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4CPA《会计》阶段练习 一

发布时间:2014/6/18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2014CPA《会计》阶段练习 一

一、单项选择题

1、凡是当期已经实现的收入和已经发生的或应当负担的费用,无论款项是否收付,都应当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计入利润表的会计核算基础或要求的是( )。

A、相关性   B、收付实现制  C、权责发生制  D、及时性

2、甲公司于2012年4月5日从证券市场上购入乙公司发行在外的股票600万股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每股支付价款6元(含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1.5元),另支付相关费用20万元,甲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时的入账价值为( )。

A、3 020万元  B、2 720万元  C、2 700万元  D、3 000万元

3、以下关于财务报告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财务报告是企业对外提供的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会计信息的文件

B、财务报告是对内报告

C、财务报告必须是一个专业的文件

D、财务报告只提供给企业的投资者使用  

4、下列不属于金融资产部分转移的情形是( )。

A、将金融资产所产生现金流量中特定、可辨认部分转移,如企业将一组类似贷款的应收利息转移等

B、将金融资产所产生全部现金流量的一定比例转移,如企业将一组类似贷款的本金和应收利息合计的一定比例转移等

C、将金融资产所产生现金流量中特定、可辨认部分的一定比例转移,如企业将一组类似贷款的应收利息的一定比例转移等

D、本金和应收利息合计的60%转移

5、从会计信息成本效益看,对所有会计事项应采取分轻重主次和繁简详略进行会计核算,而不应采用完全相同的会计程序和处理方法。其体现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 )。

A、谨慎性   B、可比性   C、相关性   D、重要性

6、正泰集团2012年12月25日支付价款1 050万元(含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40万元)取得一项股权投资,另支付交易费用5万元,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012年12月28日,收到现金股利40万元。2012年12月31日,该项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为1 07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相关因素。则该企业2012年因该项投资而影响的资产负债表中资本公积项目的金额为( )。

A、45万元   B、55万元   C、50万元   D、0

7、如果企业资产按照购买时所付出对价的公允价值计量,负债按照日常活动中为偿还负债预期需要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则其所采用的会计计量属性为( )。

A、公允价值   B、历史成本   C、现值   D、可变现净值

8、2012年12月31日,JK公司库存电子原件成本为110万元,市场售价为90万元。电子原件是专门用于生产某电子检测设备的。由于电子原件市场销售价格下降,市场上用电子原件生产的某电子检测设备的市场价格也发生下降,用电子原件生产的某电子检测设备的市场价格总额由260万元下降为220万元,将电子原件加工成某电子检测设备尚需投入140万元,估计某电子检测设备销售费用及税金为8万元,估计电子原件销售费用及税金为5万元。2012年12月31日电子原件的可变现净值为( )。

A、80万元   B、82万元   C、72万元   D、112万元

<1>

9、某公司的下列会计行为中,符合权责发生制要求的是( )。

A、本期将购买办公用品的支出直接记入当期费用 B、期末按照实际利率法确认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应计利息

C、每一中期末都要对外提供中期报告 D、按固定期间对外提交财务报告

10、2×10年,甲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决定停止生产丙产品。为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决定将原材料中专门用于生产丙产品的外购D材料全部出售,2×10年12月31日其成本为200万元,数量为10吨。据市场调查,D材料的市场销售价格为10万元/吨,同时销售10吨D材料可能发生的销售费用及税金1万元。2×10年12月31日D材料的账面价值为( )。

A、99万元  B、100万元  C、90万元  D、200万元

11、下列费用中,不应当包括在存货成本中的是( )。

A、物流运输公司司机的餐补费用  B、商品流通企业在商品采购过程中发生的运输费

C、商品流通企业进口商品支付的关税 D、制造企业为生产产品而发生的人工费用

12、甲公司于2011年1月1日以其无形资产作为对价取得乙公司60%的股份。该无形资产原值1000万元,已累计摊销300万元,已提取减值准备20万元,2011年1月1日该无形资产公允价值为900万元,发生了50万元的评估费用。乙公司2011年1月1日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2000万元。甲公司和乙公司之间在合并前没有任何关联关系,甲公司取得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为( )。

A、1200万元   B、900万元   C、730万元 D、800万元

13、MK公司要处置一项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各明细科目的金额为:成本200万元,损益调整借方100万元,其他权益变动贷方20万元。处置该项投资收到的价款为340万元。处置该项投资的收益为( )。

