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CPA《会计》-固定资产-章节预练题

发布时间:2014/12/23  来源:caikepass  作者:caike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资产中,不符合固定资产定义的是( )。

   A.企业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机器设备

   B.企业以经营租赁方式出租的机器设备

   C.企业为生产持有的机器设备

   D.企业以经营租赁方式出租的建筑物

   2.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12年1月1日,购入一台不需要安装的生产用机器设备,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设备价款为100万元,另支付的运输费为2万元,运输费可按7%作为进行税额抵扣。以上款项均已通过银行存款支付。假定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甲公司购入该机器设备的成本为( )万元。

   A.101.86

   B.117

   C.102

   D.119

   3.MK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10年9月1日,自行安装建造一条生产线,外购工程物资一批并全部领用,其价款为50000元,款项已通过银行存款支付;生产线安装时,领用本公司外购的原材料一批,价值(不含增值税)为20000元;领用本公司所生产的库存产品一批,成本为48000元,公允价值为50000元,应付安装工人的工资为10000元;生产线于2011年12月完工。该生产线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的成本为( )元。

   A.128000

   B.130000

   C.138500

   D.141900

   4.企业自行建造固定资产过程中发生的损失,应计入当期营业外支出的是( )。

   A.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的在建工程报废或毁损的净损失

   B.建设期间工程物资的盘亏净损失

   C.建设期间工程物资的毁损净损失

   D.在建工程进行负荷联合试车发生的费用

   5.某企业购入一台需要安装的生产用设备,取得的增值税发票上注明的设备买价为11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65万元,支付的运杂费为28万元,设备安装时领用生产用材料价值200万元,设备安装时支付有关人员薪酬30万元。该设备的成本为( )万元。

   A.1493

   B.1495

   C.1358

   D.1523

   6.下列关于固定资产后续支出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固定资产的日常修理费用,金额较大时应予以资本化

   B.固定资产的大修理费用和日常修理费用,金额较大时应采用预提或待摊方式

   C.企业生产车间和行政管理部门发生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应计入当期管理费用

   D.企业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改良支出,不应予以资本化

   7.A公司有一幢办公楼,原值3650万元,已计提折旧为1420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200万元。该办公楼内原有4部电梯,原值365万元,未单独确认为固定资产。2013年12月,甲公司采用出包方式改造办公楼4部电梯,决定更换4部电梯。支付的新电梯购买价款为640万元(含增值税税额,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另发生安装费用20万元,以银行存款支付,旧电梯的回收价格为40万元,款项尚未收到。电梯安装完毕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办公楼新的成本为( )万元。

   A.2560

   B.2687

   C.2484

   D.2464

   8.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在建工程项目成本的是( )。(2012年考题)

   A.在建工程试运行收入

   B.建造期间工程物资盘盈净收益

   C.建造期间工程物资盘亏净损失

   D.为在建工程项目取得的财政专项补贴

   9.甲公司2013年1月1日从乙公司购入一台需要安装的生产设备作为固定资产使用。购货合同约定,该设备的总价款为5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85万元,2013年1月1日支付285万元,其中含增值税85万元,余款分3年于每年年末等额支付(第一期于2013年年末支付)。2013年1月1日设备交付安装,2014年1月1日支付安装等相关费用5万元。该设备于2014年2月26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设备预计净残值为2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4年,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假定同期银行借款年利率为6%。已知:(P/A,6%,3)=2.6730,(P/A,6%,4)=3.4651。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1)题至第(3)题。

   (1)2013年1月1日在建工程的入账价值是( )万元。

   A.267.3

   B.467.3

   C.552.3

   D.285

   (2) 2013 年摊销的未确认融资费用是( )万元。

   A.21.14

   B.16.04

   C.28.04

   D.17.1

   (3) 2014 年 2 月 26 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467.3

   B.452.5

   C.490.17

   D.488.34

   10.企业盘盈的固定资产,应通过( )科目核算。

   A.其他业务收入

   B.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C.资本公积

   D.固定资产清理

   11.某企业采用自营方式建造一栋办公楼,建造期间领用本单位生产的电机一台,生产成本为25000元(其中耗用材料20000元,人工费用等其他支出为5000元)。电机市场售价为27500元,企业生产的电机及其耗用的材料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均为17%,企业 应作的会计处理为( )。

