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年注册会计师教材变化对比《税法》之四

发布时间:2015/4/2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作者:caike  点击数:

第九章 车辆购置税、车船税、印花税

 

 

 

 

 

256页第2~3行

“价外费用…税款。”

改为
“价外费用是指销售方价外向购买方收取的基金、集资费、违约金(延期付款利息)和手续费、包装费、储存费、优质费、运输装卸费、保管费以及其他各种性质的价外收费,但不包括销售方代办保险等而向购买方收取的保险费,以及向购买方收取的代购买方缴纳的车辆购置税、车辆牌照费。
境内单位和个人租入外国籍船舶的,不征收车船税。境内单位将船舶出租到境外的,应依法征收车船税。”

234

 

256页第9~10行之间

增加

增加“纳税人购买自用或者进口自用应税车辆,申报的计税价格低于同类型应税车辆的最低计税价格,又无正当理由的,计税价格为国家税务总局核定的最低计税价格。”

235

 

256页11~13行

“现行政策…确定”

改为
“纳税人自产、受赠、获奖和以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的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主管税务机关参照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最低计税价格核定。”

235

 

256页14~15行之间

增加

增加“国家税务总局未核定最低计税价格的车辆,计税依据为纳税人提供的有效价格证明注明的价格。有效价格证明注明的价格明显偏低的,主管税务机关有权核定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
进口旧车、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受损的车辆、库存超过3年的车辆、行驶8万公里以上的试验车辆、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车辆,计税价格为纳税人提供的有效价格证明注明的价格。纳税人无法提供有效价格证明的,主管税务机关有权核定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
免税条件消失的车辆,自初次办理纳税申报之日起,使用年限未满10年的,计税价格以免税车辆初次办理纳税申报时确定的计税价格为基准,每满1年扣减10%;未满1年的,计税价格为免税车辆的原计税价格;使用年限10年(含)以上的,计税价格为0。”

235

 

256页22行

“最低计税…制定。”

改为
“最低计税价格是指国家税务总局依据机动车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提供的车辆价格信息,参照市场平均交易价格核定的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

235

 

256页倒数1~6行

“5….执行。”

删除

 

 

258页倒数5~6行之间

增加

增加“7.纳税人在办理车辆购置税免(减)税手续时,应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和《车辆购置税免(减)税申报表》(以下简称免税申报表),除按本办法第七条规定提供资料外,还应根据不同情况,分别提供下列资料:
(1)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其外交人员自用的车辆,分别提供机构证明和外交部门出具的身份证明;
(2)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列入军队武器装备订货计划的车辆,提供订货计划的证明;
(3)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提供车辆内、外观彩色5寸照片;
(4)其他车辆,提供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的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
8.纳税人在办理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免税申报时,主管税务机关应当依据免税图册对车辆固定装置进行核实无误后,办理免税手续。”

237

 

258页倒数第2行~259页第1行

“1….退税手续。”

删除。
且258页倒数第4行中的“因下列原因”删除。

 

 

259页第3行

“根据2006年1月1日开始…”

改为“根据2015年2月1日开始…”

238

 

259页第6-8行

“车辆购置税实行…复印件。”

改为
“纳税人在办理纳税申报时应如实填写《车辆购置税纳税申报表》,”

238

 

259页第13-14行之间

增加

增加1、2、3、4、5、6内容

238

 

260页第14-22行

“1.已经...全部已缴纳税款。”

增加1、2、3内容

240

 

260页倒数第9行~261第10行

“我国对…更加重要。”

改为“征收车船税有利于为地方政府筹集财政资金,有利于车船的管理和合理配置,也有利于调节财富差异。”

240

 

263页13-14行之间

增加

增加“应纳税月份数=12-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取月份)+1”

242

 

263页倒数第1行

“5.对节约…车船税;”

改为
“5.自2012年1月1日起,对节约能源的车船,减半征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免征车船税;”

243

 

