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CPA《战略》-战略选择-章节预练题

发布时间:2015/9/15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甲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涵盖从田间到餐桌,即从农产品原料到终端消费品,包括种植、收储物流、贸易、加工、养殖屠宰、食品制造与营销等多个环节,通过对全产业链的系统管理和关键环节的有效掌控以及各产业链之间的有机协同,形成整体核心竞争力,奉献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该公司采取的总体战略属于( )。

A.成本领先战略 

B.差异化战略 

C.横向一体化战略 

D.纵向一体化战略

1.【答案】D

【解析】企业沿其经营链条的纵向或横向延展业务的深度和广度,扩大经营规模,实现企业成长属于一体化战略。甲公司采取的战略是涵盖上下游多个环节,因此属于纵向一体化战略。

(2)横向一体化战略:横向一体化战略是指企业收购、兼并或联合竞争企业的战略。企业采用横向一体化战略的主要目的是减少竞争压力、实现规模经济和增强自身实力以获取竞争优势。

在下列情形中,比较适宜采用横向一体化战略:①企业所在产业竞争较为激烈;②企业所在产业的规模经济较为显著;③企业的横向一体化符合反垄断法律法规,能够在局部地区获得一定的垄断地位;④企业所在产业的增长潜力较大;⑤企业具备横向一体化所需的资金、人力资源等。

2.甲律师事务所系经司法部门批准成立的我国最早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今年该所与国内的另一律师事务所进行了合并。甲律师事务所的合并战略属于( )。(2009年)

A.集中化战略 

B.市场渗透战略

C.纵向一体化战略

D.横向一体化战略

2.【答案】D

 

【解析】企业收购、兼并或联合竞争企业的战略属于横向一体化战略。甲律师事务所合并另一家律师事务所属于横向一体化。

3.某城市商业银行,为了扩大信用卡的发行量,在当地与大型百货商场、航空公司合作,推出签账回赠礼品、签账换航空飞行里程等营销措施。从密集型战略来看,这种营销措施属于( )。(2013年)

A.产品开发战略 

B.市场开发战略

C.市场渗透战略 

D.市场营销战略

3.【答案】C

 

【解析】密集型战略包括市场渗透战略、市场开发战略和产品开发战略。市场渗透战略的基础是增加现有产品或服务的市场份额,或增加正在现有市场中经营的业务。它的目标是通过各种方法来增加产品的使用频率。本题中为了扩大信用卡的发行量,在当地与大型百货商场,航空公司合作,推出签账回赠礼品、签账换航空飞行里程等营销措施,使信用卡的使用数量增加了,所以是市场渗透战略。

4.下列情况下,适宜采用市场开发战略的是( )。

A.甲公司发现戊国市场上对本企业产品需求旺盛,但现有供应量不足

B.乙公司在现有产业中经营多年,竞争优势明显,但该产业属于夕阳产业

C.丙公司从自身实际出发,决定将经营重心集中在现有产品或市场领域

D.丁公司希望避免资金投入和开发风险,以及资源重新配置和组合的成本

4.【答案】A

 

【解析】选项A适合采用市场开发战略,进军戊国市场。选项B适宜采用相关(同心)多元化战略,企业在产业或市场内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而该产业或市场的成长性或吸引力逐渐下降时,比较适宜采用此战略;选项C适宜采用市场渗透战略,如果一家企业决心将利益局限在现有产品或市场领域,即使在整个市场衰退时也不允许销售额下降,那么企业可能必须采取市场渗透战略;选项D适宜采用稳定战略。

5.下列企业采取的策略中,属于市场开发战略的是( )。

A.甲银行与航空公司发行联名卡,刷该银行信用卡客户可累积航空里程

B.乙IT企业开发最新一代平板电脑

C.丙箱包企业将现有箱包产品出口至美国市场

D.丁钢铁企业进军房地产行业

5.【答案】C

 

【解析】选项A属于市场渗透战略——现有产品和现有市场;选项B属于产品开发战略——新产品和现有市场;选项C属于市场开发战略——现有产品和新市场;选项D属于多元化战略——新产品和新市场。

6.乙公司为国内经营多年的制药公司,近期成功研制了一种预防新型流感的疫苗。乙公司管理层计划将此疫苗规模化生产,并同时在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销售,预计该疫苗的销售可为公司未来数年带来较高的净收益。根据企业成长矩阵,乙公司进军国外市场的计划属于( )。(2009年)

A.市场渗透战略 

B.市场开发战略

C.产品开发战略 

D.多元化战略

6.【答案】D

 

【解析】由于要在国外市场(新市场)销售新型流感的疫苗(新产品),按照安索夫矩阵,新产品与新市场的组合属于多元化战略。

7.甲公司是一家以豆浆机起家的企业,国内豆浆机市场占有率曾经达到80%。2008年,该企业高调宣布进军黄豆生产加工行业,在东北建立了有机黄豆生产基地,并以“阳光豆坊”的品牌进行销售。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该企业采用的这种战略属于( )。

