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注会《战略》:内部控制要素的主要知识点

发布时间:2014/8/28  来源:中华财会网  作者:中华财会网  点击数:

    在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中,内部控制要素的相关内容比较多,需要记忆的知识点也比较多。大家如果对这个考点如果掌握得还不太好,建议反复加强记忆,记住如下所总结的主要知识点。

  

一、内部环境

  

  内部环境是企业实施内部控制的基础,包括六大要素: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机构设置与职责分工、内部审计、人力资源政策、企业文化和法制环境。

  

1、公司治理结构

  

公司治理结构与内部控制的关系有如下三点:

  

董事会:负责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

  

监事会:对董事会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进行监督。

  

经理层:负责组织领导企业内部控制的日常运行。

  

  企业应当成立专门机构或者指定适当的机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内部控制的建立实施及日常工作。

  

2、内部机构设置与职责分工

  

  企业应当结合业务特点和内部控制要求设置内部机构,明确职责权限,将权利与责任落实到各责任单位。企业应当通过编制内部管理手册,使全体员工掌握内部机构设置、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情况,明确权责分配,正确行使职权。

  

3、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机构应当结合内部审计监督,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监督检查。

  

  内部审计机构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内部控制缺陷,应当按照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程序进行报告;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内部控制重大缺陷,有权直接向董事会及其审计委员会、监事会报告。

  

4、人力资源政策

  

  企业应当将职业道德修养和专业胜任能力作为选拔和聘用员工的重要标准,切实加强员工培训和继续教育,不断提升员工素质。

  

5、企业文化

  

  企业应当加强文化建设,培育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倡导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和团队协作精神,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强化风险意识。

  

董事、监事、经理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 企业员工应当遵守员工行为守则,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6、法制环境

  

企业应当加强法制教育,增强董事、监事、经理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的法制观念,严格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监督,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和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备案制度。

  

二、风险评估

  

企业及时识别、系统分析经营活动中与实现内部控制目标相关的风险,合理确定风险应对策略。

  

风险评估的要素归纳为四个方面,即确定风险承受度、识别风险(包括内部和外部风险)、风险分析和风险应对。

  

三、控制活动

  

  企业根据风险评估结果,采用相应的控制措施,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度之内。控制活动或控制措施概括为7个方面,即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会计系统控制、财产保护控制、预算控制、运营分析控制和绩效考评控制等。

  

四、信息与沟通

  

  企业及时、准确地收集、传递与内部控制相关的信息,确保信息在企业内部、企业与外部之间进行有效沟通。

  

五、内部监督

  

  内部监督是企业对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评价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现内部控制缺陷,应当及时加以改进。

责任编辑:冰凌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