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考试 >> 历年考题

2018年注会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第二章习题测试

发布时间:2018/7/12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北京财科学校  点击数:

不定项选择题

1.达美公司在全国各地拥有10多个仓储物流中心,还控制了多个中药材交易市场。基于此优势,达美公司决定构建一个中药材电子商务市场,并把它建成“实物市场与虚拟市场相结合”、中药材电子交易与结算服务为一体的中药材大宗交易平台。目前许多企业计划进入中药材电子商务业务。达美公司给潜在进入者设置的进入障碍是()。

A.规模经济

B.现有企业的市场优势

C.资金需求

D.现有企业对关键资源的控制

2.某企业打算进军钢铁行业,在 PEST 分析报告中指出,从 2008 年开始,随着金融危机爆发,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由于经济放缓,特别是房地产、汽车、家电需求下滑,使得钢铁需求疲软。该分析属于()

A.政治和法律环境分析

B.经济环境分析

C.技术环境分析

D.社会和文化环境分析

3.W 航空公司以“家庭式愉快,节俭而投入”的企业文化为基础,构建起 U 国航空业的竞争优势,竞争对手对其难易模仿。W 公司的竞争优势来源于()。

A.物理上独特的资源

B.具有路径依赖性的资源

C.具有因果含糊性的资源

D.具有经济制约性的资源

4.下列关于波士顿矩阵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A.横轴表示企业在产业中的相对竞争地位

B.纵轴表示企业销售额增长率

C.波士顿矩阵事实上暗含了一个假设,企业的市场份额与投资回报是正相关的

D.市场增长率是决定企业产品结构是否合理的外在因素

5.下列各项中,可以评价企业核心能力的方法是()。

A.基准分析

B.功能分析

C.过程系统分析

D.资源分析

6.下列各项中,对规模经济和学习经济之间的关系作出正确表述的是()。

A.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学习经济很小,规模经济却很大

B.两者总是同方向变动

C.在资本密集型产业中,规模经济很小,学习经济却很大

D.两者交叉地影响产品成本的下降水平

7.下列战略分析工具中,用来分析企业外部环境的是()。

A.成功关键因素分析

B.波士顿矩阵

C.SWOT 分析

D.通用矩阵

8.美国第二大零售连锁店甲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建筑材料购买商,下列各项中,会降低甲司议价能力的有()

A.甲公司充分了解供应商的成本等方面的信息

B.甲公司不能自行生产建筑材料

C.甲公司购买建材的数量占供应商产出的很大比例

D.市场上存在着多家建筑材料的供应商

9.甲公司是一家大型化工企业,产品的原材料主要来源于钛铁矿,同行业 7 家主要竞争对手则以金红石为原料。由于开采成本上升,金红石价格大幅上涨,而钛铁矿的开采成本不变。甲公司利用成本优势立即大幅度扩张生产能力,并且降低产品价格,使得 3 家竞争对手退出该产品领域,甲公司的市场份额因此提升到 50%以上,该行业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新的进入者。运用产业五种竞争力理论分析甲公司对付五种竞争力的主要手段,表述正确的是()。

A.通过差异化手段与竞争对手竞争

B.通过采用不同的原材料增强对于供应商的讨价还价能力

C.采用限制进入定价手段形成进入障碍

D.利用成本优势抵御产业替代品的威胁

10.甲公司是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为了正确合理的评价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提高服务水平,把一家知名的酒店作为基准对象进行分析,并实地考察,甲公司进行基准分析的类型属于()

A.内部基准

B.竞争性基准

C.过程或活动基准

D.一般基准

11.贾某经营一家美发店,尝试利用波特的价值链理论分析向顾客提供服务的各项活动。针对下面的几项活动,比照价值链五种基本活动的概念及解释,属于美发店生产运营的活动是()。

A.迎送进店顾客

B.引导顾客消费

C.清洁门前环境

D.为客户头发造型

12.甲公司是国内火力发电装备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品牌优势。2012 年,甲公司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投资开展了为核电企业提供配套设备的新业务,由于相关技术研发力量不足,且市场竞争激烈,该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下列各项对甲公司所作的 SWOT 分析并提出的相应战略中,正确的有()。

