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考完CPA去大公司做内审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发布时间:2007/11/21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所周知,中国大多数的民营企业管理"人治"大于"法制",管理基础普遍薄弱,人际关系复杂,人员素质也参差不齐。在这样的公司,新设内审部,如何开展工作?怎样融入这个集体?怎样既体现部门的价值又不至于得罪太多的“权贵”而被扫地出门,这是我一直在思考却又没有获得很好答案的问题。

    以下是我一时的感悟,欢迎大家拍砖!也希望大家能多提建议。

    首先,熟悉基本情况。新到一个公司,对情况不了解,首先肯定需要熟悉公司的业务范围、经营管理模式等,更多的需要了解公司的复杂人际关系。

    第二,获取高层的期望值。最好能跟公司老板有接触,了解公司对部门的定位及期望。有时,还可以从公司的一些权利派处了解一些信息。这对于部门今后如何开展工作有指导性作用。不能瞎做,否则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第三,制度建设。出台内部审计方面的基本纲领性制度,要从制度上保障审计部的独立性、权利(查阅权、获取信息的权利)、开展工作所需的资源等。

    第四,开展项目。评估公司当前的业务,并结合老板的期望,对风险最大的环节开展审计,此乃开展的第一个项目,所谓第一炮一定要打响,因此,需要周密的筹划,选题相当重要,选准项目,还要有清晰的审计思路以及良好的分析能力、表达能力。出具报告很关键,这是审计结果的体现。如果能通过有关渠道打听到老板看报告及公文的喜好最好(即喜欢祥还是略?),实在不行,我认为报告开始最好有一个概要,报告正文来个详式的。

    第五,部门的整体规划。感觉这一步来得晚了些。我坚持认为这需要在了解公司情况的基础之上来做才合适。包括部门未来几年的发展、定位,近期计划开展的业务,人员架构、培训等。这时,可以出台一些具体的专项审计制度及部门内部建设有关制度。


    最后,部门宣传。做完一两个项目,一般能决定本部门的命运了,如果不幸,后面都不用说了。如果得到认可,接下来,应该多向其他被审计部门宣传,让别人了解内审。虽然说,猫和老鼠有不可调和的矛盾,但只要审计时,以理服人,能真正给业务部门提供一些具有建设性的切实可行的建议,我相信关系总会有改善的。至少要尽力营造一种氛围,大家就算心里不乐意,嘴上也要欢迎审计,要把审计放在眼里。这当然需要日积月累,要靠能力和实力。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