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6年审计历年真题第二章·审计计划

发布时间:2016/8/14  来源:佚名  作者:佚名  点击数:

 
第二章·审计计划

1

单项选择题[2014 年真题]

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审计业务开始时开展初步业务活动。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初步业务活动的是(  )。

A.评价遵守相关职业道德要求的情况

B.针对保持客户关系和具体审计业务实施相应的质量控制程序

C.在执行首次审计业务时,查阅前任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底稿[签约后的工作]

D.就审计业务约定条款与被审计单位达成一致意见

[答案]C

[点评]正向思考,同学们要背记初步业务活动的三项内容;反向思考,同学们要理解初步业务活动是审计项目在签约前的一系列工作,在签约后开展的工作不属于初步业务活动的范畴。

单项选择题[2012 年真题]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审计项目初步业务活动的是(  )。

A.针对接受或保持客户关系和业务委托的评估程序

B.确定项目组成员及拟利用的专家[签约后的工作]

C.评价遵守职业道德守则的情况

D.签署审计业务约定书

[答案]B

第二章·审计计划

2

[点评]同上题的思路,解决初步业务活动的题目均应该从两个角度把握。

二、审计前提条件

多项选择题[2013 年真题]

为确定审计的前提条件是否存在,下列各项中,注册会计师应当执行的工作有(  )。

A.确定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行为

B.确定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是否有效

C.确定管理层在编制财务报表时采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是否是可接受的

D.确定管理层是否认可并理解其与财务报表相关的责任

[答案]CD

[点评]选项A 和选项B 均属于注册会计师承接审计业务后的相关工作;审计的两项前提条件,同学们必须要记忆准确。

多项选择题[2011 年真题]

在确定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时,下列有关被审计单位管理层责任的说法中,注册会计师认为正确的有(  )。

A.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应当允许注册会计师查阅与编制财务报表相关的所有文件

B.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应当负责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财务报表

C.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应当允许注册会计师接触所有必要的相关人员

D.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应当负责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

[答案]ABCD

[点评]审计的两项前提条件,同学们必须要记忆准确,其中涉及管理层的“三包”责任,是在第1 章学习的内容,要注意与此处相链接。

三、审计业务约定书

第二章·审计计划

3多项选择题[改编自2011 年真题]

如果是连续审计业务,在下列情况下,注册会计师王凯需要提醒飞流公司管理层关注或修改现有业务约定条款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对上期财务报表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报告

B.注册会计师更换两名审计助理人员

C.飞流公司本期的业务模式和规模发生重大调整

D.飞流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近期发生变动

[答案]CD

[点评]可能导致注册会计师修改审计业务约定书或提醒被审计单位管理层注意现有的业务约定条款的情形有7 种,同学们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多项选择题[2014 年真题]

在注册会计师完成审计业务前,被审计单位提出将审计业务变更为保证程度较低的业务。

下列各项变更理由中,注册会计师通常认为合理的有(  )。

A.环境变化对审计服务的需求产生影响

B.对原来要求的审计业务的性质存在误解

C.管理层对审计范围施加限制

D.由于超出被审计单位控制的情形导致审计范围受到限制

[答案]AB

[点评]同学们要注意本题的陷阱,变更情形有3 种,通常合理的有2 种。

4单项选择题[2010 年真题]

在完成审计业务前,如果将审计业务变更为保证程度较低的鉴证业务,注册会计师认为合理的理由是(  )。

A.注册会计师不能获取完整和令人满意的信息

B.注册会计师不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C.被审计单位提出大幅度削减审计费用

D.被审计单位对原来要求的审计业务的性质存在误解

[答案]D

单项选择题[2010 年真题]

如果认为将审计业务变更为审阅业务具有合理理由,并且截至变更日已执行的审计工作与变更后的审阅业务相关,在出具审阅报告时,注册会计师正确的做法是(  )。

A.在审阅报告中提及原审计业务中已执行的工作

B.在审阅报告中提及原审计业务

C.在审阅报告中说明业务变更的合理理由

D.在审阅报告中不提及原审计业务的任何情况

[答案]D

[点评]业务变更后能否提及原审计业务和已执行程序的两类情形,同学们必须分清层次,予以掌握。

多项选择题[模拟题]

以下关于审计约定业务条款变更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A.环境变化对审计服务的需求产生影响通常被认为是变更的合理理由

B.如果注册会计师不同意变更审计业务约定条款,而管理层又不允许继续执行原审计业务,

C.审计业务变更为审阅业务后,注册会计师需要根据新业务的需要决定是否提及原审计业

务执行的程序

D.审计业务变更为商定业务后,注册会计师不应提及原审计业务

[答案]BCD

[点评]本题综合了审计业务约定书的一系列考点,每个选项均为重要观点,同学们要举一

反三。


注册会计师应当发表非无保留意见

一、总体审计策略

多项选择题[模拟题]

注册会计师谢玉负责对景桓集团的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制定总体审计策略时,谢玉应考虑的内容有(  )。