A.相关多元化战略 

B.后向一体化战略

C.横向一体化战略 

D.非相关多元化战略

7.【答案】A

 

【解析】相关多元化,也称同心多元化,是指企业以现有业务或市场为基础进入相关产业或市场的战略。相关多元化的相关性主要是产品、生产技术、管理技能、营销渠道、营销技能以及用户等方面的类似。采用相关多元化战略,有利于企业利用原有产业的产品知识、制造能力、营销渠道、营销技能等优势来获取融合优势,即两种业务或两个市场同时经营的盈利能力大于各自经营时的盈利能力之和。豆浆机和黄豆生产属于产品相关,所以甲公司的战略属于相关多元化战略。

8.下列选项中,属于非相关多元化战略的是( )。

A.甲公司在原有儿童营养液的基础上推出儿童服装

B.乙公司以原有食品业务为依托打造全产业链

C.丙公司通过技术改造降低成本

D.丁公司利用原有白酒业务积累的资金进军汽车制造业

8.【答案】D

 

【解析】非相关多元化战略是指企业进入与当前产业和市场不相关的领域的战略。目标是从财务上考虑平衡现金流或者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规避产业或市场的发展风险。选项B属于纵向一体化战略,选项C属于集中成本领先战略或者是成本领先战略。

9.M国F汽车集团在经历了10余年的全面扩张之后,由于市场变化及公司竞争力下降,业绩全面下滑。集团进行了重大战略调整,即从战略扩张改为战略收缩,只专注于北美市场,专注于其自有的核心品牌,以改变该集团地域性品牌分割状态。集团相继出售了旗下几个欧洲高端品牌,F汽车集团的战略收缩类型属于( )。(2013年)

A.削减成本 

B.紧缩与集中

C.转向 

D.放弃

9.【答案】D

 

【解析】放弃战略是指将企业的一个或几个主要部门转让、出卖或停止经营。甲集团由于市场变化及公司竞争力的下降,业绩全面下滑。专注于北美市场出售了旗下几个欧洲高端品牌。所以,选项D正确。

10.下列选项中,属于企业内部发展方式的是( )。

A.某公司减少股利分配,留下更多的资金用于企业规模扩大

B.某企业通过加盟的方式吸引很多投资人

C.某企业联合几家类似企业组建合资公司

D.某企业收购了另外一家竞争对手

10.【答案】A

【解析】内部发展,也称内生增长,是指企业在不收购其他企业的情况下利用自身的规模、利润、活动等内部资源来实现扩张。选项A属于此种类型。选项B、C属于企业战略联盟,选项D属于并购的方式。

 

11.甲公司是一家日用洗涤品生产企业。甲公司在市场调研中发现,采购日用洗涤品的消费者主要是家庭主妇,他们对品牌的忠诚度不高,但对价格变动非常敏感。目前,甲公司主要竞争对手的各类产品与甲公司的产品大同小异。在这种市场条件下,最适合甲公司选择的业务单位战略是( )。(2011年)

A.成本领先战略 

B.差异化战略

C.集中化战略 

D.一体化战略

11.【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竞争战略的选择。成本领先战略适用情形:①产品具有较高的价格弹性,市场中存在大量的价格敏感用户;②产业中所有企业的产品都是标准化的产品,产品难以实现差异化;③购买者不太关注品牌,大多数购买者以同样的方式使用产品;④价格竞争是市场竞争的主要手段,消费者的转换成本较低。这时,企业应当力求成为产业中的低成本生产者,使产品价格低于竞争者,以提高市场份额。

本题中,消费者对品牌忠诚度不高且对价格变动非常敏感,所以选项A正确。

12.将企业经营目标集中到企业总体市场中的某一细分市场上,以寻求在细分市场上的相对优势的战略,属于( )。

A.成本领先战略 

B.差异化战略 

C.集中化战略 

D.稳定战略

12.【答案】C

 

【解析】集中化战略是针对某一特定购买群体、产品细分市场或区域市场,采用成本领先或产品差异化以获取竞争优势的战略。

13.乙公司是一家餐饮企业,主打菜品为北京传统风味。该公司在店面设计上采用老北京传统民宅的风格,服务人员全部招聘地道的北京人,口音纯正,配以老北京酒馆店小二服饰,营造出一种浓郁的老北京氛围。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该企业的战略是( )。

A.集中成本领先战略 

B.集中差异战略

C.目标集中战略 

D.多元化战略

13.【答案】B

 

