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04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经济法》试题及参考答案

发布时间:2010/1/21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2004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经济法》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规范性文件中,属于行政法规的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B.国务院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

  C.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

  D.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

  2.甲投资设立乙个人独资公司企业,委托丙管理企业事务,授权丙可以决定10万元以下的交易。丙以乙企业的名义向丁购买15万元的商品。丁不知甲对丙的授权限制,以约供货。乙企业未按期付款,由此发生争议。下列表述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乙企业向丁购买商品的行为有效

  B.丙仅对10万元以下的交易有决定权,乙企业向丁购买商品的行为无效

  C.甲向丁出示给丙的授权委托书后,可不履行付款义务

  D.甲向丁出示给丙的授权委托书后,付款10万元,其余款项丁只能要求丙支付

  3.根据国有资产产权界定管理的规定,下列资产中,应当界定为国有资产的是( )

  A.国有企业为安置企业富余人员无偿转让给集体企业的资产

  B.国有企业投资创办的以集体企业名义注册登记的企业资产

  C.集体企业由国有企业提供担保而未发生担保责任使用银行贷款形成的资产

  D.国有企业职工缴纳的工会会费

  4.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有关公司变更登记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公司的董事、监事、经理发生变动的,应当到原公司登记机关办理变更登记

  B.公司变更名称的,应当在作出变更决议或者决定之日起45日内申请变更登记

  C.公司减少注册资本的,应当自减少注册资本决议或者决定作出之日起60日后申请变更登记

  D.公司分立的,应当自公告之日起45日后申请变更登记

  5.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有关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出资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经全体股东同意,股东可以用劳务出资

  B.不按规定缴纳所认缴出资的股东,应对已足额出资的股东承担违约责任

  C.股东在认缴出资并经法定验资机构验资后,不得抽回出资

  D.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出资,须经全体股东2/3以上同意

  6.根据外商投资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外资企业应当从税后利润中提取相应的储备基金。下列有关外资企业提取储备基金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按不低于税后利润的5%提取,当累计提取金额达到注册资本的50%时可不再提取

  B.按不低于税后利润的10%提取,当累计提取金额达到注册资本的50%时可不再提取

  C.按不低于税后利润的5%提取,当累计提取金额达到投资总额的50%时可不再提取

  D.按不低于税后利润的10%提取,当累计提取金额达到投资总额的50%时可不再提取

  7.甲企业被宣告破产后,清算组决定解除甲企业与乙公司签订的尚未履行的合同。该合同约定,甲企业不履行合同时,应向乙公司按合同金领的30%支付违约金。下列对该项违约金的处理方式中,正确的是( )

  A.作为破产费用从破产财产中优先拨付

  B.作为破产债权清偿

  C.作为有财产担保债权优先清偿

  D.不予清偿

  8.债权人甲公司对债务人乙国有企业提出破产申请后,又与其达成清偿债务的协议,甲公司拟向人民法院请求撤回破产申请。甲公司可以请求撤回破产申请的时间为( )

  A.人民法院决定受理乙企业破产案件前:

  B.人民法院宣告乙企业破产前

  C.人民法院裁定进行破产财产分配前

  D.人民法院裁定终结破产案件前

  9.根据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因连续亏损,其股票暂停上市后,在法定期限内披露了相关信息,可在该信息披露后的5个工作日内向证券交易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前述所指的相关信息是( )

  A.显示公司已经盈利的第一个季度报告

  B.显示公司已经盈利的第一个半年度报告

  C.显示公司已经盈利的第一个年度报告

  D.显示公司盈利水平达到净资产收益率6%以上的第一个年度报告

  10.根据有关规定,下列有关确定要约收购未挂牌交易股票的收购价格的选项中。正确的是

  A.不低于下列两种价格中较高者:一是在提示性公告日前6个月内,收购人取得被收购公司挂牌交易股票所支付的最高价格;二是被收购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

  B.不低于下列两种价格中较高者:一是在提示性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内。收购人取得被收购公司未挂牌交易股票所支付的最高价格;二是被收购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

  C.不低于下列两种价格中较高者:一是在提示性公告日前6个月内。收购人取得被收购公司未挂牌交易股票所支付的最高价格;二是被收购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

  D.不低于下列两种价格中较高者:一是在提示性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内,收购人取得被收购公司挂牌交易股票所支付的最高价格;二是被收购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

  11.甲与乙订立合同后,乙以甲有欺诈行为为由向人民法院提出撤销合同申请,人民法院依法撤销了该合同。下列有关被撤销合同的法律效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自合同订立时无效

  B.自乙提出撤销请求时起无效

  C.自人民法院受理撤销请求时起无效

  D.自合同故人民法院撤销后无效

  12.根据境内机构对外担保管理的规定,境内企业对外担保余额不得超过一定的限额,该限额是( )。

  A.不得超过企业净资产的50%,并不得超过其上年度外汇收入总额

  B.不得超过企业净资产的70%,并不得超过其上年度外汇收入总额

  C.不得超过企业净资产的50%,并不得超过其前两个年度外汇收入总和

  D.不得超过企业净资产的70%,并不得超过其前两个年度外汇收入总和

  13.根据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的规定,信用卡持卡人的透支发生额不能超过一定的限度。下列有关信用卡透支额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单位卡的同一账户月透支余额不得超过发卡银行对其综合授信额度的5%

