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税法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税法》习题班第八章

发布时间:2018/10/9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北京财科学校  点击数:

第八章 资源税法和环境保护税法

【知识点】纳税义务人和扣缴义务人

【单选题】下列企业既是增值税纳税人又是资源税纳税人的是(    )。
A.销售有色金属矿产品的贸易公司
B.进口有色金属矿产品的企业
C.在境内开采有色金属矿产品销售的企业
D.在境外开采有色金属矿产品的企业

【答案】C
【解析】选项AB:缴纳增值税但不缴纳资源税;选项C:既缴纳增值税又缴纳资源税;选项D:不属于我国资源税和增值税的纳税人。

【多选题】根据资源税规定,下列关于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资源税适用的税额标准说法正确的有(    )。

A.联合企业收购未税矿产品的,按照本单位应税产品税额、税率标准,依据收购的数量代扣代缴资源税

B.独立矿山收购未税矿产品的,按照本单位应税产品税额、税率标准,依据收购的数量代扣代缴资源税

C.其他收购单位收购未税矿产品的,按照税务机关核定的应税产品税额、税率标准,依据收购的数量代扣代缴资源税

D.其他收购单位收购未税矿产品的,按照当地独立矿山企业应税产品税额、税率标准,依据收购的数量代扣代缴资源税

【答案】ABC

【解析】独立矿山、联合企业收购与本单位矿种相同的未税矿产品,按照本单位相同矿种应税产品的单位税额,依据收购数量代扣代缴资源税。其他收购单位收购未税矿产品的,按照税务机关核定的应税产品税额、税率标准,依据收购的数量代扣代缴资源税。

【知识点】资源税的税目与税率、计税依据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征资源税的有(    )。    
A.开采的大理石     
B.人造石油
C.食盐   
D.地下水

E.专门开采的天然气
答案ADE
解析人造石油不属于原油食盐不属于氯化钠初级产品不征收资源税

【单选题】纳税人开采应税矿产品采用从量计征的,其资源税的征税数量为(    )。
A.开采数量    
B.实际产量
C.计划产量    
D.销售数量

【答案】D
【解析】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应税产品销售的,以销售数量为课税数量。

【多选题】纳税人开采应税矿产品销售的,采用从价计征时下列项目需要并入销售额计税的有(    )。
A.单独收取的运费费用  
B.收取的延期付款利息
C.收取的优质费   
D.收取的增值税税额
【答案】BC
解析】选项BC:属于价外费用,并入销售额计税。

【多选题】下列关于资源税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纳税人用已纳资源税的应税产品进一步加工应税产品销售的,不再缴纳资源税

B.纳税人在开采主矿产品的过程中伴采的其他应税矿产品,凡未单独规定适用税额的,一律按主矿产品或视同主矿产品税目征收资源税

C.金矿以标准金锭为征税对象,纳税人销售金原矿、金精矿的,应比照规定将其销售额换算为金锭销售额缴纳资源税

D.开采的应税矿产品由其关联单位对外销售的,按其关联单位的销售额征收资源税

E.纳税人以未税产品和已税产品混合销售或者混合加工为应税产品销售的,不得扣减已税产品的购进金额

F.对同一种应税产品,征税对象为精矿的,纳税人销售原矿时,应将原矿销售额换算为精矿销售额缴纳资源税

【答案】ABCDF

【解析】选项E:纳税人以未税产品和已税产品混合销售或者混合加工为应税产品销售的,应当准确核算已税产品的购进金额,在计算加工后的应税产品销售额时,准予扣减已税产品的购进金额;未分别核算的,一并计算缴纳资源税。

【知识点】应纳税额的计算

【单选题】某石化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76月开采原油50万吨;对外销售原油8万吨并取得不含税销售收入9600万元,并单独收取坑口到码头的运费20万元。用开采的同类原油30万吨加工生产成汽油7.2万吨。6月份石化厂应纳资源税为    )。(原油资源税税率为8%)。