【解析】该公司主打菜品为北京传统风味,且采取各种措施营造出一种浓郁的老北京氛围可以判断该企业采用的是集中差异战略。

14.甲海鲜大卖场是一座位于地下一层的大卖场。一边是海鲜摊位,一边是加工摊位。顾客可以先去选择海鲜,之后再过来加工。提供的都是新鲜的海鲜,味道不错,海鲜价格也便宜。甲海鲜大卖场定位于朋友聚会和家庭聚餐。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甲海鲜大卖场实施的竞争战略属于( )。

A.差异化战略 

B.成本领先战略

C.集中化战略 

D.多元化战略

14.【答案】C

 

【解析】根据案例材料可以看出甲海鲜大卖场采取的经营模式与现有零售超市、农贸市场以及海鲜餐厅不一样。甲海鲜大卖场定位于朋友聚会和家庭聚餐。结合以上两方面信息,可以判断甲海鲜大卖场实施的战略属于集中化战略。

15.某旅行社在对旅游市场做出深入分析之后,决定把提供短途、收费较低的旅游服务作为主要业务。旅行社做出这一决定是基于对旅游市场的( )。(2012年改编)

A.行为细分 

B.地理细分

C.心理细分 

D.人口细分

15.【答案】A

 

【解析】行为细分是企业按照消费者购买或使用某种产品的时机、消费者所追求的利益、使用者情况、消费者对某种产品的使用率、消费者对品牌(或商店)的忠诚程度、消费者待购阶段和消费者对产品的态度等行为变量来细分消费者市场。决定把提供短途、收费较低的旅游服务作为主要业务,这属于根据使用者情况来划分市场,即属于行为细分。

(3)产业市场细分的依据。

(4)市场细分的有效标志。并不是所有的市场细分都是有效的。细分市场的有效标志主要有:

①可测量性。

指各个子市场的购买力和规模能够被测量。

②可进入性。

细分出来的市场应是企业营销活动能够抵达的,亦即是企业通过努力能够使产品进入并对顾客施加影响的市场。考虑市场的可进入性,实际上是研究其营销活动的可行性。一方面,有关产品的信息能够通过一定媒体顺利传递给该市场的大多数消费者;另一方面,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有可能将产品通过一定的分销渠道运送到该市场。

③可营利性。

细分出来的市场,其容量或规模要大到足以使企业获利。进行市场细分时,企业必须考虑细分市场上顾客的数量以及他们的购买能力和购买产品的频率。如果细分市场的规模过小,市场容量太小,细分工作烦琐,成本耗费大,获利小,就不值得去细分。

16.甲公司是多元化经营的企业。涉足的产品包括针对儿童的营养液、针对时尚青年的果汁饮料,以及八宝粥。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该企业的目标市场选择战略是( )。

A.无差异市场营销 

B.集中市场营销

C.差异市场营销 

D.全面市场营销

16.【答案】C

 

【解析】目标市场涵盖战略包括三种:无差异市场营销、差异市场营销和集中市场营销。题干表明甲公司针对不同细分市场推出不同产品,因此属于差异市场营销。

17.甲银行在某地新建分行的战略是先主攻小额商贷业务在当地立足,再通过为小商户理财,扩大存款业务。王某是该行小额商贷部的一名主管,为实施新建分行的战略,首先抓住战略实施中的一个重要变量——市场细分,组织信贷员对市场进行细分和选择研究。因为他知道,只有在市场细分基础上选择确定了目标市场之后,才是下一步的( )。(2012年)

A.市场定位 

B.市场开发 

C.产品开发

D.产品推广

17.【答案】A

 

【解析】选择目标市场之后,下一步就是找出这些客户有哪些需求,也就是如何定位企业产品的市场定位。所以,选项A正确。

18.下列选项中,针对产品大类描述正确的是( )。

A.一组产品的组合

B.一组企业所生产或销售的全部产品项目的组合

C.一组具有密切关系(或经由同种商业网点销售、或同属于一个价格幅度)的产品

D.一组由尺码、价格、外观及其他属性来区别的产品

18.【答案】C

 

【解析】所谓产品组合,是指某一企业所生产或销售的全部产品大类、产品项目的组合。产品大类(又称产品线)是指产品类别中具有密切关系(或经由同种商业网点销售、或同属于一个价格幅度)的一组产品。产品项目是指某一品牌或产品大类内由尺码、价格、外观及其他属性来区别的具体产品。

19.甲公司是一家化妆品企业。在推出一款新产品时,为了吸引消费者,采取了免费赠送试用品的方式。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该企业采取的这种方式属于( )。

A.广告促销 

B.营业推广

C.公关宣传 

D.人员推销

19.【答案】B

 

【解析】促销组合由四个要素构成:

(1)广告促销。在媒体中投放广告,以此来使潜在客户对企业产品和服务产生良好印象。应仔细考虑广告的地点、时间、频率和形式。

(2)营业推广。采用非媒体促销手段,比如为“鼓励”客户购买产品或服务而设计的刺激性手段。例如,试用品、折扣、礼品等方式都已为许多企业所采用。

(3)公关宣传。通常是指宣传企业形象,以便为企业及其产品建立良好的公众形象。

(4)人员推销。

20.甲公司是一家大型饮料公司,市场遍及全球多个国家。适合该公司采用的分销渠道是( )。

A.渗透分销 

B.间接分销

C.差别分销 

D.直接分销

20.【答案】B

 

【解析】饮料公司面向的消费者众多,因此适合选择间接分销。

21.火车的卧铺分为上中下三种,分别制订不同的价格,这属于差别定价中的( )。

A.人口 

B.地点

C.时间 

D.动态定价

21.【答案】B

 

【解析】差别定价是指对市场不同部分中的类似产品确定不同的价格。差别定价的不同方法如下:(1)人口;(2)地点;(3)产品的版本;(4)时间;(5)动态定价。题目中的卧铺属于地点,选项B正确。

(2)新产品上市定价法。

常见的新产品定价策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形式,即撇脂定价法和渗透定价法。

22.为了招徕消费者,餐饮服务类企业通常发放折扣券。从市场营销定价策略看,发放折扣券属于( )。(2013年)

A.渗透定价 

B.撇脂定价

C.差别定价 

D.营销组合

22.【答案】C

 

【解析】折扣券是一种巧妙的推销手段,它能使卖家利用不同的价格敏感度把不同的买家划分在不同的市场,然后区别定价:对价格敏感的消费群体,制定较低的折扣后价格;对价格不敏感的消费群体制定正常的价格。持折扣券消费与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关。富裕的高收入阶层对价格需求弹性低,对折扣券的价格优惠不敏感,不可能将折扣券随时带在身上,以备下次就餐时用。但低收入的消费者对价格的需求弹性高,对折扣券的价格优惠比较敏感。

餐饮服务类企业通过只对持折扣券消费的顾客收取较低价格,吸引了一部分低收入消费者来用餐,成功地实施了差别定价。如果直接采取打折销售,将会使得对价格不敏感的高收入阶层的高意愿消费而多得的收入就会减少。

23.甲公司是一家家用电器生产企业,其生产的蓝光播放机首次投放市场,为了扩大蓝光播放机的销量,甲公司对其首次上市定价采用了低于其他企业价格的策略。甲公司对蓝光播放机首次上市采用的产品上市定价法是( )。(2011年)

A.渗透定价法

B.转移定价法

C.细分定价法 

D.撇脂定价法

23.【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新产品上市定价的方法。渗透定价法是指在新产品投放市场时确定一个非常低的价格,以便抢占销售渠道和消费者群体,从而使竞争者较难进入市场。选项A正确。

24.甲公司是一家传统行业企业,该行业初始投资要求巨大,且国家采用生产牌照制进行管理。作为传统行业,该行业技术进步速度缓慢,市场已趋于饱和。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适合甲公司的研发选择是( )。

A.企业内部研发

B.购买专利

C.合作研发 

D.委托科研机构研发

24.【答案】A

 

【解析】如果技术进步速度缓慢、市场增长率适中,并且新的市场进入者有很大的进入障碍,则企业内部研发是最佳选择。原因在于成功的研发能够为企业带来可以利用的、暂时性的产品或流程垄断。

25.某国政府出台十二五规划,规划高铁投资3万亿。甲公司作为国内仅有的三家高铁列车轴承提供商之一,从国外采购了新的生产线,以提高企业竞争力。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该企业采取的这种类型属于( )。

A.领先策略 

B.匹配策略

C.滞后策略 

D.人员推销

25.【答案】A

 

【解析】领先策略根据对需求增长的预期增加产能。潜在劣势在于其会产生过量的产能。

26.甲公司是一家国际船舶制造企业。甲公司在与其客户签订船舶制造合同后,才向各主要部件供应商发出采购订单。甲公司采用的平衡产能与需求的方法是( )。(2011年)

A.订单生产式生产

B.资源订单式生产

C.库存生产式生产

D.滞后策略式生产

26.【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平衡产能与需求的方法。资源订单式生产适用于每个客户的需求各不相同,因此无法准确提前预测需求的情形。企业在取得订单的基础上,仅购买完成订单所需的材料并在需要时才开始生产所需的产品或提供所需的服务,其特征是“订单→资源→生产”。

27.下列关于及时生产系统(JIT)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2009年)

A.JIT要求企业为防止发生配送延迟的情况储备材料和部件

B.JIT使企业生产对供应商的依赖性降低

C.JIT可用于服务型企业和制造型企业

D.JIT与企业的采购策略并不相关

27.【答案】C

 

【解析】JIT的库存降低、仅在需要时才取得存货,选项A错误;JIT使企业生产对供应商的依赖性较强,选项B错误;JIT对采购有影响,选项D错误;JIT的理念可用于服务型企业及制造型企业。