264第2-4行

“节约能源…减半征税。”

改为
“使用新能源的车辆包括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不属于车船税征收范围,其他混合动力汽车按照同类车辆适用税额减半征税。”

243

 

265页倒数13行~266页第4行

“印花税最早…监督管理。”

改为
“征收印花税有利于增加财政收入、有利于配合和加强经济合同的监督管理、有利于培养公民的纳税意识,也有利于配合对其他应纳税种的监督管理。”

245

 

268倒数5-6行之间

增加

增加“(5)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买卖、继承、赠与优先股所书立的股权转让书据,均依书立时实际成交金额,由出让方按1‰的税率计算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
(6)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买卖、继承、赠与股票所书立的股权转让书据,均依书立时实际成交金额,由出让方按1‰的税率计算 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
香港市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买卖、继承、赠与上交所上市A股,按照内地现行税制规定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内地投资者通过沪港通买卖、继承、赠与联交所上市股票,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税法规定缴纳印花税。”

247

 

273页1-2行之间

增加

增加“对印花税的减免税优惠主要有:”

252

 

273页5-12行

“(二)…的范围”

删除。
并将下行的序号(四)改为(二)。

 

 

273页18-21行

“(五)…的快速发展。”

删除。
并将此后的序号(六)(七)改为( 三)(四)。

 

 

273页25行~274页14行

“(八)…4…暂免征收印花税。”

删除

 

 

274页15-17行

“(十)…予以退税。”

改为
“5.对与高校学生签订的高校学生公寓租赁合同,免征印花税。
“高校学生公寓”,是指为高校学生提供住宿服务,按照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住宿费的学生公寓。”

252

 

274页18-26行

“(十一)…予以免征。”

删除。
并将其后的序号(十三)(十四)改为(六)(七)。

 

 

274页29~30行之间

增加

增加“在其他住房项目中配套建设公租房,根据政府部门提供的相关材料,可以按照公租房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比例免征建造、管理公租房涉及的印花税。”

252

 

276倒数第8行~277页倒数12行

“(五)管理与…5.违章处罚。”

改为“(五)违章与处罚”
并将其后的序号(1)~(6)改为1.~6.的形式;①和②改为(1)(2)形式。

254

 

278-279页

“主要税法依据”的内容

删除

 

第十章 企业所得税

280页第8行~倒数 第3行

“企业所得税的…所得税法。”

删除

 

 

283倒数第1行后

增加

增加“依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证监会关于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81号)的规定,自2014年11月17日起,对内地企业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计入其收入总额,依法计征企业所得税。其中,内地居民企业连续持有H股满12个月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依法免征企业所得税。
香港联交所上市H股公司应向中国结算提出申请,由中国结算向H股公司提供内地企业投资者名册,H股公司对内地企业投资者不代扣股息红利所得税款,应纳税款由企业自行申报缴纳。
内地企业投资者自行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时,对香港联交所非H股上市公司已代扣代缴的股息红利所得税,可依法申请税收抵免。”

259

 

285页中间的(四)上方

增加

增加(四)非货币性资产投资企业所得税的处理内容

261

 

286页5-6行

增加

增加(六)企业接受政府和股东划入资产的企业所得税处理

262

 

293页倒数13~14行

增加

软件生产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中的职工培训费用,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的规定,可以全额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软件生产企业应准确划分职工教育经费中的职工培训费支出,对于不能准确划分的,以及准确划分后职工教育经费中扣除职工培训费用的余额,一律按照工资薪金总额2.5%的比例扣除。
核力发电企业为培养核电操纵员发生的培养费用,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29号第三条规定,可作为企业的发电成本在税前扣除。企业应将核电厂操纵员培养费与员工的职工教育经费严格区分,单独核算,员工实际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得计入核电厂操纵员培养费直接扣除。

270

 

299页中间20.

