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4 CPA《战略》阶段练习 二 答案

发布时间:2014/8/1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2014 CPA《战略》阶段练习 二 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C 【解析】企业的目标或使命应当是选择组织结构类型的主要出发点

2.【答案】C【解析】内部控制只能向企业董事会和经理层提供合理保证,而非绝对保证。所以选项C的说法错误。

3.【答案】B 【解析】职能制组织结构被大多数人认为是组织结构的典型模式。这一模式表明结构向规范化和专门化又迈进了一步。随着企业不断扩张经营规模和经营范围,企业需要将职权和责任分派给专门单元的管理者。不同的部门管理不同的业务职能

4.【答案】D【解析】内部控制实施体系包括以法制为推动、以企业实施为主体、以政府监管和社会评价为保障。

5.【答案】D 【解析】控股企业可以是对某家企业进行永久投资的企业,主要负责购买和出售业务。在极端形态下,控股企业实际上就是一家投资企业。或者,控股企业只是拥有各种单独的、无联系的企业的股份,并对这些企业实施较小的控制或不实施控制;或者,控股企业是一家自身拥有自主经营的业务单位组合的企业。虽然这些业务单位组合属于母企业的一部分,但是他们都独立经营并可能保留其原本的企业名称。母企业的作用仅限于做出购买或出售这些企业的决策,而很少参与他们的产品或市场战略

6.【答案】A【解析】选项A属于企业筹资应该采取的措施;选项B、D属于企业营运应该采取的措施;选项C属于企业投资应该采取的措施。

7.【答案】D【解析】由于A公司具有垄断性,而且容易受到金融环境的影响,因此应选择集权型有机式的组织形式

8.【答案】C【解析】选项C属于控制措施;选项A、B、D属于财务报告的风险。

9.【答案】C【解析】部门型结构的特点是具有有力的中间层,在中间层大量的中层管理者负责具有一定自主性的部门。根据部门的自主程度,管理层能够使战略顶点对部门的干涉最小化

10.【答案】C【解析】《评价指引》要求企业在评价报告中至少披露以下内容:(1)董事会对内部控制报告真实性的声明;(2)内部控制评价工作的总体情况;(3)内部控制评价的依据;(4)内部控制评价的范围;(5)内部控制评价的程序和方法;(6)内部控制缺陷及其认定情况;(7)内部控制缺陷的整改情况及重大缺陷拟采取的整改措施;(8)内部控制有效性的结论。

11.【答案】D 【解析】已动用资本回报率=(当期利润×100%)/当期平均已动用资本=(200-96)×100%/1250=8.32%

12.【答案】A 【解析】审计委员会是董事会下辖的委员会,全部由独立、非行政董事组成,他们至少拥有相关的财务经验。

13.【答案】A 【解析】在快速变化的产品市场中,企业要不断改良产品来吸引客户选择高价值、高价格的产品

14.【答案】C【解析】库存生产式生产是指许多企业收到订单之前或在知道需求量之前就开始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

15.【答案】B【解析】企业的资源分析常用于分析企业的资源,分析实物资源比较容易。

16.【答案】C【解析】B商店提供了明显优于A商店的服务,因此顾客愿意多付20元来获得更优质的服务,由此可见,B商店主要依靠的是高质量的服务获取了差异化的优势的,因此,选项C是正确的。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BCD【解析】选项A、B、C、D均属于采购业务中的不相容职务。

2.【答案】ABCD 【解析】分权式结构较为灵活,可以适应甲企业多变的需求,因此选项A正确。传统小吃连锁店的经营环境比较稳定,可以采用较为严格的常规的组织结构,因此选项B正确。以项目为主的企业可以组成临时的矩阵结构,以更高效地完成项目,因此选项C正确。批量化的生产技术通常需要企业采用纵长型更为集中的组织结构,因此选项D正确。

3.【答案】ABC【解析】企业应当加强对反担保财产的管理,妥善保管被担保人用于反担保的权利凭证,定期核实财产的存续状况和价值,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反担保财产安全完整。

4.【答案】ABCD【解析】内部控制理论经历了内部牵制阶段、内部控制制度阶段、内部控制结构阶段、内部控制整合框架阶段和全面风险管理阶段。

5.【解析】AC【解析】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应当报经董事会或类似权力机构批准后对外披露或报送相关部门,所以选项B说法不正确。

