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CPA《财管》-长期计划与财务预测-章节预练题

发布时间:2015/3/31  来源:caikepass  作者:caike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ABC公司今年预测出现严重失误,导致公司有80万元的存货剩余,ABC公司在进行下一年预测时,已经意识到即使不增加存货,销售也还有120万元的增长空间,只有当销售增长超过120万时,才需要为增加的存货额外融资,那么ABC公司进行下一年预测用的方法是( )。

  A.销售百分法  B.回归分析法   C.定性分析法  D.超额生产能力调整法

  2.已知甲公司2010年销售收入为2500万元,若预计2011年销售收入为3000万元,2010年经营资产为1500万元,经营负债的金额为500万元,预计企业的销售净利率为5%,企业的留存收益率为40%,则2011年该公司的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为( )。

  A.0.28    B.0.22    C.0.14    D.0.18

  3.某企业2007年的销售净利率为5%,资产周转率为0.5次,期末权益乘数为1.2,股利支付率为40%,则2007年的可持续增长率为( )。

  A.1.20%    B.1.80%    C.1.21%    D.1.83%

  4.甲企业上年的可持续增长率为10%,净利润为500万元(留存300万元),上年利润分配之后资产负债表中留存收益为800万元,若预计今年处于可持续增长状态,则今年利润分配之后资产负债表中留存收益为( )万元。

  A.330    B.1100     C.1130    D.880

  5.某公司的内含增长率为10%,当年的实际增长率为8%,则表明( )。

  A.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大于零     B.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小于零

  C.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等于零     D.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为6%

  6.某企业上年销售收入为1000万元,若预计下一年通过膨胀率为5%,公司销售量增长10%,所确定的外部融资占销售增长的百分比为25%,则相应外部应追加的资金为( )万元。

  A.38.75    B.37.5     C.25    D.25.75

  7.下列有关长期财务预测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基期数据是基期各项财务数据的金额

  B.如果通过历史财务报表分析可知,上年财务数据具有可持续性,则以上年实际数据作为基期数据

  C.如果通过历史财务报表分析可知,上年财务数据具有可持续性,则以修正后的上年数据作为基期数据

  D.预测期根据计划期的长短确定,一般为3-5年,通常不超过5年

  8.下列各种财务预测方法中,最复杂的预测方法是( )。

  A.销售百分比法   B.综合数据库财务计划系统    C.回归分析技术    D.交互式财务规划模型

  9.一般来说,提高( )将导致外部融资需求增加。

  A.提高股利支付率    B.提高留存收益率     C.提高销售净利润    D.降低股利支付率

  10.甲企业上年的可持续增长率为10%,净利润为500万元(留存300万元),上年利润分配之后资产负债表中留存收益为800万元,若预计今年处于可持续增长状态,则今年利润分配之后资产负债表中留存收益为( )万元。

  A.330   B.1100   C.1130   D.880

  11.ABC公司今年预测出现严重失误,导致公司有80万元的存货剩余,ABC公司在进行下一年预测时,已经意识到即使不增加存货,销售也还有120万元的增长空间,只有当销售增长超过120万时,才需要为增加的存货额外融资,那么ABC公司进行下一年预测用的方法是( )。

  A.销售百分法  B.回归分析法   C.定性分析法  D.超额生产能力调整法

  二.多项选择题

  1.某公司上年销售收入为3000万元,本年计划销售收入4000万元,销售增长率为33.33%,假设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为66.67%,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为6.17%,预计销售净利率为4.5%,预计股利支付率为30%,则( )。

  A.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为0.48    B.外部融资额为480万元

  C.增加的留存收益为180万元     D.筹资总需求为605万元

  2.下列关于预计留存收益增加额的计算公式,不正确的有( )。

  A.预计销售额×销售毛利率×留存收益率  B.预计销售额×销售净利率×(1-留存收益率)

  C.预计销售额×销售净利率×股利支付率  D.预计销售额×销售净利率×(1-股利支付率)

  3.在不增发新股和回购股票的情况下,本年的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与去年相同,企业本年的股东权益增长率为10%,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企业本年的销售增长率为10%     B.企业本年的可持续增长率为10%

  C.企业本年的总资产增长率为10%    D.企业上年的可持续增长率为10%

  4.下列关于可持续增长率与其影响因素之间关系的叙述,正确的有( )。

  A.股利支付率提高,可持续增长率提高     B.产权比率提高,可持续增长率提高

  C.销售净利率提高,可持续增长率提高    D.资产销售百分比提高,可持续增长率提高

  5.以下关于企业增长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企业增长的财务意义是资金增长,在销售增长时企业往往需要补充资金

