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税法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税法》习题班第二章

发布时间:2018/10/9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北京财科学校  点击数:

第二章 增值税法

【考点】增值税的特点

【多选题】下列关于增值税的特点,说法正确的有(    )。

A.增值税属于价外税,保持税收中性

B.增值税属于间接税,税负可以转嫁

C.增值税有普遍征收的特点

D.增值税实行税款抵扣制度,采用比例税率

【答案】ABCD

【考点】增值税征收范围

多选题】下列需要计算缴纳增值税的有(   )。
A. 纳税人为客户办理退票而向客户收取的退票费、手续费
B. 建筑施工设备出租给他人使用并配备操作人员
C. 已售票但客户逾期未消费取得的运输逾期票证收入
D. 金融商品持有期间取得的非保本收益

E. 被保险人获得的保险赔付

F. 存款利息

G. 无偿转让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用于公益事业的

【答案】ABC

【多选题】下列行为中,属于增值税的征收范围的有( )。
A.某公司将房屋与甲公司土地交换
B.某银行将房屋出租给乙饭店,而乙饭店长期不付租金 ,后经双方协商,由银行在饭店就餐抵账
C.某房地产开发企业委托丙建筑工程公司建造房屋,双方在结算价款时,房地产企业将若干套房屋给丙建筑公司冲抵工程款
D.某运输公司与丁汽车修理公司商订,运输公司为丁汽车修理公司免费提供运输服务,丁汽车修理公司为其免费提供汽车维修作为回报

【答案】ABCD
【解析】选项A, 房屋与土地使用权交换,此时虽没有取得货币,但一方取得了土地使用权,另一方取得了房屋所有权,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就是其他经济利益,因此应征收增值税;选项B,对银行而言,免费接受餐饮服务;对饭店而言,免费使用房屋。这两者涉及了餐饮服务和房屋出租,也是其他经济利益,因此应征收增值税;选项C,看上去没有资金往来,但实际上房地产开发企业接受了建筑劳务,建筑工程公司获得了房屋所有权,双方都取得了经济利益,因此应征收增值税;选项D,运输服务和汽车维修都属于其他经济利益,因此应征收增值税。

【多选题】下列行为中,视同销售缴纳增值税的(    )。
A.将自产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
B.将购进的货物用于个人消费
C.将购进的货物用于免征增值税项目
D.无偿销售应税服务、无偿转让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但用于公益事业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 

E. 同一县市总分机构之间移送货物用于销售行为

G. 将购进的货物用于对外投资

【答案】ADG

【考点】税率和征收率

【多选题】采用一般计税办法计税的纳税人的下列行为中,适用6%税率的有( )。
A.转让商标使用权
B.转让土地使用权
C.食用盐
D.搬运服务、收派服务、仓储服务、电影放映服务

E.餐饮服务

F.转让不动产

【答案】ADE

【多选题】根据现行政策,可以选择按简易办法征收,适用5%征收率的有(    )。

A. 一般纳税人提供人力资源外包服务

B. 一般纳税人收取试点前开工的一级公路、二级公路、桥、闸通行费

C. 一般纳税人收取试点前开工的高速公路通行费

D. 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劳务派遣服务选择差额纳税的

E. 销售、出租其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

F. 以清包工方式提供的建筑服务

G. 资管产品管理人发生资管产品运营业务

H. 非学历教育服务

【答案】ABDE

【考点】销售额的确定

【多选题】对下列增值税应税行为计算销项税额时,按照差额确定销售额的有(     )。

A.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

B.金融商品转让

C.航空运输企业的销售额

D.适用简易计税办法的建筑服务

E.贷款服务

F.一般纳税人提供客运场站服务

G.经纪代理服务

H.旅游服务

【答案】ABCDFGH

【单选题】甲房地产开发企业,属于一般纳税人,2017年7月份销售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新项目)取得不含税价款5000万元,受让土地时向政府部门支付的土地价款2000万元,当期向建筑企业支付工程款,取得对方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1000万元,税额110万元。则7月份公司应缴纳的增值税为(    )万元。

