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国家审计署2007年将加大对垄断企业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07/2/12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国家审计署从今年起将加大企业审计的力度和范围,不仅要对中央企业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还要开展经常性审计,尤其是对垄断性企业的审计。

  这是来自2日至4日审计署2007年企业审计培训班上的消息。

  南京审计学院国际审计学院院长时现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审计署对国企进行审计的核心是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侧重于管理层面的审计,包括效率审计、财务审计以及经济责任审计等内容。

  “审计署所提出的开展经常性审计,是指将对企业经营性活动的常规性进行审计,这意味审计内容进一步增多,将不局限于上述几个方面。”时现说。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表示,未来除了要对53家中央管理的重点国有企业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外,还要对整个中央企业开展经常性财务收支审计,加大专项审计调查力度。

  国家审计署余效明副审计长透露,去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国有企业6997户,查出各类问题金额2814亿元。通过对15户中央企业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查出企业损益不实问题金额132亿元,不良资产120亿元,损失或潜在损失问题金额72亿元,国有资产流失问题金额18亿元,存在有问题重大经济决策事项142项。

  李金华说,现阶段之所以非常加强企业审计,主要是由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命脉,而且社会上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越来越关注,尤其对垄断性行业和企业。

  “垄断企业审计是审计署的一项常规的工作,但由于人力有限,一直以来对垄断企业审计的数量不大,今后要尽可能扩大这项审计的覆盖面。”时现说。

  时现介绍,由于企业数量多而审计人力有限,审计署每年只能有选择地对一些垄断企业进行审计。选择的依据主要是企业当年投资的规模、投资方向,以及投资的重要性等指标。

  2007年企业审计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开展对“中国石油集团”、“中国华电”、“哈电集团”和“华润集团”4户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和财务收支审计。

  余效明表示,今年审计署在深化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将加大对垄断性行业审计,继续开展效益审计和审计调查。用李金华的话说,就是要强调“一审二帮”,即通过审计揭露问题,帮助企业提高。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