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PwC: 超20亿美元被索赔案败诉...

发布时间:2018/1/4  来源:继民财经汇微信公众号  作者:继民财经汇  点击数:

“四大”又一个惊天大案

由于公司管理层的舞弊,而遭受法律诉讼的会计公司,并不少见。在这样的诉讼案件中,会计师到底需要承担多大的赔偿责任,并无统一的答案;而且,在许多此类诉讼中,原被告双方是进行秘密和解。

但是,业界(包括会计师、律所、投行等资本市场中介在内)都很关注法院对此类案件的判决。在2017年12月,德勤加拿大刚刚因为20年前的审计而被安省高等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需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德勤20年诉讼案终审大判决:管理层舞弊,审计师要赔偿多少?

而于2017年12月27日,美国联邦法院对类似的一起案件也作出了最新的裁决。这起案件涉及到“四大”的普华永道和其已经破产的审计客户:殖民银行。

我们来看看这个案件的具体情况:

阿拉巴马州殖民银行(Colonial Bank)为TBW提供了大量房屋抵押贷款供其进行证券化,是TBW最大的客户,也是TBW 的母公司。TBW破产前曾是美国第十二大抵押贷款公司,也曾是美国政府赞助成立的政府国家抵押贷款协会(Ginnie Mae)的第五大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发行商。由于被监管当局发现有超过30亿美元的虚假抵押资产,TBW 于2009年8月迅速倒闭破产。TBW有七名高管被刑事指控入狱,其董事长Lee Farkas 被判30年有期徒刑。TBW 的审计师是德勤,但是德勤和普华永道都遭受诉讼,而且先后和原告进行了秘密和解。

2009年,在TBW 倒闭后不久,殖民银行也破产倒闭,而普华永道是殖民银行的审计师。

从2002年至2008年,普华永道给殖民银行出具了无保留审计意见;然而,殖民银行于2009年倒闭,所涉及总资产超过250亿美元,FDIC 在该破产案件中的损失高达42亿美元。该案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六大银行破产倒闭案件。

在殖民银行于2009年倒闭之后,其托管人的破产受托人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于2012年起诉殖民银行的审计师普华永道,索赔金额超过20亿美元。

FDIC状告普华永道在担任殖民银行审计期间,未充分履行审计职责,未能发现殖民银行约10亿美元的资产实际上并不存在或已分文不值。虽然这实际上是TBW创始人Lee Farkas和殖民银行高管相互串通作案造成的结果,但原告认为作为殖民银行的审计,普华永道难辞其咎:直到金融危机将串通案暴露之前,普华永道在2002-2008年间,每年都为客户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实际上是对殖民银行财务状况“诚实度”背书。

2017年12月27日,美国联邦法官终于做出如下裁决:

法官说,普华永道在殖民银行的倒闭中疏忽大意(Negligent)。因此需要对该银行的破产管理人承担赔偿责任;然而,由于该银行的管理层和员工参与了该银行的舞弊行为,因此,普华永道并不需要对该银行和其母公司承担任何的赔偿责任。

“普华永道没有设计审计程序来发现欺诈行为,普华永道也没有这样做,这违反了审计准则,”Rothstein 法官如此作出了裁定。“PwC did not design its audits to detect fraud and PwC’s failure to do so constitutes a violation of the auditing standards,”

普华永道认为,它被殖民银行管理层Farkas骗了,Farkas从殖民银行盗走了数百万美元用于购买私人飞机、古董车和度假别墅。

但是法官指出,普华永道没有检查或甚至要求对某些TBW抵押贷款的基础文件进行检查。

“普华永道抗辩称,即使它曾试图检查基础贷款文件,它也不会发现欺诈行为,因为欺诈者可能只是伪造了文件,”“PWC argues that even if it had attempted to inspect the underlying loan documents,it would not have uncovered the fraud because the fraudsters would simply have created fake documents,”

Rothstein法官指出:当然,这是我们永远不会知道的事情。然而,我们知道的是,本案关键的诈骗犯之一Kissick女士作证说,如果普华永道要求看到哪怕是10份贷款文件,这个欺诈就会被发现。“This,of course,is something that we will never know.However,what we do know is that Ms.Kissick,one of the key fraudsters,testified that if PWC had asked to see even just ten loan files ‘[t]he jig would be up.’”

目前,此案现在已进入赔偿金额评估阶段,殖民银行的破产管理层提出的索赔金额高达21亿美元。

据媒体报道,普华永道对此判决表示不服,打算上诉。

普华永道能否上诉成功,或者说本案审计师的最终赔偿金额是多少,值得继续关注.......

美国联邦法官的这个最新裁决无疑是加大了整个会计师行业的诉讼风险和赔偿责任,对行业将会造成不少的冲击。那些本来就以谨慎保守为持家之道的会计公司,面对高风险审计项目,估计除了不得不进行服务费涨价之外,亦可能会推行更加严厉的审计程序。这样无形中增加了整个资本市场的运行成本、并降低了效率。这就是公司管理层诚信不足给整个资本市场带来的成本。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