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CPA《战略》-战略分析-章节预练题

发布时间:2014/12/12  来源:caikepass  作者:caike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与 市场营销相关的成功关键因素的是( )

A.客户订单的准确满足 B.商品推销技巧

C.顾客报修和保险 D.质量控制诀窍

2. 某钢铁企业在一年前购置的山地中发现大量优质铁矿,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对进口铁矿的依赖,从而使生产成本降低至行业平均水平以下。这属于企业的( )。

A.优势

B.劣势

C.机会

D.威胁

3.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与人的交流和沟通更加方便了,使得生活水平有了一个质的提高。该资料体现的是( )的影响。

A.经济环境因素 B.政治和法律因素

C.社会和文化因素 D.技术环境因素

4.某生产日化产品的公司,最近经过分析得出该行业增长率趋于稳定,竞争激烈,消费者比较挑剔。根据以上描述可知该行业处于( )。

A.导入期 B.成长期

C.衰退期 D.成熟期

5.由于李宁运动鞋的质量非常好,并且美观,从而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和喜爱。所以一些潜在进入者很难建立品牌知名度,难以获得新的市场份额。根据资料可知会影响潜在进入者的威胁的是( )。

A.规模经济 B.进入对方领域

C.现有企业的市场优势 D.现有企业对关键资源的控制

6.年轻白领喜欢在大商场购买物品,而一些收入相对较低的年轻人更喜欢在大卖场或批发市场购买物品。该市场细分属于( )。

A.地理细分 B.人口细分

C.购买特性 D.价值细分

7.某生产空调为主的甲企业准备进入微波炉领域时,微波炉行业的龙头老大乙企业大幅度降低价格,以阻止甲企业的进入。对于甲企业来说,遇到的障碍是( )。

A.结构性障碍 B.行为性障碍

C.进入对方领域 D.以上均不正确

8.下列各项属于直接产品替代的是( )。

A.苹果计算机取代王安计算机

B.人工合成纤维取代天然布料

C.电脑排版取代签字排版

D.以上均正确

9.我国某福利机构利用五力模型分析,但是得出的结论是不合理的,从而给机构领导人造成困惑。造成该困惑的原因是( )。

A.该分析模型是静态的

B.假设战略制定者可以了解整个行业(包括所有潜在的进入者和替代品)的信息

C.它低估了企业与供应商、客户或分销商、合资企业之间可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消除替代品的威胁的可能性

D.它能够确定行业的赢利能力,但是对于非营利机构,有关获利能力的假设可能是错误的

10.下列关于竞争环境的分析说法错误的是( )。

A.从个别企业视角去观察分析竞争对手的实力,属于竞争环境分析

B.从产业竞争结构视角观察分析企业所面对的竞争格局,属于竞争环境分析

C.竞争对手的假设仅包括竞争对手对自己的假设

D.竞争对手的假设既包括竞争对手对自己的假设;又包括竞争对手对产业及产业中其他公司的假设

11.下列各项可以体现组织管理能力的是( )。

A.市场决策能力 B.销售活动能力

C.岗位责任 D.财务能力

12.某产业专家收集该产业内企业的某些数据进行企业间的比较,收集的数据包括市场份额、成本结构、顾客满意度等。该核心能力的评价方法是( )。

A.企业自我比较 B.产业内部比较

C.基准分析 D.以上均不正确

13.某酒店将航空公司的服务作为比较标准,使得酒店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该酒店选择的基准类型是( )。

A.竞争性基准 B.过程或活动基准

C.一般基准 D.顾客基准

14.甲公司是一个小企业,为了更好地发展,聘请了专门的咨询公司进行广告策划。甲公司的活动属于( )。

A.采购管理 B.内部后勤

C.生产经营 D.市场营销

15.根据波士顿矩阵理论,当甲企业产品的市场增长率都较低时,此产品类别是( )。

A.现金牛产品和问题产品 B.问题产品和瘦狗产品

C.瘦狗产品和明星产品 D.金牛产品和瘦狗产品

 

