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CPA《会计》-无形资产-章节预练题

发布时间:2014/12/26  来源:caikepass  作者:caike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无形资产的残值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如果无形资产的残值重新估计以后高于其账面价值的,则无形资产不再摊销,直至残值降至低于账面价值时再恢复摊销

   B.残值确定以后,在持有无形资产期间,至少应于每年末进行复核,预计其残值与原估计金额不同的,应按照会计估计变更进行处理

   C.任何情况下,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的残值均为零

   D.无形资产的残值意味着在其经济寿命结束之前企业将会处置该无形资产

   2.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下列各项中,股份有限公司应作为无形资产入账的是(  )。

   A.为获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土地出让金

   B.为扩大商标知名度而支付的广告费

   C.企业所拥有的客户关系

   D.企业内部产生的报刊名

   3.A公司是一家生物科研产品研发公司,该公司型号XZ的专利产品以被型号为XS的新产品所取代,公司决定对XZ予以报废转销处理,对于XZ的账务处理,下列选项中错误的是( )

   A.报废并予以转销时,其账面价值应转作当期损益

   B.转销时,应按已计提的累计摊销,借记“累计摊销”科目

   C.按其账面余额,贷记“减值准备”科目

   D.按其差额,借记“营业外支出”科目。

   4.A公司为甲、乙两个股东共同投资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经营一年后,甲、乙股东之外的另一个投资者丙要求加入A公司。经协商,甲、乙同意丙以一项非专利技术投入,三方确认该非专利技术的价值是150万元。该项非专利技术在丙公司的账面余额为120万元,市价为100万元,那么该项非专利技术在A公司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100

   B.120

   C.0

   D.150

   5.企业在研发阶段发生的无形资产支出应先计入(  )科目。

   A.无形资产

   B.管理费用

   C.研发支出

   D.累计摊销

   6.下列有关自行开发无形资产发生的研发支出,不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

   A.企业自行开发无形资产发生的研发支出,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借记“管理费用”,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借记“无形资产”科目

   B.企业自行开发无形资产发生的研发支出,在研究开发项目达到预定用途形成无形资产的,应按“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的余额,转入无形资产

   C.企业自行开发无形资产发生的研发支出,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借记“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科目

   D.企业自行开发无形资产发生的研发支出,期末应将“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科目的余额,转入“管理费用”科目

   7.甲公司2007年2月开始研制一项新技术,2008年5月初研发成功,企业申请了专利技术。研究阶段发生相关费用18万元;开发过程发生工资费用25万元,材料费用55万元,发生的其他相关费用5万元(假定开发支出均可资本化);申请专利时发生注册费等相关费用10万元。企业该项专利权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30

   B.75

   C.95

   D.108

   8.在会计期末,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高于其可收回金额的差额,应当计入(  )科目。

   A.管理费用

   B.资产减值损失

   C.其他业务成本

   D.营业外支出

   9.某企业2012年1月15日购入一项计算机软件程序,价款为2340万元,其他税费26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8年,法律规定有效使用年限为10年,2013年12月31日该无形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为1800万元,则2013年12月31日账面价值为(  )万元。

   A.1774.5

   B.1800

   C.1785

   D.1843.5

   10.甲公司2008年1月1日购入一项无形资产。该无形资产的实际成本为800万元,摊销年限为10年,采用直线法摊销。2012年12月31日,该无形资产发生减值,预计可收回金额为300万元。计提减值准备后,该无形资产原摊销年限不变。2013年12月31日,该无形资产的账面余额为(  )万元。

   A.800

   B.214

   C.200

   D.144

  11.下列各项中,不会引起资产负债表无形资产项目发生增减变动的是(  )。

   A.对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B.转让无形资产所有权

   C.摊销无形资产

   D.发生无形资产后续支出

  12.下列各项业务处理中,应计入其他业务收入的是(  )。

   A.处置无形资产取得的利得

   B.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收益

   C.出租无形资产取得的收入

   D.以无形资产抵偿债务确认的利得

   13.无形资产的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企业无形资产的(  )。

   A.成本

   B.摊余价值

   C.账面价值

   D.可收回金额

  14.某公司于2012年1月1日购入一项无形资产,初始入账价值为300万元。该无形资产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采用直线法摊销。该无形资产2012年12月31日预计可收回金额为261万元,2013年12月31日预计可收回金额为224万元。假定该公司于每年年末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减值准备后该无形资产原预计使用年限、摊销方法不变。该无形资产在2014年6月30日的账面价值为(  )。