   A.借:在建工程——自营工程   25000

     贷:库存商品         25000

   B.借:在建工程——自营工程   29250

     贷:库存商品          25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4250

   C.借:在建工程——自营工程   31750

     贷:库存商品          275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4250

   D.借:在建工程——自营工程    29675

     贷:库存商品           25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4675

   12.2011年1月1日,盛威公司向中华公司一次性购进了三套不同型号且有不同生产能力的设备X、Y和Z。盛威公司以银行存款支付货款10000万元、增值税税额1700万元、运杂费20万元。Y设备在安装过程中领用生产用原材料一批,价值为3万元,支付安装费5万元。假定设备X、Y和Z分别满足固定资产的定义及其确认条件,公允价值分别为1500万元、4 500万元、4000万元。假设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则 Y设备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4517

   B.4500

   C.4509

   D.5282

   13.高危行业企业按照国家规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时,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 )。

   A.专项储备

   B.预计负债

   C.盈余公积

   D.库存股

   14.下列固定资产中,企业不应将所计提的折旧额记入“管理费用”科目的是( )。

   A.生产车间使用的机器设备

   B.行政管理部门使用的办公设备

   C.厂部的办公设备

   D.未使用的厂房

   15.2011年6月1日,英明公司购入一台不需要安装的生产设备,以银行存款支付价款300万元,并支付增值税税额51万元,购入后立即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该设备的预计使用寿命为8年,预计净残值为20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2012年12月31日因出现减值迹象,对该设备进行减值测试,预计该设备的公允价值为200万元,处置费用为15万元;如果继续使用,预计未来使用及处置产生现金流量的现值为175万元。假定原预计使用寿命、净残值以及选用的折旧方法不变。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英明公司2012年12月31日对该生产设备应当计提减值准备的金额为( )万元。

   A.0

   B.47.5

   C.62.5

   D.72.5

   16.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10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一台收割机由于故障不能正常运作,抢修部门进行检查后,发现其发动机由于 严重磨损,需要进行更换。该收割机为甲公司于2008年12月31日购入,其购买价款为100000元(其中发动机部分的市场价格是20000元),预计使用年限是10,预计净残值为0,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为了使该收割机继续为其带来经济利益,甲公司决定更换新的发动机,因此购买了一台新的发动机,购买价款为30000元,款项通过银行存款支付;在更换发动机的过程中,领用本企业零件成本的金额为1000元,市场价值为2000元,另支付修理人员薪酬3000元,假定旧的发动机磨损严重,已无使用价值,不考虑其他相关因素,甲公司的收割机更新改造后的入账价值为( )元。

   A.98000

   B.114000

   C.99000

   D.14900

   17.关于设备维修保养期间的会计处理,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是( ) 。

   A.维修保养期间发生的费用应当在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B.维修保养期间不应当计提折旧

   C.维修保养期间计提的折旧应当递延至设备处置时一并处理

   D.维修保养期间发生的费用应当在设备使用期间内分期计入损益

   二、多项选择题

   1. 下列固定资产折旧方法中哪种属于加速折旧法?( )。

   A.双倍余额递减法

   B.年限平均法

   C.年数总和法

   D.工作量法

   2.下列各项中,属于固定资产特征的有( )。

   A.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的

   B.使用年限超过一个会计年度

   C.该固定资产包含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D.该固定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3.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10年6月29日出售一台管理用设备,协议售价为100万元,支付相关税费16万元,设备原价为400万元,预计使用寿命为10年,无残值,已经使用4年,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有关该固定资产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2010年该设备对公司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为156万元

   B.2010年该设备对公司营业利润的影响金额为20万元

   C.2010年该设备对公司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为176万元

   D.2010年甲公司因处置该设备计入营业外支出的金额为140万元

   4.关于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企业对于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应当对其预计净残值进行调整

   B.划分为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必须满足企业已经就处置该固定资产作出决议

   C.划分为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必须满足企业已经与受让方签订不可撤销的转让协议

   D.划分为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必须满足该项转让将在一年内完成

   5.下列有关出包方式建造固定资产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出包方式建造的固定资产成本包括发生的建筑工程支出、安装工程支出,以及需分摊计入固定资产价值的待摊支出

   B.待摊支出包括为建造工程发生的管理费、应负担的税金、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借款费用、建设期间发生的工程物资盘亏、报废及毁损净损失以及负荷联合试车费等

   C.企业为建造固定资产通过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而支付的土地出让金,计入在建工程成本

   D.按规定预付的工程价款通过“预付账款”科目核算

   6.关于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确定,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有( )。

