。 

8.因专门借款而发生的折价或溢价的摊销可以开始资本化应同时具备的条件为( )。 
A、资产支出已经发生 
B、借款费用已经发生 
C、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活动已经开始 
D、因专门借款而发生的折价或溢价必须采用直线法摊销 
E、已经发生外币借款汇兑损失 
【答疑编号10298,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摊销方法只影响资本化的金额,而不是资本化开始的条件。 

9.在我国会计实务中 , 下列借款费用不应资本化的有 ( ) 。 
A. 工业企业为制造产品而借入款项发生的借款利息 ,产品尚未完工 
B. 房地产企业为开发房地产而借入款项发生的借款利息 ,开发产品尚未完工 
C. 企业筹建期内购建固定资产发生的长期借款利息 
D. 为购建固定资产发生的长期借款利息 ,固定资产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E.在固定资产购建活动开始前,为购建固定资产发生专门借款的辅助费用 
【答疑编号10299,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AD 
【答案解析】 企业只有为购建固定资产而专门借入的借款所发生的借款费用在允许资本化期间才允许资本化(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房地产尚未完工之前发生的借款费用可允许资本化); 因安排专门借款的辅助费用属于在所购建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之前发生的,应当在发生时予以资本化。 

10.企业应当在财务会计报告中披露的借款费用信息是 ( ) 。 
A. 当期借款本金 
B. 当期资本化的借款费用金额 
C. 当期用于确定资本化金额的资本化率 
D. 当期资本化金额的计算方法 
E. 当期借款费用费用化的金额 
【答疑编号10300,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BC 
【答案解析】 
根据《会计准则――借款费用》规定,企业应当在财务会计报告中披露以下借款费用信息: 一是当期资本化的借款费用金额;二是当期用于确定资本化金额的资本化率。 

三、计算题。 

1.AS公司2002年12月1日从银行取得专门借款用于建造厂房,专门借款本金7500万元,借款期限为2年,年利率为6%,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公司按年计算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每年按照360天计算,每月按照30天计算)。2003年发生有关业务如下: 
(1)1月1日,工程正式动工兴建; 
(2)1月1日,支付工程进度款1800万元; 
(3)3月1日,支付工程进度款4500万元; 
(4)4月1日,因工程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而停工; 
(5)8月1日,工程重新开工; 
(6)10月1日,支付工程进度款2700万元; 
(7)12月1日,支付工程进度款600万元; 
(8)12月31日,工程完工已经达到了预定可使用状态。 
要求:编制有关借款费用资本化的会计分录。 
【答疑编号10301,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1)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 
=1800×[(12-4)/12]+4500×[(10-4)/12]+1200×3/12 
=180×8/12+450×6/12+1200×3/12 
=3750(万元) 
或=180×3/12+4500×1/12+(1800+4500)×5/12+120×3/12 
=3750(万元) 
注意:一是专门借款本金7500万元,所以10月1日支付工程进度款2700万元不能全部纳入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只能为1200万元,即7500-1800-4500=1200(万元)。二是非正常中断停工的4个月,在计算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时应扣除。 
(2)资本化率=6% 
(3)资本化金额=3750×6%=225(万元) 
(4)实际利息费用=7500×6%=450(万元) 
(5)会计分录 
借:在建工程 2250000 
财务费用 2250000 
贷:长期借款 4500000 

2.XYZ企业采用业务发生时的汇率作为外币的折算汇率。2004年1月1日,为安装一台设备,XYZ企业借入150万美元,年利率为8%,期限为2年。企业从1月1日开始设备的安装,当日发生支出100万美元,当日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为$1=8.22元人民币,1月31日汇率为$1=8.24元人民币,2月28日为$1=8.27元人民币。7月1日,该设备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企业按月计算应予资本化的借款费用金额。 
要求:计算XYZ企业2004年1月份和2月份应予资本化的借款费用额,并编制与其相关的会计分录。(答案中金额以万元表示) 
【答疑编号10302,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1)1月31日,计算该月外币借款利息和外币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 
①利息资本化金额 
外币借款利息:$150×8%×1/12=1(万美元) 
折合为人民币的借款利息:$1×8.24=8.24(万元) 
外币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100×31/31=100(万美元) 
外币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100×8%×1/12)×8.24=5.5(万元)<8.24(万元) 
即本月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为5.5万元 
②汇兑差额资本化金额 
外币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150×(8.24-8.22)+0=3(万元) 
即本月应予资本化的汇兑差额为3万元 
1月份应予资本化的借款费用金额=5.5+3=8.5(万元) 
账务处理: 
借:在建工程----借款费用 8.5 
  财务费用 2.74 
  贷:长期借款----美元户 11.24 
(2)2月28日计算该月外币借款利息和外币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 
①利息资本化金额 
外币借款利息=1万美元 
折合为人民币的借款利息=$1×8.27=8.27(万元) 
外币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100×28/28=100(万美元) 
外币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100×8%×1/12=0.67(万美元) 
折合为人民币的利息资本化金额=$0.67×8.27=5.54(万元)<8.27万元 
即本月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为5.54万元 
②汇总差额资本化金额 
外币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150×(8。27-8.24)+$1×(8.27-8.24)=4.53(万元) 
即2月份应予资本化的汇总差额为:4.53万元 
则2月份应予资本的借款费用金额=5.54+4.53=10.07(万元) 
账务处理: 
借:在建工程----借款费用 10.07 
  财务费用 2.73 
  贷:长期借款----美元户 12.8 

