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CPA《财管》-资本成本-章节预练题

发布时间:2015/4/7  来源:网络  作者:caike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从资本成本的计算与应用价值看,资本成本属于( )。

   A.实际成本

   B.计划成本

   C.沉没成本

   D.机会成本

   2.在个别资本成本的计算中,不必考虑筹资费用影响因素的是( )。

   A.长期借款成本

   B.债券成本

   C.保留盈余成本

   D.普通股成本

   3.某公司资产的市场价值为10000万元,其中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为6000万元。债务的到期收益率为18%,β系数为1.4,市场的风险溢价是9%,国债的利率为5%,所得税率为25%。则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为( )。

   A.18%

   B.17.6%

   C.15.96%

   D.13.5%

   4.某公司普通股当前市价为每股25元,拟按当前市价增发新股100万股,预计每股筹资费用率为5%,增发第-年年末预计每股股利为2.5元,以后每年股利增长率为6%,则该公司本次增发普通股的资金成本为( )。

   A.10.53%

   B.12.36%

   C.16.53%

   D.18.36%

   5.A企业负债的市场价值为4000万元,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为6000万元。债务的平均税前成本为15%, 贝塔系数为1.41,所得税税率为25%,股票市场的风险收益率是9.2%,国债的利息率为11%。则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为( )。

   A.23.97%

   B.9.9%

   C.18.88%

   D.18.67%

   6.在个别资本成本的计算中,不用考虑筹资费用影响因素的是( )。

   A.长期借款成本

   B.债券成本

   C.留存收益资本成本

   D.普通股成本

   7.在筹资决策中,核心问题是决定资本结构,最优的资本结构是( )。

   A.股票价格最大化时的资本结构

   B.利润最大化时的资本结构

   C.每股收益最大化时的资本结构

   D.净现值最大化时的资本结构

   8.某公司计划发行债券,面值500万元,年利息率为10%,期限5年,每年付息一次,到期还本。预计发行价格为600万元,所得税税率为25%,则该债券的税后资本成本为( )。

   A.3.54%

   B.5.05%

   C.4.02%

   D.3.12%

   9.资本成本的概念包括两个方面,它们是( )。

   A.公司的资本成本与投资项目的资本成本

   B.投入的资本成本和产出的资本成本

   C.盈利的资本成本和亏损的资本成本

   D.债券的资本成本和股票的资本成本

   10.某公司普通股当前市价为每股25元,拟按当前市价增发新股100万股,预计每股筹资费用率为5%,增发第-年末预计每股股利为2.5元,以后每年股利增长率为6%,则该公司本次增发普通股的资金成本为( )。

   A.10.53%

   B.12.36%

   C.16.53%

   D.18.36%

   11.在不考虑筹款限制的前提下,下列筹资方式中个别资本成本最高的通常是(  )。

   A.发行普通股

   B.留存收益筹资

   C.长期借款筹资

   D.发行公司债券

   12.在下列各项中,不能用于加权平均资本成本计算的是(  )。

   A.市场价值加权

   B.目标资本结构加权

   C.账目价值加权

   D.边际价值加权

   13.某企业经批准平价发行优先股股票,筹资费率和股息年率分别为5%和9%,所得税税率为25%,则优先股成本为( )。

   A.9.47%

   B.5.26%

   C.5.71%

   D.5.49%

   14.某公司发行普通股股票总额600万元,筹资费用率5%,上年股利率为14%(股利占普通股总额的比例),预计股利每年增长5%,所得税税率25%,该公司年末留存50万元未分配利润用作发展之需,则该笔留存收益的成本为( )。

   A.14.74%

   B.19.7%

   C.19%

   D.20.47%

   二、多项选择题

   1.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权数,可有以下几种选择( )。

   A.账面价值

   B. 实际市场价值

   C.清算价值

   D.目标价值

   2. 资本成本作为财务管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其用途主要包括( )。

   A.投资决策

   B.筹资决策

   C.评估企业价值

   D.业绩评价

   3. 在个别资本成本的计算中,需要考虑筹资费用影响因素的有( )。

   A.长期借款成本

   B.债券成本

   C.留存收益

   D.普通股成本

   4. 下列关于公司资本成本和项目资本成本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公司资本成本是投资人针对整个公司要求的报酬率