A.440

B.220

C.330

D.110

【答案】B

【解析】应纳增值税=(5000-2000)×11%-110=220(万元)

【单选题】某公司为一般纳税人,2017年930日转让其2015111日购买的办公楼,取得价税合计的转让收入3500万元。购买时的价格为2200万元,保留有合法有效发票,公司选择简易计税方法计税。该公司9月份应纳增值税为(    )万元。

A.166.67

B.61.90

C.39.67

D.101.94

【答案】B

【解析】9月份应纳增值税=(3500-2200)÷(1+5%)×5%=61.9(万元)

【单选题】甲建筑公司(一般纳税人)注册地在贵州省,总包某施工项目在北京市海淀区,选择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税。2017年7月份取得不含税销售额500万元,把部分项目分包给乙公司,7月份支付分包款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200万元,税额22万元,甲公司当月应向北京地区预缴增值税(   )万元,甲公司实际应在机构所在地缴纳增值税(    )万元。

A.9,24

B.6,27

C.33,0

D.55,0

【答案】B
【解析】应预缴增值税=(500-200)×2%=6(万元)。甲公司实际应在机构所在地缴纳增值税=500×11%-22-6=27(万元)。

【单选题】某服装厂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17年7月销售自己使用过3年的固定资产,取得含税销售额100000元;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包装物,取得含税销售额40000元。2017年7月该服装厂上述业务应纳增值税(    )元。
A.2718.45
B.3106.80
C.3125.83
D.4077.67

【答案】B
【解析】应纳增值税=100000/(1+3%)×2%+40000/(1+3%)×3%=3106.80(元)。

【考点】进项税额的抵扣

【多选题】下列行为中,涉及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有(   )。
A.将外购的货物用于本单位集体福利
B.将外购的货物分配给股东和投资者
C.将外购的货物无偿赠送给其他个人

D.贷款服务

E.餐饮服务

F.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

G.住宿服务

【答案】ADEF

【多选题】根据增值税的有关规定,下列购进项目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有(   )。

A.因自然灾害损失的购进原材料的进项税额

B.用于免征增值税项目的购进货物

C.购进的免税农产品

D.接受的旅客运输服务

E.购进的固定资产既用于简易计税项目又用于一般计税项目的

F.购入的生产厂房

【答案】BD

【多选题】下列关于不动产进项税额抵扣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纳税人转让其取得的不动产或者不动产在建工程时,尚未抵扣完毕的待抵扣进项税额,不得抵扣

B.不动产在建工程发生非正常损失的,其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已抵扣的进项税额应于当期全部转出;其待抵扣进项税额不得抵扣

C. 纳税人注销税务登记时,其尚未抵扣完毕的待抵扣进项税额于注销清算的当期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D. 购进时已全额抵扣进项税额的货物和服务,转用于不动产在建工程的,其已抵扣进项税额的40%部分,应于转用的当期从进项税额中扣减

【答案】BCD
【解析】选项A:纳税人转让其取得的不动产或者不动产在建工程时,尚未抵扣完毕的待抵扣进项税额,允许于转让的当期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多选题】下列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增值税税收政策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0元,限值内的不征收关税、增值税、消费税

B.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0元,限值内的不征收关税

C.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在限值内进口环节的增值税、消费税,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

D.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进口环节的增值税、消费税全额征收

【答案】BCD
【解析】选项A: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元,限值内的不征收关税。

【考点】综合知识点考察

【例题】

甲技术开发咨询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7年9月发生下列业务:

1)为我国境内乙企业(小规模纳税人)提供产品研发服务并提供咨询业务,取得研发服务含税收入30万元,咨询含税收入10万元,发生业务支出7.2万元。

2)为我国境内丙公司提供技术项目论证服务,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120万元。

3)向我国境内丁企业转让一项专利,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技术转让金额240万元,技术咨询金额60万元,已履行相关备案手续。

4)购进电脑及办公用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为50万元,支付运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为1万元。