二、多项选择题

1.甲企业抓住国家放贷的宽松政策,引进了一套生产设备,新的生产设备加上自己高端的研发能力,迅速进入行业的前列。以上资料涉及到了SWOT分析的( )。

A.机会 B.劣势

C.优势 D.威胁

2.某行业的领军企业的领导商议通过设置进入壁垒的高度来限制新进入者的进入,从而保持各自企业的市场份额。下列各项属于进入障碍的有( )。

A.规模经济 B.现有企业对资源的控制

C.现有企业的优势 D.以上均正确

3..农家乐越来越受到城市居民的喜爱,王某在A市郊区开办了独具特色的农家乐,主要是面对在A市工作的年轻白领。根据资料可知王某考虑了( )。

A.地理细分 B.心理细分

C.人口细分 D.购买特性

4.下列各项,属于PEST分析的经济因素的有( )。

A.分配结构

B.交换结构

C.利率

D.各政治利益集团活动对企业活动的影响

5.下列各项属于成功关键因素分析应该考虑的有( )。

A.顾客在各个竞争品牌之间进行选择的基础是什么

B.产业中的一个卖方厂商要取得竞争成功需要什么样的资源和竞争能力

C.产业中的一个卖方厂商获取持久的竞争优势必须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D.以上均正确

6.下列各项可以体现企业分析竞争对手能力的有( )。

A.核心能力 B.成长能力

C.适应变化的能力 D.持久力

7.下列可以用来衡量战略群组特征的有( )。

A.各地区交叉的程度 B.细分市场的数目

C.品牌的数量 D.营销的力度

8.下列各项属于消费者分析的有( )。

A.消费细分 B.消费动机

C.消费者未满足的需求 D.以上均正确

9.甲企业因资源具有不可模仿性而获得了竞争优势,则甲企业的资源可能具备的特征有( )。

A.物理上独特的资源 B.具有路径依赖性的资源

C.具有因果含糊性的资源 D.具有经济制约性的资源

10.下列各项属于一般基准的有( )。

A.某理发店与航空公司进行比较

B.某企业进行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学习与比较

C.某航空公司与另一家航空公司比较

D.某培训机构与酒店服务进行比较

11.下列各项属于支持活动的有( )。

A.内部后勤 B.采购管理

C.外部后勤 D.技术开发

12.下列各项属于价值链分析应该明确的有( )。

A.确认那些支持企业竞争优势的关键性活动

B.明确价值链内各种活动之间的联系

C.明确价值系统内各项价值活动之间的联系

D.以上均正确

13.波士顿矩阵认为决定产品结构的因素有( )。

A.市场引力 B.顾客满意度

C.企业实力 D.以上均正确

14.下列各项可以采用放弃战略的有( )。

A.明星业务 B.现金牛业务

C.瘦狗业务 D.问题业务

15.下列各项属于波士顿矩阵局限性的有( )。

A.波士顿矩阵将企业不同的经营业务综合在一个矩阵中,具有简单明了的效果

B.在实践中,企业要确定各业务的市场增长率和相对市场占有率是比较困难的

C.波士顿矩阵在具体运用中有很多困难

D.波士顿矩阵是最早的组合分析方法之一

 

三、简答题

1.建筑设计企业在自身体制发生变化的同时,外部环境同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政府对建筑设计行业的宏观管理政策无疑直接地发挥着重要作用。“九五”期间,我国的勘察设计行业从单位的生产经营体制、产权结构和内部机制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改革和探索,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条例,从市场、质量、资质、注册、招投标等方面都做到有法可依。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经济一直处于持续稳定的增长状态,于1995年就提前实现了一年GDP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1999年中央又作出了开发大西北的重要决策,基本建设的投资力度向西部倾斜,从而在国内又掀起新一轮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高潮。据有关媒体资料,在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潮中,我国己开工或计划建设的机场约60余个,其中大型枢纽机场6个,这一热潮使大型公共设施的装饰设计市场出现爆炸性的增长。人们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条件的改善,思想观念和行为模式也开始发生变化,对建筑装饰设计企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人们对环境景观的美化、对装饰装修的品位变化上,甚至是对时尚的追求上。据有关报道,200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10平方米,比1999年扩大近2平方米,住宅装饰已成为时尚。我国目前从事装饰工程的队伍己达600万人,其中400万人从事家居装饰,这一市场已不容忽视。 飞速发展的电子信息和通讯技术将在未来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中起到愈来愈关健的作用,极大地影响着人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信息高速公路的建成使企业管理计算机化和企业运行信息化成为可能,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同时改变了企业传统的工作模式。目前普遍存在的集中的同步的工作方式将被分散的、不强求同步的方式所替代。甚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消费、购物、领取工资、存取款等活动也要通过网络来进行。一位从事新兴互联网企业研究的专家曾经断言:再过若干年,将不存在所谓的互联网企业,因为所有的企业都将成为互联网企业。可见信息技术带给企业或者非企业组织的变化将会是革命性的。建筑装饰设计企业作为直接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中介组织,必须迅速适应这一技术变革,在工作模式上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供的便利,并在社会和企业信息化变革中开拓新的业务渠道和业务范围。