  B.完全依靠内部资金增长往往会限制企业的发展,无法充分利用扩大企业财富的机会

  C.主要依靠外部资金增长是企业可以采用的一种持久的增长策略

  D.平衡增长一般不会消耗企业的财务资源

  6.某公司上年销售收入为3000万元,本年计划销售收入4000万元,销售增长率为33.33%,假设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为66.67%,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为6.17%,预计销售净利率为4.5%,预计股利支付率为30%,则( )。

  A.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为0.48      B.外部融资额为480万元

  C.增加的留存收益为180万元       D.筹资总需求为605万元

  7.从资金来源上看,企业增长的实现方式有( )。

  A.完全依靠内部资金增长    B.主要依靠外部资金增长     C.平衡增长    D.可持续的增长

  8.影响内含增长率的因素有( )。

  A.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    B.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    C.销售净利率    D.股利支付率

  9.下列各表达式中,错误的有( )。

  A.税前经营利润=销售收入- 销售成本- 营业税金及附加-财务.管理费用

  B.净经营资产=净经营性营运资本+净经营性长期资产

  C.净经营资产=经营性流动资产-经营性流动负债

  D.内部筹资额=期未股东权益-期初股东权益

  三.计算题

  1.A公司本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净利润400万元,支付股利200万元,年末有关资产负债表资料如下:

  单位:万元

  

  资产

  金额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

  金额

  经营资产

  7000

  经营负债

  3000

  金融资产

  3000

  金融负债

  1000

   

   

  所有者权益

  6000

  资产合计

  10000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合计

  10000

  根据过去经验,需要保留的金融资产最低为2840万元,以备各种意外支付。

  要求:

  (1)假设经营资产中有80%与销售收入同比例变动,经营负债中有60%与销售收入同比例变动,回答下列互不相关的问题:

  ①若A公司既不发行新股,回购股票也不举借新债,销售净利率和股利支付率不变,计算下年可实现的销售额;

  ②若下年预计销售额为5500万元,销售净利率变为6%,股利支付率为80%,同时需要增加100万元的长期投资,外部融资额为多少?

  ③若下年预计销售额为6000万元,但A公司经预测,下年可以获得外部融资额504万元,在销售净利率不变的情况下,A公司下年可以支付多少股利?

  ④若下年A公司销售量增长25%,据预测产品销售价格将下降8%,但销售净利率提高到10%,并发行新股100万元,如果计划股利支付率为70%,其新增外部负债为多少?

  ⑤若下年A公司销售增长率为5%,销售净利率为10%,收益留存率为70%,计算剩余的资金数额?

  (2)假设预计下年资产总量为12000万元,负债的自发增长为800万元,可以获得外部融资额800万元,销售净利率和股利支付率不变,计算下年可实现的销售额。

   

   

  2.甲公司上年度财务报表主要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销售收入

  2000

  税后利润

  200

  股 利

  40

  收益留存

  160

  年末负债

  1200

  年末股东权益

  800

  年末总资产

  2000

  要求:

  (1)计算上年的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收益留存率.权益乘数和可持续增长率;

  (2)假设本年符合可持续增长的全部条件,计算本年的销售增长率以及销售收入;

  (3)假设本年销售净利率提高到12%,收益留存率降低到0.4,不增发新股或回购股票,保持其他财务比率不变,计算本年的销售收入.销售增长率.可持续增长率和股东权益增长率;

  (4)假设本年销售增长率计划达到30%,不增发新股或回购股票,其他财务比率指标不变,计算资产周转率应该提高到多少。

  (5)假设本年销售增长率计划达到30%,不增发新股或回购股票,其他财务比率指标不变,计算销售净利率应该提高到多少。

  (6)假设本年销售增长率计划达到30%,不增发新股或回购股票,其他财务比率指标不变,计算年末权益乘数应该提高到多少。

   

  3.A公司本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净利润400万元,支付股利200万元,年末有关资产负债表资料如下:

  单位:万元

  

  资产

  金额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

  金额

  经营资产

  7000

  经营负债

  3000

  金融资产

  3000

  金融负债

  1000

   

   

  所有者权益

  6000

  资产合计

  10000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合计

  10000

    根据过去经验,需要保留的金融资产最低为2840万元,以备各种意外支付。

  要求:

  (1)假设经营资产中有80%与销售收入同比例变动,经营负债中有60%与销售收入同比例变动,回答下列互不相关的问题:

  ①若A公司既不发行新股,回购股票也不举借新债,销售净利率和股利支付率不变,计算下年可实现的销售额;

  ②若下年预计销售额为5500万元,销售净利率变为6%,股利支付率为80%,同时需要增加100万元的长期投资,外部融资额为多少?

