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6年审计历年真题第四章 审计抽样

发布时间:2016/8/14  来源:佚名  作者:佚名  点击数:


第四章 审计抽样

1

多项选择题[2014 年真题]

下列各项审计程序中,通常不采用审计抽样的有(  )。

A.风险评估程序

B.控制测试

C.实质性分析程序

D.细节测试

[答案]AC

[点评]审计抽样不适用于风险评估程序和实质性分析程序,这是同学们必须掌握的常识,同时也需要从原理上予以理解。

单项选择题[改编自2013 年真题]

下列有关选取测试项目的方法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从总体中选取特定项目进行测试时,应当使总体中每个项目都有被抽取的机会

B.对全部项目进行检查,通常更适用于细节测试

C.应使所有抽样单元都有相等的被选取机会

D.审计抽样更适用于控制测试

[答案]B

[点评]选项A 中,从总体中选取特定项目进行测试,总体中每个项目不是都具有被选取的机会;选项C 中,所有抽样单元均有被选取的机会,而非均有相等的被选取机会;选项D 中,审计抽样适用于控制测试和细节测试。本题部分知识点超纲,具有一定的难度,同学们可以利用本题训练解决陌生题目的能力。

单项选择题[2013 年真题]

下列有关统计抽样和非统计抽样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在统计抽样与非统计抽样方法之间进行选择时主要考虑成本效益

B.非统计抽样如果设计适当,也能提供与统计抽样方法同样有效的结果

C.注册会计师应根据具体情况并运用职业判断,确定使用统计抽样或非统计抽样方法

D.注册会计师使用非统计抽样时,不需要考虑抽样风险

[答案]D

[点评]注册会计师使用非统计抽样时,也必须考虑抽样风险并将其降至可接受水平,只是无法精确地测定抽样风险。本题非常经典,囊括了这一考点的所有重要观点,值得同

学们举一反三。

 

2.多项选择题[2014 年真题]

下列有关抽样风险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误受风险和信赖过度风险影响审计效果

B.误受风险和信赖不足风险影响审计效果

C.误拒风险和信赖不足风险影响审计效率

D.误拒风险和信赖过度风险影响审计效率

[答案]AC

[点评]误受风险和信赖过度风险影响审计效果,误拒风险和信赖不足风险影响审计效率;这是非常重要的结论,同学们必须先理解,后记忆。

多项选择题[模拟题]

下列有关抽样风险的说法中,注册会计师苏哲认为正确的有(  )。

A.信赖过度风险导致注册会计师信赖那些不可信赖的内部控制,从而影响审计效率

B.误拒风险是指注册会计师认为实际上不存在重大错报的抽样总体存在重大错报的风险

C.即使对总体中的所有项目均进行检查,抽样风险也不可能完全消除

D.无论控制测试和细节测试,通过增加样本规模均可以降低抽样风险

[答案]BD

[点评]选项A 中,信赖过度风险导致注册会计师信赖那些不可信赖的内部控制,从而影响审计效果;选项C 中,如果对总体中的所有项目均实施检查,则不存在抽样风险,此时的审计风险完全由非抽样风险产生。本题中的每个选项均为重要观点,且至今尚未直接命题,容易被同学们忽视,复习时请借助本题加以巩固。

3.单项选择题[2014 年真题]

下列各项中,不会导致非抽样风险的是(  )。

A.注册会计师选择的总体不适合于测试目标

B.注册会计师未能适当地定义误差

C.注册会计师未对总体中的所有项目进行测试

D.注册会计师未能适当地评价审计发现的情况

[答案]C

[点评]选项C 属于抽样风险产生的原因,同学们要注意辨析。

多项选择题[2013 年真题]

下列有关非抽样风险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注册会计师保持职业怀疑有助于降低抽样风险

B.注册会计师可以通过扩大样本规模降低非抽样风险

C.注册会计师实施控制测试和实质性程序时均可能产生非抽样风险

D.注册会计师可以通过加强对审计项目组成员的监督和指导降低非抽样风险

[答案]CD

[点评]选项A 中,注册会计师保持职业怀疑有助于降低非抽样风险,而不是抽样风险;选项B 中,注册会计师通过扩大样本规模能够降低抽样风险,而不是非抽样风险;本题非常经典,且涉及对教材原文的变形,同学们可以举一反三。

多项选择题[模拟题]