28.下列各项关于全面质量管理理论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2012年)

A.内部供应商为内部客户做的工作,最终影响提供给外部客户的产品或服务的质量

B.后台支持人员和行政人员不会对质量产生影响

C.内部损失成本和外部损失成本与预防成本和鉴定成本是有关的

D.鉴定成本、内部损失成本和外部损失成本与预防成本成反比

28.【答案】B

 

【解析】全面质量管理提升了内部客户和内部供应商的概念。内部供应商为内部客户所做的工作,最终会影响提供给外部客户的产品或服务的质量。所以,选项A说法正确;全面质量管理是全员参加的质量管理,全员参加的质量管理要求全部员工,无论高层管理者还是普通办公职员或一线工人,都要参与质量改进活动。所以,选项B说法错误;

29.甲公司是一家家用电器生产企业。甲公司对消费者做出承诺:自消费者购买甲公司产品之日起7日内发现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可以要求无条件全额退款或更换全新产品。消费者购买产品后7日内因质量问题发生的相关退、换货支出属于甲公司质量成本中的( )。(2011年考题改编)

A.预防成本 

B.鉴定成本

C.内部损失成本 

D.外部损失成本

29.【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质量成本。外部损失成本是指产品或服务在交付顾客之后,因未能满足规定的产品或服务质量要求所发生的成本费用损失。如替换不合格零配件的料、工、费及责任赔偿成本。

30.下列选项中,属于预防成本的是( )。

A.甲公司对采购的原材料进行质量检验

B.乙公司对研制出的新产品进行质量审核

C.丙公司申请ISO9000质量认证费用 

D.丁公司免费召回产品维修

30.【答案】B

 

【解析】选项A属于鉴定成本;选项B属于预防成本;选项C属于外部质量保证成本;选项D属于外部损失成本。

31.某连锁快餐企业选择多货源方案作为采购策略。下列各项中,不具备多货源策略优点的是( )。(2012年)

A.可以利用供货商之间的竞争获得优惠的价格

B.有助于制定和实施统一的原料质量控制方案

C.有利于从多个供应商处获得关于最新的知识和技术信息

D.货源的供应不会因为个别供应商的问题而中断

31.【答案】B

 

【解析】选项B属于单一货源策略的优点,所以,选项B错误。

32.以下选项不属于人力资源规划的是( )。(2013年)

A.确定人才供需缺口

B.分析现有员工资源

C.通过晋升现有员工来进行内部招聘 

D.估计人力资源可能发生的变化

32.【答案】C

 

【解析】人力资源规划是指企业为取得、利用、改善和维持企业的人力资源而采取的策略。人力资源规划:(1)分析现有的员工资源;(2)估计人力资源可能发生的变化;(3)估计企业未来的人才需求;(4)确定人才供需之间的缺口。选项C属于人力资源战略中的招聘与选拔。

33.在以下四种融资方式中,不属于债权融资方式的是( )。(2013年)

A.长期贷款 

B.租赁

C.内部融资 

D.短期贷款

33.【答案】C

 

【解析】内部融资是指企业可以选择使用内部留存利润进行再投资。

34.甲公司是一家大型上市公司,在世界许多地方开展多种业务。公司的财务目标是使股东财富平均每年增长10%。目前,其净资产总额为200亿人民币,未分配利润为2亿人民币,资产负债率为60%,行业平均水平为48%。目前该公司正在考虑收购一家高科技企业,收购价格预计为80亿人民币。对于该公司的管理层来讲,可以考虑的融资方式是( )。

A.留存收益再投资 

B.发行新股

C.银行贷款 

D.资产销售融资

34.【答案】B

 

【解析】一般来说,企业有四种不同的融资方式:内部融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和资产销售融资。甲公司需要大量资金用于并购,此时依靠内部留存收益或是资产销售融资是不够的,可以剔除选项A和选项D。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0%,已超出行业平均水平,因此银行贷款也不合适,选项C可以剔除。

35.与剩余股利政策相比,固定股利政策的优点是( )。

A.为投资者提供可预测的现金流

B.能改善公司资本结构

C.避免公司出现负现金流的项目

D.常为企业保持充足资金

35.【答案】A

 

【解析】固定股利政策是指每年支付固定的或者稳定增长的股利。为投资者提供可预测的现金流量,降低管理层将资金转移到盈利能力差的活动的机会,并为成熟的企业提供稳定的现金流,盈余下降时也可能导致股利发放遇到一些困难。

二.多项选择题

1.甲公司是一家啤酒生产大型企业,利用自主研发的清爽型啤酒,在当地取得了50%的市场占有率。为通过保证质量、再降成本,强化成本领先战略优势,甲公司下一步应选择一体化战略中的( )。(2012年)

