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中国新会计体系存在“盲点”

发布时间:2007/2/19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海外专家警告,中国新的会计体系存在一个盲点,在2007年1月1日被激活后,这一盲点可能给股市投资者带来麻烦。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都必须遵循这些会计准则。这些准则与欧洲实施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极为相似。修改会计准则,是中国政府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提高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和可信度的努力之一。

  但令市场观察人士担忧的一点是,中国的会计要求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有一项不同之处,那就是共同所有权或共同管理控制下的企业之间交易信息披露,即所谓的关联方交易。中国财政部已规定,国家控股的企业将不被视为关联方,因此它们之间的交易将无须披露。然而,对于了解一家公司的业绩以及确认公司不当行为来说,关联方交易的信息颇为关键。在过去一年里,学者们已提出证据表明,在中国,关联方交易被用来提高收益,且被用来将资源从子公司向母公司“转移”。人们对关联方交易角色的担忧,反映出中国许多企业的公司治理状况仍然较差。英国安本资产管理公司的休·扬表示:“我认为这种情况正在稳步好转,但未来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英国益华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驻上海研究主管尼尔·贾金斯称,价格透明是关键所在。他表示:“了解公司真实的潜在盈利能力非常重要。”他说:“缺乏此类信息,你就不会知道尽管今年的收获不错,明年利润却将消失。”但他表示,关联方交易信息的盲点不太可能减少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热情。北京官员辩称,他们的这一决定是对中国企业现状作出的务实反应。在中国,国家在经济事务中无处不在。下周启用新规则不会带来任何明显的变化,但当企业为新的一年发表第一份中期报告时,企业的账目看上去会有所不同。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