   A. 210万元

   B.212万元

   C.225万元

   D.226万元

  15.甲公司出售所拥有的无形资产一项,取得收入300万元,营业税税率5%。该无形资产取得时实际成本为400万元,已摊销120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50万元。甲公司出售该项无形资产应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为(  )万元。

   A.-100

   B.-20

   C.300

   D.55

   16. 2008年1月1日,乙公司将某专利权的使用权转让给丙公司,每年收取租金20万元,适用的营业税税率为5%。转让期间乙公司不使用该项专利。该专利权系乙公司2007年1月1日购入的,初始入账价值为1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乙公司2008年度因该专利权形成的营业利润为(  )万元。

   A.-2

   B.17

   C.8

   D.9.5

  17. AS公司2006年4月16日,AS公司将一项专利权出售,取得价款30万元,转让交易适用的营业税税率为5%。该专利权为2004年1月18日购入,实际支付的买价70万元,另付相关费用2万元。该专利权的摊销年限为5年,采用直线法摊销。转让该专利权形成的净损失为(  )万元。

   A.12.30

   B.9.60

   C.10.80

   D.11.10

  18. 甲公司以300万元的价格对外转让一项无形资产。该项无形资产系甲公司以360万元的价格购入,购入时该无形资产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法律规定的有效使用年限为12年。转让时该无形资产已使用5年,转让该无形资产应交的营业税税率为5%,假定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该无形资产已计提减值准备20万元,采用直线法摊销。甲公司转让该无形资产所获得的净收益为(  ) 万元。

   A.110

   B.120

   C.125

   D.140

   19.2013年1月1日,英明公司购入一项管理用无形资产,双方协议采用分期付款方式支付价款,合同价款为1000万元,自2013年12月31日起,每年年末付款200万元,5年付清。假定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为5%。另以现金支付相关税费20万元。该项无形资产购入当日即达到预定用途,预计使用寿命为10年,采用直线法摊销,预计净残值为零。假定不考虑其他相关因素,该项无形资产的有关事项对英明公司2013年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为( )万元。(已知(P/A,5%,5)=4.3295,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A.131.89

   B.129.89

   C.88.59

   D.86.59

   20.2011年12月31日,甲公司对一项无形资产进行减值测试,经测试,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360万元,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为371万元。该项无形资产系甲公司自行研发,于2010年10月投入使用,其成本为648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4年,采用直线法计提摊销,此前未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则2011年12月31日,该项无形资产应计提的减值准备金额为( )万元。

   A.0

   B.74.5

   C.85.5

   D.88

  21.企业用于出租的无形资产摊销额(出租期间,企业不再使用该无形资产),应计入( )。

   A.管理费用

   B.其他业务成本

   C.营业外支出

   D.制造费用

  22.2008年1月1日,甲公司开始研发某项新产品专利技术,在研究开发过程****发生支出1 100万元,其中,研究阶段的支出为500万元,开发阶段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为600万元。另在申请专利时发生注册费等相关费用100万元,2009年1月8日达到预定用途,当时估计该专利技术的使用寿命为7年,该专利的法律保护期限为10年,采用直线法进行摊销。甲公司于2010年12月31日根据其他相关技术的发展趋势判断,该专利技术预计在3年后将被淘汰,故决定对其再使用3年后不再使用。2012年初市场形式发生变化,该专利技术价值回升,故乙公司将某专利权的使用权转让给丙公司以赚取其他业务收入,每年收取租金200万元,适用的营业税税率为5%。转让期间乙公司不使用该项专利,预计该专利技术剩余使用年限为6年。2014年6月30日甲公司将该项专利技术使用权收回并以210万元对外转让其所有权,同时发生相关税费6万元。

