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年注册会计师教材变化对比《税法》之三

发布时间:2015/4/2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作者:caike  点击数:

第五章 

181页第4自然段

不征收教育费附加。

增加“后束各省又陆续开征了地方教育附加”

174页倒数第4段

第六章 关税法

183页

“我国关税历史悠久,……普遍优惠制”

删除

 

 

185页倒数第2行到倒数第5行

“从价税的特点是,相对进口商品价格的高低……因此计征关税的手续也比较繁杂”

删除

 

 

186页第1行到第6行

从量税的特点是,每一种……关税的调控作用相对减弱

删除

 

 

186页第10行到第13行

混合使用从价税和从量税的方法有多种……合理、稳定的特点

删除

 

 

186页第16行到第20行

有时也选择税额较低的,实行……阻碍国际贸易的顺利进行

删除

 

 

186页第25行到第30行

1997年10月1日到加入世贸组织前……继续实施滑准税

删除

 

 

186页倒数第10行

实行暂定税率后面增加

增加“《进出口关税条例》规定使用最惠税率的进口货物有暂定税率的,应当先使用暂定税率。”

178倒数第8行

 

186页倒数第10行

暂定税率优先适用优惠税率或最惠国税率

改成“适用特惠税率、协定税率的进口货物有暂定税率的,应当从低适用税率。”

178倒数第7行

 

190页倒数第4行到192页倒数第15行

(二)特殊进口货物的完税价格……含有美术、摄影、声音、图像、影视、游戏、电子出版物的介质不适用前款规定

删除

 

 

193页第18行到194页第4行

(五)完税价格的审定……6.进出口货物的收、发货人可以提供书面申请,要求海关就如何确定其进口货物的完税价格做出书面说明。

删除

 

 

196页第17行到197页倒数第4行

(四)加工贸易产品……直接用于开采作业的设备、仪器、零附件、专用工具,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等

替换成“其他还有加工贸易产品、边境贸易进口物资等的减免关税规定。”

185页倒数第1行

第七章 资源税法和土地增值税法

204第8-11行

“对资源占用行为…课税的制度。”

删除

 

204页第18~20行

“新中国成立后…无偿开采的制度。”

删除

 

205页第18~23行

“《国务院关于…》…矿区使用费。”

改为
“根据《关于调整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73号)规定,开采海洋或陆上油气资源的中外合作油气田,在
2011年11月1日前已签订的合同继续缴纳矿区使用费,不缴纳资源税;自2011年11月1日起新签订的合同缴纳资源税,不再缴纳矿区使用费。开采海洋油气资源的自营油气田,自2011年11月1日起缴纳资源税,不再缴纳矿区使用费。”

192页13行

205页倒数第2行

“是指原煤…煤炭制品。”

改为“包括原煤和以未税原煤加工的洗选煤。”

192页倒数第8行

206页

表7-1

表7-1内容做了变化

193页

206页倒数第1段

 

增加“煤炭资源税税率幅度为2%-10%,具体适用税率由省级财税部门在此幅度内,根据本地区清理收费基金、企业承受能力、煤 炭资源条件等因素提出建议,报省级人民政府拟定。结合当前煤炭行业实际情况,现行税费负担较高的地区要适当降低负担水平。省级人民政府需将拟定的适用税率在公布前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审批。跨省煤田的适用税率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确定。”

193倒数第4行

207页第5行

“收购未税…扣缴义务人”

改为“收购未税矿产品的单位或中外合作开采油气田作业者为资源税的扣缴义务人”

194页第6行

207页第10-11行之间

 

增加“3.开采海洋或陆上油气资源的中外合作油气田,按实物量计算缴纳资源税,以该油气田开采的原油、天然气扣除作业用量和损耗量之后的原油、天然气产量作为课税数量。中外合作油气田的资源税由作业者负责代扣,申报缴纳事宜由参与合作的中国石油公司负责办理。计征的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物随同中外合                                                                                          作油气田的原油、天然气一并销售,按实际销售额(不含增值税)扣除其本身所发生的实际销售费用后入库。海上自营油气田比照此规定执行。”