  ③若下年预计销售额为6000万元,但A公司经预测,下年可以获得外部融资额504万元,在销售净利率不变的情况下,A公司下年可以支付多少股利?

  ④若下年A公司销售量增长25%,据预测产品销售价格将下降8%,但销售净利率提高到10%,并发行新股100万元,如果计划股利支付率为70%,其新增外部负债为多少?

  ⑤若下年A公司销售增长率为5%,销售净利率为10%,收益留存率为70%,计算剩余的资金数额?

  (2)假设预计下年资产总量为12000万元,负债的自发增长为800万元,可以获得外部融资额800万元,销售净利率和股利支付率不变,计算下年可实现的销售额。

  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D

  【答案解析】:超额生产能力调整法是当某项资产存在过量生产能力时,销售收入可增长至满负荷销售水平而不用增加任何该项资产,但销售一旦超过满负荷销售水平就需增加该资产。  

  2.【答案】A【答案解析】:销售增长率=(3000-2500)/2500=20%,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1500/2500=60%;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500/2500=20%;则企业的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60%-20%)-(1+20%)/20%×5%×40%=0.28。

  3. 【答案】D【答案解析】:可持续增长率

  =5%×0.5×1.2×(1-40%)/[1-5%×0.5×1.2×(1-40%)]

  =1.83%

  4. 【答案】C【答案解析】:“预计今年处于可持续增长状态”即意味着今年不增发新股或回购股票,并且收益留存率.销售净利率.资产负债率.资产周转率均不变,同时意味着今年销售增长率=上年可持续增长率=今年净利润增长率=10%,而今年收益留存率=上年收益留存率=300/500×100%=60%,所以,今年净利润=500×(1+10%)=550(万元),今年留存的收益=550×60%=330(万元),今年利润分配之后资产负债表中留存收益增加330万元,变为800+330=1130(万元)。

  5. 【答案】B【答案解析】:由于当年的实际增长率低于其内含增长率,表明不需要从外部融资,所以,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小于零。

  6. 【答案】A【答案解析】:销售额名义增长率=(1+5%)×(1+10%)-1=15.5%,销售增长额=1000×15.5%,外部应追加的资金=销售增长额×外部融资销售百分比=1000×15.5%×25%=38.75(万元)。

  7. 【答案】B【答案解析】:基期数据不仅包括各项财务数据的金额,还包括它们的增长率以及反映各项财务数据之间关系的财务比率,因此,选择A的表述不正确;确定基期数据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以上年实际数据作为基期数据;另一种是以修正后的上年数据作为基期数据。如果通过历史财务报表分析可知,上年财务数据具有可持续性,则以上年实际数据作为基期数据。如果通过历史财务报表分析可知,上年财务数据不具有可持续性,就应适当调整,使之适合未来情况。因此,选择B的表述正确,选择C的表述不正确;预测期根据计划期的长短确定,一般为3-5年,通常不超过10年。因此,选择D的说法不正确。

  8. 【答案】B【答案解析】:教材中介绍的财务预测的方法包括销售百分比法.使用回归分析技术和使用计算机进行财务预测,其中使用计算机进行财务预测又包括使用“电子表软件”.使用交互式财务规划模型和使用综合数据库财务计划系统,其中最复杂的预测是使用综合数据库财务计划系统。该系统建有公司的历史资料库和模型库,用以选择适用的模型并预测各项财务数据;它通常是一个联机实时系统,随时更新数据;可以使用概率技术,分析预测的可靠性;它还是一个综合的规划系统,不仅用于资金的预测和规划,而且包括需求.价格.成本及各项资源的预测和规划;该系统通常也是规划和预测结合的系统,能快速生成预计的财务报表,从而支持财务决策。

  9. 【答案】A【答案解析】:根据外部融资额的计算公式可知,一般来说,股利支付率越高,外部融资需求越大;留存收益率和销售净利率越高,外部融资需求越小。

  10.【答案】C【答案解析】:“预计今年处于可持续增长状态”即意味着今年不增发新股或回购股票,并且收益留存率.销售净利率.资产负债率.资产周转率均不变,同时意味着今年销售增长率=上年可持续增长率=今年净利润增长率=10%,而今年收益留存率=上年收益留存率=300/500×100%=60%,所以,今年净利润=500×(1+10%)=550(万元),今年留存的收益=550×60%=330(万元),今年利润分配之后资产负债表中留存收益增加330万元,变为800+330=1130(万元)。  