“20.电信…扣除。”

删除。
并将其后的序号21、22改为20、21。

 

 

299倒数第1行~300页2行

“23.企业参与…号文)”

改为:22.企业参与政府统一组织的棚户区改造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内容

276

 

302页中间的(五)

(五)…

改为(五)固定资产折旧的企业所得税处理

279

 

307页倒数10-11行

“企业资产...基本原则”

改为“企业资产损失税前扣除管理的基本原则是:”

285

 

308页中间的(二)…本节最后

“(二)…实施办法。”

改为“另外还对申报管理、资产损失的确认证据、货币资产损失、非货币资产损失、投资损失的确认等作出了规定。”

 

 

315页倒数第2行和316页第7行

两处的“75%”

均改为“50%”。

287

 

317页

增加

增加“7.对100%直接控制的居民企业之间,以及受同一或相同多家居民企业100%直接控制的居民企业之间按账面净值划转股权或资产,凡具有合理商业目的、不以减少、免除或者推迟缴纳税款为主要目的,股权或资产划转后连续12个月内不改变被划转股权或资产原来实质性经营活动,且划出方企业和划入方企业均未在会计上确认损益的,可以选择按以下规定进行特殊性税务处理:
(1)划出方企业和划入方企业均不确认所得。
(2)划入方企业取得被划转股权或资产的计税基础,以被划转股权或资产的账面净值确定。
(3)划入方企业取得的被划转资产,应按其账面净值计算折旧扣除。”

288

 

318页中间(三)上方

增加

3.企业投资经营符合《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条件和标准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采用一次核准、分批次(如码头、泊位、航站楼、跑道、路段、发电机组等)建设的,凡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可按每一批次为单位计算所得,并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优惠:
(1)不同批次在空间上互相独立;
(2)每一批次自身具备取得收入的功能;
(3)以每一批次为单位进行会计核算,单独计算所得,并合理分摊期间费用。
并将上面2段分别设置序号1.和2.

290

 

319倒数第12行~320第1行

“(1)企业发生…其他资料。”

删除

 

 

320页下方的(二)部分

(二)整部分

删除。
并将其后的序号(三)(四)改为(二)(三)。

 

 

321页三、下方一行

增加

增加“(一)小型微利企业认定”

292

 

321页倒数6~11行

“3.自2010年…资料。”

改为(二)小型微利企业的优惠政策

293

 

324页中间的六、

在六、下一行增加

增加“(一)可以加速折旧的固定资产”

296

 

324页中间六、七之间

增加

增加(二)加速折旧的特殊规定

296

 

325页倒数3~4行

“根据…如下:”

改为
“为进一步鼓励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财税[2012]27号文件规定了相应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主要有:”

298

 

326中间5.~328下方23.全部

“5.符合条件的…税款。”

删除

 

 

328倒数5行~329第8行

“(三)…企业所得税。”

删除。
并将其后的序号(四)改为(三)。

 

 

329第14行~330第4行

“对符合…优惠政策。”

删除。
并将其后的序号(五)改成(四)。

 

 

330页11行~倒数第5行

“电网企业…优惠政策。”

删除

 

 

331页4~21行

“(一)…减半征税。”

删除。
并将后面的序号(三)(四)改为(一)(二)。

 

 

332页倒数3~4行之间

增加

增加(三)广东横琴、福建平潭、深圳前海企业所得税优惠

300

 

333页第10行

“2015”

改为“2013”。
注:此教材变化应错,财税[2014]2号文已明确最新政策,所以原教材此处正确。

302

 

333-334页【例10-2】和【例10-3】

其中的年份“2011”

均改为“20×4”

302

 

335页

“【例10-4】…27.5(万元)”

删除。改为“对于境外所得抵扣税额的计算,内容详见本书第十二章。”

304

 

337页倒数13~16行

“(2)主管…认定工作。”

删除

 

 

337页倒数4~10行

“2.税务…的事项。”

删除

 

 

339页倒数11~12行

“申报纳税…机关。”

删除

 

 

341页上方的(二)全部

“(二)…低于3%。”

