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评卷及成绩登统工作规则

发布时间:2007/6/2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第一条 为了规范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评卷及成绩登统(以下简称评卷登统)工作,客观、公平、准确地评定考生成绩,根据《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办法》的有关规定,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 评卷登统工作在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考试委员会)领导及全国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集中进行,并委派评卷登统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评卷登统领导小组由全国考试委员会成员、全国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及承办评卷登统单位的有关领导、注册会计师考试专家工作组成员等组成,由全国考试委员会批准成立,其职责为:

  (一)负责评卷登统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分工。

  (二)检查执行评分标准的情况,纠正执行评分标准中的偏差,裁决评卷过程中的分歧意见,确保评卷质量。

  (三)协调各评卷组、各登统组工作,掌握评卷登统进度。

  (四)监督评卷登统纪律的执行情况,查处违纪工作人员。

  第三条 评卷登统工作人员应具备如下条 件:

  (一)责任心强,作风正派,严格遵守评卷登统纪律。

  (二)评卷人员应具备较高的相应学科的专业水平。

  第四条 评卷登统场所要求环境适宜,外界干扰少。

  第五条 在评卷登统点设立答卷(包括答题卡和答题卷)保管室,成立答卷保管组。答卷保管组设正副组长各一人,工作人员若干人。答卷保管人员负责答卷袋的编号,答卷的收发、保管并协调各评卷组及登统组的评卷登统进度。各评卷组及登统组要派专人领退答卷,并履行领退登记手续。

  第六条 评卷人员的分工,一般包括评卷、合分、复查三个部分。

  第七条 评卷工作程序及要求:

  (一)主观性试题评卷程序及要求

  1.评卷采取流水作业法。每一学科为一大组,设正副组长各一人;每大组分若干小组,分别负责评阅部分试题。

  2.正式评卷前,在熟悉试题、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的前提下,取样试评。 对疑点须进行讨论,统一认识,正确掌握评分标准。

  3.评卷一律用红色墨水钢笔或红色笔芯圆珠笔书写,以阿拉数字记分,记分必须清楚规范,严禁涂抹卷面上的任何字迹。需更正得分的,须在更正处署名。

  4.评卷人要将每一大题分数登记在该题题首及卷首相应成绩栏内并署名。每袋答题卷评阅完毕, 评卷人要在答题卷袋封面相应题号栏内署名。

  5.各大题评阅完毕,由合分人员合出每份答题卷总分,记在卷首相应成绩栏内并署名。 每袋答题卷合分完毕后,应在答题卷袋封面相应栏内署名。

  6.对每一题的评阅、记分及合分,都应由专人复核并署名。发现差错应予更正并在更正处署名。

  (二)客观性试题采用光标阅读机进行读卡评阅。成立客观性试题评阅组,设正副组长各1人。 评阅时,分成若干小组,每小组2至3人,并配备一台光标阅读机。评阅操作程序和要求另行规定。

  第八条 评卷人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评阅,不得随意提高或降低评分标准, 不得擅自更改标准答案,做到遵循标准,始终如一。

  评卷人员要严守评卷纪律,必须在规定场所评卷,严禁携带蓝(黑)色墨水钢笔或蓝(黑)色笔芯圆珠笔及铅笔进入评卷场所;答卷不准带出评卷场所;评卷情况不准外传;不准私拆密封线,不准撬看密封线内应考人员的姓名、准考证号、身份证号和工作单位,不准查询应考人员分数。第九条 评卷过程中的特殊情况处理:

  (一)评卷过程中,如遇应考人员的姓名、准考证号等未予密封的答题卷,由各科目评卷组组长交评卷登统领导小组审查后处理。

  (二)对答题雷同、前后笔迹不一致等异常答卷,先完成评阅,再由评卷组组长交评卷登统领导小组确认后,在该答卷卷首注明详细异常情况并署名。然后,按本规则第十二条处理。

  (三)评卷过程中,如发现大面积舞弊、违纪嫌疑或遇到其他重大问题,由评卷登统领导小组报全国考试委员会处理。

  第十条 登统工作在评卷所在地集中进行。登统分为主观性试题成绩登统及主、客观性试题成绩合并登统两部分。登统组设正副组长各一人,拆卷、唱分、成绩录入、成绩合并及校对工作人员若干人。

  第十一条 登统工作程序及要求:

  (一)主观性试题成绩的登统

  1.由专人从答卷保管组领退答题卷,并履行领退手续。

  2.拆卷人员将答题卷册密封装订线拆至露出姓名、准考证号、身份证件号为止(切勿全部拆开以免试卷散失)。

  3.唱分人根据答题卷总分唱分,成绩录入人员将主观性试题成绩以省为单位分科录入计算机。

  4.一省一科登统完毕,打印出该省该科主观性试题成绩清单, 校对人员(两人以上)依据答题卷的姓名、准考证号、工作单位、分数,与成绩清单逐一核对,更正错误,并在清单上署名。

  5.主观性试题成绩校对完毕后,应及时将答题卷册装入原答题卷袋,并在卷袋封面注明“登完”字样后交答卷保管组。

  6.成绩更正人员(两人以上)根据校对后的成绩清单更正计算机内主观性试题成绩的录入错误。

  7.登统校对更正完毕,由登统组组长对单科主观性试题成绩校对清单进行审核并署名。

  8.单科主观性试题登统完毕,由计算机程序员以省为单位,将单科主、客观成绩合并为单科科目成绩并入该省的数据库。

  9.主、客观试题分别登统校正完毕后和主、客观试题成绩合并之后,均由全国考办立即作加密封闭处理。

  (二)全国成绩登录完毕后,由计算机程序员打印全国各科有效答卷数量统计表一式两份,由全国考试办公室负责人和承办评卷登统单位负责人分别签字留存。

  (三)登统工作人员一律使用蓝(黑)色墨水钢笔或蓝(黑)色笔芯圆珠笔书写,严禁携带红色墨水钢笔或红色笔芯圆珠笔及铅笔进入登统工作场所。

  第十二条 登统过程中,如遇有漏评或其他差错,经登统组组长交评卷登统领导小组处理;遇有异常答卷,将其抽出,由登统组组长填写《答卷异常情况报告单》,连同异常答卷一并交评卷登统领导小组转交全国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第十三条 登统工作人员要以高度负责精神,迅速准确地进行工作。要严守纪律、保守机密。登统期间不准会客;不准擅自将答卷、成绩单带出登统场所;不准私自受托查阅答卷、查抄成绩;不准以任何形式将成绩和登统工作进展情况向外汇露。

  第十四条 评卷登统工作的全部过程实行回避制度。凡本人或其配偶、直系亲属参加当年度考试者,不能参与评卷登统工作。

  第十五条 有关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应考人员成绩情况等评卷登统信息,在未正式公布之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向社会发布。 第十六条 参与评卷登统工作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本规则,对监守自盗、徇私舞弊、擅离职守等违纪人员要严肃处理,视其违纪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停止评卷登统工作、行政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的处理。

  第十七条 本规则同时适用于全国考试委员会举办的与本行业业务相关的其他资格考试。

  第十八条 本规则自本年度起施行。

  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答卷异常情况报告单》

  注:此表连同异常答卷送全国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收存。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