  B.单位卡的同一持卡人单笔透支发生额不得超过4万元(含等值外币)

  C.个人卡的同一账户月透支余额不得超过6万元(含等值外币)

  D.个人卡的同一持卡人单笔透支发生额不得超过2万元(含等值外币)

  14.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不构成票据质押的是( )

  A.出质人在汇票上记载了“质押”字样而未在汇票上签章的

  B.出质人在汇票粘单上记载了“质押”字样并在汇票上签章的

  C.出质人在汇票上记载了“质押”字样并在汇票上签章的,但是未记载背书日期的

  D.出质人在汇票上记载了“为担保”字样并在汇票上签章的

  15.甲委托乙开发一套管理软件,并约定在乙交付符合要求的软件后,甲一次性向乙支付5万元费用,甲乙没有就该软件著作权的归属作出约定。乙依约交付软件后。甲支付了费用。下列关于该软件著作权归属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由甲与乙共同享有

  B.由甲乙各享有50%的权益

  C.由甲享有

  D.由乙享有

  16.某公司于1993年12月10日申请注册“海天”商标,1994年3月20日该商标被核准注册。根据商标法的规定,该公司第一次申请“海天”商标续展注册的最后期限应为( )

  A.2004年1月10日

  B.2004年2月10日

  C.2004年3月20日

  D.2004年9月20日

  17.甲公司申请某项发明专利,在该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后至专利权授予前,甲公司发现乙公司使用该发明,乙公司拒绝支付使用费。根据专利法的规定,甲公司要求乙公司支付使用费的诉讼时效起算日应当是( )

  A.甲公司发现乙公司使用其发明之日

  B.乙公司使用其发明之日

  C.该发明专利权授予之日

  D.该发明专利申请公布之日

  18.王某为公司会计人员,故意销毁了公司大量的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情节严重,构成犯罪。根据刑法的规定,对王某可判处的刑罚是( )

  A.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

  B.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C.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D.处7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2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金

   二、多项选择题

  1.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下列情形中。诉讼时效期间为1年的有( )

  A.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

  B.延付或拒付租金的

  C.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

  D.寄存财物被丢失或损毁的

  2.甲向乙借款4万元作为出资与他人合伙设立了一家食品厂。借款到期后。乙要求甲偿还借款,甲个人财产不足以清偿。下列有关偿还借款的方式中,正确的有( )

  A.甲用从食品厂分取的收益偿还借款

  B.甲自行将自己在食品厂的财产份额转让给乙,以抵偿借款

  C.甲自行将自己在食品厂的财产份额出质取得贷款。用于偿还借软

  D.乙请求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甲在食品厂的财产份额用于清偿借款

  3.根据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规定,国有独资公司发生的下列事项中。须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批准或决定的有( )。

  A.股份制改造方案

  B.修改章程

  C.增减资本

  D.发行公司债券

  4.根据外商投资企业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下列文件中,应当经中国注册会计师验证和出具证明方为有效的有( )

  A.合营各方的出资证明书

  B.合营企业的半年度会计报表

  C.合营企业融资的项目评估报告

  D.合营企业清算的会计报表

  5.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的下列事项中,须以特别决议通过的有( )

  A.董事会拟定的亏损弥补方案

  B.发行公司债券

  C.公司章程的修改

  D.回购本公司的股票

  6.根据外商投资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发生的下列事项中,应由董事会(或者联合管理委员会)出席会议的董事(或者委员)一致通过的有( )

  A.企业章程的修改

  B.资产抵押

  C.注册资本的增减

  D.企业的合并

  7.根据外商投资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有关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合作合同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合作企业合同自审批机关颁发合作企业批准证书之日起生效

  B.合作企业合同的重大变更须经审批机关批准

  C.合作企业合同内容与合作企业章程不一致的,应以合作企业合同为准

  D.合作企业合同中可以订明合作企业期限,也可以不订明合作企业期限

  8.根据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被宣告破产后,下列选项中,构成别除权的情形有( )

  A.第三人为破产人的债务提供抵押担保

  B.破产人为其它债务人的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C.破产人为自己的债务提供质押担保

  D.破产人为其它债务人的债务提供抵押担保

  9.根掘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破产企业的下列财产中,不属于破产财产的有( )

  A.破产企业尚未转移占有但买方已完全支付对价的特定物

  B.企业破产前对公司投资形成的股权

  C.破产企业在破产宣告后取得的银行存款利息

  D.破产宣告时破产企业尚未办理产权证但已向买方交付的财产

  10.2004年5月,甲电力上市公司拟申请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乙证券公司对该公司进行调查了解后,发现的下列事实中,构成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障碍的有( )

  A.1998年因发生操纵市场的重大违法行为而被查处

  B.截至2004年3月底,净资产为32000万元,在本次申请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之前,累计债券余额为14400万元

  C.经注册会计师核验,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最近3个会计年度的净资产利润率平均值为8%

  D.2003年3月,委托丙证券公司理财资金3000万元,在2003年的年度报告以及以往披露的信息中未予说明,构成信息披露的重大遗漏

  11.下列股票交易行为中,属于国家有关证券法律、法规禁止的有( )

