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6年CPA《财管》-企业价值评估 -章节练习

发布时间:2016/9/11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点击数:

  

  一、单选题

   1、某股票目前的股价为20元,去年股价为18.87元,当前年份的股利为2元。假定股利和股价的增长率固定为g,则下一年该股票的收益率为( )。

   A.16%

   B.16.6%

   C.18%

   D.18.8%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股利增长率g=(20-18.87)/18.87=5.9883% 下一年的股利=2×(1+5.9883%)=2.1198(元) 下一年的股票收益率=2.1198/20+5.9883%=16.6%

 

   2、某种股票当前的价格是40元,最近支付的每股股利是2元,该股利以大约5%的速度持续增长,则该股票的股利收益率和期望收益率为( )。

   A.5%和10%

   B.5.5%和10.5%

   C.10%和5%

   D.5.25%和10.25%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股利收益率=2×(1+5%)/40=5.25% 期望收益率=5.25%+5%=10.25%

 

  3、A股票目前的市价为20元/股,预计下一期的股利是1元,该股利将以10%的速度持续增长。则该股票的资本利得收益率为( )。

   A.10%

   B.15%

   C.20%

   D.无法计算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资本利得收益率等于股利增长率,所以选项A正确。

 

   4、某股票目前的股价为20元,去年股价为18.87元,当前年份的股利为2元。假定股利和股价的增长率固定为g,则下一年该股票的收益率为( )。

   A.16%

   B.16.6%

   C.18%

   D.18.8%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股利增长率g=(20-18.87)/18.87=5.9883% 下一年的股利=2×(1+5.9883%)=2.1198(元) 下一年的股票收益率=2.1198/20+5.9883%=16.6%

 

  5、某种股票当前的价格是40元,最近支付的每股股利是2元,该股利以大约5%的速度持续增长,则该股票的股利收益率和期望收益率为( )。

   A.5%和10%

   B.5.5%和10.5%

   C.10%和5%

   D.5.25%和10.25%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股利收益率=2×(1+5%)/40=5.25% 期望收益率=5.25%+5%=10.25%

 

  6、已知某公司20×1年末支付的每股普通股股利为10元。假定在可预见的将来,股利将以5%的速度增长,且对该股票所要求的必要报酬率为10%,则该公司20×2年末的每股股票价值为( )元。

   A.210

   B.200

   C.220.5

   D.23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10×(1+5%)2/(10%-5%)=220.5(元)

 

  7、某种股票为固定增长股票,股利年增长率6%,今年刚分配的股利为8元,无风险收益率为10%,市场上所有股票的平均收益率为16%,该股票β系数为1.3,则该股票的内在价值为( )元。

   A.65.53

   B.68.96

   C.55.63

   D.71.86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必要收益率=10%+1.3×(16%-10%)=17.8% 内在价值=8×(1+6%)/(17.8%-6%)=71.86(元)

 

  二、多选题

   1、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固定增长股票的价值( )。

   A.与预期股利成正比

   B.与投资的必要报酬率成反比

   C.与预期股利增长率同方向变化

   D.与预期股利增长率反方向变化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本题注意同向变化、反向变化与正比、反比的区别。固定成长股票价值=预计下年股利/(必要报酬率-股利增长率),可见预期股利和股利增长率越大,股票价值越大;必要报酬率越大,股票价值越小。

 

   2、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下列事项中不一定能够引起股票期望收益率上升的是( )。

   A.当前股票价格上升

   B.资本利得收益率上升

   C.预期现金股利下降

   D.预期持有该股票的时间延长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股票的期望收益率R=D1/P0+g,“当前股票价格上升、预期现金股利下降”是使得D1/P0降低,所以能够引起股票期望收益率降低,选项B资本利得收益率上升,则说明g上升,所以会引起股票期望收益率上升,所以选项B正确;预期持有该股票的时间延长不一定会影响股票期望收益率。

  

   

   

  三、计算分析题

   甲公司拟于2014年10月发行3年期的公司债券,债券面值为1000元,每半年付息一次,2017年10月到期还本。甲公司目前没有已上市债券,为了确定拟发行债券的票面利率,公司决定采用风险调整法估计债务成本。财务部新入职的小w进行了以下分析及计算:

   (1)收集同行业的3家公司发行的已上市债券,并分别与各自发行期限相同的已上市政府债券进行比较,结果如下:

 

  (2)公司债券的平均风险补偿率=(3.7%+4.3%+4%)/3=4%

   (3)使用3年期政府债券的票面利率估计无风险利率,无风险利率=4%

   (4)税前债务成本=无风险利率+公司债券的平均风险补偿率=4%+4%=8%

   (5)拟发行债券的票面利率=税后债务成本=8%×(1-25%)=6%

   要求:

   (1)指出小w在确定公司拟发行债券票面利率过程中的错误之处,并给出正确的做法(无需计算)。

   (2)如果对所有错误进行修正后等风险债券的税前债务成本为8.16%,请计算拟发行债券的票面利率和每期(半年)付息额。

  『正确答案』

   (1)使用风险调整法估计债务成本时,应选择若干信用级别与本公司相同的已上市公司债券;小w选择的是同行业公司发行的已上市债券。 计算债券平均风险补偿率时,应选择到期日与已上市公司债券相同或相近的政府债券;小w选择的是发行期限相同的政府债券。 计算债券平均风险补偿率时,应使用已上市公司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和同期政府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小w使用的是票面利率。 估计无风险利率时,应按与拟发行债券到期日相同或相近的政府债券(即5年期政府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估计;小w使用的是与拟发行债券发行期限相同的政府债券的票面利率。 确定票面利率时应使用税前债务成本;小w使用的是税后债务成本。 拟发行债券每半年付息一次,应首先计算出半年的有效利率,与年计息期次数相乘后得出票面利率;小w直接使用了年利率。

   (2)票面利率=

   每期(半年)付息额=1000×8%/2=40(元)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