   B.公司资本成本是投资者对于企业全部资产要求的最低报酬率

   C.项目资本成本是公司投资所要求的最低报酬率

   D.项目资本成本是公司资本支出项目所要求的最高报酬率

   5.留存收益的资本成本,正确的说法是( )。

   A.它不存在成本问题

   B.其成本是一种机会成本

   C.它的成本计算不考虑筹资费用

   D.它相当于股东投资于某种股票所要求的必要收益率

   E.在企业实务中一般不予考虑

   6.下列关于资本成本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资本成本的本质是企业为筹集和使用资金而实际付出的代价

   B.企业的资本成本受利率和税率的共同影响

   C.资本成本的计算主要以年度的相对比率为计量单位

   D.资本成本可以视为项目投资或使用资本的机会成本

   7.下列有关资本成本的表述中错误的有( )。

   A.资本成本是指企业筹资实际付出的代价

   B.若某种证券的流动性差或市场价格流动大,对筹资者而言都要支付相当大的筹资代价

   C.资本成本计算的正确与否,通常会影响企业的筹资决策,不会影响投资决策

   D.“财务费用”账户的发生额可以大体上反映企业实际承担的负债成本数额

   8.下列有关企业资本结构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拥有大量固定资产的企业主要通过长期债务资本和权益资本筹资

   B.少数股东为了避免控制权旁落他人,更倾向负债筹资

   C.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越高,越偏好负债筹资

   D.如果预计未来利率水平上升,则企业应选择长期资本的筹集

   9.资本成本是企业的投资者对投入企业的资本所要求的最低收益率,从企业的角度看,资本成本是投资项目的( )。

   A.未来成本 B.实际成本

   C.机会成本 D.过去成本

   10.以下事项中,会导致公司加权平均资本成本降低的有( )。

   A.因总体经济环境变化,导致无风险报酬率降低

   B.公司固定成本占完全成本的比重降低

   C.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改善了股票的市场流动性

   D.发行公司债券,增加了长期负债占全部资本的比重

   三、计算分析题

   1. A公司没有发放优先股,20×1年的有关数据如下:每股账面价值为10元,每股盈余为1元,每股股利为0.4元,股利增长率为6.38%,现行A股票市价为15元,目前国库券利率为4%,证券市场平均收益率为9%,A股票与证券市场的相关系数为0.5,A的标准差为1.96,证券市场的标准差为1。

   要求:

   (1)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确定该股票的资本成本;

   (2)用股利增长模型确定该股票的资本成本。

 

   2.某企业计划筹集资本100万元,所得税税率为25%。有关资料如下:

   (1)向银行借款10万元,借款年利率7%,期限为3年,每年支付一次利息,到期还本。

   (2)按溢价发行债券,债券面值14万元,发行价格为15万元,票面利率9%,期限为5年,每年支付一次利息,到期还本。

   (3)发行普通股40万元,每股发行价格10元。预计第一年每股股利1.2元,以后每年按8%递增。

   (4)其余所需资本通过留存收益取得。

   要求:

   (1)计算个别资本成本;

   (2)计算该企业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3.某公司拟筹资5000万元,其中包括:1200万元债券(按面值发行),该债券票面利率为10%,筹资费率为2%;800万元优先股按面值发行,股利率为12%,筹资费率为3%;其余全部为普通股,该普通股筹资费率为4%,预计第一年股利率为13%,以后年度保持第一年的水平,该公司所得税税率为30%。要求:(1)计算债券成本率(静态)(2)计算优先股成本率(3)计算普通股成本率(4)计算加权平均资金成本率

 

   四、综合题

   资料:

   (1) E公司的2009年度财务报表主要数据如下(单位:万元):

   收入4000

   税后利润400

   股利240

   留存利润160

   负债4000

   股东权益4000

   负债及所有者权益总计8000

   (2)股利增长率4.17%;

   (3)假设公司目前的负债均为有息负债,负债预计的平均利息率为8%,预计未来维持目标资本结构不变,公司目前发行在外的股数为400万股,公司目前的股价为15元/股。所得税税率为25%。

   要求:

   请分别回答下列互不相关的问题:

   (1)计算该公司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利润留存率

   (2)计算该公司股票的资本成本;

   (3)计算该公司负债的税后资本成本;