要求:利用PEST模型分析建筑设计行业。

2. L公司经营四种品牌的化妆品,分别为A、B、C、D四类产品,各产品2012年的销售情况如下表:

产品

销售额

相对市场份额

市场增长率

A

3000

2

13%

B

900

0.6

7%

C

600

0.4

15%

D

2500

1.5

5%

假设市场增长率和相对市场占有率分别以10%和1.0作为高低的界限标准。

要求:

(1)根据波士顿矩阵分析四种产品分别属于何种产品;

(2)L公司对D产品应该采用何种策略。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答案】D

【解析】质量控制技巧是与技能相关的成功关键因素

2.

【答案】A

【解析】企业获得优质矿产资源,降低生产成本到行业平均水平之下,属于企业的优势。

3.

【答案】D

【解析】技术的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水平发生改变,属于技术环境的影响,所以选项D正确。

4.

【答案】D

【解析】成熟期特征,行业增长率趋于稳定,竞争激烈,消费者比较挑剔。

5.

【答案】C

【解析】客户忠诚度会使得一些新进入者很难建立品牌知名度并难以获得新的市场份额,从而限制新进入者的威胁。这属于现有企业的市场优势。

6.

【答案】C

【解析】购买特性,客户群组的细分可以依照他们的购买量、卖场的类型和包装量来进行。

7.

【答案】B

【解析】乙企业的做法属于限制进入定价,属于行为性障碍,所以甲企业遇到的是行为性障碍。

8.

【答案】A

【解析】直接产品替代,某一种产品直接取代另一种产品;选项A属于直接替代品;间接产品替代,即由能起到相同作用的产品非直接地取代另外一些产品。选项B、C属于间接替代品。

9.

【答案】D

【解析】五力模型的局限性:(1)分析模型基本上是静态的。(2)能够确定行业的赢利能力,但是对于非营利机构,有关获利能力的假设可能是错误的。(3)基于这样的假设:即一旦进行了这种分析,企业就可以制定企业战略来处理分析结果。这只是一种理想的方式。(4)假设战略制定者可以了解整个行业(包括所有潜在的进入者和替代品)的信息。这个假设在现实中不存在。对任何企业来说,制定战略时掌握整个行业的信息既不可能也无必要。(5)低估了企业与供应商、客户或分销商、合资企业之间可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消除替代品的威胁的可能性。在现实中的商业世界中,同行之间,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之间不一定完全是你死我活的关系。强强联手,或强弱联手,有时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

10.

【答案】C

【解析】竞争对手的假设既包括竞争对手对自己的假设;又包括竞争对手对产业及产业中其他公司的假设,所以选项C错误。

11.

【答案】C

【解析】组织管理能力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衡量:(1)职能管理体系的任务分工;(2)岗位责任;(3)集权和分权的情况;(4)组织结构(直线职能、事业部等);(5)管理层次和管理范围的匹配。

12.

【答案】B

【解析】产业内部比较。产业专家通常会收集这个产业内企业的某些数据进行企业间的比较,所收集的数据包括市场份额、成本结构、关键成本以及顾客满意度等。

13.

【答案】C

【解析】酒店和航空公司都属于服务公司,属于具有相同业务功能的企业为基准进行比较,但是不具有类似的核心经营,这样的基准类型属于一般基准。

14.