   (1)2011年该项无形资产的摊销额为(  )万元。

   A. 190.48

   B.166.67

   C.214.29

   D.186.67

   (2)乙公司2012年度因该专利权形成的营业利润为(  )万元。

   A.134.44

   B.144.44

   C.190

   D.73.33

   (3)转让该无形资产发生的净损失为(  )万元。

   A.6.94

   B.11.44

   C.0.94

   D.9.56

  二、多项选择题

  1.属于无形资产特征的有(  )。

  A.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并能为其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B.不具有实物形态

  C.具有可辨认性

  D.属于非货币性资产

  E.具有不可辨认性

  2. 外购无形资产的成本,包括(  )。

   A.购买价款

   B.进口关税

   C.直接相关税费

   D.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专业服务费

   E.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测试费

  3.企业确定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通常应当考虑的因素有(  )。

   A.该资产通常的产品寿命周期、可获得的类似资产使用寿命的信息

   B.技术、工艺等方面的现阶段情况及对未来发展趋势的估计

   C.以该资产生产的产品(或服务)的市场需求情况

   D.现在或潜在的竞争者预期采取的行动

   E.为维持该资产产生未来经济利益的能力所需要的维护支出,以及企业预计支付有关支出的能力

   4. 一般情况下,有使用寿命的无形资产应当在其预计使用年限内摊销。但是,如果预计使用年限超过了相关合同规定的受益年限或法律规定的有效年限,应按以下原则确定的摊销年限有(  )。

   A.合同规定受益年限,法律没有规定有效年限的,摊销年限不应该超过受益年限

   B.如果无法预计无形资产带来经济利益的年限,应当确定为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

   C.合同规定受益年限,法律也规定了有效年限的,摊销年限选择二者中较短者

   D.合同没有规定受益年限,法律规定有效年限的,摊销年限不应该超过有效年限

   E.按照上述方法仍无法合理确定无形资产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期限的,该项无形资产应作为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

  5. 无形资产的可收回金额是以下(  )两者中的较大者。

   A.无形资产的净值

   B.无形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

   C.无形资产的原值

   D.无形资产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E.无形资产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

  6.有关无形资产的摊销方法,表述正确的有(  )。

   A.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为有限的,应当估计该使用寿命的年限或者构成使用寿命的产量等类似计量单位数量,其应摊销金额应当在使用寿命内系统合理摊销

   B.无法预见无形资产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期限的,应当视为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应按照10年摊销

   C.企业摊销无形资产,应当自无形资产可供使用时起,至不再作为无形资产确认时止

   D.企业选择的无形资产摊销方法,应当反映与该项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无法可靠确定预期实现方式的,应当采用直线法摊销

   E.无形资产的应摊销金额为其成本扣除预计残值后的金额,已计提减值准备的无形资产,还应扣除已计提的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累计金额

  7. 下列有关无形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无形资产后续支出应该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B.无法区分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的支出,应当将其所发生的研发支出全部计入当期管理费用

   C.企业自用的、使用寿命确定的无形资产的摊销金额,应该全部计入当期管理费用

   D.持有待售的无形资产应按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进行摊销

   E.处置无形资产所发生的支出应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8.2012年7月1日,英明公司与小雪公司签订合同,从小雪公司购买管理系统软件,合同价款为5000万元,款项分五次支付,其中合同签订之日支付购买价款的20%,其余款项分四次自次年起每年7月1日支付1000万元。管理系统软件购买价款的现值为4546万元,折现率为5%。该软件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直线法摊销。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2012年无形资产的摊销额为454.6万元

   B.2012年年末未确认融资费用的摊销额为88.65万元

   C.2012年年末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为4091.4万元

   D.2012年年末长期应付款的账面价值3634.65万元

  9.关于无形资产处置,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企业出售无形资产,应当将取得的价款与该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B.企业出售无形资产,应当将取得的价款与该无形资产的账面余额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C.无形资产预期不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应当将该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予以转销

   D.无形资产预期不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也应按原预定方法和使用寿命摊销

  10.下列说法中,符合现行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有( )。

   A.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一定自使用当月起在预计使用年限内分期平均摊销

   B.生产车间使用的无形资产,如非专利技术,每期计提的摊销额应计入制造费用(生产成本)