  11.【答案】D【答案解析】:超额生产能力调整法是当某项资产存在过量生产能力时,销售收入可增长至满负荷销售水平而不用增加任何该项资产,但销售一旦超过满负荷销售水平就需增加该资产。  【该题针对“资产负债表比率变动情况下的增长率”知识点进行考核】

  二.多项选择题

  1. 【答案】ABD【答案解析】: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0.6667-0.0617-(1.3333÷0.3333)×4.5%×(1-30%)=0.605-0.126=0.48;外部融资额=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销售增长=0.48×1000=480(万元);增加的留存收益=4000×4.5%×(1-30%)=126.00(万元);筹资总需求=1000×(66.67%-6.17%)=605(万元)。

  2.【答案】ABC【答案解析】:留存收益增加额=净利润-支付的股利=净利润×(1-股利支付率)=预计销售额×销售净利率×(1-股利支付率)  

  3. 【答案】ABCD【答案解析】:在不增发新股和回购股票的情况下,如果本年的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与去年相同,则本年的销售增长率(实际增长率)=本年的可持续增长率=上年的可持续增长率,本年的可持续增长率=股东权益增长率=10%,所以,ABD正确;由于资本结构(资产负债率)不变,总资产增长率=负债增长率=股东权益增长率,所以C正确。

   

  4. 【答案】BC【答案解析】:可持续增长率计算公式涉及四个影响因素:利润留存率.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这四个因素与可持续增长率是同向变化的。因此,选项C的说法正确。股利支付率提高,利润留存率下降,可持续增长率降低,因此,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权益乘数与资产负债率.产权比率之间是同方向变化的,产权比率提高,权益乘数提高,从而可持续增长率提高,因此,选项B的说法正确。资产销售百分比提高,资产周转率变小(资产周转率等于资产销售百分比的倒数),从而可持续增长率降低,因此,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5. 【答案】ABD【答案解析】:主要依靠外部资金实现增长是不能持久的。增加负债会使企业的财务风险增加,筹资能力下降,最终会使借款能力完全丧失;增加股东投入资本,不仅会分散控制权,而且会稀释每股盈余,除非追加投资有更高的回报率,否则不能增加股东财富。

  6.【答案】ABD【答案解析】: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0.6667-0.0617-(1.3333÷0.3333)×4.5%×(1-30%)=0.605-0.126=0.48;外部融资额=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销售增长=0.48×1000=480(万元);增加的留存收益=4000×4.5%×(1-30%)=126.00(万元);筹资总需求=1000×(66.67%-6.17%)=605(万元)。

  7. 【答案】ABCD【答案解析】:从资金来源上看,企业增长的实现方式有三种:完全依靠内部资金增长.主要依靠外部资金增长.平衡增长。其中平衡增长一般不会消耗企业的财务资源,是一种可持续的增长。

  8. 【答案】ABCD【答案解析】: 计算内含增长率是根据“外部融资销售百分比=0”计算的,即根据0=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计划销售净利率×[(1+增长率)÷增长率]×(1-股利支付率)计算。

  9. 【答案】ACD【答案解析】:税前经营利润=销售收入- 销售成本- 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管理费用;净经营性营运资本=经营性流动资产-经营性流动负债。

   

  三.计算题

  1. 【答案】

  (1)变动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

  =7000×80%/5000×100%=112%

  变动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

  =3000×60%/5000×100%=36%

  可供动用的金融资产

  =3000-2840=160(万元)

  ①销售净利率=400/5000×100%=8%

  股利支付率=200/400×100%=50%

  因为既不发行新股,回购股票也不举借新债 ,所以外部融资额为0,假设下年的销售增长额为W万元,则:

  0=W×(112%-36%)-160-(5000+W)×8%×(1-50%)

  解得:销售增长额=500(万元)

  所以,下年可实现的销售额

  =5000+500=5500(万元)

  ②外部融资额

  =(5500-5000)×(112%-36%)-160+100-5500×6%×(1-80%)

  =254(万元)

  ③504=(6000-5000)×(112%-36%)-160-6000×8%×(1-股利支付率)

  股利支付率=80%

  可以支付的股利=6000×8%×80%=384(万元)

  ④下年的销售额

  =5000×(1+25%)×(1-8%)=5750(万元)

  外部融资额

  =(5750-5000)×(112%-36%)-160-5750×10%×(1-70%)

  =237.5(万元)

  外部负债融资额=外部融资额-外部权益融资额

  =237.5-100=137.5(万元)