  A.甲上市公司的董事乙,在任职期间,买卖丙上市公司的股票,甲上市公司,董事乙与丙上市公司无任何关联关系

  B.W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Y,在任职期间,买卖Z上市公司的股票,W证券公司、从业人员Y与Z上市公司无任何关联关系

  C.某上市公司的收购人,在收购行为完成后的第4个月,转让其所收购股票的三分之一

  D.为M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发行股票出具审计报告的N会计师事务所的H注册会计师,在该公司股票承销期满后的第11个月,买卖该公司的股票

  12.债权人甲认为债务人乙怠于行使其债权给自己造成损害,欲提起代位诉讼、下列各项债权中,不得提起代位诉讼的有( )

  A.安置费给付请求权

  B.劳动报酬请求权

  C.人身伤害赔偿请求权

  D.因继承关系产生的给付请求权

  13.根据外汇管理的有关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经常项目外汇收入的有( )

  A.境外法人作为投资汇入的收入

  B.境外投资企业汇回的外汇利润

  C.行政、司法机关收入的各项外汇罚没款

  D.对外索赔收入的外汇

  14.根据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的有关规定,存款人申请开立的下列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中,应当报送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行核准的有( )。

  A.预算单位专用存款账户

  B.临时存款账户

  C.个人存款账户

  D.异地一般存款账户

  15.根据支付结算的有关规定,托收承付的付款人,有正当理由的,可以向银行提出全部或部分拒绝付款。下列选项中,托收承付的付款人可以拒绝付款的款项有( )。

  A.代销商品发生的款项

  B.购销合同中未订明以托收承付结算方式结算的款项

  C.货物已经依照合同规定发运到指定地址,付款人尚未提取货物的款项

  D.因逾期交货,付款人不需要该项货物的款项

  16.根据票据法的有关规定,下列选项中,票据债务人可以拒绝履行义务,行使票据抗辩权的有( )。

  A.背书不连续

  B.持票人向票据债务人交付的货物有严重的质量问题

  C.票据金额的中文大写与数码记载的内容不一致

  D.票据上没有记载付款地

  17.根据专利法的规定,专利申请人在外国或中国第一次提出专利申请后,在下列期限内,又在中国就相同主题提出专利申请的,可以享有忧先权的有( )。

  A.自发明在外国第一次提出专利申请之日起十二个月

  B.自实用新型在外国第一次提出专利申请之日起六个月

  C.自实用新型在中国第一次提出专利申请之日起三个月

  D.自外观设计在外国第一次提出专利申请之日起六个月

  18.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有关取得或者填制原始凭证的表述中,符合规定的有( )。

  A.从外单位取得的原始凭证,必须盖有填制单位的公章

  B.从个人取得的原始凭证,必须有填制人员的签名或者签章

  C.购买实物的原始凭证,必须有验收证明

  D.支付款项的原始凭证,必须有收款单位和收款人的收款证明

   三、判断题

  1.当事人对人民法院二审作出的判决不服的,可在4年内申请再审,但不影响该判决的执行。( )

  2.甲、乙订立书面合伙协议约定:甲以10万元出资,乙以劳务出资;乙执行合伙事务;合伙企业利润由甲、乙平均分配,亏损由乙承担。该合伙协议的约定符合合伙企业法的规定。( )

  3.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任免。( )

  4.某股份有限公司的未弥补亏损达到了公司股本总额的40%,诙公司应当在2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

  5.上市公司拟与关联人达成总额高于300万元的关联交易时,须经公司1/2以上独立董事认可后,才能提交公司董事会讨论( )

  6.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中方投资者以场地使用权作价出资的。其作价金额可以由中外双方协商确定,也可以聘请各方同意的第三方评定。( )

  7.破产法上的和解协议必须经债务人和所有债权人意思表示一致才能成立。( )

  8.企业破产宣告后,破产企业的股东享有的破产债权可以与其欠缴的破产企业的注册资本金相抵销。( )

  9.甲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乙上市公司12%的股份,而乙上市公司没有其他持股数额达到12%的股东。如无相反证据,甲公司的行为构成上市公司收购的行为。( )

  10.合同约定由债务人甲向第三人乙履行交货义务。甲在所交货物的质量不符合合同约定时,应当向乙承担违约责任。( )

  11.甲以欺诈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该合同应属于无效合同。而不是可撤销合同。( )

  12.境内机构原则上只能开立一个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在同一银行开立相同性质、不同币种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的,需另行提出申请。由外汇管理部门核准。( )

  13.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既可以作为存款人的活期存款账户,也可以作为存款人的定期存款账户。( )

  14.票据持有人遗失票据后,向人民法院申请公示催告。在人民法院公示催告公告发布之前,代理付款人已经按照规定程序善意付款,付款人以已经公示催告为由拒付代理付款人已经垫付的款项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

  15.著作权使用许可合同应经过版权行政管理部门登记后生效。( )

  16.因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员,刑罚期满5年后可以取得或者重新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

  四、综合题

  1.2003年5月,甲国有企业拟利用美国乙公司的投资将其全资拥有的丙国有独资公司(下称丙公司)改组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甲企业在与乙公司协商后,拟订的改组方案中有关要点如下:

