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浅谈一次过注会考试六科的感想

发布时间:2016/12/14  来源:佚名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我是在北京财科学校学习,一次通过今年的注会专业阶段考试。对于考注会,我是直到去年下半年,才产生的想法,但对于自己的了解,要是没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基本上能坚持三个月就很不错了,于是才在网上查找培训学校以及他们的师资,通过各种对比选择,才最终选择了北京财科学校,毕竟张志凤老师、田明老师、杨闻萍老师、张敬富老师、刘颖老师、黄洁洵老师、郭守杰老师、杭建平老师等国内最权威注会名师都聚集在北京财科学校。当时报选科目的时候是准备6门课程一起学习,准备二年时间把专业阶段通过,第一年能通过3门就算成绩很好了,剩余科目在第二年报个短班学习就可以了。结果出乎意料的是,在财科10个月的学习就让我通过了专业阶段考试,通过这次考试,我个人觉得学注会老师是很重要的,还有好的学习氛围,和正确的学习方法,再加上自己努力,考试时还需要一点点好运气,以下所讲的心得只是我在考取注会证书过程中的小小体会,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但也是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一、考前基础情况 

   我是国贸专业的毕业生,上学的时候接触过会计、金融、物流、报关等好多专业,看起来学的多,实际上都只是接触了点皮毛,对考注会基本上没什么帮助,也就是所谓的零基础。

二、复习准备过程

   我是从过完年后到学校开始着手准备然后逐渐进入状态。因为是全脱产学习,学校给我们制定了一个学习进度表:第一轮的基础学习是从12月开始到4月的四个多月时间,以2015年旧教材为基准,听学校专职老师全面系统讲解,深入理解每一个知识点,配合轻一课后章节题和老师平常出的题做课后训练,全面打牢基础;从5月至7月的三个月时间,16年的新教材是在4月中下旬出来的,正好第二轮的强化提高阶段可以以2016年新教材为依托,最新考试大纲为准绳,通过张志凤老师等权威名师在课堂上突出重点、考点与难点,再配合最新的辅导教材做课后题,全面掌握考试内容;第三轮的冲刺阶段,从8月至9月中下旬的一个半月时间里,进行第三轮系统化的习题训练,模拟测试,通过大量的做题训练查疑补漏,掌握考试的出题命脉和思路;最后半个多月的时间是第四阶段的真题模拟训练,完全按照考试时间来做最近三年的历年真题及最后六套题中同一老师出的三套题,做到最后的查漏补缺,熟悉实际考场状况。

三、复习备考心得

   对于注会这种60分通过的职业资格考试,我觉得核心就是信心和坚持。这两者中自信心又尤为重要,报了名以后,不管复习如何,一定要上考场。今年的考试,本来我认为财管和战略是肯定过不了的,因为后期在时间很紧张的情况下这两门课我认为学得不怎么样,多少次都想放弃了,后来因为实在是不甘心,咬咬牙坚持了下来,最后上考场了,最后成绩出来查分一看,两门课一门60分,一门60.25分,恰好低分飞过。所以,对于考注会,首先自己一定要有信心,其次,还要学会坚持;最后,还要耐得住寂寞,学会劳逸结合,注会学习是一个很枯燥的过程,天天读写记背,1-2个月还行,10个月下来,是个人都会感到心理疲惫的,我的做法是每天下午下课后花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打打球,跑跑步,把运动当成休息,天天坚持下来,不仅身体棒棒哒,每天的学习疲惫也不翼而飞。

四、各科的个人复习心得

   (一)会计

   学习会计时,压力也是最小的时候,毕竟离考试时间还有一段很长的时间。

   首先,由昊老师带着我们打了四个月的基础,老师讲了很多会计处理方法的渊源及演变过程,我觉得非常好,这样不需要刻意背诵就能深刻理解老师所讲的知识点,配合着做轻一的章节练习题,在学到教材后面时也不容易忘记前面所学的内容,基础掌握的相当牢靠。

   其次在新教材出版后,第二阶段的强化提高阶段由张志凤老师来给我们讲新教材,张老师是一个很有趣的男神,他授课很严谨,不过时不时的也会在课堂上讲个笑话把自己和学员都逗乐了,张老师他那忍俊不禁的样子最可爱了。张老师很敬业,每天早上7点左右就到财科给我们答疑,我每天在张老师到时就去教室找老师解决问题。在听完了樊老师的基础阶段和张老师的基础和强化提高阶段课程,使我的基础掌握的相当牢靠,在做课后训练题的时候感觉特别明显,基本上每个知识点的出处和原理都清清楚楚的,很少会有碰到有疑问的时候。最后张老师的习题班的讲义我来来回回做了三遍,最后六套题也做了张老师出的那三套题,最后6套题建议大家只做一个老师出的题,有三套就可以了,做多了会给自己一种凌乱的感觉,脑袋里一片迷糊。往前三年的真题也仔仔细细的都给吃透了。学会计一定要听课做题,通过做题对知识点进行理解,财科的课程值得你拥有。