   A.企业接受投资者投入的固定资产,按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实收资本”(或“股本”)等科目

   B.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合并方企业在企业合并中取得的固定资产,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的,应当按照合并日在被合并方企业的公允价值计量

   C.承租人通常应当将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按照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两者中较低者加上初始直接费用作为租入资产的入账价值

   D.对存在弃置义务的固定资产,应在取得固定资产时,按预计弃置费用,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预计负债”科目

   7.关于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应计入科目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基本生产车间使用的固定资产,其计提的折旧金额计入到制造费用

   B.管理部门使用的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额计入到管理费用

   C.经营出租的固定资产,其计提的折旧的金额计入到管理费用

   D.未使用固定资产,其计提的折旧应计入到管理费用

   8.甲公司2010年8月30日厂房建造工程支出600万元,设备及安装支出200万元,支付工程项目管理费、可行性研究费、监理费等共计100万元,进行负荷联合试车领用本企业材料等成本40万元,取得试车收入20万元,该工程当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预计厂房使用40年,设备使用20年,按照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均无残值。下列有关厂房的处理表述正确的有( )。

   A.厂房的入账价值为690万元

   B.厂房的入账价值为705万元

   C.该厂房2010年计提的折旧额为5.75万元

   D.该厂房2010年计提的折旧额为5.875万元

   9.下列固定资产中,企业应当计提折旧的有( )。

   A.以经营租赁方式出租的机器设备

   B.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

   C.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

   D.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尚未办理竣工结算的固定资产

   10.某核电站以20000万元的款项购建一项核设施,现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预计在使用寿命届满时,为恢复环境将发生弃置费用2000万元,该弃置费用按实际利率折现后的金额为1040万元。预计可使用年限为50年,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该核设施的入账价值为21040万元

   B.该核设施的入账价值为20000万元

   C.该核设施第二个折旧年度计提折旧为772万元

   D.该核设施第二个折旧年度计提折旧为807.94万元

   11.下列事项中,需要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来核算的有( )。

   A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换出的固定资产.

   B.盘盈的固定资产

   C.盘亏的固定资产

   D.因债务重组用于抵偿债务的固定资产

   12.关于固定资产处置的账务处理,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企业出售、转让、报废固定资产或发生固定资产毁损,应当将处置收入扣除账面价值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

   B.固定资产清理完成后的净损失,属于生产经营期间正常的处理损失,借记“营业外支出——处置非流动资产损失”科目,贷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

   C.企业收回出售固定资产的价款、残料价值和变价收入等,应冲减清理支出

   D.固定资产转入清理时,按固定资产账面原值,转入“固定资产清理”科目

   13.企业结转固定资产清理净损益时,可能涉及的会计科目有( )。

   A.其他业务成本

   B.营业外支出

   C.营业外收入

   D.投资收益

   14.下列与固定资产有关的项目中,可能对企业当期损益产生影响的有( )。

   A.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固定资产改良支出

   B.固定资产发生的日常维修费用

   C.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未确认融资费用的摊销

   D.出售固定资产的净损失

   15.大海公司为一家制造性企业。2011年4月1日,为降低采购成本,向乙公司一次购进了三套不同型号且有不同生产能力的设备X、Y和Z。大海公司以银行存款支付货款880000元、增值税税额149600元、包装费20000元。X设备在安装过程中领用生产用原材料账面成本10000元,支付安装费20000元。设备Y和Z不需要安装。假定设备X、Y和Z分别满足固定资产的定义及其确认条件,公允价值分别为300000元、250000元、450000元。假设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Y设备的入账价值为232500元

   B.Y设备的入账价值为225000元

   C.Z设备的入账价值为C.Z设备的入账价值为405000元 

   D.X设备的入账价值为279000元

   三、计算分析题

   1.长江公司属于核电站发电企业,其经批准于2011年1月1日正式建造完成并交付使用一座核电站,全部成本为300000万元,预计使用寿命为50年。该核电站将会对当地生态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根据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国际公约等规定,企业应承担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等义务。2011年1月1日预计50年后该核电站核设施弃置时,将发生弃置费用40000万元,且金额较大。在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和相关期间通货膨胀等因素下确定的折现率为6%。已知:(P/F,6%,50)=0.0543。 

   要求:

   (1)编制2011年1月1日固定资产入账的会计分录;

   (2)编制2011年和2012年确认利息费用的会计分录;

