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注会《会计》: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的要点

发布时间:2014/8/28  来源:中华财会网  作者:中华财会网  点击数:
 

  递道所得税负债是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科目的学习与备考过程中,比较难理解和掌握的一个知识点。主要原因是递延所得税负债在平常的经济生活中不能直接观看和触摸,而是要在理解相关差异理论的基础上理解和掌握这个知识点。

    

为了方便大家在冲刺阶段对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式的复习,现在对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相关知识点归纳总结如下。

    

一、递延所得税负债确认的情况

    

1、企业对于所有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均应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负债,除非是所得税准则中明确规定可不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情况。

    

2、在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同时,应增加利润表中的所得税费用。如果是与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交易或事项以及企业合并中取得资产、负债相关的情况,就不用增加利润表中的所得税费用。

    

二、下面列举几种不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特殊情况

    

(1)商誉的初始确认

    

在按照税法规定计税时作为免税合并的情况下,商誉的计税基础为零。其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准则中规定不确认与其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2)如果某项交易或事项发生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则所产生的资产、负债的初始确认金额与其计税基础不同,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的,交易或事项发生时不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3)与子公司、联营企业、合营企业投资等相关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一般应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负债,但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除外:一是投资企业能够控制暂时性差异转回的时间;二是该暂时性差异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不会转回。

    

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在理解暂时性差异的基础上,对递延所得税负债应确认或不应确认的情况用心掌握,把还没理解和掌握的知识点及时补回来。

责任编辑:冰凌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