194页第13行

207页第15~16行之间

 

增加“纳税人开采应税矿产品由其关联单位对外销售的,按其关联单位的销售额征收资源税。纳税人既有对外销售应税产品,又有将应税产品用于除连续生产应税产品以外的其他方面的,则自用的这部分应税产品按纳税人对外销售应税产品的平均价格计算销售额征收资源税。
纳税人将其开采的应税产品直接出口的,按其离岸价格(不含增值税)计算销售额征收资源税。”

194页倒数第12行

208页16和24行

【例7-1】和【例7-2】中的“20×4年”

均改为“20×5年”

195

208页倒数第3~4行之间

增加

增加了3.4.重要内容

196

209页第17~18行

增加

增加(4)(5)(6)(7)

197

210第13-本页最后

有变化

增加了《资源税纳税申报表(一)》和《资源税纳税申报表(二)》见表7-2和表7-3。

199

211页第6~25行

“土地属于不动产…  积极的作用”

改为“征收土地增值税增强了政府对房地产开发和交易市场的调控,有利于抑制炒买炒卖土地获取暴利的行为,也增加了国家财政收入。”

200

214页

最下面表格和其上一行,两处“表7-3”

均改为“表7-4”

203

221页倒数第7~8行之间

增加

增加“一、土地增值税税收优惠”,然后下面的“一、”改为(一),依次后推。

210

221页倒数第3~4行

“普通标准住宅与其他…政府规定”

删除

210

222页第19~20行之间

增加

增加“(四)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转让旧房作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的税收优惠
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转让旧房作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且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的,免征土地增值税。享受上述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共租赁住房是指纳入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批准的公共租赁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按照《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建保〔2010〕87号)和市、县人民政府制定的具体管理办法进行管理的公共租赁住房。”
注:与原教材本页第7-8行重复。

211

222页第20行

“四、”

改为“二、”

211

222页第21行~倒数第6行

“2002年7月…科学、合理。”

改为
“由于房地产开发与转让周期较长,造成土地增值税征管难度大,应加强土地增值税的预征管理办法,预征率 的确定要科学、合理。”

211

222页倒数第2行~223页第4行

“4.要继续加强…征收管理”

删除

 

223页第5行和第17行

5行的“五、”和17行的“六、”

分别改为“(一)”和“(二)”
且第8行删除“这里所说的”

211

223页倒数第4行~225页第1行

“表7-4”和“表7-5”

分别改为“表7-5”和“表7-6”

212

225页倒数第8行~226页整张

“主要税法依据”的整个内容

删除

 

第八章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契税和耕地占用税

227页第8~23行

“房产税在我国…制度改革。”

改为“征收房产税有利于地方政府筹集财政收入,也有利于加强房产管理。”

215页第二段

 

231页第12、17、20、25行

“(一)~(四)”

分别改为1.、2.、3.、4.,后面的依次改

218页

 

231页第28行~232页第12行

“(五)对行使…3….照章纳税。”

改为“5.经财政部批准免税的其他房产,主要有:”
并将下面13行的序号4.改为(1)

219页

 

232页第15~17行

“5.”段内容

删除。
将下面的第18行的序号6.改为(2)

219页

 

232页第22行~233页第13行

“7.对邮政…11….农产品。”

删除。并增加
“(3)对已按规定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企业范围内荒山、林地、湖泊等占地,自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按应纳税额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自2016年1月1日起,全额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
(4)经营公租房的租金收入,免征房产税。公共租赁住房经营管理单位应单独核算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收入,未单独核算的,不得享受免征房产税优惠政策。”

219页第10、11段

 

235页第7~17行

“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稳定来源。”

改为
“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利于促进土地的合理使用,调节土地级差收入,也有利于筹集地方财政资金。”

221页

 

237页13~14行之间

 

