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ACCA爱伦-布理维谈中国新会计准则

发布时间:2007/2/1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谈佳隆  点击数:

  英国ACCA行政总裁爱伦·布理维谈中国新会计准则:“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国际市场”

  今年1月1日,中国开始执行新的企业会计准则。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曾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新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是在欧盟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征途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1月24日下午,作为世界上最大及最具规模的国际性会计师组织—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行政总裁爱伦·布理维(Allen Blewitt)在广州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中国的新企业会计准则在与国际准则趋同的时候,欧盟的投资者将更容易理解中国企业的财务状况。新会计准则的确有利于欧盟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2009年可能实现“共同商业语言”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中国新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趋同有两个背景:首先是欧盟和澳大利亚已经完成向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过渡;其次是欧盟委员会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和美国通用会计准则(US GAAP)趋同达成一致。

  针对中国的新会计准则,布理维认为:“趋同的确表明了中国积极参与到国际市场的态度,我认为中国在采用新准则后会具有很多优势。”

  他介绍说,首先,新会计准则将提高中国跨行业财务报表的可比性,并帮助外国投资者分析和理解中国企业的财务报表,使得中国企业对国内外投资者更有吸引力。

  其次,趋同可为企业减少成本和工作量。目前,有些企业需要准备两套财务报表,这两套报表分别是:为基于现有标准的国内使用报表;另一个为基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符合海外上市要求的财务报表。因此,新会计准则趋同对中国在海外上市(包括香港)的公司来说都是有益的。

  布理维说,目前,美国的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将美国的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作了比较,正在做趋同的准备。他认为,或许在2009年能达到一个大致的趋同。届时,欧盟、美国、中国、澳大利亚等经济体能够真正实现“共同商业语言”。

  “新会计准则”不等于“万事大吉”

  目前,随着国际各经济体实现“共同商业语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有专家开始担心,中国新会计准则是否能在国际趋同的大环境下,保持自己的特征。对此,布理维认为,所有的国际经济体在会计准则趋同的过程中都会保持各有不同。“各个准则总不可能一模一样,虽然此次中国的新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采取了‘趋同’的做法,但两者之间依然存在着诸多的‘不同’ 。”

  但他同时表示:“经济全球化和国际文化差异的日益缩小显示了会计标准趋同性的必要性。走向全球化,就必然会趋同。而维持自己的独特性,是转型阶段所特有的情况。”

  布理维在认真研读了中国新会计准则之后认为:“在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 5)非流动资产待售和业务停止以及国际会计准则(IAS29)恶性通货膨胀经济的财务会计报告方面,中国会计准则依然保持了自己的特征。”

  布理维同时认为,虽然中国采用了新会计准则,但并非“万事大吉”。他表示:“例如,新准则在计量资产和负债时采用的是公允价值,但公允价值又随市值而变化,有高有低,这可能导致所报告的利润不稳定,从而加大衡量企业真实经营业绩的难度。”

  对于目前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出现的某些公司通过对地产重新估值提高公司市值的现象,布理维认为:“虽然目前中国房地产处于上升阶段,但价格总会有下跌的时候。 所以在对公司重新股值的时候, 需要中国证监会在其中担负重要的作用。中国证监会要对重新估值的过程严密监控,防范在重新评估地价时人为调整,同时控制实施评估的机构的质量。”

  此外,对于新会计准则会对报酬支付进行新的诠释和解读,布理维认为:“以股票为基础的报酬支付标准可能会影响公司高管和雇员的认股权奖励计划。对公司管理层而言,高管除了工资收入,还有诸如股权的收入,过去这些是不公之于众的,现在的新准则要求报告更透明。”

 “审计师的职责不是找出舞弊行为”

  会计行业虽然一直为人们所器重,甚至将之视为对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财务监控的利器。然而近年来,部分会计师事务所的“失职”,正在瓦解着人们对这一行业的信任, 特别是在某些世界著名会计师事务所相继发生问题后。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末,顾雏军案把会计师行业的信用问题推向了公众的审判台。顾雏军在法庭上对世界四大会计师行之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能力产生了质疑。

  公开资料显示,顾雏军曾在法庭上称:“德勤在出2002年、2003年年报时,并没有告诉我有什么问题。我们出巨款聘请的世界四大会计师行之一的会计师为2002年、2003年年报进行审计,这些著名的审计师没有发现问题,我们这些非专业人士怎么会发现问题呢?”

  对此,布理维认为:“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人员不可能发现所有问题。”

  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人员的职责不是找出舞弊行为;他们真正该做的工作是对企业的财务报表提出自己的意见。

  “我认为这里存在很大的期望差距。审计师的职责不是找出舞弊行为,如果将审计变为旨在捕获欺诈行为的司法调查,那么其成本将大大增加,而其实这是司法机关的事情。”

  他补充说:“即使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人员已经去发掘可能存在的欺诈行为,如果该行为涉及到公司高层时,这些行为往往会隐藏得非常深,因此是很难被发现的。总的来说,人们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人员的期望值比他们所担任的职责要高。”

  目前,中国有近200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数十万家国有企业、近50万家外资企业、300多万家民营企业需要专业的审计和会计服务。

  在内地,世界著名的四大会计事务所不仅在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天津等一线城市开设分支机构,并向杭州、南京、大连、苏州、西安、成都、重庆等二线城市进军,而近年来扩张速度不断在加快。

  因而,业内人士就担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呈现出较快的扩张态势,会对审计质量和服务水平产生影响。

  布理维表示:“‘四大’最看重他们两个最重要的资产:人和声誉。四大非常清楚声誉受到影响的话,他们将无以为继,如安达信,无论是好声誉还是坏声誉,都会在全球传播,因为他们是全球性的公开组织。在我与四大的全球管理者的交往中,我发现他们都非常重视自己公司的声誉,也非常重视保护自己公司的声誉。”据布理维介绍,四大会计事务所每年花费数百万美元计以维持自己的审计标准,以确保审计标准全球统一。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