A、340万元   B、320万元   C、40万元   D、50万元

14、A公司2012年1月1日从B公司购入其持有的B公司9%的股份,A公司以银行存款支付买价560万元,同时支付相关税费20万元。A公司购入B公司股份后准备长期持有,B公司2012年1月1日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总额为6000万元,B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6500万元。则A公司应确认的长期股权投资入账价值为( )。

A、560万元   B、660万元   C、600万元   D、580万元

15、在建工程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试生产产品对外出售取得的收入应(  )。

A、冲减在建工程成本  B、计入营业外收入   C、冲减营业外支出    D、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16、 20×1年11月20日,甲公司购进一台需要安装的A设备,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设备价款为950万元,可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为l61.5万元,款项已通过银行支付。安装A设备时,甲公司领用原材料36万元(不含增值税额),支付安装人员工资14万元。20×1年12月30日,A设备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A设备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率为5%,甲公司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0×4年度对A设备计提的折旧是( )万元。

A、136.8    B、144    C、187.34     D、190

17、新华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13年4月20日,新华公司以一批库存商品和一项交易性金融资产为对价取得黄河公司原股东持有的黄河公司有表决权资本的65%。该批库存商品的账面原价为1200万元,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00万元,公允价值为1300万元(计税价格);该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500万元,账面价值为450万元(其中,成本430万元,公允价值变动20万元),该项交易性金融资产系新华公司于2012年10月1日取得的。该项股权交易,新华公司共发生的与股权置换直接相关的税费为13万元。假定投资前新华公司与黄河公司不存在关联方关系,则2013年4月20日,新华公司取得该项长期股权投资影响当期损益的金额为( )万元。

A、250   B、237   C、257    D、260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项目中应计入一般纳税企业商品采购成本的有( )。

A、汇款手续费   B、未税矿产品的资源税   C、采购人员差旅费

D、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用   E、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标明的增值税

2、上元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委托外单位加工一批材料(属于应税消费品,且不是金银首饰)。该批原材料加工收回后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上元公司发生的下列各项支出中,会增加收回委托加工材料实际成本的有( )。

A、支付的加工费   B、支付的增值税  C、支付的运输费  D、支付的消费税  E、支付的保险费

3、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上市公司的下列行为中,不违反会计信息质量可比性要求的有( )。

A、应收某企业货款100万元,鉴于该企业财务状况恶化,有证据表明该货款全部无法收回,本期对应收该企业的账款改按100%提取坏账准备

B、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将所得税会计由应付税款法改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

C、将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工程借款的利息支出予以费用化

D、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将对子公司的股权投资由权益法改按成本法核算

E、企业有确凿证据表明可以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由按成本模式计量改为按公允价值模式计量

4、下列情况投资企业不应该终止采用权益法核算而改为成本法核算的有( )。

A、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仍然具有重大影响,且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

B、投资企业因追加投资,持股比例由原来的30%变为50%

C、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仍然具有共同控制,且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

D、投资企业因减少投资对被投资单位不再具有共同控制、重大影响,且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

E、投资企业因减少投资对被投资单位不再具有重大影响,且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

5、下列关于长期股权投资的说法,不正确的有( )。

A、企业持有的能够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的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

B、成本法下,当被投资企业发生盈亏时,投资企业不做账务处理

C、成本法下,当被投资企业宣告分配现金股利时,投资企业均应将分得的现金股利确认为投资收益

D、权益法下,当被投资企业发生盈亏时,投资企业应于会计期末按投资比例相应调整投资额,同时借记或贷记“投资收益”账户

E、权益法下,期末投资方确认的投资收益等于被投资方实现的账面净利润乘以持股比例

6、下列各项会计处理,体现实质重于形式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有( )。

A、对某企业投资占其表决权资本的40%,根据章程或协议,投资企业有权控制被投资单位的财务和经营政策,故采用成本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

B、融资租入固定资产视同自有固定资产进行核算

C、售后租回交易形成经营租赁,在没有确凿证据表明售后租回交易是按公允价值达成时,售价高于公允价值的差额应该予以递延计入递延收益科目

D、商品售后回购,其回购价格在确定的情况下,需确认商品销售收入

E、商品售后回购,其回购价格是按照回购时的市场价格确定的,应该确认商品销售收入

7、下列关于固定资产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 。

A、企业生产车间发生的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应计入成本费用

B、.固定资产的修理费用,满足资本化条件计入在建工程成本

C、固定资产盘亏造成的净损失,应当计入营业外支出

D、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改良支出,应予以资本化,作为长期待摊费用合理进行摊销