下列关于注册会计师王凯对审计抽样中总体的定义,正确的有( )。

A.测试应付账款的低估,定义总体为供应商对账单

B.测试应收账款的高估,定义总体为应收账款明细表

C.测试发运商品是否均已开具发运单,定义总体为已开单的所有项目

D.测试赊销记录是否均得到恰当审批,定义总体为全部赊销的销售单

[答案]ABD

[点评]测试发运商品是否均已开具发运单,如果注册会计师从已开单的商品中抽取样本,则不能发现误差,因为该总体不包含那些已发运但尚未开单的项目。

[提示]总体是否定义准确,此类题目的应对方法:对于细节测试和变量抽样,同学们重点把握高估和低估的测试方向,比较简单,也极

容易考;对于控制测试和属性抽样,涉及各类型的业务活动,难度比较大,同学们要注意积累,同时不要拘泥于教材,此类题目更像是考查利用常识和逻辑进行判断的能力。

简答题[改编自2015 年真题]

逐项指出下列审计项目组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说明理由。

(1)为了函证应收账款,审计项目组将应收账款账户按其金额大小分为两层,并针对分层后的每个子总体分别实施不同的审计程序。由于第一层金额占总体金额的90%,审计项目组选择使用该层的结果推断总体并得出结论。

(2)为了测试与银行余额调节表正确编制的相关控制的运行有效性,审计项目组在样本设计阶段,定义控制偏差的构成条件为编制人或复核人未按照规定在表单上签字。

(3)被审计单位与原材料采购批准相关的控制每日运行数次,审计项目组确定样本规模为25 个,考虑到该控制自20×8 年7 月1 日起发生重大变化,审计项目组从上半年和下

半年的交易中分别选取12 个和13 个样本实施控制测试。

(4)为测试20×8 年度信用审核控制是否有效运行,审计项目组将20×8 年1 月1 日至11 月30 日期间的所有销售单界定为测试总体。

[答案]

(1)不恰当;分层需要对每层分别推断错报,不能使用第一层的结果推断总体并得出结论。

(2)不恰当;还应当将编制人和复核人虽然已在表单中签字,但银行余额调节表仍未正确编制的情况定义为一项偏差。

(3)不恰当;因为控制发生重大变化,应当分别测试,即2014 年上半年和下半年与原材料采购批准相关的内部控制活动不同,应当分别测试25 个。

(4)不恰当;确定的信用审核控制测试总体不完整,应将20×8 年1 月1 日至12 月31 日开具的所有销售单作为测试的总体。

[点评]

本题考查审计抽样中对总体和误差的定义,同学们要扎实掌握,在2016 年的备考中留意可命制简答题的各个知识点。

第四章 审计抽样

5

多项选择题[2013 年真题]

下列各项中,直接影响控制测试样本规模的因素有(  )。

A.可容忍偏差率

B.拟测试总体的预期偏差率

C.控制所影响账户的可容忍错报

D.注册会计师在评估风险时对相关控制的依赖程度

[答案]ABD

[点评]选项C 属于影响细节测试样本规模的因素;选项D 中,注册会计师在评估风险时对相关控制的依赖程度,体现为注册会计师愿意接受的抽样风险,属于影响控制测试样

本规模的因素。

单项选择题[2015 年真题]

下列有关样本规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注册会计师通常接受的抽样风险越高,样本规模越大

B.在控制测试中,注册会计师确定的可容忍偏差率越低,样本规模越小

C.在细节测试中,总体规模越大,注册会计师确定的样本规模越大

D.在假定可容忍误差下,注册会计师预计的总体误差越大,样本规模越大

[答案]D

[点评]选项A 中,注册会计师愿意接受的抽样风险越高,样本规模越小;选项B 中,在控制测试中,注册会计师确定的可容忍偏差率越低,样本规模越大;选项C 中,对于大

规模总体而言,总体的实际容量对样本规模几乎没有影响。

单项选择题[2014 年真题]

下列有关细节测试样本规模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当总体被适当分层时,各层样本规模的汇总数通常等于在对总体不分层的情况下确定的样本规模

B.总体项目的变异性越低,通常样本规模越小

C.当误受风险一定时,可容忍错报越低,所需的样本规模越大

D.对于大规模总体,总体的实际规模对样本规模几乎没有影响

[答案]A

[点评]选项A 中,分层可以降低每一层中项目的变异性,从而在抽样风险没有成比例增加的前提下减少样本规模。

多项选择题[模拟题]