A.了解景桓集团的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

B.拟执行控制测试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C.考虑就复杂问题利用专家的工作

D.与管理层沟通对外报告的时间表

[答案]CD

[点评]选项C 是审计资源的范畴;选项D 是报告目标和时间安排的范畴;均属于总体审计

策略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反观选项A 和选项B,都是具体到某一类程序的设计和执行,这是比较典型的具体审计计划的特征。

二、具体审计计划

1、风险评估程序

6

多项选择题[改编自2009 年真题]

注册会计师王凯负责对飞流公司财务报表进行审计。以下不属于王凯在制定具体审计计划时,应当考虑的内容有(  )。

A.计划实施的风险评估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

B.计划与管理层和治理层沟通的日期

C.计划向高风险领域分派的项目组成员

D.计划召开项目组会议的时间

[答案]BCD

[点评]这类题目是比较典型的考查总体审计策略和具体审计计划辨析的题目,同学们要注意体会二者的不同,总体审计策略解决的是“宏观”问题,具体审计计划侧重于落实到“程序”。

单项选择题[改编自2009 年真题][灵活;经典]

A 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确定对项目组成员指导、监督与复核的性质、时间和范围时,应当考虑的主要因素是(  )。

A.针对客户关系和具体审计业务实施的相应质量控制程序

B.重大错报风险

C.独立性要求

D.审计时间预算

[答案]B

[点评]本题涉及初步业务活动、总体审计策略和具体审计计划的辨析,非常经典,同学们要举一反三。

多项选择题[2011 年真题]

 

在运用重要性概念时,下列各项中,注册会计师认为应当考虑包括在内的有(  )。

A.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B.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C.特定类别的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重要性

D.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

[答案]ABCD

[点评]本题是对重要性概念的“层次”的直接考查,重要且基础。

多项选择题[模拟题]

下列有关重要性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注册会计师应从定量和定性两方面考虑重要性

B.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制定具体审计计划时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C.注册会计师需要恰当考虑错报对个别财务报表使用者可能产生的影响

D.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时应当考虑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答案]AD

[点评]选项B 中,同学们必须明确重要性的确定,应当是在制定总体审计策略时完成;选项C 中,同学们要注意重要性的概念明确提示不予考虑个别报表使用者的信息需求。本题的四个选项都是重要观点。

单项选择题[2013 年真题]

注册会计师在确定重要性时通常选定一个基准。下列因素中,注册会计师在选择基准时不需要考虑的是(  )。

A.被审计单位的性质

B.以前年度审计调整的金额[需要“知其所以然”]

C.基准的相对波动性

D.是否存在财务报表使用者特别关注的项目

[答案]B

[点评]在选择基准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

(1)财务报表要素(如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和费用);

(2)是否存在特定会计主体的财务报表使用者特别关注的项目(如为了评价财务业绩,使用者可能更关注利润、收入或净资产)(即选项D);

(3)被审计单位的性质(即选项A)、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以及所处行业和经济环境;

(4)被审计单位的所有权结构和融资方式(例如,如果被审计单位仅通过债务而非权益进行融资,财务报表使用者可能更关注资产及资产的索偿权,而非被审计单位的收益);

(5)基准的相对波动性(即选项C)。

8 单项选择题[2014 年真题]

注册会计师在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时通常选定一个基准。下列各项因素中,在选择基准时不需要考虑的是(  )。

A.被审计单位的所有权结构和融资方式

B.基准的相对波动性

C.被审计单位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

D.基准的重大错报风险[需要“知其所以然”]

[答案]D

[点评]选项D 中,基准本身存在的重大错报风险不影响对于基准的选择,同学们结合举例和板书加以理解。

单项选择题[2010 年真题]

9 在选择确定重要性的基准时,注册会计师通常无需考虑的因素是(  )。

A.财务报表要素

B.财务报表使用者特别关注的项目

C.财务报表个别使用者对财务信息的特殊需求

D.被审计单位所处行业和经营环境

[答案]C

[点评]选项C 中,在确定重要性时,考虑财务报表使用者整体共同的财务信息需求,而不考虑错报对个别财务报表使用者可能产生的影响,这是高频考点。

单项选择题[模拟题]

关于特定类别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重要性水平,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只有在适用时,才需确定特定类别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重要性水平

B.确定时,可将与被审计单位所处行业相关的关键性披露作为一项考虑因素

C.特定类别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重要性水平应低于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D.不需确定特定类别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答案]D

[点评]选项D 中,与财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相同,认定层次的重要性也需要相应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本题非常经典,同学们要精准在斟酌每个选项的表述。

多项选择题[2011 年真题]

在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时,下列各项因素中,注册会计师认为应当考虑的有(  )。

A.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B.前期审计工作中识别出的错报的性质和范围

C.实施风险评估程序的结果

D.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和治理层的期望值

[答案]ABC

[点评]选项A 中,注册会计师根据评估的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此外,下列因素均为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考虑因素:

(1)对被审计单位的了解(即选项C);

(2)前期审计工作中识别出的错报的性质和范围(即选项B);

(3)根据前期识别出的错报对本期错报作出的预期。

选项D 中,注册会计师不应考虑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和治理层的期望值,而应当独立作出判断,这是一个常识性考点。

