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审计质量进一步提高

发布时间:2008/3/11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根据省厅五年行动计划,2008年全省审计机关将开展审计质量年活动,其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严格审计执法,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和审计成果运用水平,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每一位审计人员都知道审计工作质量是审计的生命线,关系到审计事业的发展。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如何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引,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审计工作质量,已成为各级审计机关面前的一个现实而紧迫的任务。国家审计署李金华审计长多次讲话中强调:“人是最重要的因素,人、法、技都是基础工作,但人是中心,要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审计工作跨世纪发展目标,要靠高素质的审计队伍做保证。”李审计长讲话说明人的因素,即审计人员的素质问题对整个审计工作来讲是最重要的,处于基础和中心的位置。因此,笔者认为提高审计质量,应坚持以人为本。

  一、审计人员的素质又包括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第一、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

  作为一名国家审计人员首先应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它包括:

  一是坚定的政治方向。维护国家财经法纪,确保国家资产安全、完整是审计人员的基本职责。只有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才能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敢于同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大胆如实揭露和反映,对违法违纪行为予以坚决处理处罚,为社会主义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敬业爱岗、吃苦耐劳精神。要从政治的高度诠释敬业爱岗,敬业就是敬仰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爱岗就是爱党、爱国、爱民。审计机关既无资金(物资)分配权,又无经济管理权,而且福利待遇低,办公环境差,是个清水衙门。但审计机关却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审计任务重与人员少的矛盾日益突出。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在工作中要有甘于清贫、乐于奉献不计个人的得失,甘愿为审计事业奋斗一生的精神,有了这种敬业的奉献精神审计人员就会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不为外界形形色色的诱惑所动摇,真正的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同时自觉地学习审计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业务水平,降低审计风险。

  三是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文明审计就是依法审计、符合程序框架下,通过对工作思路和审计理念的创新,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最基本的原则,那么,要做到依法审计,审计人员必须熟悉并掌握国家、政府当今和以后一个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党的方针、政策,把党的方针政策与审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能在审计工作中得以体现、贯彻、落实,从而达到维护大局、服务大局的效果。依法审计同时要求审计人员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廉洁奉公、保守秘密。

  第二、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

  业务素质是指审计人员从事审计工作必须具备的能力和职业要求。它包括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专业技能。指审计人员具备的一定财务、审计理论知识和具体从事审计工作的技术方法和能力,包括查账、取证的方法和技巧,对违规的判断和运用法律法规的能力。

  二是相关综合知识。审计的涉及面广、综合性强,要求审计人员不仅掌握与审计密切相关的财务会计、企业管理等专业知识,还应该掌握宏观经济理论和投资审计、计算机审计、财政、金融、法律等方面知识,及时了解当今科技和经济理论方面的新观点、新问题、新成果,使我们在审计实践中可以全方位、多侧面地分析看待审计中查出的问题或现象,进行深入地剖析,查找深层次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以满足不同层面的需求,促进审计成果转化,使审计工作在宏观经济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应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知识,把审计知识与计算机技术融会贯通,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三是其他综合能力。审计质量的高低,最终体现在审计报告(审计调查报告、审计结果报告、审计信息等文书)上,如何把审计情况通俗、简明、全貌地反映出来,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有较高的综合文字能力,也就是不仅会审还要会写。同时审计人员还要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

  二、如何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

  第一、时刻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思想决定行为,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最为重要的途径是加强政治学习,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坚定的政治立场,牢固树立“维护法律尊严,加强审计监督”信念,无论在任何困难条件下都毫不动摇,做到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在每周的例会上学习相关文件,还可以通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读书心得座谈会、学习先进人物事迹、观看反腐倡廉的录像片等形式加强思想教育,使审计人员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审计事业心和责任感。

  第二、加强审计人员的业务学习。一是定期不定期的对审计人员进行培训。要按照审计工作发展的客观要求,本着注重时效、学用结合的原则,开展多层次、多方式的审计培训,扩大审计人员的业务知识面,改善知识结构,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二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与其他地区审计人员的交流,以促进审计业务技能的提高。积极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形成人人爱学习,人人比学习的一种你追我赶的局面。

  第三、强化审计资源配置使用。一是首先合理安排年度审计任务。上级部门及政府安排的年度审计任务逐年上升,尤其是任期、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特别突出,使得审计任务重与审计人员少的矛盾日益加大。为此,我们应深入贯彻 “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综合考虑干部监督管理工作需要和审计人员力量,从实际出发,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年度项目计划,合理控制全年审计项目,既保证审计质量,又使审计人员在具体的审计过程中能够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总结、学习,以提高审计水平。二是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对审计经费的投入,保证审计人员岗位培训、后续教育、审计技术观摩交流、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和信息网络建设等经费需要,以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总之,随着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审计职能也在不断深化。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提高审计质量关键在于提高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改善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大力培养既专又博的复合型审计人才。有了这样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我们就能够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更好地发挥审计在经济社会中的监督作用。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