下列有关审计抽样中样本规模的说法,错误的有(  )。

A.在既定的可容忍误差下,预计总体误差增加时,所需的样本规模降低

B.使用统计抽样方法时,注册会计师必须对影响样本规模的因素进行量化

C.在控制测试中,通常总体变异性越大,所需的样本规模越大

D.对小规模总体而言,审计抽样比其他选择测试项目的方法更有效

[答案]ACD

[点评]选项A 中,在既定的可容忍误差下,预计总体误差越大,所需的样本规模越大;选项C 中,在控制测试中,注册会计师确定样本规模时一般不考虑总体变异性;选项D 中,对小规模总体而言,审计抽样比其他选择测试项目的方法效率低。

多项选择题[2014 年真题]

下列选取样本的方法中,可以在统计抽样中使用的有(  )。

A.使用随机数表选样

B.随意选样

C.使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选样

D.系统选样

[答案]ACD

 

简答题[2014 年真题]

甲公司主要从事家电产品的生产和销售。ABC 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甲公司2013 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组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与存货监盘相关的情况,部分内容摘录如

下:

审计项目组按存货项目定义抽样单元,选取a 产品为抽盘样本项目之一。a 产品分布在5 个仓库中,考虑到监盘人员安排困难,审计项目组对其中3 个仓库的a 产品执行抽盘,

未发现差异,对该样本项目的抽盘结果满意。

请判断是否恰当并说明理由。

[答案]

不恰当;当a 产品被选为样本项目时,应当对所有a 产品执行抽盘。

单项选择题[2013 年真题]

如果使用审计抽样实施控制测试没有为得出有关测试总体的结论提供合理的基础,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采取的措施中,错误的是( )。

A.测试替代控制

B.修改相关实质性程序

C.扩大样本规模

D.提高可容忍偏差率

[答案] D

[点评] 如果使用审计抽样实施控制测试没有为得出有关测试总体的结论提供合理的基础,注册会计师应考虑是否接受总体,是否需要扩大测试范围,而不能随意修改可容忍偏

差率。

多项选择题[模拟题]

针对不同类型的审计抽样,注册会计师苏哲根据推断的总体误差形成审计结论中,正确的有( )。

第四章 审计抽样

8

A. 在控制测试中运用统计抽样时,估计的总体偏差率上限低于但接近可容忍偏差率,则拒绝总体

B. 在控制测试中运用非统计抽样时,样本偏差率低于但接近可容忍偏差率,则拒绝总体

C. 在细节测试中运用统计抽样时,如果总体错报上限低于但接近可容忍错报,则接受总体

D. 在细节测试中运用非统计抽样时,如果总体错报点估计小于可容忍错报,但差距不很小也不很大,应考虑扩大细节测试范围

[答案] BCD

[点评] 选项A 中,在控制测试中运用统计抽样时,估计的总体偏差率上限低于但接近可容忍偏差率,注册会计师应考虑是否接受总体,是否需要扩大测试范围。

简答题[模拟题]

A 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5 年度财务报表。

针对以下(1)~(3)项,逐项判断A 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说明理由。

(1)甲公司规定,对于现金支付业务,审批人根据其职责、权限和相应程序对支付申请进行审批。A 注册会计师拟测试甲公司现金支付审批控制是否有效运行,将甲公司

2015 年度所有经批准的付款申请单界定为属性抽样总体。

(2)A 注册会计师拟测试甲公司2015 年度信用审核控制是否有效运行,由于开展审计工作时,甲公司2015 年12 月的销售单尚未归档整理完毕,A 注册会计师向销售经理询问,得到答复称2015 年12 月业务量较其他月份少,故A 注册会计师将2015 年1 月1 日至11 月30 日期间的所有销售单界定为测试总体。

(3)甲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执行相同的成本核算方法,即由成本会计人员手工计算产品成本并进行账户处理。为加强产品成本管理,甲公司购入一项信息化系统用于成本核算,于2015 年正式投入使用,并拟在2016 年推广至其下属子公司。为测试成本核算相关控制的有效性,A 注册会计师将甲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2015 年度所有成本计算单定义为抽样总体。

[答案]

(1)不恰当;将所有经批准的付款申请单界定为抽样总体,不包含那些已支付但未得到审批的项目,注册会计师不能发现控制偏差;[适当性]

(2)不恰当;确定的信用审核控制测试总体未包括2015 年12 月份开具的销售单,该总体不完整,应将2015 年1 月1 日至12 月31 日的所有销售单作为测试总体;[完整性]

