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新会计准则下的“新”年报(图)

发布时间:2007/2/19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新准则力推公允价值和所得税会计创新;已披露2006年年报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平均净增约0.34亿元。

  今年1月1日开始,上市公司全面启动实施新企业会计准则,沪深两市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根据新准则调整后的2006年年报。截至1月底,36家已披露2006年年报的上市公司按新准则调整后的股东权益比按原制度计算的股东权益净增加12.28亿元(不包括属于少数股东权益的调整增加额22.02亿元),每家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平均净增加约0.34亿元,平均增幅为3.69%.

  股东权益平均增幅3.69%

  1月12日,随着深沪两市上市公司2006年度年报陆续出炉,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实施对资本市场的量化影响也正式拉开序幕。由于处于新旧会计准则的过渡期,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与往年相比,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增加披露了一份“股东权益调节表”。

  第一份年报———江南高纤披露的股东权益调节表显示,按原会计准则,公司2006年12月31日的股东权益为3.23亿,按新会计准则,公司2007年1月1日的股东权益为3.41亿,一夜之间因执行新会计准则公司净资产膨胀1761万元。

  接下来,随着年报的一一亮相,新会计准则的量化影响逐渐显露。随后的南京高科、S*ST百花差旆雀螅勒招禄峒谱荚虿馑愠龅墓啥ㄒ娼显兄贫认碌墓啥ㄒ娣直鹪龀ち?6%和93%.当然,并不是所有上市公司的股东权益都呈正向增长,如华泰股份按原会计准则股东权益是26.7亿元,而在新会计准则下股东权益降为25.8亿元。宝新能源也是如此,其股东权益因新会计准则而缩水了123万元左右。目前2006年度的年报披露还未进入高峰期,但从已披露报表的各家公司情况看,总体变动不是很大。

  财政部会计司以及证监会会计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市场对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反应良好,标志着新准则的实施实现了平稳过渡。

  两大因素调增股东权益

  新准则体系自今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开始实行,以后逐步在其他公司推行。“在以往的会计准则中,公司利润以历史成本计价,而新准则力推公允价值,以市值为计算依据,进行一系列价值重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孙玉栋教授表示,他指出原有会计准则注重的是当时时点价,而新准则主要考量的是市场现时价值。比如公司购买的房产升值,投资的金融资产包括股票、债券、基金等上涨都可能引起公司当期利润的上涨。“去年国内金融市场如此火爆,大量持有股票的公司股东权益由此调高实属正常。”

  事实上,南京高科在10.72亿元增厚金额中,有10.65亿元都是因“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年末市值增加所致。

  此外,财政部会计司以及证监会会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原因形成递延所得税资产是导致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增加的另一主要因素。

  根据原制度规定,在所得税确认上,旧准则要求企业采用应付税款法和纳税影响会计法核算所得税;新会计准则则要求企业一律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递延所得税。在减值确认计量上,旧准则没有递延税款借项计提减值准备的规定,而新准则则规定在一定的情况下,可计提减值准备,并在日后符合规定时可以转回。

  孙玉栋认为,新准则在计提减值准备上给予了企业一定选择的余地,体现了货币时间价值法,不仅可以增加当期股东权益,并能够帮助企业间接节税。“再以南京高科为例,其所得税增厚382.78万元,就是因为已计提坏账准备的部分应收款,其账面值小于计税资产值所致。”

  警惕可变现资产价值被操控

  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实施,部分上市公司资产重估的财富效应也逐渐放大。据了解,受新准则即将启动的消息影响,以房地产为首的一些行业股从去年年底开始再度走牛。

  2006年11月23日、24日和27日,上市公司陆家嘴连续拉3个涨停板。当时有机构认为,陆家嘴股价狂涨,最主要的原因是各路资金对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公司资产大幅增值的大胆想象。但在投资者关注新准则实施公司利润蛋糕变大的同时,财务管理者更操心的是新准则所带来的挑战。

  公允价值是新准则引入的一个全新的计量理念,如何能更好地使用它也为公司的财务管理提出新的考验。相比历史成本,公允价值的优势是相关性比较强,但也存在主观判断很强的缺陷,而历史成本相对就更客观和可靠。

  孙玉栋认为,由于新准则下公允值的评定需要由评估公司来进行,人为因素的介入使公允度的确定存在差异性。在过去为避免利润虚增而僵化地采用历史成本计算,一般会使企业利润缩水。新准则采用公允值更加公平的体现了企业的现实资产价值,但也可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公司为追求业绩,可变现资产的价值可能会受到操控。

  由于新准则充分借鉴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除极少数事项外,已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现了趋同。孙玉栋表示,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对国内资本市场是长期利好,使得企业的资金运营余地更大了,有利于提高融资能力,促进资本市场的完善。但他同时认为,在西方的企业理念中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是其根本,国内公司在采用西方的财务管理体系的同时,也应学习西方的理念,避免出现打擦边球的现象,充分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年报实例

  公允价值引发价值重估

  截至1月底,沪、深两市1400多家上市公司中,已有3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6年年报,其中沪市26家、深市10家。已披露年报的36家上市公司,按新准则调整后的股东权益比按原制度计算的股东权益净增加12.28亿元,每家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平均净增加约0.34亿元,平均增幅仅为3.69%.

  1月30日公布的南京高科的财务年报显示,原会计准则下股东权益为14.14亿元,新会计准则下股东权益却达到24.86亿元,增厚金额高达10.72亿元,增幅76%.

  南京高科在其“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目下,增长金额高达10.65亿元。年报详细揭示了增长的依据:在2006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成本为1.85亿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和限售可流通股票,当日该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大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为12.53亿元,扣除所得税后净额为10.65亿元。也就是说,投资成本1.85亿元的这部分金融资产,年末市值已达14亿多元,扣税后还有10亿元净收益。

  从年报可知,这部分金融资产主要是中信证券2754.98万股,栖霞建设5842万股,科学城518.4万股。但实际上,南京高科的潜在升值资产还不止这10亿元,例如公司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是按2006年末27元多股价计算的,目前股价又涨了10来元,使其持有的2700多万股又增值两个多亿。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