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CPA执业资格考试应难易适度

发布时间:2008/3/20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我国设立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制度的目的是为了确保注册会计师行业所选拔人才的质量,保证将最优秀的会计人才选拔到会计中介队伍中来,所以,我国每年都要组织严格的注册会计师考试,而且该考试已经成为我国目前选拔注册会计师人才最基础、最重要而且是唯一的方式方法。笔者见证了多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聆听了众多考生的心声,充分感受了广大考生的酸甜苦辣。笔者发现,许多考生有一个共同的认识,注册会计师考试是天下第一难的考试。以至于许多人望而却步,从未敢报名参考,也有许多考生虽参加了多次考试,但不是因为考题难度太大,就是因为耗不起多年的考试时间,终因青春短暂,无奈半途而废。笔者也深深感到注册会计师考试似乎进入了难题怪圈,好像不难就不叫注册会计师考试,不难就不能选拔出优秀人才。

  由于经常有考生通过电话或在注册会计师视野网上与我讨论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上的试题或问题,所以,笔者对注册会计师考试考题的难度有所了解。一些已经通过考试的考生见了以后年度的考题也感叹难度加大,认为如果不认真复习,想再次获得满意的分数非常困难。去年考分公布后,笔者曾接待了一位近40岁的考生,02年她通过了两门,04、05两年各过了一门,但06年的最后一门仅考了56分。她哭诉着告诉我,为了专心考试,05年考试报名后她就辞去了工作,付出了别人意想不到的艰辛,如果不能过关,她将无脸以对家人和朋友,她抽咽着乞求能否给予照顾的情形我至今历历在目,那种发自内心的悲伤之情笔者从未见过,很为之感动,但我仅能告诉她只有再试一试查分这条路。查分的结果固然是未能如愿,笔者事后得知这位考生已决定放弃考试。这可能正是考试难度太大惹的“祸”。

  从电脑统计的考生报名情况可以看出,至少有一半考生在30岁以下,且约有75%右的考生都不到35岁,由此可见,注册会计师考试在很大程度上确实属于年轻人的事情,也只有年轻人才有时间、有精力、有脑筋来应对如此艰难的考试。另外,从一定意义上讲,年轻考生多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增加一块寻求工作的“敲门砖”,是迫于生计的需要。象上述那位接近40岁的考生为数已很少,这个年纪仍在努力学习,应该值得尊敬。

  笔者为此提出这样的问题,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难度是否确实过大?是否需作适当的调整?也许一些人认为,没有难度就体现不出注册会计师的价值,不能树立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权威。但笔者认为,注册会计师考试需要一定的难度这毋庸置疑,但面对书本越考越厚、内容越考越多、难度越考越大、考生越考越少的状况,考试组织者是不是应该反思了呢?是否需要对难度作适当调整呢?当然,笔者并不是从根本上反对目前的考试难度,仅是希望不要让大家考没了信心,考没了斗志,考没了勇气,不能让广大考生对注册会计师的满腔热情变得心灰意冷,最终考没了注册会计师自己。

  笔者认为,一项考试的权威性不能仅依靠难度来证明,而应该从多方面、多角度来树立自己的权威,试想,如果我们的注册会计师考试适当降低难度,再融入实务性、逻辑性、灵活性和趣味性,岂不比仅有难度更有权威?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