当月取得的相关凭证符合税法规定,并在当月认证抵扣。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计算第(1)和(2)项业务的销项税额。

2)计算第(3)项业务的销项税额。

3)计算甲公司当月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进项税额。

4)计算甲公司当月应纳增值税。

答案及解析】

1)业务(1)和(2)的销项税额=(30+10)÷(1+6%)×6%+120×6%=9.46(万元)。

2)技术转让和技术咨询收入免征增值税。业务3)的销项税额=0(万元)。

3)甲公司当月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进项税额=50×17%+1×11%=8.61(万元)。

4)甲公司当月应纳的增值税=9.46-8.61=0.85(万元)。

【例题】

某北京服务公司(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从事人力资源中介服务,201712月份发生以下业务:

1)接受某用工单位的委托安排劳务派遣,取得该单位支付的价款共计65.5万元。其中,40万元用于支付劳动力的工资和社会保险费,2万元用于支付劳动力的住房公积金。

2)提供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取得收入40万元。

3)提供会议服务取得收入30万元。购入会议用物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2万元。

4)在中国境内接受境外企业的远程业务指导(境外企业未派人来华),支付费用20万元。

5)借款给某单位,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收取资金占用费10万元。企业有多余的闲散资金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属于非保本产品,12月份取得收益5万元。

6)转让2010年接受抵债所得的一处上海房产,取得收入800万元。抵债时该房产作价500万元。

(注:以上收入均为含税收入。)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序号计算回答问题,每问需计算出合计数。

1)服务公司受托安排劳动力业务如果选择差额计税请计算应缴纳的增值税;

2)计算接受境外企业远程业务指导所付费用应代扣代缴的增值税;

3)该公司转让房产选择按照简易计税方法计算转让房产应在上海预缴的增值税

4)计算该公司当月应向机构所在的主管国税申报缴纳的增值税。(不含代收代缴税款)

【答案及解析】

1)一般纳税人提供劳务派遣服务,可以选择差额纳税,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代用工单位支付劳务派遣员工的工资,福利和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简易计税方法依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应缴纳的增值税=(65.5-40-2)/(1+5%)×5%=1.12(万元)。

2)接受境外企业远程业务指导所付费用应代扣代缴的增值税=20/(1+6%)×6%=1.13(万元)

3)转让取得的不动产,无论选择简易征收办法还是一般计税办法,都要按5%的预征率向不动产所在地主管地税机关预缴税款,向机构所在地主管国税机关申报纳税。

应向上海的主管税务机关预缴增值税=(800-500)/(1+5%)×5%=14.29(万元)

4)该公司当月应申报缴纳的增值税=1.12+(40+30+10)/(1+6%)×6%-2×17%=5.31(万元)。

【例题】

甲食品有限公司(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7年12月发生下列经营业务:

1)从某农业生产者处收购花生,开具的收购凭证上注明收购价款为50000元,货物验收入库;支付某运输企业运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254.54元。

2)销售副食品给某商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金额150000元,并以本公司自备车辆送货上门,另开具普通发票收取运费共585元。支付高速过路费,取得通行费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注明金额2000元,税额100元。

3)销售熟食制品给某连锁超市,取得不含税价款325000元,并取得运费500元,该运费为委托某货运公司运送货物,取得该货运公司开具给超市的货运发票并将其转交给该超市。

4)从某设备制造公司购进检测设备一台,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价款200000元;另支付运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381.81元。

5)购进自用小汽车一辆,支付不含税价180000元,取得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

6)支付银行贷款利息20000元,取得增值税普通发票。

相关发票当月均已通过主管税务机关认证并在本月抵扣,增值税税率为17%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计算甲公司当月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

2)计算甲公司当月的销项税额。

3)计算甲公司当月应纳增值税额。

【答案及解析】

1)业务1:收购花生可以抵扣的进项税=50000×11%=5500(元),支付运费可以抵扣的进项税=254.54×11%=28(元)

