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CPA《税法》-车辆购置税法、车船税法和印花税法-章节预练题

发布时间:2015/6/12  来源:网络  作者:财科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根据车辆购置税的有关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车辆购置税计征方法的是( )。

   A.从量定额

   B.从价定率、价外征收

   C.从价定率、价内征收

   D.从量定额和从价定率复合征收

   2.根据车辆购置税的现行规定,纳税人自产、受赠、获奖或以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的应税车辆的计税依据,由主管税务机关参照( )规定的最低计税价格核定。

   A.国务院

   B.财政部

   C.国家税务总局

   D.省级人民政府

   3.某国驻我国的外交官乙某将自用5年的一辆进口小轿车转让给我国公民,该小轿车进口时的关税完税价格为100万元,转让时的成交价格为60万元。已知该型号小轿车最新核定的同类型新车的最低计税价格为75万元,小轿车进口时适用的关税税率为20%,消费税税率为9%,则受让方应当缴纳车辆购置税( )万元。

   A.5

   B.6.59

   C.7.5

   D.13.19

   4.根据车船税的有关规定,下列车船中,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的是( )。

   A.摩托车

   B.非机动驳船

   C.挂车

   D.电动自行车

   5.根据车船税的有关规定,依法不需要登记的在机场、港口内部行驶或作业的车船,自车船税法实施之日起( )内免征车船税。

   A.1年

   B.3年

   C.5年

   D.10年

   6.根据车船税的有关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已完税的车船被盗抢、报废、灭失的,纳税人可以凭有关管理机关出具的证明和完税证明,向纳税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自被盗抢、报废、灭失月份之次月起至该纳税年度终了期间的税款

   B.已办理退税的被盗抢车船,失而复得的,纳税人应当从公安机关出具相关证明的次月起计算缴纳车船税

   C.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纳税人在非车辆登记地由保险机构代收代缴机动车车船税,且能够提供合法有效完税证明的,纳税人同时还应向车辆登记地的地方税务机关缴纳车船税

   D.已缴纳车船税的车船在同一纳税年度内办理转让过户的,不另纳税,也不退税

   7.某船舶公司2014年拥有机动船舶5艘,其中净吨位2500吨的3艘,其余的净吨位均为1800吨;拥有非机动驳船4艘,每艘净吨位均为2800吨;拥有拖船2艘,每艘发动机功率为3600千瓦。其所在省人民政府规定机动船舶车船税计税标准为:净吨位201~2000吨的,每吨4元;净吨位2001~10000吨的,每吨5元。该船舶公司2014年应缴纳车船税( )元。

   A.59100

   B.91960

   C.88700

   D.103900

   8.根据印花税的有关规定,印花税应税凭证应按照《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的规定保存( )。

   A.半年

   B.1年

   C.3年

   D.10年

   9.2014年11月,甲企业和乙企业签订一份货物购销合同,合同注明甲企业向乙企业销售货物一批,货物价款为300000元,当月已按规定贴花。2014年12月甲企业实际向乙企业发出500000元的货物,但是双方并未将合同中的金额进行修改。已知购销合同印花税税率为0.3‰,则甲企业2014年12月针对该合同应补缴印花税( )元。

   A.0

   B.60

   C.150

   D.240

   10.某学校委托一服装加工企业为其定做一批校服,合同载明80万元的原材料由服装加工企业提供,学校另支付加工费40万元。已知购销合同印花税税率为0.3‰,加工承揽合同印花税税率为0.5‰。服装加工企业该项业务应缴纳印花税( )元。

   A.200

   B.240

   C.440

   D.600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车辆购置税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就性质而言,车辆购置税属于间接税的范畴

   B.车辆购置税征收范围的调整,由国务院决定

   C.纳税人以受赠、获奖等方式取得并自用的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一般以国家税务总局核定的最低计税价格为计税依据

   D.纳税人以外汇结算应税车辆价款的,按照申报纳税之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基准汇价,折合成人民币计算应纳税额

   2.根据车辆购置税的有关规定,下列各项中,说法正确的有( )。

   A.防汛部门和森林消防部门用于指挥、检查、调度、报汛(警)、联络的设有固定装置的指定型号的车辆,国务院给予免税或减税

   B.长期来华定居专家进口1辆自用的小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C.已缴纳车辆购置税的车辆退回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的,准予纳税人申请退税

   D.符合免税条件的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已经缴纳车辆购置税的,准予纳税人申请退税

   3.根据车辆购置税的有关规定,下列各项中,说法正确的有( )。

   A.销售单位代收保险费,使用本单位票据,应视为本单位价外收费,购买者支付的价费款,应并入计税依据中计算征收车辆购置税

   B.销售单位开展优质销售活动所开票收取的有关费用,应属于经营性收入,企业在代理过程中按规定支付给有关部门的费用,企业已作为经营性支出列支核算,其收取的各项费用并在一张发票上难以划分的,应作为价外收入计算征收车辆购置税

