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6年审计历年真题第一章 审计概述

发布时间:2016/8/14  来源:佚名  作者:佚名  点击数:

第一章 审计概述

1 审计的概念与保证程度

单项选择题[2014年真题]

下列有关财务报表审计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审计的目的是增强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对财务报表的信赖程度

B.审计可以有效满足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的需求

C.审计涉及为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如何利用相关信息提供建议

D.财务报表审计的基础是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和专业性

[答案] C

[点评] 对审计含义的考查,考点均为关键要点。

多项选择题[改编自2008年真题]

注册会计师王凯负责对景宣公司编制的财务报表提供鉴证服务,在与管理层沟通时,以下说法中不恰当的有( )。

A.审阅是有限保证的鉴证业务

B.审计是绝对保证的鉴证服务

C.在审阅报告中对财务报表采用积极方式提出结论

D.审计涉及为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提供如何利用相关信息的建议

[答案]BCD

[点评]对审计含义、保证程度的考查,经典题目,可以任意变形,同学们应当对四个选项均精准把握。

单项选择题[改编自2015年真题][部分超纲但考点明确]

第一章 审计概述

2

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执行的业务提供的保证程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财务报表审计提供绝对保证

B.代编财务信息提供合理保证[不对财务信息提供任何程度的保证]

C.财务报表审阅提供有限保证

D.对财务信息执行商定程序提供低水平保证[不以提供保证为目的]

[答案]C

[点评]对审计保证程度的考查,涉及代编财务信息、执行商定程序等超纲考点,但正确答案的选项可以一眼识别,不影响解题。对同学们的启发是,考场上遇到陌生选

项不要慌乱。

★三方关系

多项选择题[2011年真题]

在确定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时,下列有关甲公司管理层责任的说法中,A注册会计师认为正确的有(  )。

A.甲公司管理层应当允许A注册会计师查阅与编制财务报表相关的所有文件

B.甲公司管理层应当负责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财务报表

C.甲公司管理层应当允许A注册会计师接触所有必要的相关人员

D.甲公司管理层应当负责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

[答案]ABCD

[点评]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是多选题的高频考点,同学们要注意每个选项表述的精准度。

多项选择题[改编自2014年真题]

第一章 审计概述

3

下列有关财务报表审计业务三方关系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A.如果注册会计师无法识别出使用审计报告的所有组织或人员,则预期使用者主要是指那些与财务报表有重要和共同利益的主要利益相关者

B.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人分别是注册会计师、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和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

C.存在财务报表审计的条件下,管理层与注册会计师对编制财务报表共同承担责任

D.如果责任方和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来自于同一企业,则两者是同一方

[答案]CD

[点评]三方关系是多选题的高频考点,有关各方所充当的角色、承担的责任,同学们必须清晰掌握。

★财务报表

单项选择题[2011 年真题]

在确定鉴证业务的三方关系时,下列有关责任方的说法中,A注册会计师认为错误的是(  )。

A.责任方可能是预期使用者,但不是唯一的预期使用者

B.责任方可能是鉴证业务的委托人,也可能不是委托人

C.在直接报告业务中,责任方是对鉴证对象负责的组织或人员

D.在基于责任方认定的业务中,责任方只需对鉴证对象负责

[答案]D

[点评]本题考查对三方关系和鉴证对象的理解。责任方不仅应当对鉴证对象负责,还应当同时对鉴证对象信息负责。

第一章 审计概述

4

★财务报表编制基础

多项选择题[2015年真题]

注册会计师在对鉴证对象作出合理一致的评价时,需要有适当的标准,下列有关标准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注册会计师基于自身的预期、判断和个人经验对鉴证对象进行的评价和计量,构成适当的标准

B.对于公开发布的标准,注册会计师通常无需对标准的适当性进行评价,只需评价该标准对具体业务的适用性

C.标准应当具有相关性、完整性、可靠性、中立性和可理解性

D.采用的标准的类型不同,注册会计师为评价该标准所需执行的工作也不同

[答案]BCD

[点评]本题具有一定的难度,考场上容易成为同学们的知识盲点,但要学会运用已学习的知识进行推理和分析。

★审计证据

单项选择题[2014年真题]

下列有关审计证据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审计证据包括从公开渠道获取的与管理层认定相矛盾的信息

B.审计证据包括会计师事务所接受与保持客户或业务时实施质量控制程序获取的信息

C.审计证据包括被审计单位聘请的专家编制的信息

D.信息的缺乏本身不构成审计证据

第一章 审计概述

5

[答案]D

单项选择题[改编自2012年真题]

下列关于审计证据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审计证据主要是在审计过程中通过实施审计程序获取的