   C.若预计某项无形资产已经发生了减值,则应当考虑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D.广告费虽然能够提高商标的价值,但一般不计入商标权的成本

  三、计算题

   1.东方公司2007年1月8日,从乙公司购买一项商标权,经与乙公司协议采用分期付款方式支付款项。合同规定,该项商标权总计8 000 000元,每年末付款4 000 000元,两年付清。假定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为6%,2年期年金现值系数为1.8334。

   要求:编制东方公司与无形资产相关的会计分录。

   

  2.甲股份公司自2007年初开始自行研究开发一项新产品专利技术,2008年6月专利技术获得成功,达到预定用途。2007年在研究开发过程中发生材料费150万元、人工工资100万元,以及支付的其他费用30万元,共计280万元,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为200万元;2008年在研究开发过程中发生材料费80万元、人工工资50万元,以及支付的其他费用20万元,共计150万元,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为120万元。

   要求:编制甲股份公司2007年度和2008年度有关研究开发专利权的会计分录。

   

  3.甲公司是一家电子制品公司,20×2年1月1日以银行存款300万元购入一项专利权。该项无形资产的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20×5年末预计该项无形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为100万元,尚可使用年限为5年。另外,该公司20×3年1月内部研发成功并可供使用的非专利技术的无形资产账面价值150万元,无法预见这一非专利技术为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期限,20×5年末预计其可收回金额为130万元,预计该非专利技术可以继续使用4年,该企业按直线法摊销无形资产,计算20×5年计提的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和20×6年的摊销金额,并编制会计分录。  

   

  4.2012年末甲企业在对外购专利权的账面价值进行检查时,发现市场上已存在类似专利技术所生产的产品,从而对甲企业产品的销售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该专利权的原入账价值为8 000万元,已累计摊销1 500万元(包括2012年摊销额),该无形资产按直线法进行摊销。该专利权的摊余价值为6 500万元,剩余摊销年限为5年。按2012年末的技术市场的行情,如果甲企业将该专利权予以出售,则在扣除发生的律师费和其他相关税费后,可以获得6 200万元。但是,如果甲企业打算继续利用该专利权进行产品生产,则在未来5年内预计可以获得的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为4 500万元(假定使用年限结束时处置收益为零)。2013年3月甲企业将该专利权出售,价款5 600万元已收存银行,营业税税率为5%。要求计算2012年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和2013年出售专利权的会计分录。(答案以万元为单位,保留整数)

   

  5.甲股份公司有关无形资产的业务如下:

   (1)甲公司2011年初开始自行研究开发一项新产品专利技术,在研究开发过程中发生材料费300万元、人工工资100万元,以及其他费用50万元,共计450万元,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为300万元; 2012年1月专利技术获得成功,达到预定用途。

   对于该项专利权,相关法律规定该专利权的有效年限为10年,甲公司估计该专利权的预计使用年限为12年,并采用直线法摊销该项无形资产。

   (2)2013年年12月31日,由于市场发生不利变化,致使该专利权发生减值,甲公司预计其可收回金额为160万元。该专利权减值后摊销年限和摊销方法不变。

   (3)2014年4月20日甲公司出售该专利权,收到价款120万元,已存入银行。营业税税率为5%。

   要求:

   (1)编制甲公司2011年度有关研究开发专利权会计分录;

   (2)编制甲公司2012年摊销无形资产的会计分录(假定按年摊销);

   (3)编制甲公司2013年年计提减值准备的会计分录;

   (4)编制甲公司2014年与该专利权相关的会计分录。

   

   

  

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C【解析】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一般残值为零,但下列情况除外:一:有第三方承诺在无形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购买该无形资产。二,可以根据活跃市场得到预计残值信息,并且该市场在无形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很可能存在。无形资产的残值,意味着在其经济寿命结束之前,企业预计将会处置该无形资产,并且从该处置中或得利益。

   2.【答案】 A 【解析】为获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土地出让金应计入无形资产;广告费应计入销售费用;客户关系、人力资源等,由于企业无法控制其带来的未来经济利益,不符合无形资产定义,不能确认为无形资产;企业内部产生的报刊名,因其成本无法可靠计量,所以不作为无形资产确认。