   C.纳税人未按规定纳税的,不能提供购车发票和有关购车证明资料的,检查地税务机关应按同类型应税车辆的最低计税价格征税

   D.纳税人未按规定纳税的,回落籍地后提供的购车发票金额与支付的价外费用之和高于核定的最低计税价格的,落籍地主管税务机关还应对其差额计算补征车辆购置税

   4.甲企业2014年1月份购置一辆国产小汽车自用,缴纳车辆购置税10万元,2015年3月份该小汽车因质量不合格退回生产企业,根据车辆购置税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下列关于上述情形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甲企业可以到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车辆购置税

   B.甲企业申请办理退税手续时,应提供生产企业开具的退车证明和退车发票

   C.甲企业应申请退还车辆购置税10万元

   D.甲企业应申请退还车辆购置税9万元

   5.根据车船税的有关规定,下列车船中,属于法定免征车船税的有( )。

   A.拖船

   B.挂车

   C.警用车船

   D.捕捞、养殖渔船

   6.根据车船税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下列关于车船税征收管理规定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车船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取得车船所有权或者管理权的次月

   B.扣缴义务人代收代缴车船税的,纳税地点为扣缴义务人所在地

   C.从事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为机动车车船税的扣缴义务人,应当在收取保险费时依法代收车船税,并出具代收税款凭证

   D.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已完税的车船被盗抢、报废、灭失的,纳税人可以凭有关管理机关出具的证明和完税证明,向纳税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自被盗抢、报废、灭失月份起至该纳税年度终了期间的税款

   7.根据印花税的有关规定,下列关于计税依据的特殊规定,说法正确的有( )。

   A.按金额比例贴花的应税凭证,未标明金额的,应按照凭证所载数量及国家牌价计算金额

   B.应税凭证所载金额为外国货币的,应按照凭证书立当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外汇牌价折合人民币,计算应缴纳的印花税

   C.印花税的应纳税额不足1角的,免纳印花税;1角以上的,其税额尾数不满5分的不计,满5分的按1角计算

   D.对有经营收入的事业单位,凡属由国家财政拨付事业经费,实行差额预算管理的单位,其记载经营业务的账簿,按其他账簿贴花

   8.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下列应税合同中,应按1‰的税率计算缴纳印花税的有( )。

   A.财产租赁合同

   B.股票转让合同

   C.货物运输合同

   D.财产保险合同

   9.根据印花税的有关规定,下列各项凭证或合同中,免征印花税的有( )。

   A.以副本或者抄本视同正本使用的

   B.房地产管理部门与个人签订的用于生活居住的租赁合同

   C.无息、贴息贷款合同

   D.农牧业保险合同

   10.纳税人一般采用“三自”纳税方式缴纳印花税,这“三自”是指( )。

   A.自行购买印花税票

   B.自行计算应纳税额

   C.自行汇缴印花税

   D.自行一次贴足印花税票并加以注销或者划销

   三、计算问答题

   1.甲公司2014年1月开业,注册资本500万元,新启用其他营业账簿4本,当年发生经营活动如下:

   (1)将闲置仓库出租给乙公司,租赁合同约定每月租金5000元,租期未定,签订合同时预收租金10000元,双方已按定额贴花。4月底合同解除,甲公司收到乙公司补交的租金10000元;

   (2)签订以物易物合同一份,用库存7000元的A材料换取对方同等金额的B材料;

   (3)签订技术开发合同一份,合同约定技术开发费金额共计800万元,其中研究开发费用和报酬金额之比为3:1;

   (4)签订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一份,承包总金额200万元,另将其中的50万元分包给其他单位,并签订分包合同;

   (5)签订采购合同一份,合同所载金额为6万元,但因故合同未能兑现。

   要求:按顺序回答下列问题,每问均需计算出合计金额,计算结果用单位“元”表示。

   (1)计算设置营业账簿应缴纳的印花税;

   (2)计算签订财产租赁合同应补缴的印花税;

   (3)计算签订的以物易物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

   (4)计算签订技术开发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

   (5)计算业务(4)应缴纳的印花税;

   (6)计算业务(5)应缴纳的印花税。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答案】B

   【解析】车辆购置税以列举车辆为课税对象,实行从价定率、价外征收的计征方法计算应纳税额,应税车辆的价格即计税价格就成为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依据。

   2.

   【答案】C

   【解析】纳税人自产、受赠、获奖或以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的应税车辆的计税依据,由主管税务机关参照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最低计税价格核定。

   3.

   【答案】B

   【解析】免税条件消失的车辆,自初次办理纳税申报之日起,使用年限未满10年的,计税价格以免税车辆初次办理纳税申报时确定的计税价格为基准,每满1年扣减10%,则受让方应当缴纳车辆购置税=100×(1+20%)÷(1-9%)×(1-10%×5)×10%=6.59(万元)。

   4.