  (1)改组前的丙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甲企业拟将丙公司60%的股权转让给乙公司,转让价款为450万美元;乙公司在中外合资经营企业营业执照颁发后半年内向甲企业支付250万美元,余款在2年内付清。

  (2)丙公司改组后注册资本增加至1200万美元,投资总额拟为3300万美元。甲企业与乙公司分别按照40%和60%的股权比例以现金向丙公司增资。注册资本与投资总额的差额,由丙公司向境外借款解决。

  (3)丙公司与原有职工实行双向选择:对留用职工由改组后的丙公司与其依法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对解除劳动合同的职工支付经济补偿金,所需资金从甲企业取得的股权转让款中优先支付。

  (4)改组后,丙公司的经营期限为20年。经营期满后,丙公司的全部固定资产无偿归甲企业所有。在乙公司投资回收完毕之前,丙公司的收益按甲企业20%、乙公司80%的比例进行分配。乙公司投资回收完毕后,甲企业与乙公司按出资比例分配收益。

  要求: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以下问题:

  (1)乙公司向甲企业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期限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2)改组后的丙公司的注册资本与投资总额的安排是否符合规定?改组后的丙公司向境外借款的安排是否符合规定?并分别说明理由。

  (3)改组方案中支付解除劳动合同职工经济补偿金的方式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4)改组后的丙公司的收益分配方式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2.2002年1月,A房地产开发公司(下称A公司)就一商品楼开发项目与B建筑公司(下称B公司)签订建筑工程承包合同。该合同约定:由B公司作为总承 包商承建该商品楼开发项目,A公司按工程进度付款;建筑工期为2年。2002年7月,A公司与C银行签订借款合同,该合同约定:A公司向C银行借款 5000万元,借款期限1年;同时约定将在建的商品楼作为借款的抵押担保,A公司与C银行共同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

  由于A公司资金不足,不能按期向B公司支付工程款项,该建筑工程自2003年6月起停工。A公司欠付B公司材料款800万元、人工费400万元;A公司依合同应承担违约金200万元。B公司多次催要未果。

  B公司为追索欠款和违约金,于2003年8月诉至法院,申请保全在建商品楼。并根据合同法的有关规定要求拍卖受偿。c银行因A公司逾期未还借款也于2003年8月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对A公司的在建商品楼主张抵押权。

  要求:

  根据上述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A公司以在建商品楼作为借款的抵押担保是否有效?并说明理由。

  (2)请说明B公司要求以在建商品楼拍卖所得受偿的法律依据的内容。

  (3)在B公司与C银行均要求对在建商品楼行使受偿权利的情况下。谁的受偿权利更为优先?并说明理由。

  (4)B公司追索的材料款,人工费、违约金中。哪些属于享有优先权的范围?

  3.甲公司为支付一批采购的农副产品货款,向李某开出一张金额为4万元的转账支票。李某为偿还欠款。将该支票背书转让给张某。张某获得该支票后,将支票金 额改为14万元后,又将该支票背书转让给王某。王某取得该支票后,到为其开立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的乙银行办理委托收款手续。乙银行在对该支票审查后,未提出 任何异议,也未要求王某提供其他任何证明资料,为王某办理了了委托收款手续。甲公司开户的丙银行作为委托付款人,也按照乙银行的审查方式审查该支票后,将 票面标明的14万元从甲公司账户转入王某个人银行结算账户。

  甲公司在与丙银行对账的过程中,发现前述支票转出的金额与所应当支付的金额不符,即提出异议。丙银行在核对的过程中,发现支票票面金额被变造的事实。

  要求:

  根据上述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甲公司所受损失可否向丙银行追索?并说明理由。

  (2)本题所述的支票在变造后是否有效?并说明理由。

  (3)乙银行在办理委托收款手续时,除未发现支票变造的事实外,根据《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是否存在其他过失?并说明理由。

  (4)如果丙银行在向王某付款前发现该支票被变造的事实而拒绝付款,王某可以向哪些人进行追索?被追索对象应承担票据责任的金额分别是多少?并分别说明理由。

  4.2004年1月,A国有企业集团(以下简称A集团)拟将其全资拥有的B国有企业(以下简称B企业)整体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向社会公众发行股票并上市。A集团制定了相应的方案,该方案有关要点如下:

  (1)B企业截至2003年12月31日经评估确认的净资产为5000万元。A集团拟联合c公司。赵某和钱某共同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的股 本总额拟定为5000万元(每1股面值为1元。下同)其中:A集团拟将B企业的全部净资产按照80%的折股比例认购4000万股。

  C公司以现金500万元认购500万股,赵某以现金290万元认购290万股。钱某以相关专利技术作价300万元按照70%的折股比例认购210万股。A集团和钱某折股溢价的1090万元计入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本公积金。

  (2)B企业现有原材料主要依赖于A集团供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后。在正式申请向社会公众发行股票的最近1年和最近1期。向A集团采购的原材料金额占外购原材料金额的比例,将降至35%。

  (3)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拟由7名董事组成,7名董事候选人相关情况以及拟在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情况如下:

  张某,拟任董事,研究生学历,现担任A集团总经理,拟同时兼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某,拟任董事,本科学历,现担任A集团董事,拟同时兼任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李某,拟任董事,大专学历,现担任c公司总经理。

  赵某,拟任董事,大专学历,拟以发起人身份以现金认购股份有限公司290万股。1997年3月起任一家企业总经理。I999年9月该企业破产清算完结,赵某对该企业破产负有个人责任。

  钱某,拟任独立董事,工学博士学历,拟以发起人身份以专利技术作价认购股份有限公司210万股。

  孙某,拟任独立董事,会计学博士学历,现任某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职务。

  黄某,拟任独立董事,教授,现在某大学法学院任职。

  (4)B企业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拟于2004年4月底之前完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后,拟于2006年4月底之前申请向社会公众首次发行股票。

  鉴于A集团在w证券公司持有10%的股份,拟聘请该证券公司作为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发行股票上市的保荐机构。

  (5)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后,预计在正式申请首次发行股票的上1个年度末,其净资产值可以达到920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拟申请向社会公众发行3000万股,发行价每股10元。募集资金30000万元。

  要求:

  根据上述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本题要点(1)所述内容,拟定的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人数、各发起人认购股份是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并分别说明理由。

  (2)根据本题要点(2)所述内容,对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后与A集团之间的原材料采购关联交易进行规范的内容是否有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3)根据本题要点(3)所述内容。分别说明张某、王某、李某、赵某。钱某,孙某,黄某是否符合拟在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或相关职务的任职资格条件?并分别说明理由。

  (4)根据本题要点(4)所述内容,拟定的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首次向社会公众发行股票的时间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并说明理由。拟定由w证券公司作为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发行股票上市的保荐机构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并说明理由。

  (5)根据本题要点(5)所述内容,股份有限公司拟申请向社会公众发行股份的数额和拟募集的资金数额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并分别说明理由。

2004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经济法》试题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核行政法规的制定机关。行政法规是由作为国家最高行政机关的国务院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2.【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核个人独资企业对其委托经营人员职权限制的效力。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对受托人或者被聘用的人员的职权的限制,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受托人或者被聘 用人员超出投资人的限制与善意第三人的有关业务交往应当有效。本题尽管丙超越了甲对其的授权,但丁是不知情的善意第三人,丙代表乙企业向丁购买商品的行为 应为有效。

  3.【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核集体所有制企业中的国有资产所有权的界定。全民所有制企业以国有资产在非全民所有制企业独资创办的集体所有制企业中的投资,以及按照投资份额应取得的资产收益留给集体企业发展生产的资本金及其权益,界定为国有资产。

  4.【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核公司变更登记的规定。(1)公司的董事、监事、经理发生变动的,只需向原公司登记机关备案即可,无需到原公司登记机关办理变更登记;(2)公司变 更名称的,应当在作出变更决议或者决定之日起30日内申请变更登记;(3)公司减少注册资本的,应当自减少注册资本决议或者决定作出之日起90日后申请变 更登记。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核有限责任公司出资的规定。(1)只有合伙企业才能以劳务形式出资;(2)不按规定缴纳所认缴出资的股东,应对已足额出资的股东承担违约责任; (3)股东在公司登记后,不得抽回出资;(4)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出资,须经全体股东过半数同意。

  「提示」此内容所涉及的法规已经失效,不予掌握

  6.【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核外资企业储备基金的提取比例。根据规定,外资企业储备基金的提取比例不得低于税后利润的10%,当累计提取金额达到注册资本的50%时,可以不再提取。

  7.【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核破产债权的确定。根据规定,破产企业未履行合同的对方当事人,因清算组解除合同受到损害的,其损失赔偿额作为破产债权,不包括双方订立合同时所约定的违约金。

  8.【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核破产案件受理的程序。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案件前,破产申请人可以请求撤回破产申请。

  9.【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核亏损上市公司恢复上市的规定。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规定,上市公司因连续亏损,其股票暂停上市后,在法定期限内披露了半年度报告,且本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已经盈利时,可在第一个半年度报告披露后的5个工作日内向证券交易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

  10.【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核要约收购的价格。根据规定,要约收购未挂牌交易股票的收购价格不低于下列两种价格中较高者:①是在提示性公告日前6个月内,收购人取得被收购公司未挂牌交易股票所支付的最高价格;②是被收购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

  11.【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核被撤销合同的效力。可撤销合同在被撤销之前仍是有效合同,只有被撤销后该合同自合同订立时无效。

  12.【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核对外担保管理。根据《境内机构对外担保管理办法》的规定,企业对外担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50%,并不得超过其上年外汇收入。

  13.【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核信用卡的风险控制指标。(1)同一持卡人单笔透支发生额个人卡不得超过2万元(含等值外币)、单位卡不得超过5万元(含等值外币)。(2)同一账 户月透支余额个人卡不得超过 5万元(含等值外币),单位卡不得超过发卡银行对该单位综合授信额度的 3%。

  14.【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核保证的格式。票据保证的绝对记载事项包括保证文句和保证人签章两项。选项A由于未在汇票上签章,因而不构成汇票的质押。

  15.【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核委托作品所有权的归属。根据规定,委托作品著作权的归属由委托人何受托人通过合同约定,合同未约定或者没有订立合同的,著作权属有“受托人”。