A.横向一体化战略 

B.纵向一体化战略

C.前向一体化战略 

D.后向一体化战略

1.【答案】BD

 

【解析】后向一体化战略有利于企业有效控制关键原材料等投入的成本、质量及供应可靠性,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稳步进行。甲公司为了控制质量、再降成本,甲公司应该采用后向一体化战略,同时纵向一体化战略可以分为前向一体化战略和后向一体化战略,所以,选项B、D正确。

2.下列具有不同特征的企业中,可以选择前向一体化战略的有( )。(2010年)

A.销售环节利润率较高的企业

B.供应环节利润率较高的企业

C.现有上游供应商供应成本较高的企业

D.现有下游销售商销售成本较高或可靠性较差的企业

2.【答案】AD

 

【解析】前向一体化战略的主要适用条件包括:(1)企业现有销售商的销售成本较高或者可靠性较差而难以满足企业的销售需要;(2)企业所在产业的增长潜力较大;(3)企业具备前向一体化所需的资金、人力资源等;(4)销售环节的利润率较高。所以,选项A、D正确;后向一体化战略的主要适用条件包括:(1)企业现有的供应商成本较高、可靠性较差而难以满足企业对原材料、零件等的需求;(2)供应商数量较少而需求方竞争者众多;(3)企业所在产业的增长潜力较大;(4)企业具备后向一体化所需的资金、人力资源等;(5)供应环节的利润率较高;(6)企业产品价格的稳定对企业而言十分关键,后向一体化有利于控制原材料成本,从而确保产品价格的稳定。所以,选项B、C为后向一体化战略的适用条件。

3.下列关于一体化战略的描述正确的有( )。

A.企业采用纵向一体化战略可以有效实现规模经济效应

B.企业采用横向一体化战略可以有效控制销售渠道

C.企业采用后向一体化战略可以有效控制关键原材料、零部件的成本

D.企业采用纵向一体化战略会增加企业的内部管理成本

3.【答案】CD

 

【解析】企业采用横向一体化战略可以有效实现规模经济效应,选项A错误。企业采用前向一体化战略可以有效控制销售渠道,选项B错误。

4.甲公司是一家中小型煤炭企业,属于简单的煤炭贸易公司,不具备煤炭深加工能力。受目前下游钢铁需求复苏缓慢的影响,煤炭价格持续低迷,该公司库存不断增加,业绩持续下滑。对于该公司,较为现实的选择就是采用( )。

A.相关多元化战略

B.成本领先战略 

C.转向战略

D.非相关多元化战略

4.【答案】CD

 

【解析】甲公司经营效益下滑,适合采用转向战略,选项C适宜。如果企业当前产业或市场缺乏吸引力,而企业也不具备较强的能力和技能转向相关产品或服务,较为现实的选择就是采用非相关多元化战略,选项D适宜。

5.甲公司是一家化肥厂,为有效应对市场竞争,经与乙化肥厂协商,将双方的股权(包括资产与负债)合并在一起,成立一家新的化肥厂。这种方式被称为( )。

A.横向并购

B.金融资本并购

C.友善并购

D.杠杆收购

5.【答案】AC

 

【解析】双方都属于化肥厂,属于横向并购,选项A正确。双方经协商完成合并,属于友善并购,选项C正确。

6.甲公司为国内上市的电信公司。甲公司正在研究收购某发展中国家的乙移动通信公司。甲公司管理层要对并购对象的价值进行评估,可采用的方法包括( )。

A.投资回收期 

B.净资产价值 

C.股票生息率 

D.决策树

6.【答案】BC

 

【解析】对并购对象的价值进行评估,可采用以下几种方法:(1)市盈率法;(2)目标企业的股票现价;(3)净资产价值(包括品牌);(4)股票生息率;(5)现金流折现法;(6)投资回报率。

7.下列关于战略联盟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2013年)

A.战略联盟是在竞争者之间建立的一种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

B.战略联盟是着眼于优化企业未来竞争环境的长远谋划

C.合资企业是战略联盟常见的一种类型

D.契约式联盟具有较好的灵活性,但企业对联盟的控制难度大

7.【答案】BCD

 

【解析】教材对于战略联盟的概念没有给出明确的定义。目前对于战略联盟的概念存在很大的分歧,一种观点认为,战略联盟是很强的、平时本是竞争对手的公司组成的企业或伙伴关系,是竞争性联盟。该种定义过于狭窄,把大量从事互补性活动的公司之间的合作和实力不相等的公司之间的合作排除在外。从一般意义上来讲,战略联盟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企业为了实现资源共享、风险或成本共担、优势互补等特定战略目标,在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同时通过股权参与或契约联结的方式建立较为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在某些领域采取协作行动,从而取得双赢或多赢的效果。所以,选项A错误;

