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CPA《经济法》-反垄断法律制度-章节预练题

发布时间:2015/1/29  来源:caikepass  作者:caike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市场支配地位的推定标准,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1/3,即可推定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B.甲公司、乙公司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1/2,甲、乙被推定为共同占有市场支配地位

   C.甲、乙、丙三个企业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10%、40%、30%,甲、乙、丙被推定为共同占有市场支配地位

   D.甲、乙、丙三个企业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9%、40%、30%,则甲、乙、丙被推定为共同占有市场支配地位

   1.【答案】C 【解析】经营者市场支配地位的推定标准:(1)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1/2”的,即可推定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2)对于多个经营者可能共同拥有市场支配地位的情况,两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2/3”的,或者三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3/4”的,这些经营者被推定为共同占有市场支配地位。同时,对于多个经营者被推定为共同占有市场支配地位时,其中有的经营者市场份额不足“10%”的,不应当推定该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2.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可豁免的垄断协议的是( )。

   A.为改进技术、研究开发新产品的

   B.为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增进效率,统一产品规格、标准或者实行专业化分工的

   C.在正常的经济环境下,为缓解销售量严重下降或者生产过剩的

   D.为保障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中的正当利益的

   2.【答案】C 【解析】可被《反垄断法》豁免的垄断协议有:(1)为改进技术、研究开发新产品的(选项A);(2)为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增进效率,统一产品规格、标准或者实行专业化分工的(选项B);(3)为提高中小经营者经营效率,增强中小经营者竞争力的;(4)为实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救灾救助等社会公共利益的;(5)因“经济不景气”,为缓解销售量严重下降或者生产明显过剩的(选项C);(6)为保障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中的正当利益的(选项D);(7)法律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

   3.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判断经营者是否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首要标准的是( )。

   A.市场结构,即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

   B.经营者控制销售市场或者原材料采购市场的能力

   C.经营者的财力和技术

   D.其他经营者对该经营者在交易上的依赖程度

   3.【答案】A 【解析】(1)选项B:属于重要参考标准;(2)选项C: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营者的市场支配能力;(3)选项D:属于依据的因素,但不是首要标准。

   4.经营者违反反垄断法规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 )以上( )以下的罚款。

   A.0.5% 10%

   B.1% 10%

   C.2% 10%

   D.3% 10%

   4.【答案】B 【解析】经营者违反反垄断法规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

   5.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要求经营者证明所达成的协议不会严重限制相关市场的竞争,并且能够使消费者分享由此产生的利益即可被《反垄断法》豁免的是( )。

   A.限制购买新技术、新设备或限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的协议

   B.因经济不景气,为缓解销售量严重下降或者生产明显过剩的

   C.为保障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中的正当利益的

   D.联合抵制交易

   5.【答案】C 【解析】可被《反垄断法》豁免的垄断协议类型:(1)为改进技术、研究开发新产品的;(2)为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增进效率,统一产品规格、标准或者实行专业化分工的;(3)为提高中小经营者经营效率,增强中小经营者竞争力的;(4)为实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救灾救助等社会公共利益的;(5)因经济不景气,为缓解销售量严重下降或者生产明显过剩的;(6)为保障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中的正当利益的;(7)法律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其中1至5项垄断协议的豁免,反垄断法要求经营者应当证明所达成的协议不会严重限制相关市场的竞争,并且能够使消费者分享由此产生的利益。选项AD属于横向垄断协议。

   6.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行业协会违反反垄断法规定,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处( )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可以依法撤销登记。

   A.10万元

   B.20万元

   C.40万元

   D.50万元

   6.【答案】D 【解析】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规定,行业协会违反反垄断法规定,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处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可以依法撤销登记。

   7.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反垄断民事诉讼诉讼时效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因垄断行为产生的损害赔偿请求权诉讼时效期间,从原告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益受侵害之日起计算

   B.反垄断执法机构决定不立案、撤销案件或者决定终止调查的,诉讼时效期间从原告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不立案、撤销案件或者终止调查之日起重新计算