【答案】A

【解析】采购管理,指采购企业所需投入品的职能,而不是被采购品的投入品本身。这里的采购是广义的,既包括生产原材料的采购,又包括其他资源投入的管理。

15.

【答案】D

【解析】现金牛产品和瘦狗产品的市场增长率同时处于低位。

二、多项选择题

1.

【答案】AC

【解析】国家放贷政策宽松属于机会;高端的研发能力属于优势;所以选项A、C正确。

2.

【答案】ABCD

【解析】选项A、B、C属于结构性障碍,限制潜在进入者的进入。

3.

【答案】AC

【解析】针对A市的年轻白领,所以考虑了地理细分、人口细分。

4.

【答案】ABC

【解析】选项A、B、C属于经济因素,选项D属于政治因素。

5.

【答案】ABCD

【解析】确认产业的关键成功因素必须考虑的有:(1)顾客在各个竞争品牌之间进行选择的基础是什么?(2)产业中的一个卖方厂商要取得竞争成功需要什么样的资源和竞争能力?(3)产业中的一个卖方厂商获取持久的竞争优势必须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6.

【答案】ABCD

【解析】企业的竞争能力体现在核心能力、成长能力、快速反应能力、适应变化能力和持久力。

7.

【答案】ABCD

【解析】选项A、B、C、D均属于战略群组的特征。

8.

【答案】ABCD

【解析】消费者分析包括消费细分、消费动机和消费者未满足的需求。

9.

【答案】ABCD

【解析】选项A、B、C、D属于资源不可模仿性的四种形式,所以选项A、B、C、D均正确。

10.

【答案】AD

【解析】选项A、D属于一般基准;选项B属于内部基准;选项C属于竞争性基准。

11.

【答案】BD

【解析】选项A、C属于基本活动;选项B、D属于支持活动。

12.

【答案】ABCD

【解析】选项A、B、C均属于价值链分析应该明确的。

13.

【答案】AC

【解析】波士顿认为决定产品结构的因素有市场引力和企业实力。

14.

【答案】CD

【解析】放弃的目标在于清理和撤销某些业务,减轻负担,以便将有限的资源用于效益较高的业务。这种目标适用于无利可图的“瘦狗”类和“问题”类业务。

15.

【答案】BC

【解析】选项A、D属于波士顿矩阵的贡献,选项B、C属于波士顿矩阵的局限性。

 

三、简答题

1.

【答案】(1)从政治法律角度,行业管理政策趋于完善,有助于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九五”期间,我国的勘察设计行业从单位的生产经营体制、产权结构和内部机制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改革和探索,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条例,从市场、质量、资质、注册、招投标等方面都做到有法可依。(2)从经济角度,持续增长的基建投资规模,有助于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在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潮中,我国己开工或计划建设的机场约60余个,其中大型枢纽机场6个,这一热潮使大型公共设施的装饰设计市场出现爆炸性的增长。(3)从社会和文化角度,社会时尚品位水平的提高,同样有助于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人们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条件的改善,思想观念和行为模式也开始发生变化,对建筑装饰设计企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人们对环境景观的美化、对装饰装修的品位变化上,甚至是对时尚的追求上。(4)从技术因素,信息技术将成为行业腾飞的引擎。信息技术带给企业或者非企业组织的变化将会是革命性的。建筑装饰设计企业作为直接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中介组织,必须迅速适应这一技术变革,在工作模式上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供的便利,并在社会和企业信息化变革中开拓新的业务渠道和业务范围。

2.

【答案】

(1)产品A属于明星产品,市场增长率高,市场占有率也高。产品B属于瘦狗产品,市场增长率低,市场占有率低。产品C属于问题产品,市场增长率高,市场占有率低。产品D属于现金牛产品,市场增长率低,市场占有率高。

(2)对这一象限内的大多数产品,市场增长率的下跌已成不可阻挡之势,因此可采用收获战略,即所投入资源以达到短期收益最大化为限。①把设备投资和其他投资尽量压缩;②采用榨油式方法,争取在短时间内获取更多利润,为其他产品提供资金。对于这一象限内的市场增长率仍有所增长的业务,应进一步进行市场细分,维持现存市场增长率或 延缓其下降速度。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