增加“4.对在城镇土地使用税征税范围内单独建造的地下建筑用地,按规定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其中,已取得地下土地使用权证的,按土地使用权证确认的土地面积计算应征税款;未取得地下土地使用权证或地下土地使用权证上未标明土地面积的,按地下建筑垂直投影面积计算应征税款。
对上述地下建筑用地暂按应征税款的50%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

223页第4段

 

238页19行~239页10行

“(3)对火电厂…的照顾。”

删除。239页第11行序号(10)改为(3)

 

 

239页12行~240页2行

“(11)…(19)使用税”

删除。240页第3行的序号(20)改为“(4)”

 

 

240页第7行

“…优惠”后增加

且本页第12行~241页第16行“5….13…批准。”删除

 

 

242页倒数第2行~243页第12行

“契税在我国…产权纠纷。”

改为
“征收契税有利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有利于保护合法产权,避免产权纠纷。”

226页

 

245页8~9行之间

增加

增加“对承受国有土地使用权应支付的土地出让金。”

228页

 

245页9~10行

增加

增加“①不涉及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转移变动的,不征收契税。
且此处原教材的序号①和②分别改为“②和③”

228页

 

246页8~9行

增加

增加“公租房经营单位购买住房作为公租房的,免征契税。”

229页第五段

 

247页第2行~248页第9行

“7….不征收契税。”

改为
“契税优惠还有一些其他特殊规定如对房屋附属设施、对土地和房屋权属继承的规定等。”

230页

 

248页第24行~249页第2行

“自1997…控制税源。”

改为
“国家税务总局决定,各级征收机关要在2005年1月1日后停止代征委托,直接征收契税。”并另起一段,内容为“另外,对已缴纳契税的购房单位和个人,在未办理房屋权属变更登记前退房的,退还已纳契税;在办理房屋权属变更登记之后退还的,不予退还已纳契税。” 

230页

 

251页至253页

“主要税法依据…”的1全部内容

删除。

 

第九章 车辆购置税、车船税、印花税

 

 

 

 

 

256页第2~3行

“价外费用…税款。”

改为
“价外费用是指销售方价外向购买方收取的基金、集资费、违约金(延期付款利息)和手续费、包装费、储存费、优质费、运输装卸费、保管费以及其他各种性质的价外收费,但不包括销售方代办保险等而向购买方收取的保险费,以及向购买方收取的代购买方缴纳的车辆购置税、车辆牌照费。
境内单位和个人租入外国籍船舶的,不征收车船税。境内单位将船舶出租到境外的,应依法征收车船税。”

234

 

256页第9~10行之间

增加

增加“纳税人购买自用或者进口自用应税车辆,申报的计税价格低于同类型应税车辆的最低计税价格,又无正当理由的,计税价格为国家税务总局核定的最低计税价格。”

235

 

256页11~13行

“现行政策…确定”

改为
“纳税人自产、受赠、获奖和以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的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主管税务机关参照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最低计税价格核定。”

235

 

256页14~15行之间

增加

增加“国家税务总局未核定最低计税价格的车辆,计税依据为纳税人提供的有效价格证明注明的价格。有效价格证明注明的价格明显偏低的,主管税务机关有权核定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
进口旧车、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受损的车辆、库存超过3年的车辆、行驶8万公里以上的试验车辆、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车辆,计税价格为纳税人提供的有效价格证明注明的价格。纳税人无法提供有效价格证明的,主管税务机关有权核定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
免税条件消失的车辆,自初次办理纳税申报之日起,使用年限未满10年的,计税价格以免税车辆初次办理纳税申报时确定的计税价格为基准,每满1年扣减10%;未满1年的,计税价格为免税车辆的原计税价格;使用年限10年(含)以上的,计税价格为0。”

235

 

256页22行

“最低计税…制定。”

改为
“最低计税价格是指国家税务总局依据机动车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提供的车辆价格信息,参照市场平均交易价格核定的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

235

 

256页倒数1~6行

“5….执行。”

删除

 

 