   C.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后认定构成垄断行为的,诉讼时效期间从原告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构成垄断行为的处理决定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重新计算

   D.原告起诉时被诉垄断行为已经持续超过2年,被告提出诉讼时效抗辩的,损害赔偿应当自原告向人民法院起诉之日起计算

   7.【答案】D 【解析】原告起诉时被诉垄断行为已经持续超过2年,被告提出诉讼时效抗辩的,损害赔偿应当自原告向人民法院起诉之日起向前推算2年计算。

   8.甲公司与乙公司进行合并,向商务部提交了经营者集中的申报材料。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对此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商务部应实施两阶段审查制

   B.商务部的初步审查应当在收到经营者提交的文件、资料之日起30日内进行

   C.第二阶段审查应当自执法机构作出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之日起90日内审查完毕

   D.经营者同意延长期限的,第二阶段的审查期限可以延长,但最长不得超过30日

   8.【答案】D 【解析】选项D:最长不得超过60日。

   9.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 )罚款。

   A.30万元以下

   B.50万元以下

   C.违法所得1%以上10%以下

   D.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

   9.【答案】D 【解析】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罚款。

   10.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反垄断法禁止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中,前提不需要考虑是否有正当理由的是( )。

   A.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

   B.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

   C.搭售商品或者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

   D.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

   10.【答案】D 【解析】反垄断法禁止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包括:(1)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选项D);(2)没有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选项A);(3)没有正当理由,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选项B);(4)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或者只能与其指定的经营者进行交易;(5)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商品,或者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选项C);(6)没有正当理由,对条件相同的交易相对人在交易价格等交易条件上实行差别待遇;(7)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的其他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

   12.经营者违反《反垄断法》实施集中的,由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实施集中、限期处分股份或者资产、限期转让营业以及采取其他必要措施恢复到集中前状态,可以处( )以下的罚款。

   A.40万元

   B.50万元

   C.55万元

   D.60万元

   12.【答案】B 【解析】经营者违反《反垄断法》实施集中的,由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实施集中、限期处分股份或者资产、限期转让营业以及采取其他必要措施恢复到集中前状态,可以处50万元以下的罚款。

  二、多项选择题

   1.根据国家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属于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职责的有( )。

   A.研究拟订有关竞争政策

   B.组织调查、评估市场总体竞争状况,发布评估报告

   C.制定、发布反垄断指南

   D.协调反垄断行政执法工作

   1.答案ABCD 【解析】根据规定,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职责的有:研究拟订有关竞争政策;组织调查、评估市场总体竞争状况,发布评估报告;制定、发布反垄断指南;协调反垄断行政执法工作。

   2.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中,能够达到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有( )。

   A.甲公司与乙公司合并,其各自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各自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B.甲公司与乙公司合并,其各自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各自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C.甲公司通过合同的方式取得对乙公司的控制权,其各自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各自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D.甲公司通过合同的方式取得对乙公司的控制权,其各自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各自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2.【答案】AC 【解析】经营者集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1)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选项AB);(2)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选项CD)。

   3.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属于法律禁止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有( )。

   A.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或者只能与其指定的经营者进行交易

   B.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

   C.没有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

   D.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商品,或者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

   3.答案ABCD  【解析】反垄断法禁止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1)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只有此条没有正当理由的限制);(2)没有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3)没有正当理由,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4)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或者只能与其指定的经营者进行交易;(5)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商品,或者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6)没有正当理由,对条件相同的交易相对人在交易价格等交易条件上实行差别待遇;(7)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的其他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

   4.某商场是A品牌的唯一指定销售商,8月8日以50元的价格,销售前年以100元的成本购进的A品牌货物。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如果该商场存在下列情形,则不属于反垄断法禁止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