删除。
并将其后的序号(三)(四)改为(二)(三)。

 

 

341-344

七、整部分

删除

 

 

345-349

三、整部分。

删除

 

 

350-352

第九节整部分。

全部删除。
同时其后的序号第十节改为第九节。

 

 

354页倒数8-17行

“不具有…分类科目》。”

全部删除。注:其后的序号(三)教材变化未体现,应错。

 

 

355页第9行

在“的报酬”后增加

增加“以及其他相关支出”。

312

 

355页第12行

公式

改为“某分支机构分摊税款=所有分支机构分摊税款总额×该分支机构分摊比例”

312

 

355页第14行

公式

所有分支机 构分摊税款总额=汇总纳税企业当期应纳所得税额×50%

312

 

355倒数4行~356倒数第3行

“(五)…管理办法。”

删除

 

 

357页倒数第2-3行之间

增加

增加七、居民企业报告境外投资和所得信息的管理

 

 

358~359页表10-3

表10-3 

改为表10-2

315

第十一章 个人所得税

366页第9行—倒数第3行

 

删除

 

 

367页第3行—第8行

“就第一种征税模式而言……也可体现税收的公平原则”

删除

 

 

367页

第9行—第15行

将“在现行税制下……相结合的模式转变”修改成“其改革方向是由分类征税制向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模式转变。个人所得税在组织财政收入、提高公民纳税意识,尤其在调节个人收入分配差距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373页

倒数第2行

添加“个体工商户包括:依法取得个体工商营业执照,从事生产经营的个体工商户;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办学、医疗、咨询等有偿服务活动的个人以及其他从事个体生产、经营的个人。个体工商户以业主为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

 

 

374页

表格下方的注释中的第1行和第2行

删除两个“来源”

 

 

378页

第7行和第11行

将两道例题中的“2013年”修改成“2015年”

 

 

378页

第19行—倒数第4行

将“这里需要指出……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修改成,个体工商户应纳税所得额计算的相关规定

 

 

378页

倒数第3行—倒数第1行

将例题中的“2013年”修改成“2014年”

 

 

379页

第6行

将“(二)”修改成“(三)”

 

 

380页

第14行

添加“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因在纳税年度中间开业、合并、注销及其他原因,导致该纳税年度的实际经营期不足1年的,对个体工商户业主、个人独资企业投资者和合伙企业自然人合伙人的生产经营所得计算个人所得税时,以其实际经营期为1个纳税年度。投资者本人的费用扣除标准,应按照其实际经营月份数,以每月3500元的检出标准确定。计算公式如下:
应纳税所得额=该年度收入总额-成本、费用及损失-当年投资者本人费用扣除额
当年投资者本人的费用扣除额=月减除费用(3500元/月)×当年实际的经营月份数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

 

 

380页

倒数第12行—倒数第6行

例题中的年份,2011年改成“2012年”;2013年改成“2014年”

 

 

383页

倒数第17行

例题中的年份2013改成“2014年”

 

 

384页

第14行—第16行

删除“为完善征收管理制度……征收管理规定。”

 

 

385页

第11行

将《中华人名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修改成“《税收征收管理法》”

 

 

385页

第16行—第19行

删除第4.点内容

 

 

385页

第20行—倒数第1行

将“(三)自然人转让投资企业……核定股权转让收入”修改成(三)个人转让股权应纳税额的计算

 

 

386

第1行—第9行

删除

 

 

387

第19行

例题中的年份2013年修改成“2014年”

 

 

388

倒数第7行—倒数第5行

删除“即先将全部所得……按照税法规定计算征税”。

 

 

389

倒数第1行

将例题中的年份2013年修改成“2014年”

 

 

394

第16行—倒数第19行

将“(十六)企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做出了规定”修改成“(十六)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规定
企业年金,是指根据《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令第20号)的规定,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职业年金是指根据《事业单位执业年金试行办法》(国办发[2011]37号)的规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自2014年1月1日起,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计算征收按以下规定执行:”