业务2:可以抵扣的进项税税额=100(元)

业务4: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200000×17%+381.81×11%=34042(元)

业务5: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180000×17%=30600(元)

业务6:购进的贷款服务,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甲公司当月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5500+28+100+34042+30600=70270(元)。

2)业务2:应计算的销项税=150000×17%+585÷(1+17%×17%=25585(元)

业务3:甲公司代垫运费后收回,承运的货运公司将运费发票开给购买方,甲公司亦将发票转交给购买方,该项业务收取的运费不属于增值税的价外费用。

甲公司销售熟食制品的销项税额=325000×17%=67195.9(元)

甲公司当月的销项税额合计=25585+67195.9=92780.9(元)

3)甲公司当月应纳增值税=92780.9-70270=22510.9(元)。

【例题】

某市区的甲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2017年4月发生如下经营业务:

1)甲公司将一套自行开发的房屋无偿赠送给新星公司,这套房屋成本价为90万元,按照甲公司最近时期销售同类不动产的平均价格确定含税价格为111万元。

2)采用直接现款交易方式销售已办理入住的销售含税房款39100万元,已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销售建筑面积为49000平方米;该项目可供销售建筑面积为70000平方米,该项目取得土地支付土地出让金40000万元,已取得土地出让金符合规定的有效凭证。

3)采取预收款方式销售房屋,收到预收账款3330万元。

4)销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日期在2016年4月30日之前的住宅,办理入住并收款4200万元。甲公司选择按照简易办法计税。

5)甲公司购买一台机械设备,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1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7万元。

6)甲公司购入一处不动产,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20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220万元。

7)甲公司支付房地产开发项目设计费636万元,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6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36万元。

8)甲公司以包工包料方式将某建筑工程项目通过公开招标,乙建筑公司中标承建该工程项目,工程结算价款为8325万元,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75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825万元。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计算甲公司4月份的销项税额。

2)计算甲公司采取预收款方式销售房屋应预缴的增值税。

3)计算甲公司选择按照简易办法计税项目的应纳增值税额。

4)计算甲公司4月份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

5)计算甲公司2017年4月份应纳的增值税。

【答案及解析】

1)业务1:要按照视同销售处理。业务(1)销项税额=111÷(1+11%)×11%=11(万元)。

业务2: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税,按照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当期销售房地产项目对应的土地价款后的余额计算销售额。当期允许扣除的土地价款=(当期销售房地产项目建筑面积÷房地产项目可供销售建筑面积)×支付的土地价款,销项税额=(39100-40000×49000÷70000)÷(1+11%)×11%=1100(万元)。

甲公司4月份的销项税额=11+1100=1111(万元)。

2)一般纳税人采取预收款方式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应在收到预收款时按照3%的预征率预缴增值税。采取预收款方式销售房屋应预缴增值税=3330÷(1+11%)×3%=90(万元)。

3)选择简易计税办法计税项目的增值税额=4200÷(1+5%)×5%=200(万元)。

4)甲公司4月份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17+220×60%+36+825=1010(万元)。  

5)甲公司2017年4月份应纳的增值税=1111-1010+200+90=391(万元)。

【例题】

某运输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从事多种经营。2017年9月发生如下业务:

1)在境内提供水路运输业务,取得收入150万元;提供船舶修理业务,取得收入54万元,提供海员培训服务,取得收入50万元;提供集装箱仓储服务,取得收入46万元,提供国内旅游服务,共收取旅游服务费用80万元,其中包括代游客支付给其他单位的住宿、餐饮费共计36万元并取得增值税普通发票。(以上收入均为含税收入)

2)通过铁路运输进口一台设备,以境外边境口岸价格条件成交,成交价格80万元,运费和保险费8000元,关税税率20%。

3)从国内采购商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20万元,增值税额3.4万元,支付运输费用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运费金额6万元。

4)月末盘点时发现,因管理不善,从一般纳税人购进的备件丢失,成本3.6万元(已抵扣了进项税额);从小规模纳税人购进的商品丢失,成本3.6万元(已抵扣了进项税额);从小规模纳税人购进的商品丢失,成本0.6万元(购进时取得税务机关代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并抵扣了进项税额)。