   A.因该货物为季节性货物,此时正处于淡季而低价销售

   B.该批货物的有效期限即将到期,而低价销售

   C.为吸引消费者,打击竞争对手,而低价销售

   D.该商场因无力清偿银行的借款,而低价销售

   4.【答案】ABD 【解析】根据《反价格垄断规定》,因下列情形而进行的低于成本价格销售均为正当,不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1)降价处理鲜活商品、季节性商品(选项A正确)、有效期限即将到期的商品(选项B正确)和积压的商品;(2)因清偿债务(选项D正确)、转产、歇业降价销售商品;(3)为推广新产品进行促销的;(4)能够证明行为具有正当性的其他理由。

   5.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是一个多元化的概念,主要包括国家( )部门。

   A.工商局

   B.财务部

   C.国家发改委

   D.商务部

   5.【答案】ACD 【解析】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主要包括:工商局、国家发改委、商务部。

  6.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包括排他性滥用和剥削性滥用,排他性滥用是指寻求损害竞争者的竞争地位或者从根本上将它们排除出市场的行为;而剥削性滥用是指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凭借其市场支配地位对交易对方进行剥削的行为。下列各项中,属于排他性滥用的有( )。

   A.搭售

   B.价格歧视

   C.掠夺性定价

   D.拒绝交易

   6.【答案】ABCD 【解析】剥削性定价实践中主要变现为不公平定价行为。

   7.甲公司、乙公司和丙公司均从事手机芯片生产,其中甲公司的市场份额为45%,乙公司的市场份额为30%;丙公司的市场份额为8%。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可以推定甲公司独自占有市场支配地位

   B.可以推定乙公司独自占有市场支配地位

   C.可以推定甲公司和乙公司共同占有市场支配地位

   D.可以推定甲公司、乙公司和丙公司共同占有市场支配地位

   7.【答案】ABD 【解析】《反垄断法》规定了以市场份额为基础的经营者市场支配地位推定标准。根据该标准,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1/2的,即可推定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选项AB当选);对于多个经营者可能共同拥有市场支配地位的情况,两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2/3的(选项C正确,不选),或三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3/4的,这些经营者被推定为共同占有市场支配地位。同时,对于多个经营者被推定为共同占有市场支配地位时,其中有的经营者市场份额不足1/10的(选项D当选),不应当推定该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8.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商务部可以作出附条件的不予禁止经营者集中的决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所附限制性条件的有( )。

   A.剥离参与集中的经营者的部分资产或业务等结构性条件

   B.参与集中的经营者开放其网络或平台等基础设施

   C.参与集中的经营者许可关键技术、终止排他性协议等行为性条件

   D.结构性条件和行为性条件相结合的综合性条件

   8.【答案】ABCD 【解析】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商务部可以作出附条件的不予禁止经营者集中的决定,所附限制性条件的有:剥离参与集中的经营者的部分资产或业务等结构性条件;参与集中的经营者开放其网络或平台等基础设施;参与集中的经营者许可关键技术、终止排他性协议等行为性条件;结构性条件和行为性条件相结合的综合性条件。

   9.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甲乙两经营者合并,若甲乙存在下列( )情形,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A.二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为120亿元人民币,且二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为4亿元人民币

   B.二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为100亿元人民币,且二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为5亿元人民币

   C.二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为40亿元人民币,且二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为20亿元人民币

   D.二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为30亿元人民币,且二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为15亿元人民币

   9.【答案】CD 【解析】经营者集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1)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选项AB错误);(2)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选项CD正确)。

   10.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没有正当理由、以间接方式拒绝交易的行为同样受到禁止的有( )。

   A.通过设定过高的销售价格或者过低的购买价格,变相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

   B.削减与交易相对人的现有交易数量

   C.拖延、中断与交易相对人的现有交易

   D.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新的交易

   10.【答案】ABCD 【解析】根据规定,下列没有正当理由、以间接方式拒绝交易的行为同样受到禁止:(1)通过设定过高的销售价格或者过低的购买价格,变相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2)削减与交易相对人的现有交易数量;(3)拖延、中断与交易相对人的现有交易;(4)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新的交易;(5)设置限制性条件,使交易相对人难以继续与其进行交易;(6)拒绝交易相对人在生长经营活动中以合理条件使用其必需设施。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