   (4)计算该公司的加权资本成本。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D【解析】资本成本是一种机会成本,指公司以现有资产获得的符合投资人期望的最小收益率,也称为最低可接受的收益率,是投资项目取舍的收益率。

   2.【答案】C【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各种筹资方式资本成本的区别。在个别资本成本的计算中,由于留存收益是从企业税后净利中形成的,所以,不必考虑筹资费用因素的影响。

   3.【答案】C【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加权平均资本成本。负债的市场价值=10000-6000=4000(万元),权益资本成本=5%+1.40×9%=17.6%

   负债的税后资本成本=18%×(1-25%)=13.5%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17.6%×60%+13.5%×40%=15.96%

   4.【答案】C【解析】普通股资金成本=D/[P×(1-F)]+g=2.5/[25×(1-5%)]+6%=16.53%

   5.【答案】C【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计算。

   权益资本成本=11%+1.41×9.2%=23.97%

   负债的税后资本成本=15%×(1-25%)=11.25%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

   6.【答案】C【解析】留存收益属于企业内部留用资金,不需要筹资费用。

   7.【答案】A【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资本结构。资本成本用于筹资决策时,筹资决策的核心问题是决定资本结构,最优资本结构是使股票价格最大化的资本结构。

   8.【答案】C【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债券税后资本成本的计算。

   NPV=500×10%×(P/A,K ,5)+500×(P/F,K ,5)-600

   当K =4%,NPV=500×10%×(P/A,4%,5)+500×(P/F,4%,5)-600

   =50×4.4518+500×0.8219-600=222.59+410.95-600=33.54(万元)

   当K =6%,NPV=500×10%×(P/A,6%,5)+500×(P/F,6%,5)-600

   =50×4.2124+500×0.7473-600=210.62+373.65-600=-15.73(万元)

   K = =5.36%。

   债券税后资本成本=5.36%×(1-25%)=4.02%。

   9.【答案】A【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资本成本的概念。资本成本的概念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资本成本与公司的筹资活动有关,它是公司募集和使用资金的成本,即筹资的成本;另一方面,资本成本与公司的投资活动有关,它是投资者所要求的最低报酬率。前者称为公司的资本成本,后者称为投资项目的资本成本。

   10.【答案】C【解析】普通股资金成本=D1/[P0×(1-F)]+g=2.5/[25×(1-5%)]+6%=16.53%

   11.【答案】A【解析】通常,权益资本成本要大于债务资本成本,发行普通股和留存收益筹资属于权益筹资,长期借款和发行公司债券属于负债筹资。就权益资本本身来讲,由于发行普通股筹资要考虑筹资费用,所以其资本成本要高于留存收益的资本成本,即发行普通股的资本成本应是最高的。

   12.【答案】D【解析】计算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时需要确定各种资本在总资本中所占的比重,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计算有三种加权方案可供选择:账目价值加权、实际市场价值加权和目标资本结构加权。

   13.【答案】A【解析】K=9%/(1-5%)=9.47%

   14.【答案】B【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留存收益成本的计算。

   留存收益成本=(预计第一期股利/股票发行总额)+股利逐年增长率=14%×(1+5%)+5%=19.7%。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BD【解析】计算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时,是以各种资金占全部资金的比重为权数,对个别资本成本进行加权平均确定的。而计算个别资金占全部资金比重时,可以选择ABD来计算.

   2.【答案】ABCD【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资本成本的用途。公司的资本成本主要用于投资决策、筹资决策、评估企业价值和业绩评价。

   3.【答案】ABD【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各种筹资方式资本成本的区别。在个别资本成本的计算中,由于留存收益是从企业税后净利中形成的,所以,不必考虑筹资费用因素的影响。

   4.【答案】ABC【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如何区分公司资本成本和项目资本成本。D选项不正确:项目资本成本是公司资本支出项目所要求的最低报酬率。

