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复式借贷记账法简释

发布时间:2017/12/20  来源:视野论坛  作者:北京财科学校  点击数:

        很早的时候,人们只会记现金收支帐,收与支后节余的银子基本就是自己净赚的。即:收款=收入,付款=开销,收支结余=净利润。然后,稍微再备注一下:除了口袋银子外,买了几亩地或几间房子,或又借谁一笔债务又还了之类,不要忘记就好。(注册会计培训

        上面这个过程跟我们自己记录下个人年度收支是一样一样的。人类也就这么记了两千年,没啥大毛病,账目都还算清楚。

        后来,随着交易类型增多,人们发现,“现金收支表”跟自己的“盈亏表”越来越不能一一对应了,比如:(1)收了好多钱,但并不是自己赚的,而是各种借款,还借了蛮多账;(2)手上持有财产形式也越来越多样,除了有地契房产外,还有应收、半成品、牛羊等,大多不再是现金,甚至还有无数应收账款。再看着个备注信息就记的太辛苦了,一不小心就会账目不清!(注册会计培训

        终于有一天,人们在整理各种财产、欠款、利润等等备注信息时发现了一个规律,那就是:我们手上保管的值钱物品和应收款,扣除了应当归还别人的,之后才应当归自己!用公式表示:资产  — 归别人的=归自己的,或者:资产=归别人的+归自己的。(注册会计培训

        后面这个公式用现代人的话理解就是“物权”,即任何物品最终都对应一个权,“物(资产)=权(债主权益和股东权益)”。简而言之,也就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就是这个神奇公式,催生了伟大的“资产负债表”的发明!!!资产负债表左边列各种资产明细,右边列负债明细和各类自有权益额。这个表左右两边就类似一个天平的左右两侧,永远保持平衡。

       善于深入研究的人们,又进一步总结了一个更重要的规律:(1)任何一笔经济交易,都可以在资产负债表中找到对应两个事项的变动来体现,如资产增加是借款增加或赚了。(2)任意一次变动前后“神奇公式”依旧保持平衡。

       为了搞清楚这个规律,有好事者给"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个公式中的变动进行命名:资产项的增加取名“左高”,资产项减少“左低”;而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增加取名“右高”,减少叫“右低”。

        重大发现继续:
       (1)在“左高”的时候,对应有可能发生了另一个“左低”(左边总数不变),也可能是发生了“右高”(左右两边同增),但绝不会发生“右低”(左高右低就不平衡了),即:左高会导致——左低或右高,但不右低。
       (2)同样的道理,左低会导致——左高(左边一增一减,天平左右仍然保持平衡)或右低(左右两边同减少),但不右高(左低右高不平衡了)。

       总结如下:
       左增时:左减,或右增
       左减时:左增,或右减
       右增时:左增,或右减
       右减时:左减,或右增
       于是这个脑洞大开的人继续规定:左增与右减效果相同,简称“借”,左减与右增效果相同,简称“贷”。
 
       见证奇迹的时刻发生了:
      (1)只要有“借”发生则必定对应了有一个“贷”发生,并且借贷必相等。
      (2)或者说,任何时候发生一个经济事项,就要对应记录一个“借”的动作和一个“贷”的动作。
      (3)任何一个经济事项,同时记录一个借一个贷的记录,就叫做“会计分录”,所有分录汇总后就能形成资产负债表,还可以统计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
       口诀云:“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这就是堪称会计界最NB的牛顿第二定律的基本法则:借贷记账法! 也可依孙氏名称也叫做“天平记账法”!!

        总之,能想出借贷记账法的人,真的是个天才!!!!而这个天才是意大利的帕乔利。

        PS:如果有小伙伴继续问,那现金流量表和利润表在借贷记账法里是怎么回事呢?
              答案则是:利润表各个科目可以看作“未分配利润”这个科目的明细科目(证据是收入和费用到了期末都要结转到未分配利润这个科目里去);而现金流量表各个明细可以看作“货币资金”的明细科目(只是大家一般不这么设明细科目,所以编制起来比较费劲)。所以也可以看出,资产负债表是可以统驭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的。(文章链接:视野论坛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