A.3648万元

B.3655.60万元

C.768万元

D.769.6万元

【答案】A

【解析】该企业6月份应缴纳的资源税税额=9600÷8×(8+30)×8%=3648(万元)。

【单选题】某油田开采企业2018年3月销售天然气90万立方米,取得不含增值税收入1350000元,另向购买方收取手续费1695元、延期付款利息2260元。假设天然气的资源税税率为10%,该企业2018年3月销售天然气应缴纳的资源税为(    )。

A.135000元

B.135338.03元

C.135356.30元

D.135150元

【答案】C

【解析】该企业3月销售天然气应缴纳的资源税=1350000×10%+(1695+2260)÷(1+11%)×10%=135356.30(元)。

【单选题】某钨矿企业201710月共开采钨矿石原矿8000吨,直接对外销售钨矿石原矿4000取得不含税销售额8000万元,以部分钨矿石原矿入选精矿900吨,选矿比为40%。钨矿石适用税率为6.5%。该企业10月份应缴纳资源税(   )。

A.20580元     B.26250元     C.29400元     D.37500元

【答案】D

【解析】金属和非金属矿产品原矿,因无法准确掌握纳税人移送使用原矿数量的,可将其精矿按选矿比折算成原矿数量,以此作为课税数量,其计算公式为:选矿比=精矿数量÷耗用原矿数量,应纳资源税=8000/4000×(4000+900÷40%×6.5%297.7元)。

【单选题】2017年4月某煤矿开采原煤400万吨,直接销售240万吨,销售单价为不含税销售额500元/吨;将一部分未税原煤移送加工生产洗选煤48万吨,销售洗选煤30万吨,每吨不含税售价700元,该煤矿洗选煤折算率为80%,原煤的资源税税率为6%。2016年4月该煤矿应纳资源税(    )万元。

A.8208

B.7200

C.1008

D.8460

【答案】A

【解析】纳税人开采原煤直接对外销售的,以原煤销售额作为应税煤炭销售额计算缴纳资源税。纳税人将其开采的原煤加工为洗选煤销售的,以洗选煤销售额乘以折算率作为应税煤炭销售额计算缴纳资源税。该煤矿4月应纳资源税=240×500×6%+30×700×80%×6%=8208(万元)。

【知识点】资源税减税免税

【多选题】企业生产或开采的下列资源产品,应当征收资源税的有(    )。

A.开采原油过程中用于加热、修井的原油

B.衰竭期煤矿开采的煤炭

C.低丰度油气田开采的天热气

D.稠油、高凝油和高含硫天然气

【答案】BCD

【解析】选项A:免税。

【知识点】水资源改革试点实施办法

【多选题】下列取用水,不需要缴纳水资源税的有(    )。

A.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从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水塘、水库中取用水的

B.家庭生活和零星散养、圈养畜禽饮用等少量取用水的

C.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为配置或者调度水资源取水的

D.为消除对公共安全或者公共利益的危害临时应急取水的

E.为农业抗旱和维护生态与环境必须临时应急取水的

F.生产企业取用地下水的

【答案】ABCDE

【多选题】下列情形,予以免征水资源税的有(    )。

A.规定限额内的农业生产取用水

B.取用污水处理再生水

C.抽水蓄能发电取用水

D.采油排水经分离净化后在封闭管道回注的

【答案】ABCD

【知识点】环境保护税

【多选题】下列项目中,需要缴纳环境保护税的有(  )。

A.甲企业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固体废物

B.某化工厂直接排放污水

C.规模化养殖排放应税污染物的

D.汽车排放的大气污染物

E.依法设立的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相应应税污染物未超过国家标准的

【答案】BC

【解析】选项A:属于非直接排放,不缴纳环境保护税;选项DE:暂免征税。

【多选题】下列关于环境保护税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一个单位有不同地点作业场所的,应当分别计算应纳税额,合并计征