3.甲公司于2002年1月1日建造一栋厂房,工期预计为1年零9个月,工程采用出包方式,每月1日支付工程进度款。甲公司为建造厂房于2002年1月1日专门借款500万元,借款期限为2年,年利率为6%。另外在2002年7月1日又专门借款800万元,期限为2年,年利率为8%,两笔借款的利息均到期一次支付。该工程因发生意外事故,于2002年3月1日至2002年5月1日发生中断。 
甲公司在2002年度为建造该栋厂房的支出金额如下: 
日 期每期资产支出金额(万元)资产累计支出金额(万元) 
1月1日200200 
2月1日200400 
3月1日200600 
4月1日200800 
6月1日4001200 
7月1日2001400 
9月1日5001900 
10月1日1002000 
11月1日2002200 
12月1日2502450 
要求:按季计算四个季度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并编制计提利息的会计分录。 
【答疑编号10303,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第一季度 
(1)第一季度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200×3/3+200×2/3+100×1/3=366.67(万元) 
第一季度资本化率=6%/12×3=1.5% 
第一季度的利息资本化金额=366.67×1.5%=5.5(万元) 
第一季度的利息总额=500万×6%/12×3=7.5(万元) 
第一季度计入财务费用的金额=7.5-5.5=2(万元) 
(2)编制计提利息的会计分录 
借:在建工程 5.5 
财务费用 2 
贷:长期借款 7.5 
[注:至季末连续非正常中断1个月,利息可进行资本化;因借款总额为500万元,在计算累计支出时,3月1日只能计算100万元] 
第二季度 
(1)第二季度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500×3/3=500(万元) 
第二季度资本化率=6%/12×3=1.5% 
第二季度的利息资本化金额=500×1.5%=7.5(万元) 
第二季度的利息总额=500万×6%/12×3=7.5(万元) 
第二季度计入财务费用的金额=7.5-7.5=0(万元) 
(2)编制计提利息的会计分录 
借:在建工程 7.5 
贷:长期借款 7.5 
[至5月2日恢复建造,只非正常中断2个月,利息可进行资本化;至4月1日累计支出已达800万元,因借款总额为500万元,累计支出只能计算500万元] 
第三季度 
(1)第三季度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1200+100)×3/3=1300(万元) 
第三季度利息总额=500×6%/12×3+800×8%/12×3=7.5+16=23.5(万元) 
第三季度本金加权平均数=500×3/3+800×3/3=1300(万元) 
第三季度资本化率=23.5/1300=1.81% 
第三季度的利息资本化金额=1300×1.81%=23.5(万元) 
第三季度计入财务费用的金额=23.5-23.5=0(万元) 
(2)编制计提利息的会计分录 
借:在建工程 23.5 
贷:长期借款 23.5 
[注:至7月1日累计支出已达1400万元,因借款总额为1300万元,累计支出只能计算1300万元] 
第四季度 
(1)第四季度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1300×3/3=1300(万元) 
第四季度利息总额=500×6%/12×3+800×8%/12×3=7.5+16=23.5(万元) 
第四季度本金加权平均数=500×3/3+800×3/3=1300(万元) 
第四季度资本化率=23.5/1300=1.81% 
第四季度的利息资本化金额=1300×1.81%=23.5(万元) 
第四季度计入财务费用的金额=23.5-23.5=0(万元) 
(2)编制计提利息的会计分录 
借:在建工程 23.5 
贷:长期借款 23.5 
[注:至10月1日累计支出已达2000万元,因借款总额为1300万元,累计支出只能计算1300万元]