单项选择题[模拟题]

下列关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是指注册会计师确定的低于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一个或多个金额

B.注册会计师应当根据对报表项目风险评估的结果,确定一个或多个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C.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旨在将未更正和未发现错报的汇总数超过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可能性降至适当的低水平

D.以前年度审计调整越多,评估的项目总体风险越高,实际执行的重要性越接近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答案]D

[点评]选项D 中,如果以前年度审计调整越多,评估的项目总体风险越高,实际执行的重要性越接近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50%,即越“远离”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这个选项可以进行多种变形,同学们必须举一反三。

多项选择题[2013 年真题]

如果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调低了最初确定的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有(  )。

A.注册会计师应当调高可接受的检查风险

B.注册会计师应当确定是否有必要修改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C.注册会计师应当确定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是否仍然适当

D.注册会计师在评估未更正错报对财务报表的影响时应当使用调整后的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答案] BCD

[点评] 选项A 中,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将被运用于评估重大错报风险,假设这一门槛被调低,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将很可能上升,在审计风险模型中重大错报风险与可接受的检查风险呈反向变动关系,所以注册会计师应当调低可接受的检查风险;这一选项非常经典,同学们应当反复推敲;选项B 中,注册会计师根据评估的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二者需要“联动”;选项D 中,在评价未更正错报的影响之前,注册会计师应当重新评估计划和执行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是否恰当。

多项选择题[2011 年真题]

下列情形中,注册会计师可能认为需要在审计过程中修改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的有( )。

A.被审计单位情况发生重大变化

B.注册会计师获取新的信息

C.通过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经营情况的了解发生变化

D.审计过程中累积错报的汇总数接近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答案] ABC

[点评] 选项D 中,审计过程中累积错报的汇总数接近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实施追加审计程序,而非修改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

单项选择题[2010 年真题]

随着审计过程的推进,注册会计师通常认为修改重要性水平的合理理由是(  )。

A.审计的时间预算重新调整

B.约定的审计收费发生变化

C.被审计单位及其经营环境发生变化

D.被审计单位在下一年度采用新的固定资产折旧政策

[答案] C

 


简答题[2015 年真题]

ABC 会计师事务所首次接受委托,审计甲公司2014 年度财务报表,甲公司处于新兴行业,面临较大竞争压力,目前侧重于抢占市场份额,审计工作底稿中与重要性和错报评价相关的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考虑到甲公司所处市场环境,财务报表使用者最为关注收入指标,审计项目组将营业收入作为确定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基准。

(2)经与前任注册会计师沟通,审计项目组了解到甲公司以前年度内部控制运行良好、审计调整较少,因此,将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确定为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75%。

(3)审计项目组将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确定为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3%,该临界值也适用于重分类错报。

(4)审计项目组认为无需对金额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财务报表项目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5)在运用审计抽样实施细节测试时,考虑到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水平为低,审计项目组将可容忍错报的金额设定为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120%。

(6)甲公司某项应付账款被误计入其他应付款,其金额高于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因此项错报不影响甲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关键财务指标,审计项目组同意管理层不予调整。

要求:

针对以下第(1)至(6)项,逐项指出审计项目组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

(1)恰当。

(2)不恰当。理由:因为ABC 会计师事务所首次接受委托,甲公司处于新兴行业,属于高风险行业,且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应考虑选择较低的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如50%。

(3)恰当。

(4)不恰当。理由:可能需要对金额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财务报表项目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比如单个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项目汇总起来可能金额重大、对于存在低估风险的财务报表项目,或者识别出存在舞弊风险的财务报表项目。

(5)不恰当。理由:在运用审计抽样实施细节测试时,注册会计师可以将可容忍错报的金额设定为等于或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6)恰当。确定一项分类错报是否重大,需要进行定性评估。例如,注册会计师识别出某项应付账款误计入其他应付款的错报,金额超过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由于该错报不影响经营业绩和关键财务指标,注册会计师认为该项错报不重大。

单项选择题[2012 年真题]

下列关于错报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明显微小错报不需要累积

B.错报可能是由于错误或舞弊导致的

C.错报仅指某一财务报表项目金额与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应当列示的金额之间的差异

D.判断错报是指由于管理层对会计估计作出不合理的判断或不恰当地选择和运用会计政策而导致的差异

[答案]C

[点评]本题的四个选项均为错报相关的重要概念,同学们要掌握这些核心观点;同时,选项C 中,需要根据错报的“双重含义”作出判断。

单项选择题[2013 年真题]

对于审计过程中累积的错报,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如果错报单独或汇总起来未超过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注册会计师可以不要求管理层更正

B.如果错报单独或汇总起来未超过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注册会计师可以不要求管理层更正

C.如果错报不影响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时选定的基准,注册会计师可以不要求管理层更正

D.注册会计师应当要求管理层更正审计过程中累积的所有错报

[答案]D

[点评]本题具有迷惑性,尤其选项D,同学们要注意,“累积”的错报均超过了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通常,注册会计师应当及时将审计过程中累积的所有错报与适当层级的管理层进行沟通,还应当要求管理层更正这些错报。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