   (3)编制50年后实际发生弃置费用时的会计分录。(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2.英明公司2010年12月31日从科贸公司购入一台生产用机器设备作为固定资产使用,该机器设备已收到,不需安装。购货合同约定,该机器设备的总价款为4000万元,分3年支付,2011年12月31日支付2000万元,2012年12月31日支付1200万元,2013年12月31日支付800万元。假定英明公司3年期银行借款年利率为6%。该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2.48万元,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 (P/F,6%,1)=0.9434;(P/F,6%,2)=0.8900;(P/F,6%,3)=0.8396。

   要求:编制英明公司2010年至2013年与该项固定资产相关的会计分录。 (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四、综合题

   甲公司为上市公司,该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在对其2013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内审时,对以下交易或事项的会计处理提出疑问: (1)经董事会批准,甲公司2013年9月30日与乙公司签订一项不可撤销的销售合同,将位于城区的办公用房转让给乙公司。合同约定,办公用房转让价格为3100万元,乙公司应于2014年1月15日前支付上述款项;甲公司应协助乙公司于2014年2月1日前完成办公用房所有权的转移手续。 甲公司该办公用房系2008年3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成本为49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20年,预计净残值为100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至2013年9月30日签订销售合同时未计提减值准备。 2013年度,甲公司对该办公用房共计提了240万元折旧,相关会计处理如下:

   借:管理费用 240

     贷:累计折旧 240

   (2)2013年3月31日,甲公司与丙公司签订合同,自丙公司购买不需安装的设备供管理部门使用,合同价格6000万元(不考虑增值税的影响)。因甲公司现金流量不足,按合同约定价款自合同签定之日起满1年后分3期支付,每年4月1日支付2000万元。该设备预计其使用寿命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 甲公司2013年对上述交易或事项的会计处理如下:

   借:固定资产 6000

     贷:长期应付款 6000

   借:管理费用 900

     贷:累计折旧 900

   (3)2013年6月30日正式建造完成并交付使用一座核电站核设施,全部成本为200000万元,预计使用寿命为40年。据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国际公约等规定,企业应承担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等义务。2013年6月30日预计40年后该核电站核设施弃置时,将发生弃置费用20000万元(金额较大)。假定计提固定资产折旧记入“生产成本”科目,2013年下半年生产的产品尚未完工。 甲公司会计处理如下:

   借:固定资产 200000

     贷:在建工程 200000

   借:生产成本 2500

     贷:累计折旧 2500

   假定在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和相关期间通货膨胀等因素下确定的折现率为10%。已知:(P/F,10%,40)=0.0221;(P/A,10%,3)=2.4869。

   要求:根据资料(1)至(3),逐项判断甲公司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如不正确,简要说明理由,并编制有关差错更正的会计分录(有关差错更正按当期差错处理,且不要求编制结转损益的会计分录)。

 

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D 【解析】选项A、B和C均属于固定资产;选项D,建筑物属于投资性房地产的核算范围,不符合固定资产。

   2.【答案】A 【解析】甲公司购入该机器设备的成本=100+2×(1-7%)=101.86(万元)。

   3.【答案】A 【解析】该生产线的成本=50000+20000+48000+10000=128000(元)。

   4.【答案】A 【解析】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的在建工程报废或毁损的净损失,应记入“营业外支出――非常损失”科目,选项A正确;选项B和C,应借记“在建工程――待摊支出”科目,贷记“工程物资”科目;选项D,应借记“在建工程――待摊支出”,贷记“银行存款”。

   5.【答案】C 【解析】该设备的成本=1100+28+200+30=1260(万元)。

   6.【答案】C 【解析】固定资产的日常修理费用,通常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管理费用或销售费用,并不得采用预提或待摊的方式处理,所以选项A和B错误;企业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改良支出予以资本化,作为长期待摊费用处理,在合理的期间内摊销,选项D错误。

   7.【答案】C 【解析】被替换旧电梯的账面价值=365-1420×365/3650-200×365/3650=203(万元),电梯安装完毕达到预定使用状态时办公楼新的成本=(3650-1420-203)-203+640+20=2484(万元),由于安装完成后,其计入房屋原值,属于不动产,因此相应进项税额不能抵扣。

   8.【答案】D 【解析】为在建工程项目取得的财政专项补贴,属于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这类补助应该先确认为递延收益,然后自相关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时起,在该项资产使用寿命内平均分配,计入当期营业外收入,选项D不正确。

