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CPA《税法》-税务行政法制-章节预练题

发布时间:2015/6/24  来源:网络  作者:caike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税务行政规章对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没有违法所得的,设定罚款不得超过( );超过限额的,应当报国务院批准。

   A.1000元

   B.3000元

   C.10000元

   D.30000元

   2.根据税务行政法制的有关规定,各级税务机关的内设机构、派出机构不具处罚主体资格,不能以自己的名义实施税务行政处罚。但是税务所可以实施罚款额在( )以下的税务行政处罚。

   A.1000元

   B.2000元

   C.5000元

   D.10000元

   3.税务机关对当事人作出罚款行政处罚决定的,当事人应当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缴纳罚款。逾期不缴纳的,税务机关可以根据罚款数额对当事人按日加处罚款,计算加处罚款的比例是( )。

   A.1‰

   B.3‰

   C.1%

   D.3%

   4.税务机关对当事人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具有依法给予( )以下罚款或者不当场收缴罚款事后难以执行情形的,税务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A.10元

   B.20元

   C.50元

   D.100元

   5.税务行政复议中的被申请人是指( )。

   A.被税务机关委托的代征人

   B.与申请人存在控股关系的上级单位

   C.以共同名义与税务机关共同作出处罚决定的其他组织

   D.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税务机关

   6.当事人对税务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 )向人民法院起诉。

   A.10日内

   B.15日内

   C.30日内

   D.60日内

   7.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税务行政复议定案证据应当具有的特征的是( )。

   A.合理性

   B.合法性

   C.真实性

   D.关联性

   8.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复议审查和决定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税务行政复议第三人不参加听证的,不影响听证的举行

   B.除申请人依法撤回行政复议申请外,行政复议期间被申请人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不影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

   C.除另有规定外,行政复议机关责令被申请人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被申请人不得作出对申请人更为不利的决定

   D.行政复议决定书一经制定完成,即发生法律效力

   9.税务机关做出具体行政行为时,未告知当事人诉权和起诉期限,致使当事人逾期向人民法院起诉的,其起诉期限从当事人实际知道诉权或者起诉期限时计算,但最长不得超过( )。

   A.1年

   B.2年

   C.3年

   D.5年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处罚的设定和种类,说法不正确的有( )。

   A.国务院可以通过法律的形式设定各种税务行政处罚

   B.国家税务总局可以通过行政法规的形式设定警告和罚款

   C.国务院可以通过行政法规的形式设定限制人身自由的税务行政处罚

   D.国家税务总局可以通过规章的形式设定警告和罚款

   2.下列选项中,属于税务行政处罚简易程序适用条件的有( )。

   A.案情简单

   B.事实清楚

   C.违法后果比较轻微且有法定依据应当给予处罚的违法行为

   D.给予的处罚较轻

   3.根据税务行政法制的有关规定,税务行政复议申请人对下列行为不服的,应当先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有( )。

   A.加收滞纳金

   B.受税务机关委托的单位作出的代收代缴行为

   C.代开发票

   D.停止出口退税权

   4.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复议管辖规定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对各级国家税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上一级国家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

   B.对税务所(分局)、各级税务局的稽查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所属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

   C.对国家税务总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国家税务总局或国务院申请行政复议

   D.对税务机关作出逾期不缴纳罚款加处罚款的决定不服的,向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税务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5.根据《税务行政复议原则》的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申请人对扣缴义务人的扣缴税款行为不服的,主管该扣缴义务人的税务机关为被申请人

   B.对税务机关委托的单位和个人的代征行为不服的,委托税务机关为被申请人

   C.税务机关与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以共同的名义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税务机关为被申请人

   D.申请人对经重大税务案件审理程序做出的决定不服的,审理委员会所在税务机关为被申请人

   6.申请人对税务机关作出的下列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应当先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有( )。

   A.确认征税对象

   B.确认适用税率

   C.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为

   D.税收保全措施、强制执行措施

   7.行政复议申请符合下列( )规定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受理。

   A.有明确的申请人和符合规定的被申请人

   B.超过法定申请期限的

   C.属于规定的行政复议范围

   D.有具体的行政复议请求和理由

   8.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复议审查和决定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行政复议中止的原因消除后,应当及时恢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