6.【答案】AC 【解析】律师属于该企业的支持性人员,而支持性人员可以为企业提供正常工作流程以外的支持,虽不属于作业核心但却是企业环境必不可少的部分。

7.【答案】AC【解析】审计委员会的任务会因企业的规模、复杂性及风险状况而有所不同;审计委员会成员之间的不同意见如无法内部调解,应提请董事会解决。

8.【答案】ABC 【解析】三种传统职能分别是:运营、营销、产品和服务开发。并没有包含生产职能,因此选项D不正确

9.【答案】BC【解析】价值链中的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都可以为企业创造价值,因此选项A不正确;基本活动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源泉,因此选项D不正确。

10.【答案】ABCD 【解析】内部招聘的缺点有:(1)未被选拔的员工容易产生负面情绪;或者员工晋升后成为前同事的主管比较困难;(2)适合该工作的员工在企业外部;(3)会降低“新视点”进入企业而产生的变化;(4)由于员工认为晋升只是时间问题,因此内部招聘容易诱发自满情绪。

11.【答案】ABCD【解析】《基本规范》将内部控制的目标归纳为五个方面:(1)合理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合法合规;(2)合理保证企业资产安全;(3)合理保证企业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4)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5)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

12.【答案】BC【解析】房地产企业开发房地产属于生产经营的内容,进行大量宣传属于市场营销的内容。

13.【答案】ABC【解析】竞争对手的发展情况与衡量企业自身的发展关联不大,因此选项D不正确。

三、综合题 【答案】

(1)审计委员会应承担就任命、重新任命或解聘外聘审计师向董事会提出建议,而决定权在于董事会。

甲公司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其提供内部控制评价服务和内部控制的审计服务以及业务内容不符合《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和《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的要求。

①《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规定,禁止会计师事务所针对同一客户既承担内部控制审计业务,同时又承担内部控制咨询和代行内部控制自我评价业务。

②《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要求对内部控制有效性要进行全面评价,包括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有效性和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有效性。

③《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要求上市公司聘请的从事内部控制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要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

④《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要求注册会计师应当对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审计意见,并对内部控制审计过程中注意到的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重大缺陷,在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中增加“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描述段”予以披露。这些规定传达出一个重要的信息,即: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范围应当覆盖企业内部控制整体而不限于财务报告内部控制。

(2)①“单笔付款金额在50万元以上的,由总经理审批”不恰当。《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号——组织结构》明确要求,企业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人事任免及大额资金支付业务等(即通常所说的“三重一大”),应当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实行集体决策审批或者联签制度;任何个人不得单独进行决策或者擅自改变集体决策意见。因此,对公司总经理的货币资金支付审批权限,也应设定上限,超过设定审批权限的,应通过集体决策和审批进行“特别授权”,甚至由公司董事会集体决策和审批,总经理、董事长等也不能例外。

②内部审计部与财务部一并由总会计师分管不恰当。内部审计是一项自我独立评价活动,为保证内部审计独立,必须做到机构独立、工作独立、人员独立,财会部门的工作是内部审计的主要工作对象,总会计师分管内部审计部将影响内部审计部工作的独立性。

③“投资部的B职员负责对外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论证及审批”不恰当,违背了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的要求。《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6号——资金活动》明确规定,对外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论证和审批属于两个不相容岗位,应相互分离。

④《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7号——采购业务》要求企业建立采购申请制度,依据购买物资或接受劳务的类型,确定归口管理部门,明确相关部门或人员的职责权限及相应的请购和审批程序。具有请购权的部门对于预算内采购项目,应当严格按照预算执行进度办理请购手续,对于超预算和预算外采购项目,应先履行预算调整程序,由具备审批权限的部门和人员审批后,再行办理请购手续。

⑤“销售发票的其中一联交财务部D职员据以登记与销售业务相关的总账和明细账”不恰当。登记总账和明细账属于不相容职务,应当予以分离。

⑥不恰当。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会计机构负责人应当具备中级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此外,大中型企业应当设置总会计师。设置总会计师的企业,不得设置与其职权重叠的副职。出纳人员不得兼管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⑦该公司的某一子公司违反了《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9号——销售业务》的岗位分工的规定。

1)该子公司的出纳人员同时负责办理货款结算和账务处理,这是极其严重的内部控制漏洞,很容易造成货币资金的舞弊、销售收入做假账等行为。

2)公司没有专门的客户信用管理专人和机构,不能了解和掌握客户的资信情况,会使销售款项不能收回或遭受欺诈。

⑧企业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人事任免及大额资金支付业务等(即通常所说的“三重一大”),应当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实行集体决策审批或者联签制度;任何个人不得单独进行决策。该公司董事长郑某等人存在舞弊。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