  16.【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核注册商标续展申请期限的相关规定,根据规定,(1)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10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因此该商标的有效期满日为2004年3月 20日;(2)注册商标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在期满前6个月内申请续展注册;在此期间未能提出申请的,可以给予6个月的宽展期。宽展期满 (2004年9月20日)仍未提出申请的,注销其注册商标。

  17.【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核支付使用费诉讼时效的相关规定。根据规定,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后至专利权授予前使用该发明未支付使用费的,专利权人要求支付使用费的诉讼时效为2 年,自专利权人得知或者应当得知他人使用其发明之日起计算。但是,专利权人于专利权授予之日前即已得知或者应当得知的,自专利权授予之日起计算。

  18.【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核违反公司法的法律责任。(1)伪造、变造、编制虚假会计资料,构成犯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 金;(2)隐匿或者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资料,构成犯罪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金。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核适用特别诉讼时效期间的情形。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延付或拒付租金的、寄存财物被丢失或损毁的,诉讼时效期间为1年。

  2.【答案】 AD

   【解析】 本题考核合伙人的债务清偿与合伙企业的关系。合伙人个人财产不足清偿其个人所负债务的,该合伙人只能以其从合伙企业中分取的收益用于清偿;债权人也可依法请求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该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用于清偿。

  3.【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核对企业重大事项的管理。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出资企业中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的重组、股份制改造方案和所出资企业中的国有独资公司章程,须由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批准。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依法定程序决定其所出资企业中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的分立、合并、破产、解散、增减资本、发行公 司债券等重大事项。

  4.【答案】 AD

   【解析】 本题考核应经中国注册会计师验证和出具证明方为有效的文件。(1)合营企业融资的项目评估报告,无需经中国注册会计师验证和出具证明;(2)合营企业的年 度会计报表,应经中国注册会计师验证和出具证明方为有效,而半年度会计报表属于中期报告,不属年度报告。

  5.【答案】 BCD

   【解析】 本题考核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的特别决议。董事会拟定的亏损弥补方案,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以普通决议的方式通过。

  6.【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核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董事会决议。本题各选项均是由中外合作经营企业董事会(或者联合管理委员会) 出席会议的董事(或者委员)—致通方能生效的事项。

  7.【答案】 ABC

   【解析】 本题考核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规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期限由中外合作者协商确定,并在合作企业合同中订明。

  8.【答案】 CD

   【解析】 本题考核有财产担保的债权在破产程序中的处理。(1)第三人为破产人的债务提供抵押担保,因担保物不属于破产企业所有,债权人不产生破产法上的优先受偿 权。(2)别除权涉及财产担保,保证担保则不属于别除权的范围。(3)破产宣告前,破产人以自己的财产为自己或者为他人提供担保的,债权人享有该担保物优 先受偿的权利,该权利在破产法理论上称为别除权。

  9.【答案】 AD

   【解析】 本题考核破产财产的界定。(1)特定物买卖中,尚未转移占有但买方已完全支付对价的特定物,不属于破产财产。(2)尚未办理产权证但已向买方交付的财产,也不属于破产财产。

  10.【答案】 BD

   【解析】 本题考核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条件及程序的规定。(1)最近3年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不予核准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本题甲公司1998年存在重大违法行 为,并不构成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障碍。(2)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前,累计债券余额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额的40%。本题甲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 前,累计债券余额为公司净资产的45%(14400/32000=45%)。(3)经注册会计师核验,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最近3个会计年度的净资产利 润率平均值原则上不低于6%。本题电力公司,其最近3个会计年度的净资产利润率平均值为8%,是符合规定的。(4)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 大遗漏的,不予核准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

  「提示」此内容所涉及的法规已经失效,不予掌握

  11.【答案】 BC

   【解析】 本题考核证券交易的规则。(1)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内每年转让本公司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因此,选项 A 董事乙买卖丙上市公司的股票并不违法。(2)证券从业人员(包括证券公司从业人员)在任职或者法定期限内,不得持有、买卖股票。(3)在上市公司的收购 中,收购人对所持有的被收购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在收购行为完成后的6个月内不得转让。本题该收购人在收购行为完成后的第4个月即转让其所收购的股票,属于 法律禁止的行为。

  12.【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核代位权行使的限制。根据规定,专属于债务人的债权,不得行使代位权。本题各选项均是专属于债务人自身的债权。

  13.【答案】 BCD

   【解析】 本题考核经常项目外汇收入的范围。境外法人作为投资汇入的收入属于资本性目外汇收入。

  14.【答案】 AB

   【解析】 本题考核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1)基本存款账户的开立实行核准制;(2)一般存款账户的开立实行备案制;(3)专用存款账户的开立除预算单位专用存款账 户外,其他实行备案制;(4)临时存款账户的开立实行核准制。(5)个人存款账户的开立实行备案制。

  15.【答案】 ABD

   【解析】 本题考核托收承付的付款人拒绝付款的理由。根据规定,只有未按合同规定的到货地址发货的款项,付款人才能拒绝付款。因此,选项C是错误的。

  16.【答案】 ABC

   【解析】 本题考核票据的抗辩。(1)根据规定,票据债务人可以对不履行约定义务的与自己有直接债权债务关系的持票人,进行抗辩。选项B持票人为与债务人有直接债权 债务关系的,票据债务人可以拒绝履行义务,行使票据抗辩权。(2)付款地为相对应记载事项,如未记载,并不影响票据本身的效力,票据仍然有效。