(3)不恰当;甲集团公司2015 年度产品成本计算开始采用信息系统,控制发生了重大变化,而其下属子公司仍采用人工控制,定义的总体不满足同质性要求。[同质性]

[点评]

本题存在一定的难度,并且较灵活,符合当下试题中综合题的命题风格,同学们要借此训练解题能力和专业表述能力。

单项选择题[2014 年真题]

甲公司财务人员每月与前35 名主要客户对账。如有差异进行调查。A 注册会计师以与各主要客户的每次对账为抽样单元,采用非统计抽样测试该控制,确定最低样本数量时可以参照的控制执行频率是(  )。

A.每周1 次

B.每月1 次

C.每日1 次

D.每日数次

[答案]D

[点评]控制发生总次数=35×12=420 次,大于250 次,可以参照的控制执行频率为每日数次。

简答题[2009 年真题]

A 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 年度财务报表。甲公司本年度银行存款账户数一直为60 个。甲公司财务制度规定,每月月末由与银行存款核算不相关的财务人员H 针对每个银行存款账户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A 注册会计师决定运用统计抽样方法测试该项控制在全年的运行有效性。相关事项如下:

(1)A 注册会计师计算了各银行存款账户在20×8 年12 月31 日余额的标准差,作为确定样本规模的一个因素。

(2)在确定样本规模后,A 注册会计师采用随机数表的方式选取样本。选取的一个银行存款账户余额极小,A 注册会计师另选了一个余额较大的银行存款账户予以代替。

(3)在对选取的样本项目进行检查时,A 注册会计师发现其中一张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由甲公司银行存款出纳I 代为编制,A 注册会计师复核后发现该表编制正确,不将其视

为控制偏差。

(4)在对选取的样本项目进行检查后,A 注册会计师将样本中发现的偏差数量除以样本规模得出的数值作为该项控制运行总体偏差率的最佳估计。

(5)假设A 注册会计师确定的可接受的信赖过度风险为10%,样本规模为45。测试样本后,发现1 例偏差。当信赖过度风险为“10%”、样本中发现的偏差率为“1”时,控制测试的风险系数为“3.9”。

要求:

(1)计算确定总体规模,并简要回答在运用统计抽样方法对某项手工执行的控制运行有效性进行测试时,总体规模对样本规模的影响。

(2)针对事项(1)至(4),假设上述事项互不关联,逐项指出A 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正确。如不正确,简要说明理由。

(3)针对事项(5),计算总体偏差率上限。

[答案]

(1)总体规模=60×12=720(个),对小规模总体而言,审计抽样比其他选择测试项目的方法效率低。在本题中,总体规模为720 个,属于小规模总体,运用统计抽样方法对某项手工控制运行有效性进行测试的效率是比较低的。

(2)

①不正确,因为标准差对确定样本规模没有影响,不需要计算标准差。

②不正确,随机抽样应当遵循随机原则选取样本,不能更换样本。

③不正确,出纳员岗位与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岗位属于不相容岗位,应当职责分离控制,所以内部控制未能得到有效执行,属于控制偏差。

④正确的。

(3)

总体偏差率上限=风险系数/样本规模=3.9/45=8.67%。

简答题[2012 年真题]

A 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1 年度财务报表。在针对存货实施细节测试时,A 注册会计师决定采用传统变量抽样方法实施统计抽样。甲公司2011 年12 月31 日存货账面余额合计为15000 万元。A 注册会计师确定的总体规模为3000,样本规模为200,样本账面余额合计为1200 万元,样本审定金额合计为800 万元。要求:代A 注册会计师分别采用均值估计抽样、差额估计抽样和比率估计抽样三种方法计算推断的总体错报金额。

 

[答案]

(1)均值估计抽样

样本平均审定额=800÷200=4(万元)

总体审定额=4×3000=12000(万元)

总体错报额=15000-12000=3000(万元)

(2)差额估计抽样

样本平均错报=(1200-800)÷200=2(万元)

总体错报额=2×3000=6000(万元)

(3)比率估计抽样

比率=800/1200=2/3

总体审定额=15000×2/3=10000(万元)

总体错报额=15000-10000=5000(万元)

[点评]

传统变量抽样中评价样本结果的三种计算方法,原理非常简单,近似于“小学数学”;同学们要摒弃排斥感,必须学会计算,容易命制单选题和简答题。

简答题[2011 年真题]

A 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0 年度财务报表。在针对销售费用的发生认定实施细 节测试时,A 注册会计师决定采用传统变量抽样方法实施统计抽样,相关事项如下:

