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案例分析】注会综合小案例解析:舞弊风险

发布时间:2015/8/14  来源:佚名  作者:佚名  点击数:

一、案例资料

  喵喵公司是我国某沿海城市一家著名的猫粮公司,主营宠物食品,近年来宠物行业竞争激烈,利润率严重下降。2013年5月,公司针对董事会向管理层下达了销售任务,业绩与利润挂钩。公司的管理松散,管理层设置的内控形同虚设,库房领用货物、大额现金保管无人监督。

  二、测试问题

  分析喵喵公司是否存在舞弊风险,并简要说明理由。

  三、参考答案

  【答案】是的,喵喵公司存在舞弊风险。

  【理由】

  (1)喵喵公司存在虚增销售收入的舞弊风险

  ①董事会向管理层下达了销售任务,并且将业绩与利润挂钩,管理层存在舞弊动机或压力。

  ②所在行业竞争激烈,市场趋于饱和,导致利润率严重下降,管理层存在舞弊的动机或压力。

  ③内控形同虚设,内部控制要素存在缺陷,对控制的监督不充分,相关人员存在舞弊的机会。

  (2)喵喵公司存在侵占资产导致的舞弊风险

  ①公司经常处理大额现金,却无人监督,持有现金的人员存在舞弊的机会。

  ②公司对内控形同虚设,库房领用货物无人监管,缺乏监控,库管人员存在舞弊的态度或借口。

  【解析】

  本题中的舞弊比较容易识别,主要通过两个方式:

  一是熟悉教材。见审计教材P279-281表格中已经详细的列示了两类舞弊行为相关的风险因素,通过这些具体的示例可以加强对舞弊风险的掌握。

  二是利用常识。通过案例信息中字里行间的文字表述可以判断出风险点,如“行业竞争激烈,利润率严重下降”“销售任务以及业绩与利润挂钩”、“管理松散,内控形同虚设,库房领用货物、大额现金保管无人监督”,通过这些关键点可以对舞弊风险进行识别。

  最后,要在这些关键点加上自己的小分析,即导致舞弊风险的本质,即点题。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