  17.【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核专利申请的优先权的问题,(1)外国优先权是指申请人自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外国第一次提出专利申请之日起12个月内,或者自外观设计在外国第一次 提出专利申请之日起6个月内,又在中国就相同主题提出专利申请的,享有优先权;(2)本国优先权是指申请人自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中国第一次提出专利申请之 日起12个月内,又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就相同主题提出专利申请的,可以享有优先权。

  18.【答案】 ABCD

  三、判断题。

  1.【答案】 错

   【解析】 本题考核申请再审的期限。当事人对生效的判决、裁定不服的,可在2年内申请再审,但不影响该判决的执行。

  2.【答案】 错

   【解析】 本题考核合伙损益分配原则。根据规定,合伙协议不得约定将全部利润分配给部分合伙人或者由部分合伙人承担全部责任。这是合伙损益分配的公平原则。

  3.【答案】 对

   【解析】 本题考核对企业负责人的管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对对国有独资公司,任免其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并向其提出总经理、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等的任免建议。

  4.【答案】 对

   【解析】 本题考核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情形。根据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的未弥补亏损达到了公司股本总额的三分之一时,就应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而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应在该情形发生时起2个月内召开。

  5.【答案】 错

   【解析】 本题考核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职权的行使规定。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行使《公司法》规定以外的特殊职权时,应取得全体独立董事1/2以上的同意,才能提交公司董事会讨论。

  「提示」此内容所涉及的法规已经失效,不予掌握

  6.【答案】 错

   【解析】 本题考核外商投资企业中方投资者以场地使用权作价出资的规定。根据规定,其作价金额应与取得同类场地使用权所应缴纳的使用费相同。

  7.【答案】 错

   【解析】 本题考核和解协议的成立。债权人会议通过和解协议的决议,由出席会议的有表决权的债权人过半数通过,并且其所代表的债权额,必须占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2/3以上。

  8.【答案】 错

   【解析】 本题考核破产抵销权的规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破产企业享有的破产债权不得与其未到位的注册资本金相抵销。

  9.【答案】 对

   【解析】 本题考核上市公司收购的界定。上市公司收购,是指收购人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股份转让活动持有一个上市公司的股份达到一定比例,通过证券交易所股份转让活动以 外的其他合法途径,控制一个上市公司的股份达到一定程度,导致其获得或者可能获得对该公司的实际控制权的行为。实际控制权有5项标准,其中之一为:在一个 上市公司股东名册中持股数量最多的;但是有相反证据的除外。

  10.【答案】 错

   【解析】 本题考核涉及第三人合同的履行。根据《合同法》规定,当事人约定由债务人向第三人履行债务的,债务人未向第三人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应当向债权人承担违约责任。

  11.【答案】 对

   【解析】 本题考核无效合同与可撤销合同的区别。以欺诈手段订立合同,是无效合同还是可撤销合同,关键看其是否损害国家利益。如果损害国家利益的,属于无效合同;反之,则为可撤销合同。

  12.【答案】 错

   【解析】 本题考核经常项目外汇账户管理。根据规定,境内机构原则上只能开立一个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在同—银行开立相同性质、不同币种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无需另行由外汇管理部门核准。

  13.【答案】 错

   【解析】 本题考核银行结算账户的特点。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是活期存款账户。

  14.【答案】 对

   【解析】 本题考核票据抗辩的限制。根据《高法审理票据纠纷案司法解释》的规定,票据持有人遗失票据后,向人民法院申请公示催告。在人民法院公示催告公告发布之前, 代理付款人已经按照规定程序善意付款,付款人以已经公示催告为由拒付代理付款人已经垫付的款项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15.【答案】 错

   【解析】 本题考核著作权使用许可合同。双方签订后就生效了

  16.【答案】 错

   【解析】 本题考核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相关规定,(1)构成犯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员,不得取得或者重新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2)尚未构成犯罪、被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自被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之日起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四、综合题。

  1.【答案】

  (1)乙公司向甲企业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期限不符合规定。

  根据规定,以转让方式进行改组的,外国投资者一般应该在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3个月内支付全部价款。确有困难的,应当在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6个月内支付价款总额的60%以上,其余款项应当依法提供担保,在一年内付清。

  (2)改组后的丙公司的注册资本与投资总额的安排符合规定。根据规定,外资企业投资总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注册资本占投资总额的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投资总额在3600万美元以下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200万美元。

  改组后的丙公司向境外借款的安排符合规定。根据规定,投资总额和注册资本之间的差额范围之内,可以向境外借款。

  (3)支付解除劳动合同职工经济补偿金的方式符合规定。根据规定,对解除劳动合同的职工要依法支付经济补偿金,支付职工经济补偿金所需资金应该从国有产权持有人转让国有产权收益中优先支付。

  (4)改组后的丙公司的收益分配方式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中外合资企业属于股权式合营,合资各方只能按照出资比例分配收益。外方投资者不得提前回收投资。