假定上述相关票据均在取得的当月通过认证并抵扣进项税额。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计算该公司2017年9月应缴纳进口环节增值税。

2)计算该公司当月准予从销项税额中实际抵扣的税额。

3)计算该公司当月的销项税额。

4)计算该公司当月应纳的增值税税额。

【答案及解析】

1)该公司当月应缴纳进口环节增值税=(80+0.8)×(1+20%)×17%=16.48(万元)。

2)该公司当月准予从销项税额中实际抵扣税额=16.48+3.4+6×11%-(3.6×17%+3.6×3%+0.6×3%=19.80(万元)。

3)该公司当月的销项税额=150/(1+11%)×11%+54/(1+17%)×17%+(50+46/1+6%)×6%+(80-36/1+6%)×6%=14.86+7.85+5.43+2.49=30.63(万元)。

4)该公司当月应纳的增值税税额=30.63-19.8=10.83(万元)。

【例题】

某市甲企业为自营出口的生产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7年5月和6月生产经营如下,

5月份经营情况:

1)内销货物销售如下:

单位:万元

销售方式

合同总价款

本月应收货款

本月实收价款

直接收款

351

351

351

分期收款

585

234

175.50

预收货款

936

187.20(定金)

187.20

注:以上价款均为含税价,以预收货款销售的方式销售的货物尚未发出。

2)进料加工保税料件关税完税价格折合人民币800万元,进料加工出口货物离岸价格折合人民币1425万元。

3)甲企业物资中心,为乙企业提供仓储服务,取得不含税收入400万元,发生仓储保管支出120万元。

4)外购原材料、燃料以及动力,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为8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36万元,职工食堂及浴室耗用其中的2%。

5)甲企业与丙企业签订投资协议,接受丙企业以自产设备对甲企业进行投资,丙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为200万元,税额为34万元。

6月份经营情况:

1)内销货物1000件,每件不含税价格为0.4万元,出口货物取得收入折合人民币600万元。

2)国内购进某种原材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264.71万元,增值税45万元。

3)甲企业研发中心将已使用过的设备一台用于企业在建工程,该设备原值80万元,已提折旧26万元,取得不含税公允价格为48万元,该设备购进时已抵扣过进项税13.6万元。

4)将与内销货物相同的自产产品400件用于本企业招待所,货物已移送。

已知:增值税税税率为17%,退税率为13%,进料加工保税进口料件采用实耗法确定计税依据,计划分配率60%,当月取得的相关凭证符合税法规定,并在当月认证抵扣。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每一步骤计算以万元为单位,结果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1)计算甲企业5月份的销项税额。

2)计算甲企业5月份应退税额。

3)计算甲企业5月份应缴纳的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4)计算甲企业6月份的销项税额。

5)计算将已使用过的设备一台用于企业在建工程,应转出的进项税额。

6)计算甲企业6月份应纳增值税额。

【答案及解析】

1)甲企业5月份的销项税额=(351+234)/(1+17%)×17%+400×6%=109(万元)

2)5月份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136×(1-2%)+34-1425×(1-60%)×(17%-13%)=144.48(万元)

应纳增值税=109-144.48=-35.48(万元)。

免抵退税额=1425×(1-60%)×13%=74.1(万元)。

所以5月份的应退税额为35.48万元。

3)5月份的免抵税额=74.1-35.48=38.62(万元)。

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38.62×(7%+3%+2%)=4.63(万元)。

4)甲企业6月份销项税额=(1000+400)×0.4×17%=95.2(万元)。

5)将已使用过的设备一台用于企业在建工程,应转出的进项税额=80-26)×17%×40%=3.67(万元)。

6)进项税额转出额为3.67万元

免抵退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600×(17%-13%)=24(万元)

6月份应纳增值税=95.2-[45-3.67-24]=77.87(万元)。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