 

 

394

倒数第16行

将“超过上述两项规定的标准缴付的年金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部分”修改成“超过上述第(1)项和第(2)项规定的标准缴付的年金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部分”

 

 

394

倒数第4行

将“在2014年1月1日以后”修改成“在本规定实施之后”

 

 

395

第1行、第2行

将3个“2014年1月1日”修改成“本规定实施”

 

 

395

第3行

将“上一条”修改成“第3条第(1)项”

 

 

395

第17行

添加“(5)建立年金计划的范围、年金托管人,应按照个人所得税法和税收征收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实行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受托人有责任协调相关管理人依法向税务机关办理扣缴申报、提供相关资料。
4.建立年金计划的单位应于建立年金计划的次月15日内,向其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报送年金方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出具的方案备案函、计划确认函已经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报送的其他相关资料。年金方案、受托人、托管人发生变化的,应于发生变化的次月15日内重新向其主管税务机关报送上述资料。”

 

 

404

第18行

将(三十五)全部内容替换成(三十五)关于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个人所得税的规定

 

 

405

第1行—倒数第6行

删除,后添加(三十六)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的规定

 

 

415—416

415倒数第1行—416第6行

删除

 

 

416

第13行

将“《中华人名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修改成“《税收征收管理法》”

 

 

416-417

倒数第1行、第1行

将“《中华人名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名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修改成“《个人所得税法》、《税收征收管理法》”

 

 

417

倒数第17行—倒数第18行

删除第4.内容,但是后面的序号并没有修改

 

 

417-424

倒数第4行—倒数第21行

删除“7.税务机关应当与当地……进行评估分析”

 

第十二章

 

 

增加该章 国家税收

372

第十三章 税收征收管理法

429第1行

第十二章 税收征收管理法

修改为“第十三章 税收征收管理法”

461

429页

8-9行

删除“2013年6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修订后的《征管法》,自2013年6月29日起施行。”

 

431页14行

“1.开业税务登记的对象。根据有关规定,开业税务登记的纳税人分为以下两类”

改为“1.开业税务登记的对象”并将“根据有关规定,开业税务登记的纳税人分为以下两类”移至下一行

463

431页21—23行

“(2)其他纳税人。根据有关法规规定、、、、、外,都应按规定向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

改为“(2)其他纳税人”并将“根据有关法规规定、、、、、外,都应按规定向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另起一段

463

433页第1行

 

添加“根据2014年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创新税收服务和管理的意见》,纳税人申请办理税务登记时,税务机关根据申请人情况,不再统一要求纳税人提供注册地址及生产、经营地址等场地的证明材料和验资报告,可不进行实地核查。

465

433页倒数第6行

“并在30日内向迁达地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办理税务登记。”

改为“并在30日内向迁入地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办理税务登记。”

466

435页倒数第18行

“《税务文书传递单》和《注销税务登记申请审批表》返还税务登记环节,登记部门在纳税人”

改为“《税务文书传递单》和《注销税务登记申请审批表》返还给税务登记环节,登记部门在纳税人”

467

435页倒数14行至15行

“应向迁达地税务登记机关递交《纳税人迁 移通知书》并附《纳税人档案资料移交清单》,由迁达地税务登记机关重新办理税务登记”

改为“应向迁入地税务登记机关递交《纳税人迁移通知书》,并附《纳税人档案资料移交清单》,由迁入地税务登记机关重新办理税务登记”

467

435倒数第4行

“领回或启用税务登记证件和发票领购簿及其领购的发票,纳入正常管理。”

改为“领回或启用税务登记证件和发票领购簿和领购的发票,纳入正常管理。”

468

436页17行至18行

“1.税务登记证的作用。除按照规定不需要发给税务登记证件的外,纳税人办理下列事项时,必须持以下税务登记证件:”