  2.【答案】 (1)A公司以在建商品楼作为借款的抵押担保有效。根据规定,正在建设的房屋或其他建筑物可以抵押,当事人办理了抵押物登记手续,抵押有效。

  (2)根据规定,发包人未按照约定支付价款的,承包人逾期不支付的,除按照建设工程的性质不宜折价、拍卖的以外,承包人可以与发包人协议将工程折价、也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将该工程依法拍卖。

  (3)B公司享有的受偿权利优先。根据规定,建设工程的价款就该工程折价或拍卖的价款中优先受偿,该优先受偿权优于抵押权和其他债权。本题C银行可以对商品楼行使抵押权,但是B公司对该商品楼的受偿权优先于C银行享有的抵押权。

  (4)B公司追索的材料款800万元,人工费400万元享有优先权。根据规定,享有优先受偿权的工程价款包括承包人为建设工程应当支付的工作人员报酬、材料款等实际支出的费用,不包括承包人因发包人违约所造成的损失。

  3.【答案】 (1)甲公司所受损失可向丙银行追索。票据的金额为绝对应记载事项,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根据《高法审理票据纠纷案司法解释》的规定,付款人或者代 理付款人对此类票据付款的,应当承担责任。本题,作为委托付款人的丙银行未尽严格审查之责,对已更改金额的票据付款的,应当承担责任。

  (2)本题所述的支票在变造后仍然有效。票据的变造是无权更改票据内容的人,对票据上签章以外的记载事项加以变更的行为,是一种违法行为,但被变造后的票据仍为有效。

  (3)乙银行在办理委托收款手续时,存在除未发现支票变造事实之外的其他过失。根据规定,个人持出票人未以单位的支票向开户银行委托收款,将款项转入其个 人银行结算账户的,应向开户银行提供相关的付款依据。本题乙银行在办理委托收款手续时,未要求王某提供其他任何证明资料,即为王某办理了委托收款手续,是 不符合规定的。

  (4)①如果丙银行在向王某付款前发现该支票被变造的事实而拒绝付款,王某可以向甲公司、张某、李某中的任何一人或部分或全部进行追索。根据规定,持票人行使追索权时,可以不按照票据债务人的先后顺序,对其中任何一人、数人或者全体行使追索权。

  ②甲公司应当对4万元负责,李某应当对4万元负责,张某应当对14万元负责。根据规定,票据的变造应依照签章是在变造之前或之后来确定责任的承担。如果当 事人签章在变造之前,应按原记载的内容负责;如果当事人签章在变造之后,则应按变造之后的记载内容负责。本题是由张某变造票据,应按变造之后的记载内容负 责,即应承担票据责任的金额为14万元;在张某变造票据之前的甲公司和李某,应按原记载的内容负责,即应承担票据责任的金额为4万元。

  4.【答案】 (1)发起人数额不符合《公司法》的规定。采用发起设立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不得少于5人。

  拟定的发起人认购股份的折股条件不符合公司法的规定。根据规定,同次发行的股票,每股的发行条件和价格应当相同。

  (2)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后与A集团之间的原材料采购关联交易进行规范的内容有不妥之处。根据规定,最近1年和最近一期,在原材料采购方面的交易额占外购原材料的比例不超过30%,本题是35%,因此是不符合规定的。

  (3)①张某符合担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的任职资格,但不宜同时兼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或者:担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时,应当同时辞去A集团总经 理职务)。根据规定,拟申请向社会公众发行股票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不得在控股股东中担任董事之外的其他行政职务,而张某则在A集团担任总经理。

  ②王某符合担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资格。

  ③李某符合担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资格(或者:李某在C公司担任总经理不影响其在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

  ④赵某符合担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资格。根据规定,担任因经营管理不善而破产的企业董事、经理、厂长,并对该公司、企业的破产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企 业破产清算完结之日起未逾3年的,不得担任董事。本题中,赵某自其担任的企业破产清算完结之日起已经超过了3年。

  ⑤钱某不符合担任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资格。根据规定,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或者是上市公司前10名股东中的自然人股东,不得担任独 立董事。本题中,钱某是持有股份有限公司210万元股份的股东,在股份有限公司发行3000万元公众股份之后,钱某持有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达到2.6%。

  ⑥孙某不符合担任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资格。国家公务员不得担任公司董事。

  ⑦黄某符合担任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资格。

  (4)申请首次向社会公众发行股票的时间符合规定。国企整体改制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可不受自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日起3年的限制。拟定由W证券公司作 为上市的保荐机构也符合规定。根据规定,发行人持有或者控制保荐机构股份超过7%时,保荐机构不得推荐发行人的证券发行上市。本题中,A集团持有W证券公 司10%的股份并不表明发行人持有W证券公司的股份。

  (5)股份有限公司拟申请向社会公众发行股份的数额符合规定。根据规定,股份有限公司向社会公众发行的部分不少于股本总额的25%。本题中,拟向社会公众发行的股份,占股本总额的37.5%,因此是符合规定的。

  股份有限公司拟募集的资金数额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筹资额,不得超过发行人上年末经审计净资产值的2倍。本题中,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股票的筹资额超过了上年度的净资产值2倍,因此是不符合规定的。

责任编辑:心扬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