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新会计准则下的年报新看点

发布时间:2007/1/18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1月12日,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披露大幕拉开。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应结合新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及自身业务特点,详细分析并披露执行新会计准则后公司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因此,上市公司评估新会计准则影响将成为年报新看点。

  业内人士认为,新会计准则拓宽了原有会计核算的领域和范畴,引入许多概念。同时,执行新会计准则对会计专业判断的要求大大提高,除了原有的固定资产折旧、资产减值、预计负债等传统专业判断领域外,还新增了金融工具分类、股份支付以及利用估值模型确定公允价值时相关参数选择等新的会计估计领域,专业判断难度有所增加。具体而言,投资者可关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公允价值

  公允价值是指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双方自愿进行的资产交换和债务清偿的金额。从适用的领域看,新会计准则主要在资产减值、金融工具、企业合并、投资性房地产、股份支付、收入确认、融资租赁、政府补助、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领域适度引入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活跃市场的市场价格、按照市场化原则达成的最近成交价格、估值模型和估值技术以及特定情况下权益性工具的价格,都可成为获取公允价值的证据。

  业内人士表示,公允价值计量的优点是同价值结合紧密,因此同投资者投资决策的相关性强,缺点是获取公允价值在操作中有一定难度,特别是采用估值模型和估值技术作为公允价值确定方法时,其结果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和不确定性。另外,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同当期现金流量的相关性比较差等。为此,《通知》要求上市公司严格按照新会计准则的要求,谨慎、适度地选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并要对公允价值的确定方法和确定过程做出充分的信息披露,如采用估值模型和估值技术确定公允价值的,应当披露相关的估值假设、关键技术参数的选取原则,以及估值结果对相关假设和技术参数的敏感性等。

  第二、投资性房地产

  新会计准则规定,对投资性房地产,企业可以采用公允价值计量,也可以采用成本法计量,但计量模式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已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转为成本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性房地产是新会计准则中引起各方广泛关注的领域。其中,投资性房地产范围的划分和后续计量模式的选择及其变更是信息披露的两个关键环节。为此,《通知》要求上市公司根据新会计准则的规定严格划分投资性房地产的范围,即只有已出租的建筑物、已出租的土地使用权和持有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才可以划分为投资性房地产。在后续计量模式的选用上,《通知》要求同一企业只能用一种模式对所有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不得同时采用两种计量模式。这对于遏制执行中通过后续计量模式选择及其变更操纵利润的行为具有重要意义。在信息披露的内容上,规定如公司选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公司应对其公允价值的确定方法和确定过程进行充分披露。

  第三、金融工具的会计核算

  新会计准则规范下的金融工具范围广泛,从最简单的现金、应收、应付账款,到债券投资、股权投资,再到复杂的衍生金融工具。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可能接触到复杂的金融工具。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金融工具的分类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后续计量方法,因此,《通知》对于金融工具的分类规定了严格的决策程序,要求公司建立健全同公允价值相关的内部控制和决策体系。公司管理层应当严格按照决策权限,根据金融工具的持有意图和风险管理目标,合理划分金融工具的类别,并形成明确的书面结论。《通知》还规定在金融工具的后续计量过程中,如涉及采用估值模型确定公允价值,公司应当对相关假设、计算参数的选取做出充分的信息披露。同时,《通知》禁止公司利用金融工具分类和重分类进行利润操纵,对于已经确定类别的金融工具,不得随意变更其类别;发生变更的,公司应提出充分证据并在附注中充分披露。

  第四、资产减值

  新会计准则增加了资产减值的技术难度,引入了“资产组”、“总部资产”等新的概念,同时要求公司在每一个资产负债表日,判断资产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并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对商誉和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需要进行定期减值测试。

  此外,新会计准则规定,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的减值损失一经计提不得转回。这也是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实质性差异之一。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很可能是为了防止企业利用减值准备的计提和冲回来调节利润。部分市场人士表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在2003年—2004年出现行业景气高点、业绩大幅上升,但同时又大量计提减值准备;而2005年—2006年由于行业景气下滑,又有可能导致业绩回落的上市公司。因为这些公司很有可能会在新会计准则启用之前,转回以往年份计提的减值准备。

  第五、企业合并的会计核算

  新会计准则在区分了控股合并、吸收合并和新设合并三种合并方式的同时,也从会计核算的角度将企业合并划分为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和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并规定了相应的会计处理原则和方法。根据新会计准则规定,在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取得被购买方的可辨认资产和负债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并单独确认,公司需要采用合理的技术和方法确定公允价值。另外,如果收购的是子公司,公司还需要对相关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进行备查登记,以便以后年度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进行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公司可能在企业合并发生时,已根据持续信息披露的要求,对大部分企业合并业务的信息进行了披露,因此,《通知》在总体上要求公司在充分披露企业合并相关信息的基础上,要侧重于企业合并相关影响的披露要求,即公司要在企业合并完成后最近一期的定期报告中充分披露发生的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对公司合并当期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程度;对于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要求在定期报告中充分披露合并时点被合并方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及其后续变动情况,及其对企业合并当期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程度。此外,对于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通知》要求公司不得随意变更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并要求公司充分抵销合并范围内公司之间的交易。

  第六、股份支付

  业内人士认为,公司应充分披露股份支付相关参数的选取原则。为此,《通知》从提高股份支付相关信息披露透明度的要求出发,要求公司对股份支付协议的基本情况、相关计算参数的选取等进行充分披露。特别是在涉及到公司管理层激励等涉及管理层个人利益的股份支付时,应当格外关注信息披露的内容。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