改为“1.税务登记证的作用”;另起一行“除按照规定不需要发给税务登记证件的以外,纳税人办理下列事项时,必须持以下税务登记证件:”

468

437页第6行

“1.关于对账簿、凭证设置的管理”

改为“1.对账簿、凭证设置的管理”

469

437页倒数第10行

“账簿、会计凭证和报表,应当使用中文。”

改为“账簿、会计凭证和报表应当使用中文。“

469

437页倒数6行

“关于对财务会计制度的管理”

改为“对财务会计制度的管理”

469

438页第1行

“处理办法与国务院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税收方面的规定相抵触时”

改为“处理办法与国务院、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有关税收方面的规定相抵触时

470

438页第8行至9行

“账簿、记账凭证、报表、、、、、、应当保存10年”

改为“除另有规定者外,根据《实施细则》第二十九条,账簿、记账凭证、报表】完税凭证、发票、出口凭证以及其他有关涉税资料应当保存10年。

470

438页第18行

“要求其提供保证金”

改为“要求其缴纳保证金”

470

438页倒数第4行至5行

“包括专人保管制度;专库保管制度;专账保管制度;保管交接制度;定期盘点制度。”

改为“包括专人保管制度、专库保管制度、专账保管制度、保管交接制度、定期盘点制度。”

470

439页第3行

 

添加“2014年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创新税收服务和管理的意见》对发票发放领用的服务于监管提出新的要求:
(1)及时为纳税人提供清晰的发票领用指南。通过印发提示卡或涉税事项告知卡,引导纳税人快速办理发票领用手续。推行免填单、预填单、勾选等方式,补充采集国标行业、登记注册类型等税务机关所需的数据,以核定应纳税种、适用的发票票种、版别及数量,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到税务机关的优质服务。
(2)简化发票申领程序。税务机关应根据实际情况,设定统一、规范的发票申领程序,并将发票申领程序公开。申领普通发票原则上取消实地核查,统一在办税服务厅即时办结。一般纳税人申请增值税专用发票(包括增值税专用发票和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不超过10万元的,主管税务机关不需, 事前进行实地查验。可在此基础上适当扩大不需事前实地查验的范围,实地查验的范围和方法由各省国税机关确定。
(3)不断提高发票管理信息化水平。积极探索建立风险监控指标,通过比对分析纳税人的开票信息,及时调整纳税人申领发票的版别和数量。做好网络发票应用工作,推动网络发票数据分析利用,完善网络发票平台实时查询和日常监控管理功能,为社会提供便捷的网络发票信息查询服务。同时,探索电子发票的推广与应用。

471

439页第9行

“不能按照规定安装、使用税控装置,或者损毁或者擅自改动”

“不能按照规定安装、使用税控装置,损毁或者擅自改动”

471

439页23行

“还有的是随纳税申报表附报的财务报表和有关纳税资料中体现。”

改为“还可以在随纳税申报表附报的财务报表和有关纳税资料中体现。”

471

439页倒数第15行

“应纳税款或者应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税款所属期限”

改为“应纳税款或者应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以及税款所属期限”

472

441页倒数7行

“(七)税款优先的原则”

改为“(七)税款优先”

474

442页第7行

“纳税人应缴纳税款的期限届满之次日,即是纳税人欠缴税款的发生时间。”

改为“纳税人应缴纳税款的期限届满之次日,是纳税人欠缴税款的发生时间。”

474

461页倒数第15行

第六节 纳税评估管理办法

改为“第六节 纳税担保试行办法”
删除“原教材461页第六节 纳税评估管理办法 整节内容”

493

第十四章 税务行政法制

474页第一行

第十三章 税务行政法制

改为“第十四章 税务行政法制”

499

477页倒数第14行至478第五行

 

删除“1.凡所听证范围、、、、、、、移交审查机构审查”

 

478至479

倒数第5行至479页第1行

删除“税务机关应当同代收机构、、、、、、、的其他事项”

 

492页倒数16行

 