从企业行为来看,联盟行为是一种战略性的合作行为。战略联盟的建立有相对明确的战略目标,双方的合作更多是出于战略层面上的考虑,合作的基础是建立在双方未来的“共同愿景”上,而不仅仅为了谋求眼前的短期或局部利益。所以,选项B正确;合资企业属于股权式联盟,它是战略联盟最常见的一种类型,所以,选项C正确;契约式战略联盟具有较好的灵活性,但也有一些先天不足,如企业对联盟的控制能力差、松散的组织、缺乏稳定性和长远利益、联盟内成员之间的沟通不充分、组织效率低下等,所以,选项D正确。

8.下列关于股权式联盟与契约式联盟描述错误的有( )。

A.股权式联盟结构严密,契约式联盟结构比较松散

B.股权式联盟灵活性差,契约式联盟结构灵活性好

C.股权式联盟转置成本较低,契约式联盟转置成本较高

D.股权式联盟各方地位平等,契约式联盟各方地位有区别

8.【答案】CD

 

【解析】股权式联盟初始投入较大,转置成本较高,投资难度大,灵活性差,政府的政策限制也很严格;契约式联盟不存在这类问题。所以,选项C错误。股权式战略联盟各方按出资比例有主次之分,且对各方的资金、技术水平、市场规模、人员配备等有明确规定,股权大小决定发言权的大小;而契约式战略联盟各方一般都处于平等和相互依赖的地位,相对保持经营上的独立性。所以,选项D错误。

9.美国的M公司与日本的D公司组成一个以技术交换为导向的战略联盟,在此战略联盟下,D公司获得当时日本公司一直缺乏的单晶片微处理机关键技术,对日后该公司的整体研发有很大的帮助。M公司则因此改善其制造技术,不但缓解其日本公司在此产品上的价格压力,同时也提升了晶片制造的整体技术。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M公司与D公司组成战略联盟的动因有( )。

A.促进技术创新

B.避免经营风险

C.实现资源互补

D.开拓新的市场

9.【答案】ABC

 

【解析】企业战略联盟形成的动因有:(1)促进技术创新。(2)避免经营风险。(3)避免或减少竞争。(4)实现资源互补。(5)开拓新的市场。(6)降低协调成本。M公司与D公司组成战略联盟有助于提升双方的整体研发能力,缓解了其日本公司在产品上的价格压力,降低其经营风险。同时,也实现了资源的优势互补。所以,选项A、B、C正确。

10.某玩具制造商拟实施包括实现规模经济、针对3岁以下的幼儿设计独有的“幼童速成学习法”玩具系列等在内的战略方案,以增加其业务的竞争优势。该玩具制造商上述业务层战略属于( )。(2009年)

A.成本领先战略 

B.多元化战略

C.集中差异战略 

D.集中成本领先战略

10.【答案】AC

 

【解析】该制造商实施规模经济,属于成本领先战略;针对3岁以下的幼儿设计独有的“幼童速成学习法”玩具系列,属于集中差异战略,所以,选项A、C正确。

11.甲公司正在考虑实施差异化战略。下列选项中,属于企业实施差异化战略可能面对的风险有( )。

A.成本过高 

B.购买者群体之间需求差异变小

C.竞争对手模仿 

D.技术进步

11.【答案】AC

 

【解析】差异化战略的风险包括:(1)企业形成产品差别化的成本过高;(2)市场需求发生变化;(3)竞争对手的模仿和进攻使已建立的差异缩小甚至转向。选项B属于集中化战略的风险;选项D属于成本领先战略的风险。

12.甲公司是一家大型超市连锁店,为不同地区分店选择重点销售商品时会考虑到每个地区中居民的一般消费特性,其中一个分类是按居民的平均收入水平的高低,将居民消费者划分为高收入、中等收入及低收入三个客户群组。为保证划分过程有效,该公司应考虑的因素包括( )。

A.可测量性

B.可进入性

C.适应性

D.客观性

12.【答案】AB

 

【解析】市场细分的有效标志包括:可测量性、可进入性和可营利性。

13.以下各项中属于常见的股利政策的有( )。(2012年)

A.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 

B.零股利政策

C.剩余股利政策 

D.股票股利政策

13.【答案】ABC

 

【解析】常见的股利政策有四种:固定股利政策、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零股利政策和剩余股利政策。所以,选项A、B、C正确。

14.下列各项关于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的搭配方式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2011年)

A.高经营风险与高财务风险搭配通常因不符合风险投资者的期望而无法实现

B.高经营风险与低财务风险搭配是同时符合股东和债权人期望的现实搭配

C.低经营风险与高财务风险搭配是同时符合股东和债权人期望的现实搭配

D.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反向搭配是制定资本结构的一项战略性原则

14.【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的搭配。高经营风险与高财务风险的搭配具有很高的总风险,该种搭配不符合债权人的要求,而符合风险投资者的期望。所以,选项A错误;高经营风险与低财务风险的搭配以及低经营风险与高财务风险的搭配,具有中等程度的总风险,该种搭配是一种可以同时符合股东和债权人期望的现实搭配。所以,选项B、C正确;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的反向搭配是制定资本结构的一项战略性原则,所以,选项D正确。