   3.【答案】C【解析】按其账面余额,贷记“无形资产”科目

   4.【答案】A【解析】投资者投入无形资产的成本,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但是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5.【答案】C【解析】企业自行开发无形资产发生的研发支出,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借记“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借记“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贷记“原材料”、“银行存款”、“应付职工薪酬”等科目。期末或该无形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再转入管理费用科目。

   6.【答案】A【解析】企业自行开发无形资产发生的研发支出,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借记“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科目;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借记“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

   7.【答案】C【解析】自行研发的无形资产,其成本包括自满足资本化条件至达到预定用途前所发生的支出总额,所以,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25+55+5+10=95(万元)。

   8.【答案】 B【解析】当期末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高于其可回收金额的,按其差额应当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时,借记“资产减值损失”科目,贷记“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科目。

   9.【答案】A【解析】摊销金额=(2340+26)÷8×2=591.5(万元);

   2013年12月31日未进行减值测试前的账面价值=(2340+26)一591.5=1774.5(万元),可收回金额高于账面价值,不需计提减值准备,账面价值仍为1774.5万元。

   10.【答案】A【解析】按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摊销无形资产时不再冲减无形资产账面余额,计提减值也不冲减无形资产的账面余额,因此2013年12月31日该无形资产的账面余额仍为800万元。

   11.【答案】 D【解析】对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摊销无形资产、转让无形资产所有权,均会减少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发生无形资产后续支出应计入当期损益,不影响无形资产账面价值。

   12.【答案】 C 【解析】选项A和选项D,应通过营业外收入核算;选项B,应确认为投资收益。

   13.【答案】 A 【解析】根据新准则的规定,无形资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反映企业无形资产的成本。

   14.【答案】 A 【解析】2012年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300-300/10)-261=9(万元),2012年末的账面价值为261万元。2013年末计提减值准备前账面价值=261-261/9=232(万元),2013年末应该计提减值准备=232-224=8(万元),2013年末的账面价值为224万元。2014年6月30日的账面价值=224-224/8×6/12=210(万元)。

   15.【答案】D【解析】出售该项无形资产应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300×(1-5%)-(400-120-50)=55(万元)。

   16.【答案】B【解析】乙公司2008年度因该专利权形成的营业利润=其他业务收入-营业税金及附加-其他业务成本=20-20×5%-10/5=17(万元)。

   17.【答案】 D 【解析】转让该专利权形成的净损失=[72-72÷(5×12)×(12×2+3)]+30×5%-30=11.10(万元)

   18.【答案】 C 【解析】转让该无形资产所获得的净收益=300*(1-5%)-(360-360÷10×5-20)=125(万元)。

   19.【答案】A   【解析】英明公司该项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200×4.3295+20=865.90+20=885.90(万元),未确认融资费用=1000-865.90=134.10(万元)。2013年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额=865.90×5%=43.30(万元),计入2013年财务费用;2013年无形资产摊销额=885.90/10=88.59(万元),计入当期管理费用;该项无形资产的有关事项对2013年英明公司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43.30+88.59=131.89(万元)。

   20.【答案】B 【解析】2011年12月31日该项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前的账面价值=648-648/4/12×(3+12)=445.5(万元),其可收回金额为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与资产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二者中较高者即371万元,小于其账面价值,故应计提的减值准备金额=445.5-371=74.5(万元)。

   21.【答案】B 【解析】企业用于出租的无形资产,其摊销额应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22.【答案】 (1) B  (2) A  (3) C

   【解析】(1)该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为700万元,至2010年底,该项无形资产的累计摊销金额为200万元,2011年该项无形资产的摊销金额=(700-200)/3=166.67(万元)。

   (2) 乙公司2012年度因该专利权形成的营业利润=其他业务收入-营业税金及附加-其他业务成本=200-200×5%-(700-200-166.67)/6=190-55.56=134.44(万元)。

   (3)2014年6月30日,该项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为(700-200-166.67-111.11-55.56/2)=194.44万元,其处置损益=210-194.44-210*5%-6=-0.94(万元),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  204