B.审计证据不包括会计师事务所接受与保持客户时实施质量控制程序获取的信息

C.审计证据包括支持和佐证管理层认定的信息,也包括与这些认定相矛盾的信息

D.在某些情况下,管理层拒绝提供注册会计师要求的声明,也构成审计证据

[答案]B

[点评]以上两题考查审计证据的范围,审计证据将在第三章详述。此处同学们需要建立宏观概念,并对重要的观点予以把握。

★审计报告

多项选择题[2015年真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鉴证业务应当具备的特征的有(  )。

A.使用的标准适当且预期使用者能够获取该标准

B.注册会计师能够获取充分、适当的证据以支持其结论

C.注册会计师的结论以书面报告形式表述,且表述形式与所提供的保证程度相适应

D.鉴证对象适当

[答案]ABCD

[点评]本题考查的知识点超出教材范围,但同学们可以运用审计五要素来解决,考场上遇到陌生题目时,也要善于调动知识储备。

第一章 审计概述

6

★两大目标

多项选择题[2012年真题]

关于注册会计师执行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对财务报表整体是否不存在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使得注册会计师能够对财务报表是否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发表审计意见

B.对被审计单位的持续经营能力提供合理保证

C.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是否存在值得关注的缺陷提供合理保证

D.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根据审计结果对财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并与管理层和治理层沟通

[答案]AD

[点评]执行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审计准则规范的内容,不具有灵活发挥的空间,此类题目看似死板,但是同学们解答时也要严格按照规范选择。

★认定与具体目标

单项选择题[2010年真题]

对于下列销售收入认定,通过比较资产负债表日前后几天的发货单日期与记账日期,

A注册会计师认为最可能证实的是( )。

A.发生

B.完整性

C.截止

D.分类

第一章 审计概述

7

[答案]C

[点评]同学们需要借助本题,树立一个意识,凡涉及期末的交易、资产负债表日前后的事项,要立即考虑是否与截止认定相关。

单项选择题[2010年真题]

对于下列存货认定,通过向生产和销售人员询问是否存在过时或周转缓慢的存货,注册会计师认为最可能证实的是(  )。

A.计价和分摊

B.权利和义务

C.存在

D.完整性

[答案]A

[点评]同学们需要借助本题,树立一个意识,凡涉及客户经营不善、存货周转缓慢、生产线更新淘汰,都与坏账准备、减值准备相关,涉及计价与分摊认定。

单项选择题[2013年真题]

下列有关具体审计目标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如果财务报表中没有将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列报为短期借款,违反了准确性和计价目标

B.如果财务报表附注中没有分别对原材料、在产品和产成品等存货成本核算方法做出恰当的说明,违反了分类和可理解性目标

C.如果财务报表中将低值易耗品列报为固定资产,违反了准确性和计价目标

D.如果已入账的销售交易是对确已发出商品、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的交易的记录,但金额计算错误,违反了准确性目标,但没有违反发生目标

[答案]D

第一章 审计概述

8

[点评]此题非常经典,同学们要对每个选项均加以分析,举一反三,选项A属于违反“分类和可理解性”认定,选项B属于违反“准确性和计价”认定,选项C属于违反“分类和可理解性”认定。

★保持职业怀疑

多项选择题[2012年真题]

关于注册会计师在计划和执行审计工作时保持职业怀疑的作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降低检查风险

B.降低审计成本[需要理解]

C.避免过度依赖管理层提供的书面声明[书面声明是审计证据之一]

D.恰当识别、评估和应对重大错报风险

[答案]ACD

[点评]保持职业怀疑不以降低成本为目的;保持职业怀疑有助于注册会计师恰当运用职业判断,提高审计程序设计及执行的有效性,降低检查风险。

单项选择题[2015年真题]

下列有关职业怀疑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职业怀疑与所有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均密切相关

B.职业怀疑是保证审计质量的关键要素

C.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质疑相互矛盾的审计证据的可靠性

D.保持职业怀疑可以提高审计程序设计和执行的有效性

[答案]A

第一章 审计概述

9

[点评]选项A中,职业怀疑与客观和公正、独立性两项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密切相关,并非与所有职业道德基本原则相关;选项BCD均为保持职业怀疑的作用和意义,同学们要注意根据随堂讲解进行理解。

单项选择题[2015年真题]

下列有关职业怀疑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职业怀疑与所有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均密切相关

B.保持职业怀疑可以提高审计程序设计和执行的有效性

C.职业怀疑是一种思维状态,审计工作底稿不能为注册会计师是否保持职业怀疑提供证据

D.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质疑获取的审计证据并鉴别其真伪

[答案]B

[点评]选项A 参见上题解释;选项C 中,职业怀疑是一种思维和态度,审计工作底稿有时难以全面反映注册会计师如何在整个审计过程中保持了职业怀疑,但是,审计工作底稿仍然可以为注册会计师按照审计准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保持职业怀疑提供证据;选项D 中,审计工作通常不涉及鉴定文件记录的真伪,如果在审计过程中识别出的情况使其认为文件记录可能是伪造的,注册会计师应当做出进一步调查,这是易考点。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