   9.(1)【答案】B 【解析】在建工程的入账价值=200+100 × 2.6730=467.3( 万元 ) 。

   (2)【答案】 B 【 解 析 】 2013 年 摊 销 的 未 确 认 融 资 费 用 =100 × 2.6730 × 6%=16.04( 万元 ) 。

   (3)【答案】 C 【解析】 2014 年应摊销的未确认融资费用 = [ 267.3-(100-16.04) ] × 6%=11( 万 元 ) , 固 定 资 产 的 入 账 价 值 =467.3+5+16.04+11 × 2/12=490.17( 万元 ) 。

   10.【答案】B 【解析】盘盈固定资产属于会计差错,应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

   11.【答案】D 【解析】企业自产产品用于非增值税应税项目,应视同销售,计算增值税销项税额并计入在建工程成本,但不确认收入,而是按照成本结转库存商品。

   12.【答案】A 【解析】Y设备的入账价值=(10000+20)/(1500+4500+4000)×4500+3+5=4517(万元)。

   13.【答案】A 【解析】提取安全生产费用时,应当计入相关产品的成本或当期损益,同时贷记“专项储备”科目。

   14.【答案】A 【解析】行政管理部门的固定资产、厂部的办公设备和未使用的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应该记入“管理费用”科目,选项B、C和D正确;选项A,生产车间使用的机器设备,其计提的折旧应记入“制造费用(生产成本)”科目。

   15.【答案】C 【解析】2012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已计提折旧的金额=(300-20)÷8×1.5=52.5(万元);2012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减值测试前的账面价值=300-52.5=247.5(万元),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200-15=185(万元),大于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175万元,所以可收回金额为185万元,因此应当计提减值准备的金额=247.5-185=62.5(万元)。

   16.【答案】A 【解析】甲公司的收割机更新改造后的入账价值=100000-100000/10×2-[20000-(20000/10×2]+30000+1000+3000=98000(元)。 

    17.【答案】A 【解析】维修保养期间应计提折旧,维修保养期间发生的费用应费用化,应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C 【解析】双倍余额递减和年数总和法,其特点是在固定资产使用的早期多提折旧,后期少提折旧,其递减的速度逐年加快,从而相对加快折旧的速度,目的是使固定资产成本在估计使用寿命内加快得到补偿。

    2.【答案】AB 【解析】从固定资产的定义看,固定资产具有以下三个特征:(1)固定资产是为了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2)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3)固定资产是有形资产。选项C和选项D属于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

   3.【答案】BC 【解析】甲公司该设备2010年的折旧额=400/10×6/12=20(万元),计入管理费用,所以影响营业利润的金额为20万元,选项B正确;因处置该设备计入营业外支出的金额=400/10×6-100+16=156(万元),2010年该设备对公司利润总额的影响=156+20=176(万元),选项C正确。

    4.【答案】ABCD 【解析】企业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应当对其预计净残值进行调整。 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固定资产应当划分为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一是企业已经就处置该固定资产作出决议;二是企业已经与受让方签订不可撤销的转让协议;三是该项转让将在一年内完成。

   5.【答案】ABD 【解析】选项C,企业为建造固定资产通过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而支付的土地出让金,不计入在建工程成本,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应确认为无形资产。 

     6.【答案】ABD 【解析】选项A,企业接受投资者投入的固定资产,按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但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不公允的除外),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实收资本”(或“股本”)等科目;选项B,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合并方企业在企业合并中取得的固定资产,应当按照合并日在被合并方企业的账面价值计量;选项D,对存在弃置义务的固定资产,应在取得固定资产时,按预计弃置费用的现值,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预计负债”科目。

   7.【答案】ABD 【解析】选项C,经营出租的固定资产,其计提的折旧额应计入到其他业务成本。

    8.【答案】AC 【解析】待摊支出按照该项目支出占该项工程项目的全部支出比例进行分摊,厂房入账价值=600+[600×(100+40-20)/(200+600)]=600+90=690(万元)。2010年该厂房的折旧金额=690/40×4/12=5.75(万元)。

   9.【答案】AD 【解析】企业应当对所有的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但是,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和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除外,选项A和D正确。

   10.【答案】AD 【解析】该核设施的入账价值=20000+1040=21040(万元),选项A正确;第一个折旧年度计提折旧=21040×2÷50=841.6(万元),第二个折旧年度计提折旧=(21040-841.6)×2÷50=807.94(万元),选项D正确。