258页倒数5~6行之间

增加

增加“7.纳税人在办理车辆购置税免(减)税手续时,应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和《车辆购置税免(减)税申报表》(以下简称免税申报表),除按本办法第七条规定提供资料外,还应根据不同情况,分别提供下列资料:
(1)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其外交人员自用的车辆,分别提供机构证明和外交部门出具的身份证明;
(2)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列入军队武器装备订货计划的车辆,提供订货计划的证明;
(3)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提供车辆内、外观彩色5寸照片;
(4)其他车辆,提供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的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
8.纳税人在办理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免税申报时,主管税务机关应当依据免税图册对车辆固定装置进行核实无误后,办理免税手续。”

237

 

258页倒数第2行~259页第1行

“1….退税手续。”

删除。
且258页倒数第4行中的“因下列原因”删除。

 

 

259页第3行

“根据2006年1月1日开始…”

改为“根据2015年2月1日开始…”

238

 

259页第6-8行

“车辆购置税实行…复印件。”

改为
“纳税人在办理纳税申报时应如实填写《车辆购置税纳税申报表》,”

238

 

259页第13-14行之间

增加

增加1、2、3、4、5、6内容

238

 

260页第14-22行

“1.已经...全部已缴纳税款。”

增加1、2、3内容

240

 

260页倒数第9行~261第10行

“我国对…更加重要。”

改为“征收车船税有利于为地方政府筹集财政资金,有利于车船的管理和合理配置,也有利于调节财富差异。”

240

 

263页13-14行之间

增加

增加“应纳税月份数=12-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取月份)+1”

242

 

263页倒数第1行

“5.对节约…车船税;”

改为
“5.自2012年1月1日起,对节约能源的车船,减半征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免征车船税;”

243

 

264第2-4行

“节约能源…减半征税。”

改为
“使用新能源的车辆包括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不属于车船税征收范围,其他混合动力汽车按照同类车辆适用税额减半征税。”

243

 

265页倒数13行~266页第4行

“印花税最早…监督管理。”

改为
“征收印花税有利于增加财政收入、有利于配合和加强经济合同的监督管理、有利于培养公民的纳税意识,也有利于配合对其他应纳税种的监督管理。”

245

 

268倒数5-6行之间

增加

增加“(5)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买卖、继承、赠与优先股所书立的股权转让书据,均依书立时实际成交金额,由出让方按1‰的税率计算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
(6)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买卖、继承、赠与股票所书立的股权转让书据,均依书立时实际成交金额,由出让方按1‰的税率计算 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
香港市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买卖、继承、赠与上交所上市A股,按照内地现行税制规定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内地投资者通过沪港通买卖、继承、赠与联交所上市股票,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税法规定缴纳印花税。”

247

 

273页1-2行之间

增加

增加“对印花税的减免税优惠主要有:”

252

 

273页5-12行

“(二)…的范围”

删除。
并将下行的序号(四)改为(二)。

 

 

273页18-21行

“(五)…的快速发展。”

删除。
并将此后的序号(六)(七)改为( 三)(四)。

 

 

273页25行~274页14行

“(八)…4…暂免征收印花税。”

删除

 

 

274页15-17行

“(十)…予以退税。”

改为
“5.对与高校学生签订的高校学生公寓租赁合同,免征印花税。
“高校学生公寓”,是指为高校学生提供住宿服务,按照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住宿费的学生公寓。”

252

 

274页18-26行

“(十一)…予以免征。”

删除。
并将其后的序号(十三)(十四)改为(六)(七)。

 

 

274页29~30行之间

增加

增加“在其他住房项目中配套建设公租房,根据政府部门提供的相关材料,可以按照公租房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比例免征建造、管理公租房涉及的印花税。”

252

 

276倒数第8行~277页倒数12行

“(五)管理与…5.违章处罚。”

改为“(五)违章与处罚”
并将其后的序号(1)~(6)改为1.~6.的形式;①和②改为(1)(2)形式。

254

 

278-279页

“主要税法依据”的内容

删除

 

 

 

 

 

责任编辑:jiaoluoyichen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