(1)A 注册会计师将抽样单元界定为销售费用总额中的每个货币单元。

(2)A 注册会计师将总体分成两层,使每层的均值大致相等。

(3)A 注册会计师在确定样本规模时不考虑销售费用账户的可容忍错报。

(4)A 注册会计师采用系统选样的方式选取样本项目进行检查。

(5)在对选中的一个样本项目进行检查时,A 注册会计师发现所附发票丢失,于是另选一个样本项目代替。

(6)甲公司2010 年度销售费用账面金额合计为75 000 000 元。A 注册会计师决定采用传统变量抽样中的差额估计抽样方法,确定的总体规模为4 000,样本规模为200,样本账面金额合计为4 000 000 元,样本审定金额合计为3 600 000 元。

要求:

(1)针对上述(1)至(5)项,逐项指出A 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如果存在不当之处,简要说明理由。

(2)在不考虑上述(1)至(5)项的情况下,针对上述第(6)项,计算销售费用错报金额的点估计值。

[答案]

(1)

第(1)项,错误。抽样单元应为2010 年度确认的每笔销售费用。

第(2)项,错误。分层的意义在于减少总体的变异性,而不在于使各层之间均值相同。

第(3)项,错误。细节测试中采用传统抽样方法确定样本规模时需要考虑可容忍错报的影响。

第(4)项,正确。

第(5)项,错误。不应另选一个样本项目代替,应当查明原因,或实施替代程序,或直接将其视为错报。

 

(2)[(3600000-4000000)/200]×4000=-8000000

单项选择题[2013 年真题]

下列有关PPS 抽样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如果总体的错报率低于15%,可以使用PPS 抽样

B.PPS 抽样要求总体每一实物单元的错报金额不能超过其账面金额

C.如果总体规模小于3000,不能使用PPS 抽样

D.当总体中错报数量增加时,通常情况下,PPS 抽样的样本规模将小于传统变量抽样的样本规模

[答案]B

[点评]选项A 和选项C 中,总体的错报率很低(低于10%),且总体规模在2000 以上时,适用PPS 抽样;选项D 中,当总体中错报数量增加时,通常情况下,PPS 抽样的样本

规模将大于传统变量抽样的样本规模。

单项选择题[2015 年真题]

下列有关抽样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除非注册会计师对总体中所有的项目都实施检查,否则存在抽样风险

B.在使用统计抽样时,注册会计师可以准确地计量和控制抽样风险

C.控制测试中的抽样风险包括误受风险和误拒风险

D.注册会计师可以通过扩大样本规模降低抽样风险

[答案]C

[点评]选项C 中,控制测试中的抽样风险包括信赖过度风险和信赖不足风险。

第四章 审计抽样

15

单项选择题[2015 年真题]

下列抽样方法中,适用于控制测试的是(  )。

A.PPS 抽样

B.差额估计抽样

C.属性抽样

D.变量抽样

[答案]C

单项选择题[2015 年真题]

下列有关样本规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在控制测试中,注册会计师确定的可容忍偏差率越低,样本规模越小

B.在细节测试中,总体规模越大,注册会计师确定的样本规模越大

C.在假定可容忍误差下,注册会计师预计的总体误差越大,样本规模越大

D.注册会计师通常接受的抽样风险越高,样本规模越大

[答案]C

[点评]选项A 中,可容忍偏差越低,样本规模越大;选项B 中,总体规模较大的情况下,对样本的影响几乎为零;选项D 中,可接受的抽样风险越高,样本规模越小,选项D 错

误。

多项选择题[2015 年真题]

有关注册会计师使用审计抽样实施控制测试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当可容忍偏差率超过20%时,注册会计师通常无需实施控制测试

B.如果总体规模很大,注册会计师通常忽略总体规模对样本规模的影响

C.注册会计师通常需要计算样本偏差率并推断总体偏差率

D.注册会计师通常可以对所有控制测试确定一个统一的可接受信赖过度风险水平,对每一项控制测试分别确定可容忍偏差率

[答案]ABD*(本题答案存在争议)

[点评]选项A 中,当可容忍偏差率超过20%时,估计控制无效,注册会计师通常无需实施控制测试;选项B 中,如果总体规模很大,总体规模对样本规模的影响几乎为零;选项C 中,在非统计抽样中,样本偏差率即为注册会计师对总体偏差率的最佳估计,因而无须另外推断总体偏差率;选项D 中,在实务中,注册会计师通常对所有控制测试确定一个统一的可接受信赖过度风险水平,然后对每一测试分别确定其可容忍偏差率。