A.甲公司新业务的相关技术研发力量不足,且市场竞争激烈,应将新业务出售。此为 WT 战略

B.甲公司虽然新业务的相关技术研发力量不足,但面对国家政策的支持,应寻找有实力的公司,结成战略联盟。此为 ST 战略

C.甲公司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品牌优势,但自身研发能力不足,应寻求有实力的公司,结成战略联盟。此为 WO 战略

D.甲公司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品牌优势,应借国家政策支持的东风,加强技术攻关力度,争取新业务尽快扭亏为盈。此为 SO 战略

13.甲公司是一家复印机生产企业。关于甲公司的价值链,以下表述正确的有()。

A.进货材料搬运、部件装配、订单处理、广告、售后服务等活动属于基本活动

B.运输服务、原材料采购、信息系统开发、招聘等活动属于支持活动

C.价值链的每项活动对甲公司竞争优势的影响是不同的

D.公司的基础设施包括厂房、建筑物等

14.甲公司是一家钢铁企业,2017 年的市场分析中,主要涉及了下列情况,其中会造成产业内现有企业竞争激烈的有()

A.由于国家财政的支持和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的迅速增长,钢铁产业的发展迅速

B.钢铁产品具有标准化,购买者可以轻易地转换供应商

C.钢铁产业生产能力过剩

D.由于国家政策的限制和行业投入资本金较多,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数量较少

15.我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这对于一些生产老年人用品的企业可能属于利好信号。这个结论依托于外部环境分析中的()

A.宏观环境分析

B.经济环境分

C.产业环境分析

D.社会和文化环境分析

答案与解析

1.D。解析:达美公司在商品流通渠道、中药材市场包括电子商务市场中占据着资源优势,因此选项 D 正确。

2.B

3.C。解析:企业文化属于因果含糊性资源,因此选项 C 正确。

4.B。解析:波士顿矩阵的纵轴表示产业销售额增长率,因此选项 B 正确。

5.A。解析:BCD 均属于核心能力的辨别方法,因此选项 A 正确。

6.D。解析:规模经济和学习曲线之间并不存在必然联系;即使是学习经济很小的情况下,规模经济也可能是很大的。这在诸如白色家电这样的简单成本密集型的生产中通常能够产生。在规模经济很小时,学习经济也可以是很大的,这存在于诸如计算机软件开发等复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因此选项 ABC 错误,选项 D 正确。

7.A

8.B。解析:购买者和供应者讨价还价的能力大小,取决于它们各自以下几个方面的实力。

(1)买方(或卖方)的集中程度或业务量的大小。

(2)产品差异化程度与资产专用性程度。

(3)纵向一体化程度。

(4)信息掌握的程度。

因此,选项 B 正确

9.C。解析:限制进入定价往往是在位的大企业报复进入者的一个重要武器。在位企业企图通过低价来告诉进入者自己是低成本的,进入将是无利可图的。因此,选项 C 正确。

10.C。解析:过程或活动基准即以具有类似核心经营内容的企业为基准进行比较,但二者之间的产品和服务不存在直接竞争的关系。因此,选项 C 正确。

11.D。解析:生产经营是指将各种投入品转化为最终产品形式相关的各种活动。这一活动的本质,是输入向输出的转化。美发店为客户头发造型属于生产运营,因此,选项 D 正确。

12.AD。解析:选项 B 外部有机会,内部有劣势,应当采用 WO 战略;选项 C 没有提及外部条件,无法辨析。因此选项 AD 正确。

13.ABC。解析:公司的基础设施不包括厂房等固定资产,因此选项 D错误,选项 ABC 正确。

14.BC。解析:影响产业内竞争程度的因素包括:(1)产业内有众多的或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2)产业发展缓慢(3)顾客认为所有的商品都是同质的(4)产业中存在过剩的生产能力(5)产业内进入障碍低而退出障碍高因此,选项 BC 正确。

15.AD。解析:老龄化社会的分析属于社会和文化环境中的人口因素,因此,选项 AD 正确。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