     累计摊销  505.56

     营业外支出 0.94

    贷:无形资产         700

      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10.5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 ABCD  【解析】无形资产具有以下特征:

   (一)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并能为其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二)无形资产不具有实物形态

   (三)无形资产具有可辨认性

   (四)无形资产属于非货币性资产

   2.【答案】 ABCDE   【解析】外购的无形资产,其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其他支出。其中,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其他支出包括使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专业服务费用、测试无形资产是否能够正常发挥作用的费用等。

   3.【答案】 ABCDE  【解析】估计无形资产使用寿命应考虑的主要因素包括:

   [1]该资产通常的产品寿命周期,以及可获得的类似资产使用寿命的信息;

   [2]技术、工艺等方面的现实情况及对未来发展的估计;

   [3]以该资产在该行业运用的稳定性和生产的产品或服务的市场需求情况;

   [4]现在或潜在的竞争者预期采取的行动;

   [5]为维持该资产产生未来经济利益的能力所需要的维护支出,以及企业预计支付有关支出的能力;

   [6]对该资产的控制期限,以及对该资产使用的法律或类似限制,如特许使用期间、租赁期间等;

   [7]与企业持有的其他资产使用寿命的关联性等。

   4.【答案】 ABCDE 【解析】根据新准则的规定,企业持有的无形资产,通常来源于合同性权利或其他法定权利,且合同规定或法律规定有明确的使用年限。来源于合同性权利或其他法定权利的无形资产,其使用寿命不应超过合同性权利或其他法定权利的期限;合同性权利或其他法定权利在到期时因续约等延续、且有证据表明企业续约不需要付出大额成本的,续约期应当计入使用寿命。合同或法律没有规定使用寿命的,企业应当综合各方面因素判断,以确定无形资产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期限。比如,与同行业的情况进行比较、参考历史经验,或聘请相关专家进行论证等。

   按照上述方法仍无法合理确定无形资产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期限的,该项无形资产应作为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

   5.【答案】 BD  【解析】无形资产的可收回金额指以下两项金额中较大者:①无形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②预期从无形资产的持续使用和使用年限结束时的处置中产生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6.【答案】 ACDE 【解析】选项B,无法预见无形资产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期限的,应当视为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应摊销。

   7.【答案】 AB  【解析】选项C,企业自用的无形资产如果用于产品生产,那么无形资产的摊销额应通过制造费用,最终计入产品的成本;选项D,持有待售的无形资产不进行摊销,按照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孰低进行计量;选项E,处置无形资产所发生的支出属于处置损益,应该计入营业外收支。

   8.【答案】ABCD 【解析】管理系统软件应该按照购买价款的现值4546万元作为入账价值,2012年无形资产的摊销额=4546÷5×6/12=454.6(万元),选项A正确;2012年年末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额=[4000-(5000-4546)]×5%×6/12=88.65(万元),选项B正确;2012年年末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4546-454.6=4091.4(万元),选项C正确;2012年年末长期应付款的账面价值=4000-(454-88.65)=3634.65(万元),选项D正确。

   9.【答案】AC【解析】企业出售无形资产,应当将取得的价款与该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选项A正确,选项B错误。无形资产预期不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应当将该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予以转销,选项C正确,选项D错误。

   10.【答案】BCD【解析】对于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应当根据与该项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在使用寿命内采用合理的方法进行摊销,并不一定是平均摊销,选项A不正确。

   三、计算题

   1.【答案】 东方公司有关会计处理如下:

   无形资产购买价款的现值=4 000 000×1.8334=7 333 600(元)

   未确认融资费用=8 000 000-7 333 600=666 400(元)

   借:无形资产--商标权     7 333 600

     未确认融资费用      666 400

    贷:长期应付款      8 000 000

   第一年应确认的融资费用=7 333 600×6%=440 016(元)

   第二年应确认的融资费用=666 400-440 016=226 384(元)

   第一年底付款时:

   借:长期应付款  4 000 000

    贷:银行存款   4 000 000

   借:财务费用   440 016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440 016

   第二年底付款时:

   借:长期应付款 4 000 000

    贷:银行存款   4 000 000

   借:财务费用 226 384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226 384

   2.【答案】

   (1)2007年度:

   发生支出时:

   借: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800 000

         --资本化支出 2 000 000

    贷:原材料         1 500 000

      应付职工薪酬      1 000 000

      银行存款        300 000

   期末:

   借:管理费用       800 000

    贷: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800 000

   (2)2008年度: 

   发生支出时:

   借: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300 000

         --资本化支出 1 200 000

    贷:原材料 800 000

      应付职工薪酬 500 000

      银行存款  200 000

   专利权获得成功时:

   借:管理费用 300 000

     无形资产 3 200 000

    贷: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300 000

          --资本化支出 3 200 000

   3.【答案】 20×5年:

   (1)截至到20×5年该专利权的账面价值=300-300÷10×4=180(万元),可收回金额为100万元,计提减值准备80万元:

   借:资产减值损失 800 000

    贷: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800 000

   (2)内部研发非专利技术账面价值150万元,属于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进行摊销,可收回金额为130万元时计提减值准备20万元:

   借:资产减值损失 200 000

    贷: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200 000

   20×6年:

   (1)计提减值准备以后,购入的专利权在20×6年继续摊销,摊销金额=100÷5=20(万元):

   借:管理费用 200 000

    贷:累计摊销 200 000

   (2)内部研发非专利技术确定了可使用年限后需要摊销,摊销金额=130÷4=32.5(万元):

   借:管理费用 325 000

    贷:累计摊销 325 000

   4.【答案】 无形资产可收回金额应按公允价值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所以本例中,2012年专利权的可收回金额应是6 200万元,发生减值损失300万元。有关计提减值准备的分录为:

   借:资产减值损失  300

    贷: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300

   2013年3月1日出售时,该专利权累计摊销额=1 500+6 200÷5×2/12=1 707(万元)

   2013年出售该专利权的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     5600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300

     累计摊销     1707

     营业外支出--处置非流动资产损失 673

    贷:无形资产--专利权   8000

      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280

   5.【答案】

   (1)2011年度:

   发生支出时:

   借: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1 500 000

         ——资本化支出  3 000 000

    贷:原材料             3 000 000

      应付职工薪酬          1 000 000

      银行存款             500 000

   年末,将费用化支出转入管理费用:

   借:管理费用   1 500 000

    贷: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1 500 000

   2007年1月,专利权获得成功时:

   借:无形资产   3 000 000

    贷: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3 000 000

   (2)20×7度摊销无形资产30万元(300÷10)

   借:管理费用   300 000

    贷:累计摊销    300 000

   (3)2013年年12月31日计提减值准备前无形资产账面价值=300-30×2=240(万元)

   2013年年12月31日应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240-160=80(万元)

   借:资产减值损失   800 000

    贷: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800 000

   (4)2014年度(1~3月)摊销无形资产5万元(160÷8×3/12)

   借:管理费用   50 000

    贷:累计摊销   50 000

   借:银行存款            1 200 000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800 000

     累计摊销             650 000

     营业外支出——处置非流动资产损失 410 000 (倒挤)

    贷:无形资产                  3 0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60 000(1 200 000×5%)

   四、综合题

   【答案】(1)资料一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研究阶段的支出进行费用化处理,而不是资本化。更正分录为:

   借: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600

    贷: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600

   (2)资料二的会计处理正确。

   理由:开发阶段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记入“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

   (3)资料三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费用化支出600万元期末转入管理费用,该项专利技术2012年计提摊销额=1200/10/12×9=90(万元)。更正分录为:

   借:管理费用 600

    贷:无形资产 600

   借:累计摊销 45(135-90)

    贷:管理费用 45

   (4)资料四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土地使用权用于自行开发建造厂房等地上建筑物时,相关的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不转入在建工程成本。有关的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分别按照其应摊销或应折旧年限进行摊销、提取折旧。

   更正会计处理如下:

   借:无形资产 1200

    贷:在建工程 1188

      累计摊销 12

      土地使用权2012年应摊销金额=1200÷50×9/12=18(万元)。

   借:管理费用 6(18-12)

    贷:累计摊销 6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