   学会计基础很重要,尤其是老师反复强调的内容,因为今年后面的大题抽到了存货及最后一道大题的合并财务报表及抵销分录的题目,所以会计考了86.5分,今年的最高分。

   (二)审计

   审计这门课听了武老师的基础班和张敬富老师的强化提高班,武老师的基础班讲得很细,很适合零基础的学员学习;张老师的课与实际结合比较强,比较容易理解,重难点讲得很透彻,课后结合轻一训练,知识点自然而然就掌握了。审计和会计这两门课程最好一起学,有一定的会计基础是最好的,今年考试中体现会计知识案列题很可能就是以后审计考试出题的重点方向。

   在和审计群里的考友交流的时候很多人问只听老师面授或者网络课程再加上轻一行不行,我自己是对教材里的重点章节一字不落认真看的,至少每门课程都看了三遍,因为轻一和讲义都是浓缩的知识,想要真正掌握考点还是要回归书本,了解教材的全貌,再突出重难点、考点,会让之后的学习事半功倍。今年审计考了75.75分,对这个分数还是挺满意的。

   (三)财务成本管理

   财务管理自己觉得学的不太好,恰好60分低空飞过。在基础阶段听范老师的课,预习听了田老师的网课,同时配合着做轻一的题。四月份开始权威大师田明老师进驻财科学校,上田老师的财管面授课给人的感觉就像是看美国大片,精彩纷呈,磅礴大气。他讲课很精辟,教会了我很多学习方法和记忆的技巧,同时长于归纳,善于总结,经常运用经典案例,使抽象问题具体化,复杂原理简单化,使我们能够快速建立知识体系。田老师说:财管只要搞清楚了各个公式的用途,主客观题都大量的做练习,练到熟能生巧,考试时一看到考题,迅速的反应过来该怎么答题,只要不是运气太差,通过基本上不成问题。事实证明田老师不愧为是国内唯一横跨财管与战略的权威大师,我为田明老师点赞!

   (四)税法

   税法这门课程,我听了两个老师的课,张老师的基础阶段和刘颖老师的强化提高阶段,刘老师的课,我觉得讲课风格很好,结合税法特点讲得很细致。不过今年我只考了65分,分数不高,我也只能给出教训,谈不上经验了:

   一是一定要重视基础阶段的学习,看着税法内容少,只有十五章,但必须的认真预习,张老师的基础课我认认真真的听了学得也算扎实,第二阶段听刘老师的强化提高阶段,学起来就很轻松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保证计算的正确率,会做和做对是两码事,今年考试的客观题有三道题在算完之后居然没有对得上的答案,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在这方面我估计丢了不少分。

   三是考试做题的时候要有舍得,有舍才有得,考前听了刘老师的串讲押题班了,刘老师已经建议我们对于多选题尤其是一看就知道计算比较复杂的多选都可以先放一边,做完大题后再回来做,还有一定的几率做对,大题空着没做肯定是不得分的,结果我在考场上还是按部就班的做,最后一道题至少有十分左右都空着了,白丢的分;

   四是一定要用自己最熟悉的输入法,节省输入时间,说句实在话,今年税法的题量,尤其是后面的主观题,按计算器慢点也是会挂科的!!!

   (五)经济法

   预习的时候听了郭守杰老师的一遍课,基础阶段跟着章老师学习,黄洁洵老师的强化提高班讲义真的很不错,精练、简洁、突出重难点和历年考点,把一本厚厚的经济法教材提炼归纳成只有170多页的讲义,再在课堂上把教材、历年考点及容易出题的知识点对我们系统的梳理了一遍,让我对教材理解的更透彻,这为我在后期复习做题节省了不少时间,今年经济法考了85.25分。

   如果备考科目比较多而时间比较紧张的话,个人建议是从6月份开始重点关注第二章到第九章容易涉及到简答题及大题的知识点,理解常考知识点的原理及应用,再配合着看历年真题的简答题及大题,看完题后自己会去怎么做题,再和参考答案对比差距在哪儿,培养自己的做题思路,不建议花大量时间去做大题,说句很实在话,经济法的主观题想做到考试时的类似题,基本上不太现实;后面第十章到第十二章涉及的客观题比较多,可以在考前20天左右的时候去背诵,大量做历年真题和轻一的客观题,强化记忆,正好到考试的时候还没有忘记。

   如果备考科目少,时间充足的话,那就全面掌握教材,把握重难点、考点的同时也不放过其他知识点,争取考高分。

   (六)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战略这门课预习我是听田明老师的网课,在听完杭建平老师的面授课后,根据老师建议的学习方法,我的策略是重点抓客观题,做了很多选择题,包括、历年真题里的所有选择题。简答题我是有选择性的背诵,全科备考,时间不允许我花大量时间背诵战略,因为还有其他科目的重难点的要记忆背诵,只能是每天看两个案例题,培养自己主观题的做题思路。今年我的考运也不错,财管60分、战略60.25分,估分可过可不过的都过了。

   备考过程中的细节还有很多,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选择备考方案,但是重复不间断的学习;三门主科会、审、财加上税法的大量做题;战略和经济法的背诵都是少不了的,这些是自身的努力;还有就是备考环境的选择,有一个好的备考环境对备考的帮助真的很大。

   最后,还是衷心的感谢财科的各位老师。今年顺利通过专业阶段考试,明年综合再见。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