另起一段,添加“经复议的案件,也可以由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高级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审判工作的实际情况,确定若干人民法院跨行行政区域管辖行政案件。”

516

492页倒数第9行至12行

“移送管辖,是指人民法院将、、、审理。根据《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移送管辖、、、、、、确有管辖权。

改为“移送管辖,是指人民法院将、、、审理。(在此后添加)受移送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受移送的人民法院认为受移送的案件按照规定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应当报请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不得再自行移送。”
另起一行“根据《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移送管辖、、、、、、确有管辖权。”

517

493页倒数第12行

“起诉,是法律赋予税务行政管理相对人及用以保护其合法权益的权利和手段。”

改为“起诉,是法律赋予税务行政管理相对人及其他与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用以保护其合法权益的权利和手段。”

518

494页第10行至11行

“根据法律规定,人民法院接到诉状,经过审查,应当在7日内立案或者作出裁定不予受理。原告对不予受理的裁决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诉。

改为“根据新《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一条和第五十二条,人民法院在收到起诉状时对符合本法规定的起诉条件的,应当登记立案。
对当场不能判定是否符合本法规定的诉讼条件的,应当接受起诉状,出具注明收到日期的书面凭证,并在7日内决定是否立案。不符合起诉条件的,作出不予立案的裁定。裁定书应当载明不予立案的理由。原告对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诉。
起诉状内容欠缺或者有其他错误的,应当给予指导和释明,并一次性告知当事人需要补正的内容。不得未经指导和释明即以起诉不符合条件为由不接收起诉状。
对于不接收起诉状、接收起诉状后不出具书面凭证,以及不一次性告知当事人需要补正的起诉状内容的,当事人可以向上级人民法院投诉,上级人民法院应当责令改正,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人民法院既不立案,又不作出立案裁定的,当事人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起诉。上一级人民法院认为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立案、受理,也可以指定其他下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

518

494页19行

 

添加“2014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2015年2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的推出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税务行动”之一,它的贯彻实施有助于推进税务机关科学民主决策、强化内部权力制约、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重大税务案件的范围是:重大税务行政处罚案件,根据《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督办管理暂行办法》督办的案件,应司法、监察机关要求出具认定意见的案件,拟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的案件,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认为案件重大、需要审理的案件,其他需要审理委员会审理的案件。

519

494页倒数第9行至10行

“或者超越职权、滥用职权,人民法院应判决撤销和部分撤销,同时可判决税务机关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改为“或者超越职权、明显不当的滥用职权,人民法院应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同时可判决税务机关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519

494页倒数第7行

“3.履行判决。税务机关不履行或拖延履行法定职责的,判决其在一定限期内履行。”

改为“3.履行判决。人民法院经过审理,查明被告不履行法定职责的,判定被告在一定期限内履行。”

519

494页倒数第6行

“4.判决。税务行政处罚显失公正的,可以判决变更。“

改为“4.判决。税务行政处罚明显不当或显失公正的,可以判决变更。

519

第十五章 税务代理与税务筹划

495页第1行

第十四章

改为“第十五章”

520

503-505页第15行

 

删除“(三)生产企业免抵退税代理申报......可在下期用红字(或负数冲减)出口销售收入进行调整。”

 

507页

16行

删除“3.金融保险业营业税纳税申报表....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508

最后两段

删除“(1)代理填制...并按规定时限报送主管税务机关。”

 

510页倒数第13-14行

 

倒数第13-14行之间(“一、税务筹划的切入点”前)增加“一、税务筹划与逃税、避税、骗税等的区别”这部分内容

533

510页倒数第14行

“一、税务筹划的切入点”

其中序号“一”改为“二”

535

511倒数第3行

“二、税务筹划基本方法”

其中序号“二”改为“三”

536

519第14行

 

在第14行下方增加“四、主要税种的税务筹划要点”内容

543

 

 

 

 

 

责任编辑:jiaoluoyichen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