B.昼夜均超标的环境噪声,昼夜分别计算应纳税额,累计计征

C.声源一个月内超标不足15天的,减半计算应纳税额

D.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排放应税污染物的当日

E.环境保护税按月计算,按月申报缴纳

F.向应税污染物排放地的税务机关申报缴纳环境保护税

【答案】ABCDF

【解析】环境保护税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

【计算题】

矿开采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稀土矿的征税对象为精矿,铁矿石的征税对象为精矿,2017年5月发生下列业务:

1)开采稀土原矿并共生铁矿,开采总量1000吨,其中稀土原矿550吨月对外销售土原矿200吨,每不含税价格0.5元。

2)将开采的部分稀土原矿连续加工为精矿,本月销售稀土精矿100吨,每吨不含税价格1.5元,另外向购买方一并收取从矿区到指定达地客运费1万元。

3)本月开采的铁矿石原矿全部销售,每吨不含税价格0.04元,由于购货延期付款,收到延期付款利息2万元。

4)以部分稀土原作价70.20元(含税)抵偿所欠供应贷款。

知:按照市场法计算资源税,稀土矿原矿与精矿换算比为2,铁矿石原矿与精矿换算比为1.5,稀土原矿稀土精矿资源税税率为11.5%,铁矿石资源税税率为6%。稀土矿和铁矿石以精矿为征税对象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问题:

1)计算该企业业务(1)应缴纳资源税。

2)计算企业业务(2)应缴纳资源税。

3)计算企业业务(3)应缴纳资源税。

4)计算该企业业务(4)应缴纳资源税。

答案解析】

1)业务(1)应缴纳资源税=200×0.5×2×11.5%=23万元)

2)业务(2)应缴纳资源税=100×1.5×11.5%=17.25万元)

3)业务3)应缴纳资源=[1000-550×0.04+2/(1+17%)]×1.5×6%×40%=0.71(万元

4)业务4)应缴纳资源税=70.2/1.17×2×11.5%=13.8万元)

【计算题】某企业8月向水体直接排放第一类水污染物总汞、总镉、总铬、总砷、总铅、总银各20千克。排放第二类水污染物悬浮物(SS)、总有机碳(TOC)、挥发酚、氨氮各20千克。已知水污染物污染当量值分别为总汞0.0005、总镉0.005、总铬0.04、总砷0.02、总铅0.025、总银0.02、悬浮物(SS)4、总有机碳(TOC)0.49、挥发酚0.08、氨氮0.8。该企业所在地区水污染物的税额标准为1.4元/污染当量,请计算企业月水污染物应缴纳的环境保护税。

【解析】

第一步,计算第一类水污染物的污染当量数。

总汞:20/0.0005=40000;总镉:20/0.005=4000;总铬:20/0.04=500;总砷:20/0.02=1000;总铅:20/0.025=800;总银:20/0.02=1000

第二步,对第一类水污染物污染当量排序

总汞(40000)>总镉(4000)> 总砷(1000)= 总银(1000)> 总铅(800)>总铬(500)

第三步,选取前5项污染物计算第一类水污染物应纳税额

总汞:40000×1.4=56000(元);总镉:4000×1.4=5600(元);总砷:1000×1.4=1400(元);总银:1000×1.4=1400(元);总铅: 800×1.4=1120(元)

第四步,计算第二类水污染物的污染当量数。

悬浮物(SS):20/4=5;总有机碳(TOC):20/0.49=40.82;挥发酚:20/0.08=250;氨氮:20/0.8=25

第五步,第二类水污染物的污染当量数排序

挥发酚(250)>总有机碳(40.82)>氨氮(25)>悬浮物(5)

第六步,选取前三项污染物计算第二类水污染物应纳税额

挥发酚:250×1.4=350(元);总有机碳:40.82×1.4=57.15(元);氨氮:25×1.4=35(元)

该企业8月应纳环保税税额=56000+5600+1400+1400+1120+350+57.15+35=65962.15(元)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