简答题[2009 年真题][控制测试/属性抽样]

A 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 年度财务报表。在了解甲公司内部控制后,A 注册会计师决定采用审计抽样的方法对拟信赖的内部控制进行测试,部分做法摘录如下:

(1)为测试20×8 年度信用审核控制是否有效运行,将20×8 年1 月1 日至11 月30 日期间的所有销售单界定为测试总体。

(2)为测试20×8 年度采购付款凭证审批控制是否有效运行,将采购凭证缺乏审批人员签字或虽有签字但未按制度审批的界定为控制偏差。

(3)在使用随机数表选取样本项目时,由于所选中的1 张凭证已经丢失,无法测试,直接用随机数表另选1 张凭证代替。

(4)在对存货验收控制进行测试时,确定样本规模为60,测试后发现3 例偏差。在此情况下,推断20×8 年度该项控制偏差率的最佳估计为5%。

(5)在上述第(4)项的基础上,A 注册会计师确定的信赖过度风险为5%,可容忍偏差率为7%。由于存货验收控制的偏差率的最佳估计不超过可容忍偏差率,认定该项控制

运行有效。

(注:信赖过度风险为5%时,样本中发现偏差数“3”对应的控制测试风险系数为7.8)

第四章 审计抽样

17

要求:

针对上述第(1)项至第(5)项,逐项指出A 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正确。如不正确,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

(1)A 注册会计师关于总体的定义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在定义总体时,应当确保总体的适当性和完整性。注册会计师确定的特定审计目标是20×8 年度信用审核控制是否有效执行,则测试的总体应当是20×8 年1 月1 日至12 月31 日期间所有开具的销售单。

(2)A 注册会计师关于偏差的定义是恰当的。

(3)A 注册会计师关于无法对选取的项目实施检查时做出的判断不恰当。应当查明丢失的原因,如果注册会计师无法对选取的样本实施计划的审计程序或适当的替代程序,需要考虑在评价样本时将该项目视为控制偏差。

(4)A 注册会计师对总体偏差率的最佳估计是恰当的。

(5)A 注册会计师做出的样本结果评价是不恰当的。根据风险系数7.8 和样本量60,计算出的总体偏差率上限为13%(7.8/60),超过了可容忍偏差率7%,所以表示存货验收控制的总体偏差率上限大于可容忍偏差率,总体不能接受,该项控制运行无效。

简答题[模拟题][细节测试/非统计抽样]

A 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4 年度财务报表。在对应收账款余额的存在认定实施函证时,A 注册会计师决定采用非统计抽样的方法选取样本,2014 年底应收账款明细账中借方余额3000 万元,共有500 个账户,贷方余额300 万元,共有50 个账户,其他相关事项如下:

(1)A 注册会计师确定的抽样总体是2014 年12 月31 日应收账款明细表中列示的全部借方余额明细账户和贷方余额明细账户。

(2)A 注册会计师在检查样本时发现甲公司将M 公司的一笔应收账款计入了P 公司的账户中,A 注册会计师在评价样本结果时将其视为一项误差。

(3)A 注册会计师基于总体中金额最大的前200 个明细账户余额合计为1500 万元,拟对总体进行分层,并将这200 个账户作为第一层,分配给该层40%的样本规模。

(4)假定可容忍错报是50 万元,保证系数是1.6。

(5)假定A 注册会计师从选取的样本中发现的错报是6 万元。

要求:

(1)请单独考虑上述情况(1)-(3),指出A 注册会计师的观点是否正确;如不正确,简要说明理由。

(2)根据事项(4),计算A 注册会计师应该确定的样本规模。

(3)根据事项(4)、(5),采用差异法推断总体错报。

[答案]

(1)

①不正确。A 注册会计师确定的抽样总体应该包括2014 年12 月31 日应收账款明细表中列示的全部借方余额明细账户,不包括贷方余额明细账户。

②不正确。被审计单位在不同客户之间误登明细账不影响应收账款总账余额。A 注册会计师在评价应收账款函证程序的样本结果时不宜将其判定为误差。

③不正确。应按各层金额占总体金额的比例分配样本规模,即分配给200 个账户50%的样本规模。

(2)样本规模=总体账面金额/可容忍错报×保证系数=3000/50×1.6=96(个)。

(3)样本错报/样本规模=总体错报/总体规模,所以总体错报=6/96×500=31.25(万元)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