   5.【答案】BCD【解析】保留盈余的成本是一种机会成本,它相当于股东投资于某种股票要求的收益率,但不必考虑筹资费用。

   6.【答案】BCD【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资本成本的相关理论问题。根据资本成本的定义可知,资本成本是企业为筹集和使用资金而付出的代价。这一定义表明,资本成本是企业的投资者对投入企业的资本所要求的收益率,同时也就是企业的机会成本,但并不是企业实际付出的代价。由此可以判定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而选项D说法正确。而根据决定资本成本高低的因素,即外部因素:利率、市场风险溢价和税率,内部因素:资本结构、股利政策和投资政策,可判定选项B说法正确。而根据资本成本的计算公式可以判断选项C的说法亦是正确的。本小题的选项A和选项D是互为矛盾的两个说法,只能存在一个正确说法。而对于选项B的说法可以从资本成本理论中推论出来。

   7.【答案】ACD【解析】资本成本是一种机会成本,也称为最低可接受的报酬率,所以A错误;证券市场条件会影响资本成本,市场上某种证券的流动性差,投资者要求的收益高,市场价格波动大,市场风险大,所以对筹资者来讲需支付较大的代价才能取得资金,B正确。资本成本不仅是筹资方案的影响因素,也是影响投资方案的影响因素,C错误。借债的利息可以抵税,企业实际负担的是税后成本,D错误。

   8.【答案】ABCD【解析】拥有大量固定资产的企业,对长期资本的需求量大,因此,主要通过长期债务资本和权益资本筹资;少数股东为了保持对公司的控制权,所以,不希望增发普通股筹资,更倾向负债筹资;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越高,负债利息抵税利益越大,越偏好负债筹资;如果预计未来利率水平上升,则未来长期资本的成本会更高,所以,企业为了提前将未来资本成本锁定在较低的水平,应选择长期资本的筹集。

   9.【答案】AC【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企业资本成本的含义。企业的资本成本是一种机会成本,是未来成本。

   10.【答案】ABCD【解析】导致公司加权平均资本成本降低的因素有:总体经济环境的变化反映在无风险报酬率的降低上;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提高了股票的市场流动性,使得股票的变现风险减小,股东要求的报酬率也下降,即权益资本成本降低,导致公司加权平均资本成本降低;公司固定成本占全部成本的比重降低,使得企业经营风险(经营杠杆系数)降低,从而使得资本成本也降低;发行公司债券,增加了长期债务资本占全部资本的比重,长期债务资本成本低于权益资本成本,所以会导致公司加权平均资本成本降低。

   三、计算分析题

   1.【答案】

   (1)β=0.5×(1.96/1)=0.98

   A股票投资的必要报酬率=4%+0.98×(9%-4%)=8.9%

   (2)权益净利率=1/10=10%

   留存收益比率=1-0.4/1=60%

   股票资本成本= =9.22%

   2.【答案】

   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个别资本成本及其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计算。

   (1)各种资本的个别资本成本:

   ①借款成本的计算:K=7%×(1-25%)=5.25%

   ②债券成本的计算:

   15=14×9%×(P/A, ,5)+14×(P/F, ,5)

   当 =6%, NPV=14×9%×(P/A,6%,5)+14×(P/F,6%,5)-15

   =1.26×4.2124+14×0.7473-15=5.3076+10.4622-15=0.7698(万元)

   当 =8%,NPV=14×9%×(P/A,8%,5)+14×(P/F,8%,5)-15

   =1.26×3.9927+14×0.6806-15=5.0308+9.5284-15=-0.4408(万元)

   = =7.27%

   债券税后资本成本=7.27%×(1-25%)=5.45%

   ③普通股成本的计算:

   ④留存收益成本的计算:

   (2)企业加权平均资本成本KW=10%×5.25%+15%×5.45%+40%×20%+35%×20%=16.35%。

   3、【答案】

   解:

   债券成本=10%(1-30%)/(1-2%)=7.14%

   优先股成本=12%/(1-3%)=12.37%

   普通股成本=13%/(1-4%)=13.54%

   加权平均资金成本=7.14%*1200/5000+12.37%*800/5000+13.54%*3000/5000=11.82%

   四、综合题

   【答案】

   (1)销售净利率=400/4000=10%

   资产周转率=4000/8000= 0.5(次)

   权益乘数=8000/4000= 2

   利润留存率=160/400=40%

   (2) 目前的每股股利=240/400=0.6(元/股)

   股票的资本成本=0.6×(1+4.17%)/15+4.17%=8.34%

   (3)负债税后资本成本=8%×(1-25%)=6%

   (4)公司的加权资本成本=8.34%×50%+6%×50%=7.17%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