   B.申请人在行政复议决定作出以前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经行政复议机构同意,可以撤回

   C.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30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D.被申请人不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行政复议机关或者有关上级税务机关应当责令其限期履行

   9.对下列行政复议事项,按照自愿、合法的原则,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在行政复议机关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以前可以达成和解,行政复议机关也可以调解的有( )。

   A.行政处罚

   B.行政赔偿

   C.行政奖励

   D.核定计税依据

   10.下列各项中,属于税务行政诉讼的原则的有( )。

   A.人民法院特定主管原则

   B.税务机关负举证责任原则

   C.不适用调解原则

   D.起诉不停止执行原则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答案】C

   【解析】税务行政规章对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有违法所得的,设定罚款不得超过违法所得的3倍,且最高不得超过3万元,没有违法所得的,设定罚款不得超过1万元;超过限额的,应当报国务院批准。

   2.

   【答案】B

   【解析】各级税务机关的内设机构、派出机构不具处罚主体资格,不能以自己的名义实施税务行政处罚。但是税务所可以实施罚款额在2000元以下的税务行政处罚。

   3.

   【答案】D

   【解析】根据罚款数额对当事人按日加处罚款的比例采用的是特定的3%的比例,不同于滞纳金比例。

   4.

   【答案】B

   【解析】税务机关对当事人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具有依法给予20元以下罚款或者不当场收缴罚款事后难以执行情形的,税务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5.

   【答案】D

   【解析】税务行政复议中的被申请人是指作出引起争议的具体行政行为的税务机关。所以选项D是正确的。

   6.

   【答案】B

   【解析】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等当事人对税务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7.

   【答案】A

   【解析】定案证据应当具有合法性、真实性和关联性。

   8.

   【答案】D

   【解析】选项D:行政复议决定书“一经送达”,即发生法律效力。

   9.

   【答案】B

   【解析】税务机关做出具体行政行为时,未告知当事人诉权和起诉期限,致使当事人逾期向人民法院起诉的,其起诉期限从当事人实际知道诉权或者起诉期限时计算,但最长不得超过2年。

  二、多项选择题

   1.

   【答案】ABC

   【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可以通过法律的形式设定各种税务行政处罚。国务院可以通过行政法规的形式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税务行政处罚。国家税务总局可以通过规章的形式设定警告和罚款。

   2.

   【答案】ABCD

   【解析】简易程序的适用条件:一是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违法后果比较轻微且有法定依据应当给予处罚的违法行为;二是给予的处罚较轻,仅适用于对公民处以50元以下和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的违法案件。

   3.

   【答案】AB

   【解析】税务行政复议申请人对税务机关作出的“征税行为”不服的,应当先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选项AB属于税务机关作出的“征税行为”,选项CD不属于。

   4.

   【答案】ABD

   【解析】选项C:对国家税务总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申请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

   5.

   【答案】ABD

   【解析】选项C:税务机关与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以共同的名义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税务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为共同被申请人。

   6.

   【答案】AB

   【解析】选项AB:属于征税行为,申请人对税务机关作出的“征税行为”不服的,应当先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选项CD:申请人对“征税行为”以外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7.

   【答案】ACD

   【解析】行政复议申请符合下列规定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受理:(1)属于规定的行政复议范围。(2)在法定申请期限内提出。(3)有明确的申请人和符合规定的被申请人。(4)申请人与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5)有具体的行政复议请求和理由。(6)属于收到行政复议申请的行政复议机关的职责范围。(7)其他行政复议机关尚未受理同一行政复议申请,人民法院尚未受理同一主体就同一事实提起的行政诉讼。

   8.

   【答案】ABD

   【解析】选项C: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9.

   【答案】ABC

   【解析】对下列行政复议事项,按照自愿、合法的原则,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在行政复议机关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以前可以达成和解,行政复议机关也可以调解:(1)行使自由裁量权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如行政处罚、核定税额、确定应税所得率等;(2)行政赔偿;(3)行政奖励;(4)存在其他合理性问题的具体行政行为。

   10.

   【答案】ABCD

   【解析】税务行政诉讼的原则包括:人民法院特定主管原则、合法性审查原则、不适用调解原则、起诉不停止执行原则、税务机关负有举证责任原则、由税务机关负责赔偿的原则。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