E、自营建造的固定资产,在建设期间发生的工程物资盘亏、报废及毁损的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

8、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应设置的明细科目有(  )。

A、成本 B、公允价值变动 C、损益调整 D、其他权益变动

9、甲公司2010年6月以前为筹建期间,7月以后为生产经营期间。当年发生下列经济业务:

(1)2010年6月筹建期间发生开办费用40万元;

(2)2010年7月委托A公司代销商品,商品成本为100万元,合同规定售价为120万元,A公司按照售价的5%收取手续费,商品已经发出。至9月末甲公司未收到代销清单;

(3)2010年8月甲公司因盘亏固定资产产生待处理财产损失20万元;

(4)2010年9月甲公司尚待加工的半成品为2000万元;

(5)2010年9月接受B公司委托代销商品,合同规定售价为100万元,甲公司按照收入的10%收取手续费。商品已经验收入库。至9月末未对外销售。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资产定义,下列各项中符合资产会计要素定义的有( )。

A、开办费用  B、委托代销商品  C、待处理财产损失  D、尚待加工的半成品  E、受托代销商品

<2>、下列有关会计报表列示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2010年6月,筹建期间发生的开办费用,作为利润表管理费用列示,并按照40万元计量

B、2010年7月,委托A公司代销的商品,作为资产负债表存货列示,并按照100万元计量

C、2010年8月,因盘亏固定资产产生待处理财产损失,在编制第3季度报时,应作为利润表营业外支出列示,并按照20万元计量

D、2010年9月,尚待加工的半成品,作为资产负债表存货列示,并按照2000万元计量

E、2010年9月,接受B公司委托代销的商品,作为资产负债表存货列示,并按照100万元计量

10、A公司2010年至2011年有关股权投资的资料如下:

(1)A公司于2010年1月1日取得B公司10%的股权,支付价款290万元,另支付手续费等5万元。取得投资时B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总额为2800万元(假定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对B公司不具有重大影响且无法可靠确定该项投资的公允价值。A公司按照净利润的10%提取盈余公积。

(2)2010年2月10日,B公司宣告发放现金股利200万元。

(3)2011年7月1日,A公司又以600万元取得B公司20%的股权,当日B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总额为3500万元,取得该部分股权后,A公司派人参与B公司的生产经营决策的制定过程。

(4)A公司在取得对B公司10%股权后至新增投资日,双方未发生任何内部交易。这段期间内,B公司实现净利润300万元,其中,自A公司取得投资日至2011年年初实现净利润250万元。

(5)自2010年1月1日至2011年7月1日,除上述事项外,未发生其他导致B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发生变动的事项。

(6)2011年9月29日,B公司向A公司销售一件产品,售价为420万元,成本为300万元。A公司将其作为固定资产于当月投入使用,预计使用寿命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

(7)2011年下半年,B公司实现净利润320万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问题。

<1>、下列对于A公司在2010年有关账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A公司在2010年对该项长期股权投资应采用成本法核算 B、A公司分得的现金股利应冲减投资成本

C、A公司2010年确认的投资收益为20万元   D、2010年末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为325万元

E、2010年取得该项股权投资支付的手续费应计入初始投资成本

<2>、对于A公司在2011年增资时的有关账务处理,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有( )。

A、A公司应改按权益法核算该项股权投资  B、经调整后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为1050万元

C、A公司应确认资本公积45万元   D、A公司应确认营业外收入100万元

E、A公司应调整留存收益的金额为5万元

11、根据资产定义,下列各项中属于资产特征的是( )。

A、资产是企业拥有或控制的经济资源   B、资产预期会给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

C、资产是由企业过去交易或事项形成的   D、资产能够可靠地计量

12、下列各项中,可以认定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形成控制的情况有( )。

A、通过与其他投资者的协议,投资企业拥有被投资单位50%以上表决权资本的控制权

B、根据章程或协议,投资企业有权控制被投资单位的财务和经营政策

C、有权任免被投资单位董事会等类似权力机构的多数成员

D、在被投资单位董事会或类似机构会议上有半数以上表决权

13、 M公司2012年1月1日以银行存款880万元作为对价取得N公司30%的股权。购入时N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2800万元(假定N公司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等),双方采用的会计政策、会计期间相同。N公司2012年度实现净利润50万元,资本公积增加50万元;2013年度N公司发生净亏损3200万元,无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2014年N公司实现净利润1000万元,无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假定M、N公司之间未发生任何内部交易,M公司与N公司不存在其他长期权益项目和承担额外义务的约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M公司对持有的N公司股权的相关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