15.下列关于企业财务战略矩阵分析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2010年)

A.对增值型现金短缺业务单位,应首先选择提高可持续增长率

B.对增值型现金剩余业务单位,应首先选择提高投资资本回报率

C.对减损型现金剩余业务单位,应首先选择提高投资资本回报率

D.对减损型现金短缺业务单位,应首先选择提高可持续增长率

15.【答案】AC

【解析】对于增值型现金短缺业务单位,首先应判明这种高速增长是暂时性的还是长期性的。如果高速增长是暂时的,企业应通过借款来筹集所需资金,等到销售增长率下降后企业会有多余现金归还借款。如果预计这种情况会持续较长时间,不能用短期周转借款来解决,则企业必须采取战略性措施解决资金短缺问题。长期性高速增长的资金问题有两种解决途径:一是提高可持续增长率,使之向销售增长率靠拢;二是增加权益资本,提供增长所需的资金。不管增长是暂时性的还是长期性的,由于企业目前处于现金短缺的状况,应该首先提高可持续增长率来缓解现金短缺。

所以,选项A正确;对于增值型现金剩余业务单位,应首先选择加速增长,充分利用剩余现金,所以,选项B错误;对于减损型现金剩余业务单位,其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盈利能力差,而不是增长率低,简单的加速增长很可能是有害无益的,应首先选择提高投资资本回报率或降低资本成本的途径,使得投资资本回报率超过资本成本。所以,选项C正确;对于减损型现金短缺业务单位,应选择彻底重组。所以,选项D错误。

16.乙公司是一家同时在境内外三地资本市场上市的煤业集团,其所有的产品均在国内销售。乙公司成功收购了澳大利亚H公司,获得H公司的控股权。H公司在澳大利亚拥有的煤炭资源为15亿吨,并拥有澳大利亚最大的煤炭出口港,主要客户为欧洲、美洲及澳大利亚本土的钢铁制造商和发电企业。根据上述信息,乙公司进行国际化经营的原因有( )。(2012年)

A.寻求煤炭资源 

B.寻求横向一体化,减少竞争压力

C.寻求现成资产 

D.寻求多元化成长机会

16.【答案】AC

【解析】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动机包括:(1)寻求市场;(2)寻求效率;(3)寻求资源;(4)寻求现成资产。根据题干信息,乙公司进行国际化经营的原因是寻求H公司在澳大利亚拥有的丰富的煤炭资源和澳大利亚最大的煤炭出口港,即寻求资源;同时也为获得对方丰富的国际市场营销经验,即寻求现成资产。

17.当企业处于减损价值型现金短缺时,企业应采取的战略是( )。

A.提高投资资本回报率 

B.彻底重组

C.出售 

D.降低平均资本成本

17.【答案】BC

【解析】当企业属于减损价值型现金短缺时,如果是本企业的独有问题,彻底重组;如果是整个行业的衰退引起,整体出售。

三.某公司有甲、乙两个事业部,分别从事A产品系列和B产品系列的生产经营。这两个事业部2014年的有关资料如下:

事业部

投资资本回报率

资本成本

销售增长率

可持续增长率

11%

9%

5%

8%

7%

6%

10%

7.5%

要求:

(1)根据以上资料,说明甲、乙两个事业部价值创造与现金余缺情况;

(2)基于创造价值/增长率的财务战略选择模型,指出甲、乙两个事业部处于财务战略矩阵的哪个象限,并简要说明相应应采取的财务战略选择。

【答案】

(1)甲事业部:

投资资本回报率11%>资本成本9%,创造价值;销售增长率5%<可持续增长率8%,现金剩余。

乙事业部:

投资资本回报率7%>资本成本6%,创造价值;销售增长率10%>可持续增长率7.5%,现金短缺。

(2)甲事业部:

处于财务战略矩阵的第二象限,属于增值型现金剩余。有关的财务战略选择如下:

①利用剩余的现金加速增长,途径包括内部投资和收购相关业务;②分配剩余现金,途径包括增加股利支付和回购股份。

乙事业部:

处于财务战略矩阵的第一象限,属于增值型现金短缺。有关的财务战略选择如下:

对于暂时性高速增长的资金可以通过短期借款来解决。长期性高速增长的资金有两种解决途径:提高可持续增长率和增加权益资本。提高可持续增长率的方法包括提高经营效率和改变财务政策两种;增加权益资本包括增发股份和兼并成熟企业。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