   11.【答案】AD 【解析】选项B,盘盈的固定资产,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选项C,盘亏的固定资产,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核算。

   12.【答案】ABC 【解析】选项D,固定资产转入清理时,按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转入“固定资产清理”科目。

   13.【答案】BC 【解析】企业结转固定资产清理净损益时可能涉及的会计科目有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

   14.【答案】BCD 【解析】选项A,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固定资产改良支出,应计入固定资产成本。

   15.【答案】BC 【解析】X设备的入账价值=(880000+20000)÷(300000+250000+450000)×300000+10000+20000=300000(元);Y设备的入账价值=(880000+20000)÷(300000+250000+450000)×250000=225000(元);Z设备的入账价值=(880000+20000)÷(300000+250000+450000)×450000=405000(元)。

   三、计算分析题

   1.【答案】

  (1)固定资产的入账金额==300000+40000×0.0543=302172(万元)。

   借:固定资产  302172

     贷:在建工程  300000

       预计负债   2172

   (2)确认利息费用 ①2011年应确认的利息费用=2172×6%=130.32(万元)。

   借:财务费用 130.32

     贷:预计负债 130.32

   ②2012年应确认的利息费用=(2172+130.32)×6%=138.14(万元)。

   借:财务费用   138.14

     贷:预计负债   138.14

   (3)50年后实际发生弃置费用

   借:预计负债   40000

     贷:银行存款   40000

   2.【答案】 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2000×0.9434+1200×0.8900+800×0.8396=3626.48(万元) 长期应付款入账价值为4000万元 未确认融资费用=4000-3626.48=373.52(万元) 

   借:固定资产   3626.48 

     未确认融资费用 373.52 

     贷:长期应付款   4000 

   2011年12月31日 该固定资产应计提的折旧=(3626.48-2.48)×5/15=1208(万元)

  借:生产成本(制造费用) 1208 

     贷:累计折旧      1208 

       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4000-373.52)×6%=217.59(万元) 

   借:财务费用     217.59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217.59 

   借:长期应付款   2000 

     贷:银行存款    2000

 2012年12月31日 

   该固定资产应计提的折旧=(3626.48-2.48)×4/15=966.4(万元)

   借:生产成本(制造费用)    966.4 

     贷:累计折旧          966.4 

       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4000-2000)-(373.52-217.59)]×6%=110.64(万元) 

   借:财务费用      110.64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110.64 

   借:长期应付款      1200 

     贷:银行存款      1200

 2013年12月31日 

   该固定资产应计提的折旧=(3626.48-2.48)×3/15=724.8(万元)

  借:生产成本(制造费用) 724.8 

     贷:累计折旧      724.8 

       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373.52-217.59-110.64=45.29(万元) 

   借:财务费用         45.29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45.29 

   借:长期应付款    800 

     贷:银行存款     800 

   四、综合题

   【答案】 (1)事项(1)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应当对其预计净残值进行调整。同时从划归为持有待售之日起停止计提折旧。 至2013年9月30日累计计提折旧额=[(4900-100)/20]/12×66=1320(万元),账面价值=4900-1320=3580(万元),2013年1至9月份计提折旧额=[(4900-100)/20]/12×9=180(万元),应计提减值准备金额=3580-3100=480(万元)。 更正会计分录如下:

   借:资产减值损失 480

     贷: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480

   借:累计折旧 60(240-180)

     贷:管理费用 60

   (2)事项(2)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购买固定资产的价款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延期支付,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固定资产的成本以购买价款的现值为基础确定。 固定资产入账金额=2000×2.4869=4973.8(万元) 2013年固定资产折旧金额=4973.8÷5×9/12=746.07(万元)

   2013年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4973.8×10%×9/12=373.04(万元) 更正会计分录如下:

   借:未确认融资费用 1026.2(6000-4973.8)

     贷:固定资产    1026.2

   借:累计折旧 153.93(900-746.07)

     贷:管理费用  153.93

   借:财务费用 373.04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373.04

   (3)事项(3)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弃置费用的现值应计入固定资产成本,从而影响固定资产的折旧;弃置费用终值与现值的差额应按实际利率法分期确认财务费用并增加预计负债的账面价值。 弃置费用现值=20000×0.0221=442(万元) 更正会计分录如下:

   借:固定资产 442

     贷:预计负债 442

   借:生产成本 5.53(442÷40×6/12)

     贷:累计折旧 5.53

   借:财务费用 22.1(442×10%×6/12)

     贷:预计负债 22.1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