A、2012年年末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910万元

B、2012年度应确认投资收益的金额为15万元

C、2013年度应确认投资损失的金额为910万元

D、2014年度应确认投资收益的金额为300万元

三、计算分析题

1、江海公司2008年-2010年有关投资业务如下:

(1)2008年1月1日,江海公司以610万元(含已宣告但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10万元,支付的相关费用0.6万元)购入A公司10%的股权(A公司为非上市公司,其股权不存在活跃市场),A公司当日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6000万元(假定A公司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相等)。江海公司对A公司没有重大影响。

(2)2008年5月10日,江海公司收到A公司支付的现金股利10万元。

(3)2008年A公司实现净利润400万元(假定利润均衡发生)。

(4)基于对A公司长远发展前景的信心,江海公司拟继续增持A公司股份。2009年1月1日,又从A公司的另一投资者处取得A公司20%的股份,实际支付价款1300万元。此次购买完成后,持股比例达到30%,对A公司达到重大影响。2009年1月1日A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6200万元。

(5)2009年A公司实现净利润1000万元。

(6)2009年末A公司因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增加资本公积200万元。

(7)2010年1月5日,江海公司将持有的A公司的15%股权对外转让,实得款项1400万元,从而对A公司不再具有重大影响。

(8)2010年4月20日,A公司宣告分派现金股利400万元。

【问题】

<1>、分析判断江海公司2008年1月1日取得该项股权投资应采用的核算方法,并说明理由。

<2>、分析判断江海公司2009年1月1日追加投资后对该项股权投资应采用的核算方法,并说明理由。

<3>、计算该项股权投资对江海公司2009年度个别财务报表中长期股权投资、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和投资收益项目的影响额。

<4>、计算2010年1月5日处置部分股权获得的投资收益金额,分析判断江海公司对剩余股权投资应采用的核算方法并说明理由。  

2、 甲公司为大中型煤矿企业,按照国家规定该煤炭生产企业按原煤实际产量15元/吨从成本中提取。2013年5月31日,甲公司“专项储备——安全生产费”科目余额为6000万元。

(1)2013年6月份原煤实际处理为200万吨。

(2)2013年6月份支付安全生产检查费20万元,以银行存款支付。

(3)2011年6月份购入一批需要安装的用于改造和完善矿井安全防护设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为50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850万元,立即投入安装,安装中应付安装人员薪酬50万元。

(4)2011年8月份安装完毕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要求:编制上述有关业务的会计分录。

3、 正华公司年末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时,发现丢失一辆小货车。该设备原价52 000元,已计提折旧20 000元,并已计提减值准备12 000元。经查,冷冻设备丢失的原因在于保管员看守不当。经批准,由保管员赔偿5 000元。

要求:不考虑增值税的影响,编制正华公司的相关会计分录。

四、综合题

1、甲公司、乙公司、丙公司于2013年3月31日共同出资设立丁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甲公司持有丁公司注册资本的39%,乙公司和丙公司各持有丁公司注册资本的31%和30%,丁公司为甲、乙、丙公司的合营企业。甲公司以其固定资产(厂房)出资,出资时该厂房的原价为3800万元,累计折旧为600万元,公允价值为40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乙公司以一项无形资产作为出资,该项无形资产的账面原价为2800万元,累计摊销为520万元,公允价值为30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乙公司另支付甲公司100万元现金;丙公司以3000万元的现金出资。假定甲公司投出厂房的尚可使用年限为10年,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无残值;乙公司投出无形资产的尚可使用年限为5年,采用直线法摊销,无残值。丁公司2013年度实现净利润1600万元。假定甲公司、乙公司均有子公司,各自都需要编制合并财务报表,不考虑增值税和所得税等相关税费的影响。

要求:

(1)编制甲公司2013年度个别财务报表中与长期股权投资有关的会计分录及2013年12月31日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的调整分录。

(2)编制乙公司2013年度个别财务报表中与长期股权投资有关的会计分录及2013年12月31日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的调整分录。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