四、综合题。 

1.某一中外合资企业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2003年1月1日为安装一条生产线,向银行借入3年期美元专门借款200万美元,年利率为6%。假定企业采用业务发生日汇率折算外币业务,借款当日的汇率为$1=¥8.20;企业按月计算应予资本化的借款费用金额,当期无其他外币借款。该生产线于当年1月1日开始安装,3月31日安装完毕,投入使用。安装期间,发生的支出情况如下: 
1月1日发生支出100万美元,当日的汇率为$1=¥8.20; 
2月1日发生支出100万美元,当日的汇率为$1=¥8.25; 
3月1日发生支出50万美元,当日的汇率为$1=¥8.28; 
1月、2月、3月 的月末汇率分别为:1月末为$1=¥8.22,2月末为$1=¥8.27,3月末为$1=¥8.30。该企业按月计算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假定每月按30天计算。 
要求:计算该企业2003年1月末、2月末和3月末应予资本化的借款费用金额并编制相应的会计分录。 
【答疑编号1270,点击提问】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1)1月1日借入美元借款时 
借:银行存款——美元户(2000000美元)($2000000×8.20) 16400000 
  贷:长期借款——美元户(2000000美元) 16400000 
当日发生美元支出时,企业应作如下账务处理: 
借:在建工程 8200000 
  贷:银行存款——美元户(1000000美元)($1000000×8.20) 8200000 
1月末计算该月外币借款利息和外币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 
①利息资本化金额 
外币借款利息=$2000000×6%×1/12=10000(美元) 
折合人民币的借款利息=$10000×8.22=82200(元) 
外币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1000000 
外币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1000000×6%×1/12=5000(美元) 
折合人民币的利息资本化金额=$5000× 8.22=41100(元)。 
1月份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为41100元,应计入财务费用的金额=82200-41100=41100(元)。 
②汇兑差额资本化金额 
外币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2000000×(8.22-8.20)=40000(元) 
应予资本化的汇兑差额等于当月该外币借款本金及利息实际发生的汇兑差额即40000元。 
1月份应予资本化的借款费用金额=41100+40000=81100(元) 
1月末,企业应作如下账务处理: 
借:在建工程——借款费用 81100 
  财务费用 41100 
  贷:长期借款——美元户 (10000美元)122200 
(2)2月1日发生美元支出时 
借:在建工程 8250000 
  贷:银行存款——美元户(1000000美元)($1000000×8.25) 8250000 
2月末,计算该月外币借款利息和外币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 
①利息资本化金额 
外币借款利息=$2000000×6%×1/12=10000(美元) 
折合为人民币的借款利息=$10000×8.27=82700(元) 
外币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2000000 
外币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2000000×6%×1/12=10000(美元) 
折合为人民币的利息资本化金额=$10000×8.27=82700(元) 
2月份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为82700元,应计入财务费用的金额为0元。 
②汇兑差额资本化金额 
外币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2000000×(8.27-8.22)+$10000×(8.27-8.22)=100500(元) 
应予资本化的汇兑差额等于当月该外币借款本金及利息实际发生的汇兑差额即100500元 
2月份应予资本化的借款费用金额=82700+100500=183200(元) 
2月末,企业应作如下账务处理: 
借:在建工程——借款费用 183200 
  贷:长期借款——美元户(10000美元) 183200 
(3)3月1日发生美元支出时 
借:在建工程 4140000 
  贷:银行存款——美元户(500000美元)($500000×8.28) 4140000 
3月末,计算该月外币借款利息和外币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 
①利息资本化金额 
外币借款利息=$2000000×6%×1/12=10000(美元) 
折合为人民币的借款利息=$10000×8.30=83000(元) 
外币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2000000 
外币借款 的利息资本化金额=$2000000×6%×1/12=10000(美元) 
注:3月份发生的资产支出数不能计算在内。 
折合为人民币的利息资本化金额=$10000×8.30=83000(元) 
3月份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为83000元。 
②汇兑差额资本化金额 
外币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2000000×(8.30-8.27)+$20000×(8.30-8.27)=60600(元) 
在3月份时需要计算的利息汇兑损益是两个月的利息,1月份有10000,2月份有10000,因此在三月份时一共有利息20000,由于在2月末都按照2月末的汇率进行了折算,因此 3月末利息费用的汇兑损益为20000×(8.3-8.27)。 
应予资本化的汇兑差额等于当月该外币借款本金及利息实际发生的汇兑差额,即60600元。 
3月份应予资本化的借款费用金额=83000+60600=143600(元) 
3月末,企业应作如下账务处理: 
借:在建工程——借款费用 143600 
  贷:长期借款——美元户(10000美元) 143600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