   【答案】D

   【解析】车船税的征税范围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属于车船税法所附《车船税税目税额表》规定的车辆、船舶。车辆、船舶是指:(1)依法应当在车船管理部门登记的机动车辆和船舶;(2)依法不需要在车船管理部门登记、在单位内部场所行驶或者作业的机动车辆和船舶。电动自行车不属于机动车辆和船舶,不属于车船税的征税范围。

   5.

   【答案】C

   【解析】依法不需要登记的在机场、港口内部行驶或作业的车船,自车船税法实施之日起5年内免征车船税。

   6.

   【答案】D

   【解析】选项A: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已完税的车船被盗抢、报废、灭失的,纳税人可以凭有关管理机关出具的证明和完税证明,向纳税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自被盗抢、报废、灭失月份起至该纳税年度终了期间的税款;选项B:已办理退税的被盗抢车船,失而复得的,纳税人应当从公安机关出具相关证明的当月起计算缴纳车船税;选项C: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纳税人在非车辆登记地由保险机构代收代缴机动车车船税,且能够提供合法有效完税证明的,纳税人不再向车辆登记地的地方税务机关缴纳车船税。

   7.

   【答案】B

   【解析】拖船和非机动驳船按照机动船舶税额的50%计算。拖船按照发动机功率每1千瓦折合净吨位0.67吨计算征收车船税。该船舶公司2014年应缴纳的车船税=5×3×2500+2×4×1800+2800×4×5×50%+2×3600×0.67×5×50%=91960(元)。

   8.

   【答案】D

   【解析】印花税应税凭证应按照《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的规定保存10年。

   9.

   【答案】A

   【解析】对已履行并贴花的合同,所载金额与合同履行后实际结算金额不一致的,只要双方未修改合同金额,一般不再办理完税手续。

   10.

   【答案】C

   【解析】服装加工企业应缴纳印花税=80×10000×0.3‰+40×10000×0.5‰=440(元)。

二、多项选择题

   1.

   【答案】BCD

   【解析】选项A:就性质而言,车辆购置税属于直接税的范畴。

   2.

   【答案】ABCD

   【解析】上述四个选项均符合规定。

   3.

   【答案】ABCD

   【解析】上述各项均符合车辆购置税的相关规定。

   4.

   【答案】ABD

   【解析】已经缴纳车辆购置税的车辆,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应到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税:(1)车辆被退回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的;(2)符合免税条件的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但已征税的;(3)其他依据法律法规规定应予以退税的情形。选项C:车辆被退回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的,自纳税人办理纳税申报之日起,按已缴税款每满1年扣减10%计算退税额,未满1年的按已缴纳税款全额退税。2014年1月到2015年3月已经满1年了,所以应退税=10×(1-1×10%)=9(万元)。

   5.

   【答案】CD

   【解析】选项AB要照章征收车船税。

   6.

   【答案】BCD

   【解析】选项A:车船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取得车船所有权或者管理权的“当月”。

   7.

   【答案】ABCD

   【解析】上述规定均符合税法的规定。

   8.

   【答案】ABD

   【解析】选项C:货物运输合同的印花税税率为0.5‰。

   9.

   【答案】BCD

   【解析】对已缴纳印花税凭证的副本或者抄本免税,但以副本或者抄本视同正本使用的,则应另贴印花。

   10.

   【答案】ABD

   【解析】纳税人书立、领受或者使用印花税法列举的应税凭证的同时,纳税义务即已产生,应当根据应纳税凭证的性质和适用的税目税率自行计算应纳税额,自行购买印花税票,自行一次贴足印花税票并加以注销或划销,纳税义务才算全部履行完毕。

三、计算问答题

   1.【答案及解析】

   (1)应纳印花税=5000000×0.5‰+4×5=2520(元);

   (2)财产租赁合同,只是规定了月租金标准而无租赁期限的,可在签订时先按定额5元贴花,以后结算时再按实际金额计税,补贴印花;应补缴的印花税=(10000+10000)×1‰-5=15(元);

   (3)商品购销活动中,采用以货换货方式进行商品交易签订的合同,是反映既购又销双重经济行为的合同,应按合同所载的购、销合计金额计税贴花;应纳印花税=(7000+7000)×0.3‰=4.2(元);

   (4)对技术开发合同,只就合同所载的报酬金额计税,研究开发经费不作为计税依据;单对合同约定按研究开发经费一定比例作为报酬的,应按一定比例的报酬金额贴花。签订技术开发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8000000×1÷4×0.3‰=600(元);

   (5)应缴纳的印花税=2000000×0.3‰+500000×0.3‰=750(元);

   (6)应税合同在签订时纳税义务即已产生,应计算应纳税额并贴花,所以不论合同是否兑现或是否按期兑现,均应贴花;应纳印花税=60000×0.3‰=18(元)。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