  ⑤外部融资额

  =5000×5%×(112%-36%)-160-5000×(1+5%)×10%×70%

  =30-367.5=-337.5(万元)

  因此,剩余资金337.5万元。

  (2)外部融资额=预计资产总量-已有的资产-负债的自发增长-内部提供的利润留存

  800=12000-10000-800-下年销售额×8%×(1-50%)

  解得:下年销售额=10000(万元)

  【该题针对“销售百分比法”知识点进行考核】

  2.【答案】

  (1)销售净利率=200/2000×100%=10%

  资产周转率=2000/2000=1(次)  收益留存率=160/200=0.8

  权益乘数=2000/800=2.5  可持续增长率=10%×1×0.8×2.5/(1-10%×1×0.8×2.5)=25%

  (2)由于符合可持续增长的全部条件,因此,

  本年的销售增长率=上年的可持续增长率=25%

  本年的销售收入=2000×(1+25%)=2500(万元)

  (3)假设本年销售收入为W万元,则:

  根据“资产周转率不变”可知,本年末的总资产=W/1=W

  根据“资产负债率不变”可知,本年末的股东权益=W×800/2000=0.4W

  本年增加的股东权益=0.4W-800

  根据“不增发新股或回购股票”可知,本年的收益留存=本年增加的股东权益=0.4W-800

  而本年的收益留存=本年的销售收入×12%×0.4=0.048W

  所以存在等式:0.4W-800=0.048W

  解得:本年销售收入W=2272.73(万元)

  本年的销售增长额=2272.73-2000=272.73(万元)

  本年的销售增长率=272.73/2000×100%=13.64%

  本年的可持续增长率=12%×0.4×2.5×1/(1-12%×0.4×2.5×1)=13.64%

  本年的股东权益增长率=(0.048×2272.73)/800×100%=13.64%

  (4)本年销售收入=2000×(1+30%)=2600(万元)

  本年的收益留存=2600×10%×0.8=208(万元)

  本年末的股东权益=800+208=1008(万元)

  本年末的资产=1008×2.5=2520(万元)

  本年的资产周转率=2600/2520=1.03(次)

  即资产周转率由1次提高到1.03次。

  (5)假设本年销售净利率为S

  则:本年末的股东权益=800+2000×(1+30%)×S×(160/200)=800+2080×S

  根据资产周转率和资产负债率不变可知:

  本年的股东权益增长率=销售增长率=30%

  本年末的股东权益=800×(1+30%)=1040

  因此:1040=800+2080×S

  解得:S=11.54%

  (6)本年的销售收入=2000×(1+30%)=2600(万元)

  根据资产周转率(等于1)不变

  可知:年末的总资产=2600/1=2600(万元)

  根据“销售净利率和收益留存率不变”

  可知:本年的收益留存=160×(1+30%)=208(万元)

  根据“不增发新股或回购股票”可知:

  本年增加的股东权益=本年的收益留存=208(万元)

  年末的股东权益=800+208=1008(万元)

  年末的权益乘数=2600/1008=2.58

   

  3.【答案】

  (1)变动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7000×80%/5000×100%=112%

  变动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3000×60%/5000×100%=36%

  可供动用的金融资产=3000-2840=160(万元)

  ①销售净利率=400/5000×100%=8%

  股利支付率=200/400×100%=50%

  因为既不发行新股,回购股票也不举借新债 ,所以外部融资额为0,假设下年的销售增长额为W万元,则:

  0=W×(112%-36%)-160-(5000+W)×8%×(1-50%)

  解得:销售增长额=500(万元)

  所以,下年可实现的销售额=5000+500=5500(万元)

  ②外部融资额=(5500-5000)×(112%-36%)-160+100-5500×6%×(1-80%)=254(万元)

  ③504=(6000-5000)×(112%-36%)-160-6000×8%×(1-股利支付率)

  股利支付率=80%

  可以支付的股利=6000×8%×80%=384(万元)

  ④下年的销售额=5000×(1+25%)×(1-8%)=5750(万元)

  外部融资额=(5750-5000)×(112%-36%)-160-5750×10%×(1-70%)=237.5(万元)

  外部负债融资额=外部融资额-外部权益融资额

  =237.5-100=137.5(万元)

  ⑤外部融资额=5000×5%×(112%-36%)-160-5000×(1+5%)×10%×70%

  =30-367.5=-337.5(万元)

  因此,剩余资金337.5万元。

  (2)外部融资额=预计资产总量-已有的资产-负债的自发增长-内部提供的利润留存

  800=12000-10000-800-下年销售额×8%×(1-50%)

  解得:下年销售额=10000(万元)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